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用了三天时间,终于将自己心仪已久的三公子的著作《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这本书读完。读后感很多,get√到的点也很多。在我看来,它不仅仅是一门理财入门书籍,它还是你我遇到困惑时指引你方向的老师。所以想通过自己的所思所想,分享给和我一样的初入职场初学理财的你们。


首先通过一个思维导图来了解一下这本书到底都讲了哪些内容,它会给你一个最直观的表达,告诉了我们三公子从09年到14年这五年间是怎样一步步从小白渐进理财之路的。


以上是我按照书籍的目录做的一个简单整理,可以发现三公子的理财计划清晰明确,每一步好似都自有安排,虽然中间可能有一些小插曲,毕竟没有谁生来就是一帆风顺的,况且要想对一个新的领域有所研究,遭遇一些磕磕碰碰也是难免的。

在我看来,它为我的理财之路指明了一个很好的方向。当我没读过这本书时,我的生活里没有理财这项计划的,不知什么是理财,它的作用是什么,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自以为的认为就是那些在路上遇见的理财顾问。只要是跟理财挂钩的相关,都认为是骗人的,原来自己对某些东西的认知真的是带有偏见,并且是一种没有知识的偏见。

在这本书里,我不仅认识了理财对于我生活的重要性,还让我对职场生活有了进一步认识。其实这些东西本来也是有所关联的,只是以前的自己没有发现而已。


概括了一下自我从中学到了几点,并且打算学以致用。

先学会存钱;

再学习相关的理财知识准备理财,

建立属于自己的理财知识体系;

学着怎样钱生钱;


都说挣钱有三种模式(也是在书里看到的哈,)一种是通过体力赚钱,一种是通过脑力,还有一种是让钱生钱。当然现在的我而言,钱生钱的模式还做不到,但至少没有让自己通过体力来挣钱。当下主要需要做的就是增长自己的技能,克制住消费,在未来的1-2年内想办法存在第一笔存款。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阶段:存钱大作战

01合理规划与建立自己的理财目标

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目标的,不然我们做这件事情就没有意义。当然这个目标的制定也需要量化,不能空口去谈的。就像三公子在读书期间准备存钱时,看到同学存够了一笔能够支撑她去大城市打拼的备用资金时,也曾跟朋友许诺要存钱的,但她当时的存钱意识仅是建立在同学能存,她也能存的心里虚荣心的模式下的,所以不能做到长期坚持。

02我们要搞明白自己为了什么而存钱

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期限,拿出一张纸,记录下自己存钱的最初动机,可能是想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可能是想出国留学,可能是想出去旅游一下,这些都可能是我们存钱的动机。

在我的理解中,可能更要简单明了些,为了让我们在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时,不至于不知所措;为了让家人和以后的生活顺利;为了自己在以后的职场生活中有一部分说走就走的勇气,所以有一定的备用资金是对自己的保障。

03把存钱目标合理化

通过以上,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想要通过钱来做的事情太多,但是要以最主要的为主。挑选几件是自己未来几年内想要完成且能够完成的。

04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存储方式

以三公子的为例,她月收入5000时,会把这5000元按比例分成三份,分别作为日常生活消费、应急资金、定期存款这三种用途来使用。并放置于三张不同的卡中,以此来作为区分。

05借助第三方记账工具记账

这里面包括我们的一日三餐、日常购物、人情礼物、购买书籍等等一系列的消费情况,也许刚开始时并不习惯(注:自己并不是在推荐什么app,键盘侠莫入),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后,你会习惯,而且经过时间的积累,你会了解自己本星期、本月、本季度、本年的一个消费情况。

直观的了解自己把钱都花在什么地方,哪些是必须消费的,哪些是大可不必消费的。对我们下次的记账或者购物都有一定的督促作用。

讲真,记账理财类的软件其实已经用了有大半年了,但只是单一的把它们用来记账,并没有深入的分析自己的消费行为,以前生活的实在是太过于简单化了。

06整理消费清单

可能有些人不爱用软件记账,会采用最初的纸笔来记账,这也未尝不可。但是说现在还没有记账的习惯的话,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因为你有必要了解自己资金的每一部分去向。实在不记的话,在脑中过一遍自己这个月挣了多少,花了多少,也是很易懂的一道算术题。

把自己的或者家庭的消费内容和数值记录下来,按照三公子的整理一下大致分为四类:固定支出、变动支出、季度支出、其他支出。剩下的就是需要做到控制欲望,努力做到收支平衡。

07用预算来拯救未知的以后

今天是圣诞节,虽然感觉现在对节日越来越无感,但是它很明确的在提醒着我们距离2017年的到来,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了。可以对这接近一年时间的消费情况做一下分析,总结这一年的花费情况与收入情况,就能明白目前的结余。

通过以上的回顾,总结消费行为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再去对新的一年或一个月做一下资金的收支预算。

第二阶段:学习相关的理财知识

08适合学习理财的书籍整理

这本算是入门的入门,但还想进一步掌握与学习理财,就要方方面的去了解了。三公子有一个很不错的方式,就是辐射阅读。利用一个核心点去找寻跟它相关的其他好书。那我自己就是通过这本书为核心点的,发现了理财的大门。

投资入门类:

1.《小狗钱钱》《财富自由之路》(博多·舍费尔)

2.《富爸爸穷爸爸》系列(清崎):《富爸爸穷爸爸》、《富爸爸财富自由之路》、《富爸爸投资指南》、《富爸爸不公平的优势》

3.《救救你的钱包——如何在未来十年保护你的财产》(马克·费奥伦蒂诺)

4.《邻家的百万富翁》(托马斯·J.斯坦利 威廉·D.丹科)

5.《穷人缺什么》(古古)

以上是根据三公子的推荐整理的自我可能会去阅读的书籍,其中《小狗钱钱》和《富爸爸穷爸爸》已经听很多人提起过了,但还一直没有去深入了解。其他的也是需要自己接下来一个个去攻克的。

社科类:

1.《激荡三十年》、《大败局》(吴晓波)

2.《不得往生》、《大江东去》、《艰难的制造》(阿耐)

其中吴晓波老师的《激荡三十年》也已经不是第一次知道它了,吴晓波老师的财经节目也有一直在跟,能够知晓当下的一些关于财经、关于我国经济的一部分内容。

股票投资类:

1.《穷查理宝典》

2.《巴菲特传——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

大家都在说的人,本身就是个值得一探究竟的人。有人觉得他很传奇,有人则不,我们每个人的认知是不同的,但我知道的是,他这一辈子坚持住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第三阶段:进行合理的资产投资


总结:

以我目前的工作能力,对照三公子的是差了很多。我不能依葫芦画瓢,而是还要增加其他的技能来完善自己,提高一点薪资,才能让我有钱存起来。当然,在这里学习的也都是她的理财思路与方法,整合出适合自己的才是关键的,依葫芦画瓢只能是学别人画画,不能成为自己的东西。

以上是自己基于此书对理财之路的一个初步认识,因为我深知这是一条通向罗马的宽阔之路,读完后就更没有理由放任自己的理财于不顾。部分关于投资基金和股票的内容和书籍没有在此一一说明,是因为时候未到。对于理财的初学者不适宜一口气灌个大胖子,那样会消化不好。

财务规划是时候需要放进自己的人生规划里了,我们需要通过财务、理财来对自己的行为方式有所制约,对自己的财务负责,本身就是在对自己的生活、人生负责。

你想要让自己的生活有所改变,先把理财这部分行动起来也很关键。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都需要时间来作证,日后的改变与否,也都需要与时间为伴。

那么处在财富准备阶段的你我,关键词应该会包括这两个:存钱、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