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设计工作之三-----思想打败技巧 系统决定要素

第一次知识元认知是在李笑来的得到课程中,那时对元认知也是一知半解。读“重新设计工作”这本书时重温“元认知”知识。今天来重新认识元认知

元认知

来自维基的定义。所谓元认知就是对认知的认知,具体地说,是关于个人自己认知过程的知识调节这些过程的能力,对思维和学习活动的知识控制元认知是一个人所具有的关于自己思维活动和学习活动的认知和监控

元认知的内涵

元认知就是个体对自身认知活动的认知,其中包括对当前正在发生的认知过程(动态)和自我的认知能力(静态)以及两者相互作用的认知。元认知是一种知识实体,更多的是体现一种动态的活动过程。

元认知的基本要素
无法改变人的既有的认知模式,就无法实现深层次的学习、创新和持续的变革。是变革中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

本质上看,元认知是人们在大脑中构建起来的认知外部现实世界的“模型”。它影响人的观察、思考以及行动。

image.png

一、认知框架
有关认知的知识,个体对影响认知活动过程和结果的各种因素的认知。元认知为人们提供了观察世界的认知框架,会影响人的观察、思考以及行动。在现实世界中,由于大家的思维模式存在差异,有些人从一个角度剖析这个世界,而有些人却从另一个角度,因此,行为方式并不是唯一的。不存在所谓的“正确答案”。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二、思想路线
个体从事认知活动时产生的认知体验和情感体验。人的认知并不是一个简单被动反映客观事实的过程,而是我们的经验世界创造的主动过程。从外部世界获取信息,我们对其进行解读,做出合理的假设、想像、并按照特定规则或逻辑进行推论,从而做出判断和决策。

三、行动导向
个体在认知活动过程中对自身认知过程自觉而积极地监视、控制和调节。元认知不仅决定我们如何理解世界,而且决定我们如何采取行动。因为在人们在成长和发展过程,逐渐总结规律,发现模式,形成一些对世界的概括性的看法。即价值观和世界观,这会影响人们的判断和行为。

元认知没有绝对的对错,好坏之分,是一把“双刃剑”。由于认知模式是人们在特定的环境中基于自己的经历形成的,如果环境没有太大的变化,现有的认知模式将使个人和组织高效动作、得心应手,强化结果,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状态。另一方面,如果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用原来的认知模式去观察、思考和行动,就会处处碰壁。因此,需要定期检视自己的认知模式是否与环境相匹配,并在必要时候改善自己的元认知知识。

改善模式
在实际认知活动中,认知、思想和行动三者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有机统一整体。对人的认知活动进行有意识的计划、监督和调节,旨在达到预定的目的。 即主体根据活动的要求,选择适宜的解决问题的策略,监控认知活动进行的过程,不断取得和分析反馈信息,及时调节自己的认知过程,坚持或更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

image.png

觉察
觉察是改变的前提。因此,让人们产生觉察,把隐藏于个人内心深处隐而不见的假设、规则、成见等“浮现”出来。才能更加主动地对认知模式进行检验和改善。如达里奥介绍的极度头脑开放、克服自我意识和思维盲点

检验
新的资料或视角是生成认知模式的必备原材料。只有在心门打开之后,可以通过新的视角去获得新的资料,或者新视角去审视原有的资料。

改善
在接受了新的资料之后,人们需要用新的规则或逻辑对其进行解读,以便检验认知模式的有效性及其适用范围。

植入
元认知不是存在于理性思维的层面,而是隐藏于思维的背后,是在潜意识或元意识状态下发挥作用的心理存在。要想让其发挥作用,必须经由持续的练习,让其成为意识的习惯,让一些价值观、规则、逻辑等成为牢固的信念,进入潜意识层面,才能较稳定,持久地发挥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