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应用商店竞品对比分析报告——以AppStore&豌豆荚&应用宝为例

软件应用商店竞品对比分析报告

                 ——以AppStore&豌豆荚&应用宝为例

一、 分析目的

通过对比分析App Store、豌豆荚(豌豆荚应用盒子)、应用宝这三款应用商店产品在应用商店软件市场中的竞争格局、产品目标和定位、商业模式、运营推广、盈利模式等方面,重点分析三者产品策略、商业模式、运营推广和盈利模式的异同,总结出各自在发展方向上的可借鉴改进的建议。

二、产品分析

在产品分析方面,主要对比产品基本信息,分析三个产品面向的目标市场、当前发展阶段、用户核心需求、产品特色功能的差异。(由于本文重点不在于体验产品,所以对于产品视觉、交互、功能点细分差异等方面不作细究)

(一)产品基本信息对比


(二) 产品目标和定位

从目标市场竞争格局来讲,三者都是作为应用程序分发平台,但面向的硬件操作系统类型不一样,服务的用户对象也不同。其中,App Store是iOS生态的寡头应用市场厂商,与另外两者不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具有先天竞争优势;而豌豆荚和应用宝则属于Android生态中的第三方应用商店,互为直接竞争对手,同时会受到各大手机终端厂商自带的应用商店以及同为第三方应用商店的360手机助手等的强势夹击。

从产品发展阶段看,三者均已上线近10年,基础平台建设都已较为完善,三者均可提供基础的应用程序管理功能(含搜索、下载、更新、卸载),但从所在公司的整体发展策略来看各产品所承担的战略角色上有所区别。

1. App Store

面向iOS生态提供服务,目标用户为中高端消费人群,是唯一官方的苹果设备专属应用商店,在苹果公司发展战略中作为手机增值业务的交易平台,帮助苹果公司实现由终端厂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整体战略定位,并通过增加终端iPhone产品溢价的方式来提升苹果公司的iPhone产品线收益。

2. 豌豆荚

面向Android生态提供服务,初始定位为应用推荐和分发平台,在被阿里收购后,获得阿里移动多产品矩阵的大数据支持,朝着个性化精准分发方向发展,如所推出的[移动内容搜索]和[应用内搜索]功能,使其从应用商店转型为内容入口,提供内容搜索消费等平台服务。

3. 应用宝

面向Android生态提供服务,是涵盖手机应用获取到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移动应用服务平台,并利用AI等技术方式,在满足用户不同场景下的应用搜索需求的同时,打造腾讯系产品的流量和服务入口以及大数据分析的数据来源,成为一个需求解决方案的平台。

4. 【小结】

同:

三者的产品目标都旨在通过应用搜索、推荐、下载、更新管理等基础功能,辅之各异的产品附加价值类功能的策略来打造各自生态内的应用推荐分发平台(移动互联网流量的大入口)。

异:

(1) App Store是苹果硬件+软件结合战略中的软件应用分发入口,而豌豆荚和应用宝都是集中在软件产品领域内延伸发展的应用分发入口,不涉及硬件战略。

(2) App Store目标在于提供简单高效的应用获取服务,因此整体较轻便,不包含手机的系统优化和垃圾清理等功能;但豌豆荚和应用宝目标为争夺流量,因此附加功能较多,除了应用分发平台外,还承载着手机管理平台的功能。

对比豌豆荚和应用宝,二者都要往内容外显、直达式服务分发发展,豌豆荚在产品定位上更着重凸显情怀和调性,而应用宝更多是利用腾讯生态的渠道和内容优势去做应用和内容分发。

(三)用户核心需求

三者面向的用户群体的社会学特征没有太大差异,对于此类应用市场软件的基本诉求一致,就是用户能通过某种方式(主动搜索、被动推荐),方便快捷地找到对自己有价值的应用(有需求、感兴趣),并且能进行安全下载、更新、卸载等应用管理。

但由于近年来各大应用商店在APP下载管理功能上愈加稳定成熟,同时APP数量进入爆发式增长,用户对新奇、好玩的应用的感知力和敏锐度逐渐下降,应用商店的核心功能从被动式搜索、提供,转向了主动式推荐、分发。对用户而言,一般会有两类场景:

(1)通过精准的APP名称去搜索APP——用户清晰知道自己的目标(大明类用户),只是需要应用商店可提供对应的应用以满足需求,关键在于全。在如今应用数量激增,典型领域各巨头盘踞的背景下,用户的这类需求已经越来越弱了,可能更多会跟各APP本身的运营推广效果挂钩。

(2)通过非精准词去搜索APP——用户本身并不知道想要什么(笨笨类用户),所输入关键词可能只是某个场景下的某个需求,商店要帮他解决找到合适的APP和服务解决方案的问题。这类需求从目前数据来看已经越来越多了,从过去的5%到如今的20%。

(四) 产品特色功能

1. AppStore

(1)Today

该功能是苹果出品的一个内容推荐栏目,每天推荐四个贴近时节和热点的专题(中国区),展示近 7 天推荐内容。根据主题涉及的相关场景,借助“讲故事”的方式为用户提供相关的应用推荐,一站式满足用户某个场景下的需求。并且还把开发者带到前台,让用户聆听各个应用背后的创意故事。而且有一个特点,开发者可以通过自荐的方式来争取上榜。

2. 豌豆荚

(1)豌豆荚设计奖

每周评选1款优质Android应用,评选遵循严格的标准,要求应用具备创新、用心的交互设计,切实的功能和可用性,并在Android应用的某个领域获得了突破。而且重点是,该奖项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拒绝付费商业合作,由内部团队建设内容,以保证所推荐应用的高质量,希望将更多好应用带给广大用户,也为Android领域带来更健康、更有价值的设计标准和审美标准。

(2)应用内搜索

豌豆荚于行业中最先提出应用内搜索的内容分发方式,也就是会优先搜索用户设备内的应用内容,在用户设备中没有能满足相似功能应用的情况下,为用户推荐下载相关应用,发挥了豌豆荚的应用商店和渠道分发优势。

(3)关注

已有超过500个关注源入驻豌豆荚,涉及应用、游戏、视频等多个领域。用户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在豌豆荚内关注感兴趣的关注源并直接进行内容消费,此举也将豌豆荚这个原先的渠道商变为了半个内容和服务的提供商,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

3. 应用宝

(1)星APP榜

每月应用宝都会通过六大维度综合评定十大上榜应用,也就是对潜力和热门app的挖掘和公告。根据TGPC应用宝分论坛的信息披露,对开发者而言,一旦上榜,上榜的新应用将能获得3到10倍不等的增长。

(2)一站式手机管理功能

应用宝拥有安全扫描、安装包清理、零流量快传、面对面换机、、应用备份、书城、影城优惠生活等功能,注重对手机和应用的管理,从用户日常对手机和应用的使用场景出发,为用户提供了各种非典型应用市场的场景痛点解决,贴近了其一站式手机管理的定位。

(3) 搜索功能

应用宝内的搜索功能,除了涵盖精准与非精准关键词搜索匹配应用外,还通过整合腾讯旗下和市场主流内容平台的方式来丰富平台内容,形成信息流。此外着力在直达式分发,即类似于搜索引擎所做的内容和服务的分发的方式,即包括app里的内容,和app相关的文章、评价、观点等内容。

4. 【小结】

(1)三者都有专门的应用推荐方式,力求通过推荐分发的方式去让用户获取到合适的应用,苹果的“Today”、豌豆荚的“豌豆荚设计奖”、应用宝的“星APP榜”。但三者的应用推荐栏在产品中所起的作用不同:苹果是延续自身在封闭生态优势基础上做得更人性化,而豌豆荚重点在于内容建设为打造内容平台发力,应用宝关注在将其与腾讯整个生态产品的打通与互助。

(2)对比“应用内搜索”、“关注”、“搜索”功能,可见豌豆荚和应用宝都不局限在应用分发上,而是想要发展为内容和信息的入口,并且已经开始做各种内容的整合引入甚至是自建设了。

三、商业模式分析

根据亿欧网的林桂平对商业模式的解读,就是通过设计焦点企业与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实现价值提升、成本节约、增长加速三个方向。本文在此也将以这个模式去对三大产品的商业模式做分析。

(一) App Store

App Store作为应用市场平台,建立了苹果公司、开发者、用户三方共赢的商业模式,并打算独揽iOS市场这款大蛋糕(比如强调:任何应用都不能在该应用内部带有类似应用商店的功能,也不能让用户在应用内“浏览、选择或是购买用户当前未安装的其它应用”)。

苹果公司掌握App Store的开发与管理权,是平台的主要掌控者。其主要职责包括四点:一是提供平台和开发工具包;二是负责应用的营销工作;三是负责进行收费,四是按月结算给开发者。此外,苹果公司经常会公开一些数据分析资料,帮助开发者了解用户最近的需求点,并提供指导性的意见,指导开发者进行应用程序定价、调价或是免费。

开发者是应用软件的上传者,其主要职责包括:应用的开发、自主运营(迭代、自由定价或调整价格等)。App Store模式降低了软件开发和上线的渠道成本,使其可直接面对客户,并且通过向开发者提供70%-80%的分成机制方式,刺激了不少独立开发者提供小而美应用的决心。

用户是应用程序的体验者。用户只需要注册登陆App Store并绑定信用卡即可免费或付费下载各种应用程序,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及方便的购买流程。而且由于生态封闭性和审核的严格,减少了应用不安全的问题。

(二)豌豆荚

豌豆荚的商业模式涵盖了四类角色:豌豆荚、开发者、用户、广告主。

豌豆荚既是应用分发服务的提供者,也是产品流量的获利者。产品发展前期,由于主负责人王俊煜对产品的目标为打造一个伟大的产品,因而豌豆荚在商业模式上遵循“先发展用户,发展用户之后会有办法找到比较合适的商业模式”,属于典型的互联网流量思维,先为用户提升使用价值。产品后期,豌豆荚在原先产品设计已获取一定用户流量基础上,引入竞价排名机制,通过付费应用推广实现变现,赚取流量红利。

开发者是软件的开发和运营者,但与App Store不同的是,豌豆荚暂时不介入到与开发者分成的市场中。

用户是价值的获取者,角色与苹果用户类似。

广告主是这个商业模式的金融资本投入者,它的身份既可能是开发者,也可能是外部广告商。

(三)应用宝

应用宝的商业模式与豌豆荚类似,覆盖的角色也是四类。商业模式是遵循先通过渠道和资源优势加速获取流量,再通过附加功能(如手机管理优化等)提升价值,最后简化内容服务到用户的触达方式,稳固市场入口地位,为生态内其他产品提供流量价值哺育。不同的点在于,应用宝的广告主大多为腾讯系的产品,可互相推荐引流增强用户黏性,且在商业模式的发展上,更偏向于依托腾讯内容生态做移动互联网的搜索大入口(如QQ阅读、腾讯视频等)。

四、运营及推广分析

(一) App Store 

在运营和推广方面,App Store在面向用户端的运营推广活动较少,只是不断优化搜索和产品体验,比如通过支付宝等合作拓展支付方式,为用户提供便捷;在面向开发者的交互上,目前做得较好的开发者运营推广方式包括:

1. 在运营和推广方面,App Store在面向用户端的运营推广活动较少,只是不断优化搜索和产品体验,比如通过支付宝等合作拓展支付方式,为用户提供便捷;在面向开发者的交互上,目前做得较好的开发者运营推广方式包括:

应用审核加快

以前,苹果往往需要四五天的时间,来确保应用遵守了开发者准则、没有违反法律等。但现在,超过一半的应用提交都会在24小时内通过,而90%的英语应用会在48个小时内通过审核。

2. APP预订功能

苹果为所有APP开发者开启“预订”功能。开发者可以在App提供下载之前就上线产品页,并提供预订选项。让用户可以提前预订这款APP,等到APP正式发售这天,App就会自动下载到对应的 iOS 设备上,也算是为开发者提供了更大的用户流量。

(二)豌豆荚

在运营方面,豌豆荚主要以「产品特色功能」中提及的,通过豌豆荚设计奖、应用内搜索等不断挖掘推荐优质应用,优化内容推荐为主。并且通过推出“豌豆荚一览”来聚合各应用内容,提高用户的阅读效率。

在推广方面,在被阿里收购前,豌豆荚不像App Store有天然封闭生态优势,也不比应用宝有腾讯这么强的可依附渠道,主要还是通过在产品体验和运营上花心思,将产品打造成一个小清新应用,保证用户的留存率和满意度。被收购后,豌豆荚可依托阿里的渠道和大数据优势更精准和多渠道分发,但目前还未展现出较好成效,有待深挖提高。

(三)应用宝

应用宝面向用户和开发者的运营体系较为完善和丰富,运营目标是占领移动互联网客户群,为其生态发展及后续业务疏通渠道。运营推广方式包括:

1. 在渠道推广上,应用宝依靠腾讯的海量用户,主要分发应用的流量入口包括:微信、QQ、手机管家、QQ浏览器等。同时,应用宝借助各类综艺活动,积极挖取“电视分发”模式。

2. 腾讯旗下的游戏产业足够发达,对于游戏的分发、运营活动的举办,对应用商店推广有反哺作用。

3. 场景化和社交化的分发模式,借助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社交平台—微信,提供“微下载”服务,拓展应用宝平台的分发场景。通过联合各品类APP满足用户在特殊节点的服务需求,与开发者共享千万级曝光流量资源。

4. 未来将开创首个向APP开发者开放平台运营权的案例,从过去单纯的由应用商店主导转向平台与开发者共同参与、共同设计、共同运营的新模式。其中包含5类运营活动:①大型平台活动、②节日开发者联合活动、③开发者自有活动、④日常优惠活动、⑤普通节日专题活动。具体包括闪屏、首页banner、软件banner、PUSH、双微渠道等多种曝光资源形式,并采用应用内日常福利、红包、娱乐营销等推广手段。

五、盈利模式分析

对于纯应用分发市场来说,盈利集中在付费推广和收入分成两方面。但是由于本文分析的三个产品各自产品背景和战略不同,衍生出了一些独特的盈利方式。

(一) App Store 

1. 付费下载、应用内购买和付费订阅分成

App Store通过用户下载付费和应用内购买的形式获得收入,由苹果公司统一代收。然后苹果公司将应用收入按照3:7的比例与应用开发者按周进行分成。对订阅类应用,苹果和开发者按照订阅时长在一年内,3:7分成;超过一年则按照15:85分成。根据应用程序情报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报告显示,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在2017全年产生了385亿美元利润,较上年增长34.7%,其中游戏利润占全部应用利润的将近82%。

2. 竞价广告推广

实际就是搜索时出现的应用付费推广,即在搜索结果中出现一条广告,并且清晰地标识出来;而且定价系统会采用CPC模式(Cost Per Click),只有用户点击广告才会计费。

3. 竞价排名搜索、热门搜索推荐

即在App Store的付费搜索排名优化功能,参考百度的竞价排名规则,如果有钱,可以付费提高自己的搜索排名。

4. 征收iPhone开发许可证的许可费用

即开发者需要先注册后才可开发应用,其中:个人需缴纳99美元的许可费,企业会员则需299美元。

(二) 豌豆荚

与iOS的App Store不同的是,豌豆荚和应用宝都只提供免费的软件下载。

1. 软件付费推广

通过推荐内容和广告栏,以广告或竞价排名方式进行软件付费推广的盈利模式,对有推广需求的应用收费。用户下载一次,就收取应用开发商一定费用。同时,豌豆荚表示在2018年9月30日前,移动广告的收入100%归开发者所有,豌豆荚不收取任何形式的分成或服务费。

在投放方式上,豌豆荚提供了四种类型:展示广告、精准广告、自选搜索关键词、网盟广告。广告主可以根据需求进行选择,在后台完成操作。

2. 游戏应用收入分成

自2014年3月起,豌豆荚的游戏联运分成政策,对中小游戏开发者和优质游戏开发者采取区别对待的方式。

为鼓励中小游戏开发者,新版游戏联运分成以月流水 50 万为分界点。月流水不足 50 万元(含)的部分,开发者将获得70%的收益分成,这比之前提高了 10%。对于月流水 50 万以上的部分,开发者将获得 50% 的收益分成。

为扶持优质游戏获得更多优质用户与关注度,进而提升商业价值,对月流水在50-100 万元之间的游戏,豌豆荚每月赠送价值 10 万元的广告资源;对月流水达到 100 万以上的游戏,豌豆荚每月赠送价值 30 万元的广告资源。

(三)应用宝

大体的盈利渠道和模式与豌豆荚类似,包含“付费推广”和“游戏分成”两大类方式。但在详细政策和分成比例上有所差异,如将根据应用宝联运产品的不同生命周期与数据表现,与其进行阶梯分成调整,扣除渠道成本后,CP拿到的流水分成将从60%跃升至最高80%。

六、总结

(一) App Store

【优势】App Store在iOS生态的应用分发市场,无论在资源还是渠道上都占领了绝对寡头优势,加之苹果公司对于任何带有应用商店类属性的应用进行的封杀,如果iPhone不越狱,那么其他竞争者将无机可乘。

【建议】

1. 对比豌豆荚和应用宝,App Store目前还是着力在应用推荐分发和管理上,并未考虑从应用分发扩展到内容分发上。这个是可以考虑发展的点。毕竟现在应用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苹果用户也跟安卓用户一样,面临着选择困难,如果可以以轻便、简单的方式将用户某场景下所需的内容和服务传达给用户,也是提高用户使用效率的一大方式。

2. 面向开发者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开发和运营服务方案,鼓励和帮助更多开发者开发出更优质的应用,从而巩固iOS生态的易用性优势。

(二)豌豆荚

【优势】产品体验和运营,内容推荐的质量,广告转化效果,以及用户满意度,都处于较高水平。

【劣势】产品的渠道资源不够,运营推广能力较弱。

【建议】

1. 坚守“小清新”型应用市场的品牌定位,继续用心做产品设计和运营。

2. 与阿里和其他垂直领域知名内容平台资源合作,继续往内容推荐和分发着力,保证推荐质量。

3. 借助阿里的渠道和大数据优势,提高自身的营销和推广能力,与阿里应用分发体系(PP助手等)磨合好,形成壁垒。

(三) 应用宝

【优势】渠道资源丰富,推广能力强大、力度高,快速多渠道多场景实现了用户渗透。

【劣势】

用户体验和评价等交互方式不够友好,如“不好用还卸载不干净,明明N久以前就卸载了应用宝,现在手机里很多应用都无法升级,一升级直接跳到应用宝界面。”

【建议】

1. 提高好应用的指引效率。

2. 提升自身产品的用户体验,在目前已成为安卓市场应用商店老大的背景下,尽量减少和避免捆绑下载,减轻用户对于产品“流氓软件”的体验印象。

3. 继续发挥渠道和资源优势,往应用内容全域分发着力,以内容为载体,全面打通微信、天天快报、QQ看点、腾讯新闻等腾讯社交和资讯场景。

4. 及早打造好应用宝的开放运营平台,扶持APP开发者生产并提供优质内容,助力分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豌豆荚应用分发业务被阿里巴巴收购的消息终于证实,事情总算告一段落。新浪科技的编辑问我能不能从内部视角写一篇文章谈谈...
    师北宸阅读 3,069评论 14 62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73评论 2 5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青春,没有满满的回忆, 却留下了最幸福的微笑。 青春,没有过刻骨铭心的爱情, 却得到一生中最真挚的友情。 满天星依...
    楠宫翊阅读 293评论 0 2
  • 好友倩倩是朋友圈里标签最多的,辣妈、职场精英、旅行达人、育儿专家,太多太多了。每隔一段时间的小聚,她总会给我们带来...
    自由行走的花_Ivy阅读 6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