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带感,要平顺,要省油?你需要1.5T+CVT这个动力组合

对于第一次购车的朋友们来说,买台家用车,8万级是一个新手入门款的常见价格区间。别看8万级的车型茫茫多,但从动力来区分,往往集中在1.0T-1.5T,1.2L-1.6L这么几款动力上。那动力怎么选?被身边的朋友问得多了,小编发现大家关心的无外乎是这么三个问题:

● 涡轮增压好,还是自然吸气好?

● 三缸好,还是四缸好?

● 手动挡好,还是自动挡好?

今天,我们就用满满的干货来解决这三个灵魂拷问。为了方便大家按需选择,我们以动力组合丰富,8万元级的热门车型瑞风S4为例。

Q1:涡轮增压好,还是自然吸气好?——有T更带感

根据发动机的进气的方式,现在的燃油汽车可以分为自然吸气(L)的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T)两种。那到底是T好还是L好?如果是家庭用车,选择哪种最合适呢?

自然吸气的汽车属于稳定性强的类型,它最大的优点在于它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输出。虽然平顺性比较好,但自然吸气发动机给人感觉较“肉”,瞬间爆发力却很一般,驾驶体验感不是特别强。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强劲,给油就走,带来优秀的推背感,在超车方面要比自然吸气发动机强。涡轮增压发动机看似是“油老虎”,但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家用还是比较适合的,在动力输出和油耗上可以得到很好的平衡。

德系车大多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江淮大众共线“德系血统”的瑞风S4,除了1.6L的自吸发动机,也提供了1.5T的动力组合,可以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和无级变速箱,动力表现甚至超越了很多2.0L自吸发动机。在1.5T涡轮增加发动机的帮助下,瑞风S4的动力性能进一步提升,最大功率为150马力/110kw,最大扭矩210N,百公里加速仅需9.8秒。

如果你只是想做个代步,上下班买菜接孩子,L的实用性就够了。但如果你还想在开车上寻求快感,那还是买带T的更加带感。

Q2:三缸好,还是四缸好?——多一缸稳一点

三缸好,还是四缸好?这个问题上,看中驾乘质感的小编我,坚定地站在四缸队伍中。

很多朋友会下意识的认为,三缸发动机比四缸发动机少了一个气缸,质量更轻,体积更小,喷油嘴也少了一个,这样一来油耗自然就会降低。但是正是由于少了一个缸体,所以在相同的转速下,三缸发动机点火次数会变小,那么它的动力间隙就会更大。一旦动力间隙变大,在怠速时我们会感觉车是一停一顿的,这也就是我们所谓的顿挫感。

瑞风S4的1.5T动力采用了更加稳妥的直列四缸布局,运动起步快,能够更为平稳的完成点火运动,提速加速方面比三缸发动机要好些。同时,全铝缸体的设计减少了四缸发动机气缸数多、体积重等短板。全铝发动机通过减轻重量实现省油,在同等排量的发动机中能减轻20公斤左右的重量。

不论是穿梭于城市高速,还是驰骋在山区乡道,瑞风S4 1.5T的动力都发挥稳定,涡轮迟滞现象并不明显,这都得益于低惯量增压器的运用。低惯量增压器可以使得车辆低速时动力的响应更加积极平顺,避免了手动挡涡轮增压车型最怕的低扭无力的现象。

Q3:手动挡好,还是自动挡好?——CVT最省心

最后的灵魂拷问终于来了,手动和自动有绝对的优劣之分吗?答案是否定的。喜欢掌控驾驶感的朋友,多数会选择手动挡车型。对于驾驶技术还不那么娴熟或者图省心的朋友,自动挡无疑是更方便省事的。

手动变速箱顾名思义,就是需要手动操作才能实现换挡的变速箱,主要是由齿轮和轴组成,通过不同的齿轮组合产生变速变矩。因为手动变速箱的成本比自动变速箱要便宜,所以在8万元级的价格区间中,很多车型只提供手动挡车型。

自动变速箱与手动变速箱的不同之处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操作方式上,无须用手去操作,行车电脑可以根据车速自动变速。当然,自动变速箱还有AT、AMT、DSG和CVT之分。今天我们要聊的自动变速箱类型,是瑞风S4搭载的CVT无级变速箱。

区别于传统齿轮结构的变速箱,CVT无级变速箱最明显的两大优势就是降低燃油经济性和提升驾驶平顺性。利用创新的传动机理,CVT无级变速箱是通过锥轮和钢带来调节速比的,这也就意味着CVT无级变速箱拥有着“无数”的挡位,能够使变速箱与发动机始终处于最好的匹配状态,在加强动力的同时也能够明显降低油耗,提升燃油经济性提升。

拥有着“无数”的挡位还意味着这台车在换挡时没有速比差。让发动机的动力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不会出现发动机转速退回的现象,换挡过程无顿挫感,能带来平顺流畅的舒适驾乘体验。

后记:

说到这里,其实动力的选择还是根据大家的用车需求来选择。但在8万元家用车这个门类里,考虑到方便和舒适,小编最推荐的还是更强劲动力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省心省油的自动变速箱这个组合。现在,瑞风S4 1.5T+CVT车型已经陆续到达各地的4S店,8.08万-9.88万的价格相当实惠,大家可以自行去体验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