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读写挑战 为自己加油(2017.8.3)

走着,走着,长成自己的样子

——全国第三届教育行走活动感悟(三)

            玉门市团结学校      郑小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当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发现走了很远却已记不得自己最初的样子。行走的路途上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选择,也经历了更多的伤痛,背负着对自己未来的梦想,走着走着,就这样继续,长成现在自己的样子。

      很轻清晰地记得两年前次参加第一届全国教育行走的那段时光,如此美妙,历历在目,仿佛一切都在昨天。教育行走活动的发起人张文质老师和刀哥,一路行走,一路相伴,把更多的对教育的热爱都倾注在了活动的策划中,把更多的喜欢教育的同路人,尺码相同的同行者们,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怀?于是,就有了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就有了一年一次的充满期待的行走活动。行走,意味着付出;行走,肩负着使命;行走,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行走,更多的是蕴含着成长,长成自己的样子。

      于是,我继续加入到了行走的行列。走着,就有了勇气;走着,就有了希望;走着,就遇见了更多的美仁;走着,走着,在一年又一年的时光里,慢慢长成自己的样子。期待着,在行走的时光里,遇见美仁们最美的样子,也期待在行走中,找到自己最美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美丽的厦门,第三届全国教育行走活动如约而至。我有幸再次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美仁们相聚一起,见到了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可亲的面庞,感受到了一位位美仁行走中最美的姿态——自己的样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样子。只不过是我们所经历的不同,每个人的样子和姿态也就不同。为期第三天的活动,让我在行走中又重新找到了自己的样子,也看到了更多美仁们成长路上最美的样子。

    翻开记录笔记,打开一张张照片,一位位美仁的讲座跃入眼帘,重温,阅读,品味,每一个话题都让我内心涌起无限的敬意,感慨万千。美仁们各自的样子把我的思绪又拉回到了那一场场回味悠长的舞台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幽默、睿智的刘良华老师的讲座《教师如何是好》,让我知道了新教师的三好标准:身体好  性格好  学习好。简单的九个字,诠释了对教师新的理解,独到的见解,让在场的老师们脑洞大开,也给我们新的思考:如何做个好教师。这是刘老师心怀教育之情的样子,令人钦佩。

一直让我久仰大名的良师孙明霞老师,她的讲座朴素中蕴含着哲理,智慧中彰显着灵动,言语里饱含着激情,谦逊中流露着爱心。她的成长经历告诉我,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人。这是明霞老师一位朴素良师的样子,让我铭记在心。

让我幸福而又感到骄傲的是我们“精彩一群”团队也能站在这次的舞台上,与大家分享和见证从“精彩一群”到“人间四月”的成长故事。晓蓉老师作了题为《西北有这样一群人》的TED演讲,她动人的述说,富有诗意的语言,把从个人的成长到团队的成长,向在场的老师们作了交流。可以说,我是这个团队的受益者,我之所以能长成现在的样子,能有勇气和大家一起行走,从心底里感谢晓蓉和这个团队给了我成长的平台,回顾我的成长,离不开团队姐妹对我的鼓舞和帮助,我的每一步,都有团队的支撑,都有大家的引领,把我从一只井底之蛙引向了广袤的天地。我深切地感受到,一个人的成长,需要团队的力量,需要集体的智慧,我们才能走得更深,更远。晓蓉老师和这支团队已长成了“做一个有根的人”的样子。我为之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场演讲,一幕幕场景,一次次掌声,一曲曲吟诵,都再次浮现在眼前:厦门英才学校的吕云萍校长,和她的团队用心用情彰显出英才学校“爱  创造”的教育主张,长成了英才永恒的教育追求的样子,定格在了我们的心里。童心永驻的杨虹萍老师每天记录孩子们的一厘米之变,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展示出来,真让人佩服不已!还有台湾教师陈香吟不拘一格的思辨课堂风格,让我们学会运用“曼陀罗思考法”,新颖独特。富有激情的钟杰老师的演讲,让我们感受到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美好。还有很多的记忆,很多的美仁带给我们的精彩讲座我都一一写下,他们是:杨雪梅老师,杨东平老师,何冬梅老师,涂玉霞老师,刘发建老师,段清华老师。在我的心里,他们每个人都长成了自己,都长成了自己的样子。他们的样子虽不高大,但却挺拔,铿将有力;他们的容貌虽不漂亮,但却年轻,依旧美丽;他们的姿态虽不显眼,但却优雅,不能忘却;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气质,他们的言语,都是自己的样子:朴素,可爱,真诚!我喜欢他们的样子,更希望还能见到他们更美的样子。而在这每一位美仁样子的背后,我知道,他们一定付出了很多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聆听,我们一起同行的姐妹们不时的羡慕上台展示的美仁,羡慕他们的才华,羡慕他们的胆量,更羡慕的是他们成长的那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们也不时地为他们的精彩之处鼓掌叫好!我想,是否有一天,我也能站在这样的舞台,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我有故事,你会来听吗?走,继续走,相信,会有那么一天,不优秀的我也会长成自己的样子,我会为之努力的。也许这个过程很漫长,步履会更艰难,但我愿意一直走下去,我坚信,走着,走着,就会长成自己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只是为给自己找个方向。方向有了,目标明了,就坚持走下去。既然认准了一条道路,何必打听还要走多久。走着走着,就会长成自己的样子。我相信,坚持就会改变——爱自己,就是给自己成长中最好的礼物。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走着,走着,就会长成自己的样子。(2073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