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和佛教的半毛钱关系(五)丨生死大海,谁做舟楫,无明长夜,谁为灯炬

中学历史课上讲玄奘大师,只是轻轻一笔带过。无非一个和尚,沿着丝绸之路去了印度,带了些佛经回来。玄奘并非不是走丝绸之路的第一人,也不具有张骞和郑和远行的政治意义,顶多算个文化人物。

(选择题:唐朝走丝绸之路去印度的是:A 鉴真,B 玄奘,C 张骞,D 马可波罗,选C,下一题)

小时候看《西游记》,英雄从来都是孙悟空,唐僧除了念紧箍咒,就只会矫情、拖后腿,被妖怪抓走,要么待烹饪,要么待嘿嘿嘿。

如果没有唐僧,孙悟空是不是直接一个跟头直接就把佛经取来了?为什么观音菩萨不直接把佛经送来?唐僧取的那些经书到底有什么用...  这些问题相信不止我一个人想过。

然而历史上的玄奘大师,并没有孙悟空这般神通的徒弟,却渡过实实在在的八十一难,他的一生本身就是传奇。

何苦当和尚

佛家讲一个人能出家,是要有机缘的。玄奘的机缘,当时来看是很悲催的。

玄奘出生于洛阳附近的陈河村,俗姓陈。陈氏家族算是当时的望族,祖上做过封疆大吏,不过到了其父亲陈慧这一代,只做了县令,然而依然是书香门第。

玄奘从小就在诗书礼教的熏陶下成长,然而在5岁时母亲病逝,10岁时候,父亲又撒手人寰。幼小的玄奘无人照料,于是他被送到了二哥出家的洛阳净土寺。

可以想象,父母早亡,少小无家,对一个10的孩子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生死离别的经历,大概让玄奘对“无常”有了切身的体会。

幼小的玄奘,肯定在心中问过无数个为什么,为什么这一切会发生,为什么这一切会发生在他身上。

而这一切疑惑,在儒家的体系中是没有的。儒家用所有的伦理纲常来维系个人与家,与国与天下的宏大体系。然而家都没了,还维系什么呢?

幼小的玄奘,肯定想从佛经里找到答案。而这个答案,他追寻了一辈子。

玄奘有很好的儒学底子,少年早慧,让他对佛学的研习特别刻苦。

隋大业八年(公年612年),隋炀帝派大理寺卿郑善果到洛阳,考选人才,预备剃度一批和尚。选拔过程非常严格,当时报名的有几百人,而梯度的名额只有二十七人。

当时还叫做陈祎的13岁的少年,也参加了考试,然而因为年龄太小而没有被选中。一心求学的陈祎私下里找到了主考官郑善果,要求对方再出题考一次。郑善果被这个少年的诚心感动,看到了他的潜力,于是将其破格录取。

少年剃度,从此世间再无陈玮,而有了玄奘。

西行前的迷茫

在西行之前,玄奘已经是洛阳小有名气的和尚。

他曾经在中国游历过七年,访遍大德高僧,追问佛法的真意。他孜孜不倦的精研佛教典籍,去追寻佛法的真意,想知道在这一世,究竟能不能达到证悟的最高境界——成佛。

不要认为一个人把“成佛”当成目标是很奇怪的事,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是被一些终极目标推着走。

一般人的目标是成家立业,是追求人生的幸福;有的人创业维艰,是对自我价值的求证;有的人研读哲学,也是为了搞懂身为人的终极意义。

对于玄奘的问题,没有人确切回答。在很长一段时间,玄奘陷入了深深的迷惘。

迷惘,是踏上征途之前的必经之路。

唐武德九年,玄奘在长安遇印度僧人波罗颇密多罗,他是印度纳兰陀寺权高僧戒贤的弟子。他告诉玄奘戒贤大师深谙佛学,在纳兰陀寺讲经说法,你一定可以在那里找到答案。

这才让玄奘立下西行求法的决心。

然而西行不是一件下定决心就可以做的事情。当年张骞出使西域,背后有汉武帝的支持,尚且那么艰难,何况玄奘只是一个和尚。

于是玄奘花了很多时间为西行做准备。他首先是自学了梵语,否则在西行的路上没法沟通;其二是训练自己的身体。他训练绝水绝食,因为要度过茫茫沙漠,很可能遇上断水断粮的困境。

这样的训练,真的救了玄奘一命。

九九八十一难

玄奘私自出关之后,是瓜州到伊吾八百里的沙漠,素以凶险著称。玄奘在《三藏法师传》里记载“莫贺延碛,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玄奘一人一马,就在这茫茫沙漠中独自前行。

玄奘在沙漠中出现了幻觉,看到许多妖魔鬼怪,他唯有念诵《般若心经》消除恐惧。

玄奘几乎是必然一般的迷失了方向,并把沙漠中的救命保障——水,洒落在沙漠中,这简直是绝境。

八百里沙海,没有水怎么走的出去?绝望的玄奘只好走回头路。

然而在往回走了十几里路,玄奘想起了自己的誓言:宁可西行而死,绝不东归而生。发愿对于一个修行人来说无比重要,他决定置生死于度外,将自己的生命完全托付给大漠。

这一种对求法的执着,让玄奘在死亡的边缘求生。根据记载,玄奘至少四天五夜水米未进。而且他不断产生幻觉,无数的妖魔鬼怪围绕着他,没有孙悟空护法,只有靠自己的定力坚持前行。

玄奘曾经在沙漠的热浪中昏死过去,在半夜里被冷风吹醒,又继续借着月光前行。

在濒死的一线,玄奘的马奇迹一般的找到了水源,玄奘才得以走出这片死亡的沙漠。

玄奘在西去的路上,经历过无数的生死考验。

他还曾几次遇到遭遇杀人越货的强盗,在舍弃钱财之后,得以生还。

在凌山雪峰,玄奘忍受寒冷和风雪,连睡觉都是躺在冰上。在翻越雪山的路上,从高昌国出发的随行队伍中有十三四人葬身冰雪,其中包括玄奘两个徒弟。

在萨尔玛罕国(今乌兹别克斯坦一带),玄奘一行又遭受拜火教徒的围攻。玄奘来到王宫讲解佛法,一夜之间改变了国王的信仰,复兴了当地的佛教。

当到到恒河流域后,玄奘还遇到一帮信仰突伽女神的教徒,要把自己杀肉取血,用以祭神。然而突然天象大变,黑风四起,折树飞沙,让这些教徒以为天神降罪,玄奘这才保住性命。

在西行的路上,玄奘开始是一个人,后来依靠人格魅力,和对佛法通俗易懂的解说,感化了许多西域的国王,取得了人力财力的支持,又渡过无穷的劫难,用了三年时间,才到达了印度。

在《西游记》的小说中,九九八十一难的最后一难,是河中的老鳖因为唐僧忘记问其寿限,将一行人陷翻掉入江水中。在历史上,玄奘真的有类似的经历。

公元641年,玄奘取经东归,在过印度河的时候,突然风浪大起。看守经书的人跌入河中,另有五十多本经书也被流水冲走,这让玄奘心痛不已。

在取经的路上,玄奘真的在沙漠中见到妖魔鬼怪,真的在路途上遇到要取他性命的强盗,遇见形形色色古怪的国王,然而这一切都是靠玄奘的精神力量才度过难关。

如果说唐僧只是会念经,那么这经文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让玄奘无畏无惧,它让玄奘感化天人。

玄奘10岁出家,13岁正式梯度,27岁独自西行,3年时间到底印度,又用了16年钻研佛法;回到中国,再用19年将取得的经书,翻译成汉文。

玄奘大师的一生,似乎都是追寻一个问题:生死大海,谁做舟楫,无明长夜,谁为灯炬?

人生的究竟意义为何,又怎样才能解脱。

我想,几乎每个人都对此有过这么一问。然而我们多数人,只是在问不出究竟之后,被业风吹着走,浑浑噩噩度过了一生。

而玄奘则是用前半生去追寻答案,用后半生去实践这个答案。

这个答案,就是般若智慧。

下一篇,说说玄奘到达的西天究竟是什么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菩萨之法何处觅 不过,此时谈论盛唐还有些为时过早。在连年战乱和天灾的双重折磨下,作为帝国统治中心的中原地区,在...
    雪山飛瓜阅读 767评论 0 1
  • 做事之前,要养成习惯去多想想,至少这会让你的思路变得有迹可寻,即使在事件中犯了错误,也可以及时的寻找到出错的地方进...
    鲸鱼泡泡阅读 477评论 0 1
  • 江流儿行至枣城,那里人声鼎沸,是个好去处。 他半挂僧袍,手持禅杖,口叼叶子烟,一副颠和尚模样。众人见之退避五步,他...
    达哥唠嗑小屋阅读 1,950评论 0 7
  • 主题: 神经系统与心理学 问题: 1、神经元如何工作和进行信息交换? 2、神经系统有哪些组成部分? 3、大脑的左右...
    落微阅读 399评论 0 1
  • 在我们人生的旅途中每个人应该都会经历生离与死别。生离也许是暂时的,也许是永远的,但是死别一定是永远。 在这里我想说...
    Kyn_阚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