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宫廷细作卷2-第四章说服

    “阮嫔说服皇上?”苏沫身子一晃,心中满是诧异。“皇上向来不亲近阮嫔——怎么会——”

   “你忘记了?当初,你是如何帮谭小仪得宠的?”蘼芜笑道。

   “……法华寺——”苏沫恍然喃喃道。

   “是——正是皇上初一十五就去祭拜的地方。”蘼芜调整好略略悲伤的情绪,继续说,“其实,阮嫔在知道你的法子后,常常私下亲自去法华寺参拜。因为阮嫔行事向来低调,所以几次出入,都不曾引起宫里的注意。阮嫔参见法华寺方丈,也不说明身份。每次只是敬大量的香油钱,捐海灯祈福。她做事并不张扬,也不要求避客。久而久之,方丈大师对阮嫔极有好感。

   不过纸包住不住火。方丈很快知道阮嫔的身份。他知道皇上忌讳亲近阮嫔,所以几度劝说她不要再来。阮嫔不肯,恳求得殷切。她还告诉方丈,自己凄楚的生事——”

   蘼芜说到这里,眉头皱了起来,显然,她在思考,当初阮沁彤说的那番话到底几分真假,“她说,自己只是阮氏旁系血缘极为稀薄的族女。不过因为太后瞧得上她的长相,才选了入宫。在阮沁彤成长的岁月里,太后几乎不曾亲自照拂她过。而且,太后真正下得重注,寄希光耀阮家未来的,应该是亲侄女阮慕言,而非她。阮沁彤认为,自己不过是阮慕言的马前卒,又或者是一颗故意牺牲的棋子。”

   “她是希望方丈将这话传递给皇上?”苏沫挑眉问?

   “自然有这个意思——可是这些话,若说得太直白,也容易引起皇上怀疑和反感。所以,阮嫔一直是断断续续地借一个很自然的机会说这些。所以,她每个月都会去法华寺两次。当然——一定是避开皇上去的日子。”

   蘼芜说道,“只怕,方丈见阮嫔大方,也寻思着若真能将这嫔妃捧上了位,对他的寺院也是有极大的好处。总之,方丈用他的方式说服了皇上,卸下对阮嫔的意见。”

   “是吗?”苏沫皱眉,她了解的周煜向来疑心重重,又怎么会如此亲信太后的人?不过她不多言,只是继续听蘼芜说。

   “阮嫔精通佛理,她的学识才情与当年的谭洛心相比,只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皇上渐渐,也亲近起了阮嫔——当然——”蘼芜瞧了苏沫一眼,“这都是你去慎刑司以后的事情。”

   “以阮嫔的聪慧——只怕要升妃位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只是你——”苏沫瞟了她一眼,“虽说做了王爷的侍妾——却偏偏跟了我这个要被发配清心阁的人。倒也是时运不佳——”

   “当年,我确实在金曌宫心气甚高——想亲近皇上——”蘼芜索性坦言,“但如今,周寅王爷的处境,你我心里清楚——皇上今后会如何收拾这个王爷还是未知——我,并不愿意亲近他——如今嫡夫人故意让我们疏远王爷——也算是歪打正着了我们的心思——不是吗?”她突然直直跪在苏沫面前,“果沫儿——当日蘼芜欠你的——你今日要如何讨还都随你——成王败寇,悉听尊便。”

   “……”蘼芜似乎做好了受罚的准备,但苏沫一时竟不知道该做什么?虽说蘼芜当日设计陷害她,但真正要致她于死地的,却是阮嫔。说到底,主子们不过是瞅准了每个人心中的私欲,然后利用它为所欲为。“你出去吧——和缨绯一起收拾收拾——我们要去清心阁。”

   “果沫儿——”蘼芜诧异地抬头。

   “不要再这么叫我——”苏沫淡然一笑,“你记住——果沫儿确实已经死了——我是你的主子,安西王府的侧夫人,苏沫。蘼芜,你记住——只有死人,才能见到果沫儿——”

   “……”蘼芜猜不透果沫儿的心思,她就这样轻易地原谅她了?还是,她有更多的计划要利用她?亦或是——她的狠毒手段要在未来的日子里慢慢招呼她?如今,苏沫的心思比当初果沫儿的更深沉难测。蘼芜猜不透,却也无可奈何。她叩首道,“是——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