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三原色看过这部美剧,会不会就没有悲剧

Punisher

十一月,漫威联合Neflix推出了新美剧《Punisher》,并一口气放出一整季。

从反响来看,该剧的确没有辜负制作商的良苦用心。

截止12月3日,豆瓣4000多人评价,均分高达8.9分,很多公众号也纷纷发文“这可能是Netflix今年最好的作品”。

有漫威掺和了一腿,《Punisher》的主角罚叔自然出身于漫画作品。

但与那些上天入地的超级英雄不同的是,罚叔基本算是个普通人,没有打血清,没有高科技,不是富二代,也没基因改造。

他所有的技能与头脑都脱胎于美国海军陆战队,他曾经是最得力的手下、最顶尖的战士、最忠诚的国家捍卫者。

可他热爱着的这片土地似乎背叛了他。

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结束后,妻子以及两个可爱的孩子被神秘杀害,罚叔的梦魇由此开始。

每个梦境里都有娇妻的出现、然后突然被枪杀。

主线从第三集开始显现,阿富汗的神秘任务逐渐暴露。

在与同样被“背叛”的技术宅David的合作中,罚叔绝望地发现,家人的谋杀案逐渐走上了法律不可控的边缘,充斥着CIA高管的毁尸灭迹、不管不问。

普适的法制终于在内心崩塌,罚叔不再相信任何解释,对于所有的行动和策划,他只想做出属于自己的审判:

One condition.They die.

没错,所有参与案件的人都要死。

有人说,这不就是以暴制暴吗?

没错,尽管剧中对枪支修正案、战后士兵安排等美国社会问题有些揭露和探讨,但罚叔这条主线的本质就是以暴制暴。

没有出庭,没有陪审团,没有扯皮,没有缓刑,他只要一个简简单单下地狱的结果。

这部b级片中拳拳到肉、枪枪飚血的镜头多数出自罚叔的复仇,而这个游离于法律之外的正义人士,以及罚叔看似不适宜的血性,为什么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呢?

甚至隐隐地希望现实里有这样一位“制裁者”?

因为信任机制崩塌了。

我们不再相信卫生纸的卫生、快餐食品的安全,不相信手机不爆炸、信息不泄露,不相信献血针管已消毒、豆腐渣高速没黑幕,不相信好端端的一块存储盘突然没了动静。

连《人民的名义》都直接挑明了群众的“不信任”心理。

如果技术宅David真的存在,我们甚至希望他能黑进那块“坏了”的存储盘。

群众的信任机制已然崩塌,当那些寄希于社会法制即正义的底线都被打破,罪有应得的出口究竟会在哪里?

这个时候再看这部剧,就有了别样的意义。

也许三原色会感受到群众像罚叔一样的满腔愤怒,感受到身为一个父亲像罚叔一样粗壮的血管里迸发出复仇的热血,感受到头顶没有“保护伞”的地狱下场。

这样他们会不会就在最初就因害怕“以暴制暴”而畏缩不前,会不会就不再向花朵伸出肮脏的剪刀。

可是最终,连罚叔都只能被叫做“反英雄”。而我们的目的也不是以暴制暴。

我们想要相信依然温暖的阳光,想要相信罪恶不会被轻易纵容,想要在这个本就动荡不安的快时代里抓住些像样的安全感。

杀了我,也不能让你家人复活;

杀了你,也不能让我的孩子天真如初。

人在做,天在看。

可是我们也希望这个天别光顾着看,它能真的做点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眼前的红月亮 慢慢地,东方升起 此时,今夜 喝醉的将且入睡 无眠的陪我站着 我要看这紫色的夜空 到底装着什么东西
    青衣123阅读 303评论 0 0
  • 最近弘毅士在追一部美国成人动画片。对你没听错,成人动画片! ——《马男波杰克》 和熊大熊二光头强超正的三观不同,这...
    闭眼唱歌阅读 861评论 0 4
  • 晚上,终于把一切收拾停当,坐在黑乎乎的客厅,觉得难得的轻松。 自从老爸老妈去了外地,老公工作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桃之夭夭爱狐狸阅读 246评论 0 2
  • 今天的作业: 画到手臂发麻是什么感觉,多画画,以后想画的时候可以作为素材。给老师提个小建议哎,感觉老师每次都要一个...
    松松针阅读 11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