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云北斗(宇宙智联网)国际集团(筹)管理架构设计建议

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局/主席)

        董事会就是几个出了特别多钱的董事组成的机构,按照出钱的百分比分配权利大小(不讨论技术入股,股权激励等等),董事会有权决定公司里所有最高职务的任命。

      董事长顾名思义,一般来讲,就是董事会里投资钱最多的大佬,小公司董事长的,就是一票否决权。

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总裁

首席执行官简单来说,受命于董事会,在集团和公司内部拥有最终的执行权力。

集团的事情他说了算,把董事会的战略任务,分给下面

CEO的主要职责是:

(1)任免经理人员。

(2)执行董事会的决议;

(3)主持公司的日常业务活动;

(4)经董事会授权,对外签订合同或处理业务;

CEO领导下的执行班子,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各部门经理、总会计师、总工程师等。

(题外话:这里要和总经理区别一下,总经理是某一公司的最高执行者,而CEO是整个集团的最高执行者。)

著名的CEO,马化腾(腾讯)、李彦宏(百度),他们即是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也是董事长。

而我们的马云爸爸,2013年就辞去CEO的职务了,现在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什么意思呢?

      马云在阿里的董事会股份不是最多的,但是被授权领导整个董事会,所以有了个董事局主席这个职务。

(有些人可能会说,百度到的总经理权利大于CEO。在某个子公司来说,总经理的权利会大于CEO,但是对于整个集团,CEO是比较大的。大家应该没听过李彦宏介绍自己是百度集团的总经理吧?一般都是介绍自己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CTO(ChiefTechnologyOffice)首席技术官

负责公司技术的最高长官,常见于科技类公司,像VR,AR,等高科技行业。

CTO主要职责有:

(1)掌控公司技术的研发进展

(2)所有技术人员的管理和分配。

CHO(Chief Human Resource Officer)首席人力资源官

CHO是现代公司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顶尖管理职位之一,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的战略伙伴、核心决策层的重要成员。从战略性的角度和CEO共同决策未来公司人力资源方面的战略。

比人力资源总监(人力资源总监是中国的叫法)平级或者稍微大一点。

毕竟人力资源总监更多的是掌管具体职务的任命,调度等等,而CHO是从战略的角度。

CMO(Chief Marketing Officer)首席营销官/市场总监

主要职责:

(1)主要负责在企业中对营销思想进行定位。

(2)把握市场机会,制定市场营销战略和实施计划,完成企业的营销目标。

(3)协调企业内外部关系,对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计划的执行进行监督和控制。

(4)负责企业营销组织建设与激励工作

推销员们的大哥大哥大。

COO(Chief Operating Officer)首席运营官

COO负责公司职能管理组织体系的建设,并代表CEO处理企业的日常职能事务。

又一个容易容易让人犯晕的职位出现了,COO和CEO有什么区别呢?

如果把CEO比作是总理,COO就是副总理,管理运营的二把手。

主要职责:

负责抓好公司经营规章制度和细则制定、系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流程,经总经理批准后监督执行。

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首席财务官

在中国,一般CFO(首席财务官)职位高于总会计师,总会计师职位高于财务总监。

首席财务官是在战略层次上,管理公司财务趋势。

比如花多少资金在研发上,花多少资金在推销上,供应链的资金会不会断链等等。

而财务总监更多是一个中层职务,负责公司日常运营过程中出现的账目等财务信息。

CKO(Chief Knowledge Officer)首席知识官

CKO是近年随着知识管理的发展而在企业内部出现的一个新的高级职位,代表的是高级的知识执行长官。

掌管企业的文化,制度文件,技术知识这些的知识性的内容。

CNO(Chief Negotiation Officer)首席谈判官

主要负责负责架构公司谈判团队,介绍最有效的谈判技能,阐释最新颖独到的谈判理念。

以上就是常见的CXO,每个公司的权利结构是会有一些不同的,职务的设计上也会有所不同。

  展望慧云北斗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按照以上国际化、高科技、轻资产、管理型及整合型的现代集团化企业架构设计规划,当然,我们要量力而行,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