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懒惰的爱,孩子伤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经常听家长对孩子讲,因为太爱你,所以伤害了你。

果真如此吗?

溺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爱,是家长的一厢情愿,是家长为满足自我需要进行的所谓的爱,这种爱常常让孩子产生窒息感。

身边有这样一个家庭,经济基础较好,家长唯一独子,从小在家中养尊处优,从上幼儿园、小学,到选择朋友,到参加各种培训班,大小事父母亲自包办,从不让他自己插手,也很少尊重他的意见,他也习惯了按照父母的安排行事,倒也乐得自在。前年从父母选择的大学毕业后,工作、交友一度不如意,经常与父母发生口角,冲突不断。

这是怎么了?明明一切上好的条件享受着,成长好似一帆风顺,到头来却自己不如意,父母受埋怨。原因就在于父母溺爱的结果,较多地剥夺了他自我成长的机会,受挫感太低,社会适应性太弱。自己内心是怨恨父母的,甚至从小就埋下了种子,只是年少时享受惯了由父母带来的便利,以为只要有困难,只要有需要,父母都能满足。可是,毕业了,走向了社会,工作、社交、发展,父母帮不了一切,还要靠自己来面对,情况就不一样了。

作为父母,认为对他的溺爱只是对他的爱太多了,都是为他好,都是为他着想。成不然,父母的一厢情愿,只能打造一个翻版的劣质的他们,或者打造成时刻需要他人帮助的寄生虫。正是父母,无情剥夺了孩子自我探索世界的机会,自我锻炼受挫的能力,自我认识改造的机会。

与溺爱相对的就是真爱。真爱是以孩子的成长需要为核心,越多,孩子成长就越健康。正视孩子的真实存在,懂得孩子的真实需要,并帮助孩子实现他的需要,这种爱,才是真爱,才是有意义、有价值、负责任的爱。这种爱是以孩子的独立人格、独立需要、独立探索为基础的,是辅助的而非主导的行为。如果说孩子是天使,父母就是天使的守护者,而绝非上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很无奈的现实是,有很多家长以真爱之名,做着溺爱的事情。他们往往觉得,他们以前吃过的苦不想在让孩子重吃,他们以前走错的路不让孩子重走。

实际上,苦也罢,错路也罢,都是成长必经的过程,少了任何一个环节,成长就不完整,能力就不全面,更不要说事事包办的溺爱了。看不得孩子吃苦,说到底是家长自己的问题,这是真正把孩子当成了自己实现童年自我的工具了,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替代品,这是赤裸裸的绑架和侵犯。

孩子不管多小,只要超过两岁,他们都有感觉,都不会心满意足享受家长的全方位服务。他们都有探索的欲望,都有成长的快乐,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只不过,这种独立成长被家长无情的残忍剥夺了。等到他们长大到有些需要父母再也不能替他们满足时,这种不满、不自在、无助就会跳出来,等待的只有与父母关系的紧张,只有父母的不理解和埋怨,还毫不自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弃溺爱,重拾真爱,为了孩子的成长,也是自我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