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的信仰(04)

04 孝心

太阳霸道地把春天赶走,粗暴得用汗水把人从睡梦中浇醒,不过现在他却失去了往日的威风,因为现在春天好像又回来了似的,不冷不热,舒舒服服地刚刚好。芹芹躺在床上,甜甜地睡得很香,闹铃一遍一遍地响着,许是被吵醒了也或许没有,芹芹最终伸出了手,滑去了铃声,接着又倒头睡去。这时,天骏猛地惊醒过来,他一把推了下芹芹,“快起来了,做饭了!”

芹芹猛地醒过来,一把掀开被子,一屁股坐了起来,一看手机,“呀,六点五十了!”她在心里叫了起来。

    在芹芹没辞职以前,早饭都是老张煮的,老张年纪大了,瞌睡少,所以就义不容辞地承担了早饭的任务。现在芹芹辞了职,早饭就是芹芹煮,自己没做事,早饭还要公公煮,也就说不过去。年轻人,本来就贪睡,别说装了空调,就是没装空调,睡得再热再不舒服,也要在床上赖够了时间才起来,现在装了空调,干干爽爽、凉凉悠悠、舒舒服服的,自然就更加起不来了。

    芹芹从床上一下弹起来,把两脚往拖鞋一塞,“我煮面条哦。”芹芹对天骏说,这个时间煮粥是来不及了。芹芹立马奔到厨房,盛水烧锅。

    这时,老张和天骏也慢慢起来了。老张虽说睡眠较少,不过有了空调,睡觉的确也就香甜得多,即使不是睡觉,便是躺在床上也不能不说是一种享受,尤其是干了一天体力活之后,整天都腰酸背痛。

面条很快煮好了,老张和天骏匆匆吃了就上班去了。芹芹慢腾腾地把碗筷端到厨房,感觉头晕乎乎的,眼皮黏在一起,像扯不开似的。那忽地被赶走的睡意,现在一下子全又涌了过来,芹芹把碗筷一股脑放在盆里,像被招了魂一样倒在床上蒙头睡去了。

一觉醒来,已是十一点多了,可是不饿,早上吃了面条,中午老张天骏都不在,就芹芹一个人。“饿了再说吧,现在不饿,再躺会。”芹芹心里想着,于是眼皮一闭睡着了。

到一点的时候,芹芹醒了,还是不饿,芹芹从床上坐了起来,随手拿过放在床头的书——《国家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小学》,看了两页,她是那么专心,仿佛是要把每一个字都吃进去一样,每一个字都看了很久很久,她坐在那里就像是一尊雕塑,一动不动,终于,她的眼皮动了一下,将目光移到了下一行,或是下一段,这看不出区别来,因为看上去她的视线比较宽泛,无法说清楚她的目光到底是聚焦在了哪里。她拿着笔划了两划,不是直线,也不是波浪线,是条有些坡度但是坡度不大的曲线,懒洋洋的,从书的左端滑到了右端,最末处还翘着个尖尖细细的尾巴,最后,她合上了书,感觉很累的样子。

慢慢地,像是恢复了精神,芹芹从床上缓缓地起来,喝了一杯水,走到窗前,拉开窗帘,强烈的阳光立刻射进眼帘,芹芹虚着眼,看着冒着热气的街道。她忽然心里一动,觉得过意不去似的,这么大热的天,天骏待办公室不说,老张却还在卸货。虽然老张不是她的亲生父亲,可是毕竟是天骏的爸爸,而且还出钱装了空调,想着自己在家里凉凉快快的,芹芹的内心闪过一层薄薄的愧疚。不过,没一会,芹芹的心便平静下来了,她想到了一个她自认为的比较好的补偿方式……

晚上,天骏和老张都回来了,芹芹极开心地拿出一个袋子,边拿边说:“爸,我给你买了一件防晒衣,你穿上试试。”

这是一件灰色的防晒衣,很爽滑的料子。老张一看,连连摆手,笑着说,“防晒衣?我皮糙肉厚的,用不着,给天骏穿。”

“天骏有!”芹芹说。

“爸,你试试呗,我就想着给你买,你看,芹芹就给你买了。”天骏笑着说,他极温情地看着芹芹,表示非常赞同和欣赏她的做法。

芹芹得了天骏的鼓励,心里很得意,她非常贴心地给老张试上衣服。

“芹芹的手真巧,爸,你看,真合适,好看。”天骏又说,就好像这件衣服倒是芹芹亲手做的一样。

  老张穿上防晒衣,尽管显得有些不自在,不过心里乐呵呵的,脸上也堆满了笑。

  “哎呀,要是你妈在,看到你俩这么孝顺懂事,该多高兴啊!”老张说。

  “爸,你高兴了,妈不也就高兴了吗?”天骏说。

  “是,是,对了,明天周末,没啥事,我回村去一趟,顺便看看你妈,给她说一声,让她也高兴高兴。”

“爸,一个小事儿,还给妈说,好像我俩不孝顺你似的。”天骏开着玩笑说。

“你说啥呢,爸想去看妈,就让爸去呗,回去走走也好。”芹芹说。

“对,对,还是芹芹说得对。”老张笑着说。

第二天下午,老张穿着芹芹买的防晒衣回了乡,扛着把锄头来到天骏妈的坟上。这是一座很简单的坟,立了块大石板,石板上刻着名字,算作是碑。坟后是一座山坡,山坡上长满了柏树,柏树便在坟上投下了一片树阴,坟上长满了草,绿的或干枯的间或地长着。老张走到坟前,先说了句:“云梅,我来看你了。”说完就拿起锄头铲起坟上的草。

  “大半年没来看你了,你看,你这的柏树长得多好,你肯定很凉快吧。我先给你除除草,让你住得舒舒服服的。”老张边铲边说。

老张手脚利落,不一阵,就把草除好了。他在一旁树荫下坐下来,望着墓碑,朝着坟头说着话。

“云梅啊,前两天我梦见你了,我知道是你想我了,你在底下肯定寂寞了,不过现在我们阴阳两隔,我在阳,你在阴,你不要动不动就来找我啊,该见面的时候就见面了。我不是不想你,我不能走啊,至少现在还不是时候。你说我走了,天骏怎么办?还要还房贷,你把我拉走了,谁来给他还房贷?你不是疼天骏吗?你总舍不得看他吃苦吧?以后还有孩子,也就是你的孙子,你能不疼吗?生下孙子,那也要钱,你疼天骏,能不疼我们的孙子吗?我嘛,趁着还能动几年,你看我现在才五十多,再给他挣十年的钱,房贷也还得差不多了,那时你再来找我,不好吗?”


“我这段时间啊,有时吧,有些头晕,也不知道是啥问题,你说贫血呗,你看我胖乎乎的,那不可能吧?其他也没啥问题,我想啊,就是你想我呗,想我陪着你,你就耐心等着呗,你生前就是个急性子,现在还不改吗?你就好好睡呗,睡着,时间就快了,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你别老想着我,我把儿子孙子给你带好了,你能不高兴吗?以后我再见到你的时候,还能多跟你摆几句龙门阵,我们才有说的,不是?给你摆摆儿子,摆摆孙子,你听了也高兴,不然,你问我,这些年,我都干什么了,我怎么跟你说呢?”

“云梅啊,昨天,你儿媳妇还给我买了件防晒衣呢,你看,我身上穿的这件就是。我说,不穿吧,辜负了儿媳的一片心意,你说我一把年纪了,皮糙肉厚的,穿着也浪费。这年轻人的玩意儿,老了老了吧,还来洋气一回,哈哈……”老张说着说着自己都笑了。

“云梅啊,你就放心吧,对了,最重要的,我差点忘了给你说了。我给你说呀,一想起,我就高兴得不得了,我给你说呀,你别高兴得从坟里跳出来了,我给你说,儿子说他要考驾照,说他要自己挣钱买车,不要我出一分钱,我听了高兴啊,多有出息啊。说实话,如果是买车,我现在也买不起了,我没那么大的本事,只能把房子给他买了。你听见了吧?你也不应个声,也不知道你听见没听见,不过要是你真应声了,会吓我一跳的,哈哈,哈哈……”老张一高兴,人也幽默了似的,他接着又说,“你看,儿子说他要自己买车,多有志气啊!还有啊,儿媳在考教师资格证呢,要是考上了,多好啊,教师工作稳定,福利也好,你说是不是?你可一定要保佑儿子儿媳,保佑我们一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还有你要保佑让儿子儿媳早点给我们生个大孙子……”仿佛所有的愿望都实现了似的,老张脸上的笑都快溢了出来。

老张抬头看了看天,太阳已慢慢地西行,他又看了看墓碑,说:“今天就说到这吧,云梅啊,我过阵子再来看你,你好好睡吧。”

老张慢慢地起来,走了两步,又回过头来,看了看静静躺着的坟,像还想说什么似的,但又突然间说不出来,因为刚刚他一股脑地都说完了,仿佛意犹未尽似的,老张回转了头,这才走了。

(05《与老李相遇》持续更新中……)


用心写每一篇文章,

再好的酒也得有人品尝,

再好的戏也得有人看,

我的文章如果你也有共鸣,

请点个赞,留个言吧,别忘了关注哦,后续持续更新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3 皆大欢喜 这天中午,芹芹和天骏吵了架,任天骏怎么哄,芹芹就是不依不饶,芹芹一个脸色甩过去,又狠狠地瞪了天骏一...
    盐说书阅读 249评论 0 2
  • 02晚饭 下午五六点的天,太阳依旧肆意地炙烤着大地,好像极不甘心似的,要用尽最后的怒火把整个世界都融化掉。 不过它...
    盐说书阅读 206评论 0 5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19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