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 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 如果朝九晚五模式终将消亡,那你需要早点知道这4个颠覆性认知

我们的头脑里存在着很多思维定势,就是那种因为长久存在于人们的概念中,就变成了天经地义的想法。

比如说我们要去公司工作,比如说上班就要朝九晚五,可能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细究过其中存在的道理,总之这些都是一直存在并且理所应当的不是吗?

但是Susan Kuang的《斜杠青年 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这本书,却给出不少具有预言性和颠覆性的认知。最刺激的,是这四点。

01 现代企业与朝九晚五模式的终结

现代企业是从18世纪的工业革命之后才有的。在工业革命之前,农民过的是自给自足的生活,但在之后,工厂化生产代替了个体化生产,人们进入了工厂工作,用打工来获得薪水,然后再去市场上买商品。这样就渐渐形成了企业。

后来随着生产规模的壮大,企业开始建立管理制度,慢慢走向成熟,成为了现代企业。

总之这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现代企业的模式并非盘古开天辟地就存在的,而是由生产方式决定的。只要生产方式发生重大改变,现代企业也可以再次发生转型甚至消亡。

如果下一个生产方式的重大改变是人工智能呢?他们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主要生产者,代替人类干那些枯燥重复的生产劳动,这么一来,现代企业是否还会继续存在呢?至少,“管理”这个东西,肯定是不再那么重要了。机器人还需要管理层吗?还需要人力资源部吗?

现代企业造就了人们朝九晚五的上班方式,用打工来换取薪水。但是如果现代企业消亡了,这种上班方式还会继续存在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个体与企业的关系很可能将从雇佣制走向联盟制,“没有员工,只有事业伙伴;没有雇佣,只有合作; 没有固定工资,只有利润分成。”

这意味着,以前人们都向往着去大机构谋个职位、获得收入和福利待遇、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方式,将会成为末日黄花。

02 “利已”主义才是美德

作为公司的员工,我们做的一切事都是为了企业,所以企业和员工在个人发展上一定会存在着矛盾。而且员工在工作上干什么很多时候不能自己说了算,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会觉得上班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是不得不做的事。其实不是不想工作,而是不想做很多不喜欢或不愿意做的事。

如果没有了企业这个组织,成为“自由人”的人,自己将成为自己的公司。这时候人追求的都是个人利益,那么人的动力也将极大的调动起来。因为自然法则注定了人们为自己工作的动力远大于为别人工作的动力,追求自己的梦想远比追求别人的梦想更为激动人心。

为自己干,强大的动力必然激发自己的潜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并且获得真正的幸福和满足感。”

这本书也指出,利他的本质就是“利已”,是基因决定了利己是人类为了更好地自我复制而所具备的本能。只是人类社会的发展要依赖于陌生人之间的大规模分工与协作,为了让人们之间相互产生信任,所有的宗教和文化才要反对利已。也就是说,“美德是一种虚构的文化产物”。

当然,这里所说的“利己”是指为了自己的个人发展而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和创造自己的价值。

03 生活要留白给思考和创作

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TED演讲《休假的力量》的演讲者斯特凡是一位有名的设计师,他在演讲中提到“每隔7年,他便会关闭他在纽约的工作室,花一整年到世界各地度假,以恢复他的创作灵感。他认为自己的成功与这种工作方式有很大关系,因为这使得他能够保持的创造力。”

所谓的生活留白,是指“人必须拥有足够多的闲暇时间才能深入进行思考和创作”。因为“枪口下的创意水平都是比较低的”,“一个永远在压力和忙碌中的人,很难成为一个思考者或创作者,因为思考和创作需要的是可以自由发散的闲暇时间。”

对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每工作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我就会有强烈的想要出去旅行到处走走的渴望,感觉到必须放松下精神、转换下思维,才能够更有创造力。而事实上也是,每次旅行完回来再投入工作,我都感觉如同满血复活,重新获得了力量。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上神们在耗尽元神后都需要一次长长的闭关,再出来时才能得以恢复法力。这个闭关,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留白。

只是强调忙碌的商业社会让我们像上了跑步机一样停不下奔跑的脚步,很难有留白的时间和空间,这就使得我们很难成为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力的人。但是在新的时代,你不能再让自己整天忙忙碌碌,因为一切市场规则都是新的,不再看重经验,不再追求效率,你得停下来给自己留白的环境,让自己变得更有创造力。

04 人生图的是内外一致

“人类所有的痛苦都来自于内外的无序和不和谐,也就是说内心想要和真实拥有的不一致,是冲突的。”

但人为什么会不一致呢?

经济的高度发展让消费主义和大众媒体兴盛起来,他们要利用人的虚荣和欲望来推动经济的发展,就挖了个坑,把人的注意力全都转移到物质上。有意无意地,将追求物质和享乐的价值观植入了人们的意识中,于是,钱、身份、地位、好车、好房、随意买买买、享受优质服务就成了人们追求的核心,成为了流行的主流价值观。

掉入了这个坑的人们不再探寻自己的独立价值观,而去追随主流价值观定义的成功和幸福。有冒险精神的人非得去追求稳定的工作; 追求自我价值的女性非得埋没自己成为家庭主妇……这些内外的冲突就导致了人的不快乐。

而一个人只有自己所拥有的生活和他内心的期待是一致的,他的内心才会和谐快乐。

所以要明白,主流价值观只是别人的预设,其实人生根本没有统一的标准,你无须违背自己的意愿,过和别人一样的生活。你的生活无须任何标准,也无须别人的认可,你用自己想要的方式,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论这种生活是不是大众眼中所谓的‘成功’”。

作者说,要永远分开别人的生活和你的生活。别人的生活与你无关,你的生活与别人无关,互相没有可比性。全心全意去追求过内外和谐一致的生活,才是你的重任。

END

《斜杠青年 开启你的多重身份》并非鼓励所有人都要成为斜杠青年,而是强调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被主流价值观绑架,勇敢地追求内心的和谐,特别是在新的时代,更要颠覆旧有的观念,为自己的理想而活。这才是这本书的最大意义。


其他文章:
《人民的名义》|为什么有的人几句话就能平息人群的怒火?背后竟然是这样的文案逻辑
《企业风暴》| 如果你被裁员了,你会是这里的哪种人?
我未成名卿未嫁,今朝有酒今朝醉,可你知道是谁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