《救忘录》小札(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书是朱永通先生从语文名家陈日亮老师的读书笔记中打捞出来的,都是由手工作业转化过来的,由纸质到电子稿,应该费力不少。书名让我想起“救亡图存”“旧文重录”这些意思。都是碎片化的东西,涉及读书学习生活尤其是语文教育的诸多方面,很有价值。

    下面分享的是我阅读摘记的片段之三。

☞黄玉峰说得好:语文很多东西靠感悟,生命的密码是不能分析的,大量背诵就能化成自己的东西。

☞乔治·奥威尔在《政治与英语》中淋漓畅快地表达了对英美八股以及全人类的八股文的痛恨。他说:“政治写作是最烂的文字,充满了垂死的隐喻、套语的假肢、装模作样的腔调和没有意义的字词。作者写它们并非因为有思想要表达,而恰恰是因为使用这些词语可以完全不用思想,因而它们不仅将意义空洞带给了读者,同时也带给了作者。政治语言往往包含大量的虚饰、抽象与朦胧,因为它们总是要掩盖真相,为那些不可辩护的东西辩护。”

☞语文教师的三项素养——⒈日知其所无,月无忘其所能;⒉神游字间,目透纸背;⒊口眼并治,心手相应。语文教师备课的五个要求——习于记诵,重于示范,善于解说,精于设问,巧于点拨。语文课程的特点:非认知,可自学,须历练。学而后导,辅不夺主。

☞金岳霖有云:“意义愈清楚,情感的寄托愈贫乏;情感的寄托愈丰富,意义愈不清楚。”

☞不脱离课堂,不停止思考,不中断修习。岁月老去,生命犹青。

☞钱理群说:“我研究鲁迅,不仅要讲鲁迅,而且要接着鲁迅往下讲,往下做。”往下做,很难。但往下讲,则是可追求的。多少年来,钱先生真是身体力行地往下做了,表现出难能可贵的鲁迅精神。他是顺着“往下讲”而“往下做”的。不懂得如何“往下讲”,说不定也就不懂得鲁迅讲了什么。

☞拟为中学骨干教师讲三点:从有效训练求质量,从熟悉学情找方法,从自身修养寻出路。

☞巢宗祺说:“在语文教育中过于追求客观性、确定性,过于追求理性目标、线性序列和共性标准,很大程度上背离了本学科的规律。

☞语文老师不必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教学上,恰恰相反,要花在读书和写作上。经常处于源头,而不在支流,才可能拥有饱满活跃的教育生命。(2010年4月7日致洪顺发)

☞演艺明星的讲话也有不俗的例子,例如姚晨。她说:“骄傲是粒可怕的种子,细小到让人无法察觉到它的存在,当你刚意识到它在心里发芽时,你的尾巴已在大庭广众之下翘起来了。

☞黑格尔认为孔子是格言大师,不是哲学家。诚哉言也!但孔子的格言,并非一味地说大话,他说的都是实话,简单朴素的话,都来自实践,而不无哲理。

☞余秋雨认为老子的寡言和简言展现了一种让人仰望的简约和神秘。“任何思想如果需要滔滔不绝地说,证明还处于论证阶段,而如果到了可以做结论的境界,就不会讲太多话了。而且,也没有什么表情了。”

☞英国作家、诗人艾略特曾说:“(教师)在他的领域是主人。他既可以采取一种纯粹的讲座方式,也可以要求学生翻译,背诵和回答问题;他既可以严格课堂纪律,也可以放松课堂纪律;他既可以培养学生与社会广泛联系,也可以不讲课堂以外的任何东西。”这是一种既守正又开放的教学观。语文教学,难道不早就是应该如此吗?

☞可能、遭遇也太多了。举凡贫困、监禁、苦役等等,都能使人堕落为兽,使人性情粗暴,脾气乖戾,不尽(亮按:当是“近”之误)人情。”“在孤独中,人的内心生长着兽性;在孤独中,人失掉了爱、温暖与友情;在孤独中,人经历着向兽的转变……”“孤独是人向神和兽的十字路口,是天国与地狱的分界线。人在这里经历着最严酷的锤炼,上升或堕落,升华与毁灭。……孤独属于智慧者,哲人在孤独中沉思了人类的力量和软弱,但无知的庸人在孤独中只是一副死相和挣扎。”

☞三百年前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的扉页上写下如下一段话:“寻求并找到一种教学的方法,使教员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学生可以多学;使学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嚣,厌恶和无益的劳苦,多具闲暇,快乐和坚实的进步;并使社会因此可以减少黑暗,烦恼,倾轧,增加光明,整饬,和平与宁静。”

☞梁实秋说:“做官不是坏事,做官的人也不全是坏人。不过政治与做官究竟是两件事。做政治活动的人是从远大处着眼,有一套理论,有一套政策。做官即不必然。做官大半是奉行政令,服从长官,忠于职务而已。所以做官是职业,政治是事业。做官的不见得就是政治家,政治家也不一定要做官。”(《罗隆基论》)

☞周国平说最早使他领悟哲学之真谛的书是古希腊哲学家的一本著作残篇集,赫拉克利特的“我寻找过我自己”,普罗塔哥拉的“人是万物的尺度”,苏格拉底的“未经思索的人生不值得一过”。周认为这三者犹如抽象概念迷雾中耸立的三座灯塔,照亮了久被遮蔽的哲学古老航道。

☞熊培云说:“无论占有多少疆土与财富,如果不能在时间上做自己的主人,其所拥有的仍不过是贫困的一生。真正的强者是能够把握自己时间的人,做时间之主,而非做空间之主(或者奴仆),因为只有这时候他才可能是自由的,才可以在自己脚下的土地安身,他也才有真正意义的祖国。”

☞黄厚江老师主张语文本色课堂观就是“简单”二字,即目标简单,过程简单。教的内容明明白白,教学过程清清楚楚,教学方法平平常常,教学效果实实在在。他还认为太热闹的课不是好课,太圆满的课不是好课,太精彩的课也不是好课。主张要大力倡导家常课的研究,要研究人人能上的课怎么上好,所有学生能接受的课怎么上好,天天能上的课怎么上好。

☞我发现语文这门功课,如果不唤起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自觉习得的意识,从而养成其自学的良好习惯,是很难教好的。而教师的教,正是要在唤起与激活学生主体上下功夫,收成效。语文课程的千头万绪,其实就只有这“一发而动全身”的端由。

☞德国哲学家马尔库塞说过:“遗忘过去的苦难就是容忍而不是征服造就苦难的势力。思想的崇高任务就是对抗时间的流逝而恢复记忆的权利。记忆是获得自由的手段。”

☞真正体验教育的幸福感的。吕型伟对黄玉峰说过:“人之亦云,不云;老生常谈,不谈;道听途说,不说。”难矣哉,此“三不”。吕型伟又说:“我们需要大批有思想,有个性,有追求,有才情的语文教师来探索学习语文的科学规律和科学方法,为‘暗胡同’装上明灯。”思想、个性、追求、才情,这四者提得好,基本上概括了作为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的四大元素——一个都不能少。

☞雅思贝尔斯说,“只有当我们不是故意遣词造句时,语言才是真实的。但是要有纯熟的语言,我们就必须不断地有意识或无意识地训练自己的语言,最有力的、最真实的、最坦白的语言是我们完全成为自己并且熟悉事物时,自然流露出来的语言”。

☞英国数学家、哲学家怀特海曾经感叹道:“在古代学校里,哲学家们渴望传授的是智慧,而在现代学校里,我们降低了目标,教授的是学科。”是否因为在知识细化为学科之前,更注重的是知识的知识,即综合性、结构性的对宇宙世界的认知,所以古代学校的教师,可称之为哲学家?还有,教授学科,就不可能追求以智慧为高目标吗?苏霍姆林斯基说:“学生的脑力劳动是教师脑力劳动的一面镜子。”可是,我们经常听惯了对学生不爱动脑筋的指责,却很少想想教师自己的脑筋究竟如何。教师的无效劳动,一旦时间久了就会导致脑力萎缩,要想让学生在课堂上生动活跃起来,便只能靠外部的挑逗和刺激。公开课上常看到的这一现象,似乎还未引起关注和思考。

☞纪德在《人间食粮》的序言中写道:“愿我这本书能教你对你自己比对这本书本身更感兴趣,进而对一切其他事物比对你自己更感兴趣。”

读书,先改变自己,再影响别人。这一先一后的联递关系,是一种优化的途径,也是高妙的意境。读书真当作如是看。

☞台湾学者方东美说:“学生是心灵的后裔。”(《巨流河》)

齐邦媛接着说:“对我而言,教书从来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传递。我将所读、所思、所想与听我说话的人分享。教室聚散之外,另有深意。他们,都是我心灵的后裔。”那么,我们每一个教师是否也都应该自问:我是以怎样的心灵基因,传诸后裔?

☞史蒂夫·乔布斯如是说——“‘记住你即将死去’,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箴言。它帮助我指明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方向。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包括所有的荣誉,所有的骄傲,所有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我看到的是所能留下来的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张岱在《琅嬛文集·自题小像》一文中自嘲曰:“功名耶落空,富贵耶如梦,忠臣耶怕痛,锄头耶怕重,著书二十年耶而仅堪覆瓮,之人耶有用没用?”的确是一段好文字。唯有此等文字,方足以表达这般清醒放旷的思想情感。

☞是打理自身,不是处理外事。没有问题,就没有一切。要有问题意识,要发现差异,解释矛盾,不要老是释放正能量,而不发现负能耗。没有对立面,就没有思想;没有思想,就没有言说和文章。

☞长江大侠吕紫剑,于2012年10月21日辞世。他生前有四句话告诫世人:“酒是穿肠的毒药,色是刮骨的钢刀;气是无烟的火炮,财是惹祸的根苗。”

☞语言的精髓在于妥切,不在于繁复。就像这样的句子:“人越成熟,就越不会在意别人的看法,而更尊重自己内心的感觉。”莫言说:“文学的魅力,就在于它能被误读。”这句话解释了文学的本质和文学创作的规律。

可是我们在语文课上,总是一再告诉学生:要正确理解,不要误读。那么,什么是允许误读,什么是不可以误读?仍然是莫言说得好:“一部作家的主观意图和读者的读后感吻合了的小说,可能是一本畅销书,但不会是一部‘伟大的小说’。”

☞启功先生曾经严肃地对柴剑虹说:“我内心的痛苦,又有谁知晓?”他在《高阳台·自忏》中写道:“剩深宵,自炷心香,泪滴檀灰。”读来实令人震悚!但启功先生却对人说:“不愿温习烦恼。”这先后的话语联系起来看,大抵可以概括人生之常有而应有之境。

柴剑虹说得好:一位达观的智者,他的内心世界是最丰富的,在喜怒哀乐的冲击下,在是非情感激荡的浪潮里,百感交集,千折不回,方能创造出通达明澈的心境。百年来,有多少智者,在历史的是非情感激荡的浪潮里,非但不可能达观,甚至做出许多糊涂昏瞀的行为,称智者乃有愧也。做一个时代的真正的智者,其底线是什么呢?

☞开窍,也因此无从发展他们的语文智力。莫言说:“故事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宽广的艺术空间,最好的故事要能让每个人看到他自己。”

所以,阅读也要达到一种境界:让自己从故事情节或说理议论中发现自己,是之谓“以心契心”。契,未必就是认同,就是赞许,而是需要产生交流和对话的欲望。

作者写出来的东西,我们看到了;作者想说出来的东西,我们却未必读到。写出来不等于说出来。语文的阅读教学,就是要教学生从写出来的文字中去读出作者想说而未说的东西。

☞人之所以可贵,人的生命之所以应当珍惜,是因为一个偶然,一个必然。偶然的是来到这个世界,必然的是终将离开这个世界。这一个偶然和一个必然,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好好地想一想,对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应该如何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