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的生活如白蚁挠心,我要怎么静下来?|心问答

撰文 |马冉冉、Kachina、孟想、李婧、裴蓓

编辑 |蔡娜

图片 |杨菲朵

最近,心探索编辑部收到读者的提问,说到他们总是身处在焦虑中,根本静不下来,尤其是在大城市的繁忙节奏中,“我想静静”都变成了一件有点奢侈的事情——

我每天的生活都感觉像白蚁挠心一样,心中有很多的焦虑,总是被很多念头带走,几乎无法专注做好任何一件事。

我想问问心探索,你们觉得要在生活中让心“静”下来,容易吗?我身边有很多人说,整日那么多事情都忙不完,哪有时间来静心啊,静心有那么重要吗?

本期心问答,我们为你带来一些在日常生活中静心的朋友的分享,以及心灵导师李尔纳讲述当下的力量。在文末,你可以进行测试,找到适合自己现状的静心方式。

如果你也有困惑的问题,欢迎在文末扫描二维码填写你的问题,或许下一期,编辑部就会为你解答!

孟想[塔罗师]:我总觉得人离自然越近,越容易静下来,因为人最本质的属性,就是自然的。城市生活的忙碌很容易让人躁动,远离这种属性,但正是因为此,人才需要有意识地去学习“静”。

我喜欢用“动”的方式来静心,比如跟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在房间里跳一小时舞,跳舞时那种和音乐合一的感觉很美,头脑里什么都没有,空了,而且跳舞之后那种身心舒适的安宁感,我很喜欢。还有就是我喜欢上房,爬到房顶看看天空,看看胡同里的树木,也很好。

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就是我们的本质,我们是谁,我们为了什么而活,静心可以让我们时时回到这个中心。

我们的外部生活不可能时时顺遂,实际上恰恰相反,生活中挑战很多,烦恼很多,有时候甚至是狂风暴雨般的,但只要我们能回到那个中心,我们就不会被这些外界境遇拖走,或者打垮,我们的心够大,够安定,就可以容纳所有外在的战争。

裴蓓[瑜伽导师]:静心不是多么高贵的事,也没有什么复杂的技术,只要每天有规律地给自己一个安静的时段,专注于某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或是专注于呼吸、走路、阅读、喝茶等生活中最简单的事情上,都能培养自己静心的品质。

坚持,专注,专注地坚持。我常做的事情是阅读、写东西、散步、摆弄花草,有时候也打坐,诵经抄经。

李婧[心探索执行主编]:每天打扫干净房间,地板光亮,阳光温软,猫咪呼噜,赤脚练莲师七步动功。这是一日之美的开启,然后,走路、工作、吃饭、交谈、采访、打坐、观影……都成了静心。

夏天的时候还有一个好玩的体验,就是剥石榴。剥的时候好像世界只剩下我和石榴,心中没有声音,一颗颗剥得非常全然,非常愉快!

体认“静”让我觉得自己拥有那个稳在中心的力量。而一旦认出,那么无论做什么、处于怎样的状态,都可以自怡自足,自赞美,自圆满。

就像醉拳,外形看上去都一塌糊涂了,可心里是明晰、清醒的,你带着自己的静,穿行于狂风骤雨的意识海,或变幻无常的外相世界,但始终,你照见真正的灵魂样貌。

李尔纳•杰克伯森

Leonard Jacobson

著名心灵导师,“意识生活基金会”创办人。1944年,他出生在澳大利亚,1969年从大学法律系毕业,从事律师工作直到1979年,之后游历世界追寻灵性的启发。

他在过去的二十年,举办了多场座谈研习会和静修活动,启发并引导那些走在觉醒路上的人。

他现在定期在美国、欧洲各国、澳大利亚以及中国举办课程和静修活动, 2005年,李尔纳被国际宗教科学组织授予和平奖。

心探索:请问李尔纳老师,你现在还在做任何静心的练习吗?

李尔纳:我没有再做任何的静心练习,对我而言,活在当下就是真正的静心。我说过,难道你要静心50年,然后才打算真正活在当下吗?难道你要再静心几生几世,然后才要活在当下吗?

No,就从此刻起,真正活在当下吧。不要把静心与当下分离——静心不是只发生在你坐在蒲团上的那一个小时,其他时间你仍旧活在头脑的纷纷扰扰里。只要你时刻活在当下,就已经是在静心了。

心探索:到底应该如何活在当下?

李尔纳:花对你说:“I am here[我在这里],Where are you[你在哪里呢]?”桌子也在这么对你说,眼镜也在对你这么说,沙发也在对你这么说……它们都在这里,在当下,唯独你不在。

它们时刻都在向你发出邀请——回来吧,回到当下,与我们在一起。

处于当下实在是太简单了。有一个诀窍能将你从头脑世界里释放出来,让你完全进入当下时刻。这个诀窍很简单多年来,我一直把它分享给我的学生们。

“温柔地提醒自己,去和那些已经处于此时此地的事物同处于当下,这就是简单的解脱之钥。”

只要是你看到、听到、感觉到、尝到、碰触到或闻到的任何东西,你都可以和它们同处于当下。它们存在于当下时刻,因此能为你带来与它们同处于当下的机会。

一早醒来,在起床前花几分钟的时间,与你正在呼吸的身体同处于当下,淋浴时与温暖的水和肥皂的香味同处于当下,在吃早餐时也保持临在,洗碗的时候也保持临在。只要你处于当下,就算是洗碗也可以是一种神圣的经验。

环视你所在的房间内,有许多可以跟你同处于当下的事物,你可以和每一刻的声音同在。当你在动时,你觉知到你的动作并与之同在,与此时此刻所有的事物同处于当下。

心探索: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把自己的意识收回来,回到当下。

李尔纳:每一天,你都更多地选择活在当下,不再缺席。也就是说,你每天要很多次选择活在当下。你越是经常性地处在当下,临在的层面就会越多的从你内部打开。

你选择活在当下的唯一理由是你知道那是生命的实相,你选择和真理在一起,不愿意再迷失在幻象的世界里。

每天你都有很多处于当下的机会,而每当你觉知到你自己逐渐地转移了想法、回忆和想象的世界时,立刻把自己带回到当下时刻。

只要你选择的是当下时刻,你就会越来越深入临在,而临在就会逐渐将它所隐藏的宝藏揭露出来。最终你会完全安住于临在之中,宇宙和人间天堂就会呈现出来。

心探索:当我们处于当下时,还是会有念头来干扰,那应该怎么办呢?

李尔纳:有念头干扰,就去承认你有想法升起的这个事实。

允许想法存在,但不要陷于其中。只要你把意识带到念头上,它就会停止。想法是靠无意识的环境成长壮大的,在有意识的环境中,它们会消失在空无之中。

千万不要试图阻止你的念头,这其实是用“想法”停止“想法”,这也是“我执”要你远离临在的诡计。

每当想法升起,你只要看着自己的头脑是如何忙碌的,然后,温和地回到此时此刻与你同在的事物上。

如果过了片刻,念头再度来袭,就重复这个过程。认知到这个念头,并柔和地挣脱它,回到临在中。

静心方式百千万种,静态的,动态的,与外界连结的,聆听内在的,到底此时此刻最适合你的是哪种方式呢?

依照直觉,选择一张你最有感觉到的禅卡。

A 打坐静心▽

这是最常见的静心方式。在一个安静的空间,或是点燃一柱香,或是播放一首清幽空灵的冥想音乐,安安静静地坐着。就那么安静地坐着,与自己内心的安宁待上一会儿。

让你自己,如同一块小石子,如同一片树叶,安住在你在这个宇宙间的位置之上。你哪里也不去,哪里也不需要去,就在当下这个空间。宇宙中有一个你,你中有一个宇宙。

B “冻结”静心▽

所谓时间,就是一个片刻接着一个片刻连缀起来的无数个“当下”。我们的头脑常常对过去、现在、未来的分野坚信无比,似乎永远有无穷无尽的时间用来供思绪东飘西散。

在你任何的动作中,突然对自己说一声“冻结”,就让你的动作、思绪停在那一个瞬间。

无论你是半张嘴话只说了一半,手停在搔头的半空中,膝盖弯曲正要迈出下一步,手指按在键盘的某个键上……都让你暂停下来,像按下电视遥控器的暂停键一样,停留在一帧画面之上。然后再说“继续”,让一切恢复。

在这样短暂的冻结中,你会发现“时间”与“当下”的天壤之别。

C “让一切流经”静心▽

无论你在做什么,无论什么发生在你之外或者之内,让它们都像河流一样带走你,你不做任何阻抗,就顺着流走。

无论悲伤的念头,痛苦的情绪,喜悦,温暖,被爱,你正睡觉,或是与人争吵,都尽情地把自己“扔”到那条河流中。让一切流经你,你始终带着清醒的意识,漂浮在水中。

对生命说“是”,最大的臣服将带来最大的力量。

D 动态静心▽

舞蹈、蹦跳、跑步、快走、扭动……让你的身体动起来,将每一个细胞中藏起来的情绪、能量,全然地释放出去……让你自己体验精疲力竭的感觉,然后大口深深地呼吸,让自己一点点安静下来,收回外散的能量,全然进入身体内部的空间。极致的动静转化之中,心的安宁将升起。

E “聆听内在声音”静心▽

独处,与你的内心建立一个连结,问问它此刻感觉如何。心的感觉,往往是内在智慧用来指引我们的重要方式,无论你是通过自我对话、写日记、与神对话、自由书写等任何方式,去连结你内在的声音,邀请出你的内在智慧,请它在纷繁的世界、多元的价值体系之外,帮你找到最适合你的独一无二的生命指引。

F “进入宇宙意识”静心

想象你自己是一粒微小的尘埃,一颗普通的星球,你漂浮在无边无际的宇宙之中,你什么也不需要做,你只是漂浮着……

请求浩瀚无边的宇宙意识,接管你的意识,让你为人类世界局限住的意识状态,扩展到充满整个宇宙,你并不试图掌控什么,也不承担什么,你只是以空无的宇宙意识,更新你狭窄的人类意识,让你自己了解到,在现实之外,仍有无限可能性存在。

宇宙多么大,你的意识就可以有多大。如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山雨林夕 一年来,我认识了几个做微商的朋友。她们的共同点是,辣妈,三十岁上下,爱赚钱。 她们有做代购的,有做烘...
    山雨林夕阅读 537评论 0 7
  • 兴许此刻头脑的空白,是一种别样的静吧!
    月初霁阅读 123评论 0 0
  • 如果金沙江不是从这里流过那这十几户人家的村寨也不会落在这里。 放眼看去,全是一座座红的山峁或是-道道红的...
    楚雄张炳亮阅读 366评论 0 6
  • 我不知道写东西能表达个什么情感,就像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诗歌。说实话我总感觉如平行一般,时而漂浮,时而徜徉,倘若...
    舒食阅读 306评论 0 0
  • 截取视频第一帧作为预览图片 capture screen(function(){var video, output...
    wangyujie1207阅读 3,8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