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第三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好,今天我来继续为你讲解《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这本书。

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呢,我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昨天,我们主要从三个类别讲了提高沟通成功率的“7个突破口”,分别是投其所好、儆其所恶、选择的自由、被认可欲、非你不可、团队化和感谢,它们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叠加使用。

第一类是从对方的好恶出发,包括“投其所好”“儆其所恶”和“选择的自由”这三个突破口,它们要求你在说话的时候,要揣摩对方想要什么、讨厌什么、软肋是什么。

第二类是从尊重、认可对方出发,包括“被认可欲”和“非你不可”这两个突破口。在与他人沟通的时候,你要努力让对方找到信心,或感觉自己很特别,那么,从他们的口中说出YES的可能就会更大了。

第三类是从维系良好关系出发,包括“团队化”和“感谢”这两个突破口。“团队化”是利用了人喜欢和别人一起做事的本能,“感谢”则拉近了你和对方的距离,建立了信赖的关系,这两个方法都会让你更有说服力,让对方难以拒绝你。

好了,回顾完昨天的要点,继续今天的内容,为你讲述《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这本书的第三部分内容,掌握8个技巧,打造属于你的名言警句。

现在,请你先思考一下,怎样说话能让你在生活中打动人心,在职场中脱颖而出呢?

答案就是创造警句。

在这里,警句主要指的是简洁但含义深刻、非常打动人的句子。其实,我们平时就总爱说名言警句。例如,“你的善良必须带点锋芒”“教养就像人的内衣,很重要但是看不见”“走的太远,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甚至像我们讲的这本书的书名“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都是脍炙人口的警句。在我们表达或者写作中,要是用上几句警句,能为你加不少分。警句优点多多,不光朗朗上口,而且很容易引起共鸣、发人深省。最重要的,警句传播的速度也非常快。当年,李自成为了建立反明的统一战线,尽快推翻明朝统治,特别让手下大将创作了“吃他娘,穿他娘,闯王来了不纳粮”的警句口号,很多穷苦老百姓将这句话口口相传,纷纷依附李自成。

你可能发现了,有很多名人经常警句频出,他们似乎掌握了制造警句的秘密。那么,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也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警句吗?当然可以!上学的时候,老师批改作文,用红笔标出你写的好的句子,其实就是你最早原创的警句!而且作者说,创造警句其实有共通的技巧。所以,通过学习,你也能善于创造警句,然后,将它们应用在开会、谈判、销售或者演讲中,让你看起来更自信,你说的话也会引起更多人的共鸣,得到更多的赞赏和认同。

本书作者佐佐木圭一,就是创造警句的高手。他根据自身十几年的经验,归纳总结出了创造警句的8个技巧,惊奇法、高潮法、赤裸裸法、合体法、重复法、反差法、数字法和顶点法。下面,我从这些方法能达到的效果出发,把这8个技巧分为“吸引人注意力”和“令人印象深刻”两类,给你一一讲解。

首先,来看看“吸引人注意力”的说话技巧,分别是惊奇法、高潮法、赤裸裸法、合体法。

所谓“惊奇法”,就是在你确定了想表达的内容之后,适当加入表示惊奇、震惊的词语,来引起对方的注意。比如“哇”“吓一跳”“哎呀妈呀”“打死我也不信”等,如果是说话,语气要夸张些,如果是写作,加上一个或几个感叹号,效果就出来了。比如,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文章,特别喜欢用“震惊!”“太恐怖了!”“不转不是中国人!”这类表达惊奇的短语作为标题开头,虽然很多都是标题党,但确实就像钩子一样,让人想点进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大事。相声演员岳云鹏又贱又萌的口头禅“天哪!”,也是一种惊奇法。观众一听到他说“天哪!”,就会好奇他接下来要怎么吐槽搭档。

不过,你也要注意使用频率,惊奇词用得太多,别人很可能会觉得你“一惊一乍”,很不成熟,而且还可能会把这当成你的口头禅和说话风格,这样一来,你就再也不能用“惊奇法”引起他们的注意了。

接着来说说“高潮法”。这个方法和“惊奇法”有些类似,它要求你先用一些词,引起别人注意,制造悬念,然后再说整段话的“高潮”部分,也就是你真正想表达的关键内容。这样做会让对方觉得“嗯,接下来的话很重要,我必须仔细听”,如此,你就掌握了沟通的主动权。

能引起人注意的词有哪些呢?给你归纳一下,比如“请保密”“请注意”“这里会考到”“我只说一遍”“关键有两点”“只告诉你一个人”等等。高潮法利用了人们担心错过重要信息的心理,这些能引起高潮的词就像倒计时似的,当你听见“5、4、3、2、1”的时候,本能就想去关注,所以在这个时候说出想要表达的关键内容,就更容易得到大家的重视。

和使用惊奇法的注意事项一样,你也要注意不要过度使用高潮法。

“吸引人注意力”的第三种说话技巧是,赤裸裸法。这个方法就是通过语言,毫无保留地直接描述自己的感觉,越是难为情,越是有效果。这样的话充满人情味儿,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真情。

中国人在感情方面其实比较含蓄,无论是讨厌还是喜欢,都会克制自己,不会轻易说出喜欢和爱。所以,如果你运用了赤裸裸法,收到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比如,你觉得妈妈做的菜很好吃,平时你可能不会说出口,或者只是说“这道菜不错”,但如果你运用赤裸裸法,这样对妈妈说:“老妈,你这道菜做的真棒,完全是米其林大厨的水平!”相信你妈妈听了之后,一定会非常开心,做起饭来也会特别带劲儿。

最后一种“吸引人注意力”的技巧是,合体法。这个方法被作者称为“潮流发明器”,很多网络流行语都是这样创作出来的。它的秘诀具体说来,是先选择主要核心词,然后准备大量可以替换次要核心词的候选词,最后进行组合。这样说,你可能听不懂,我给你举个例子就明白了。比如,“吃瓜群众”这个词,其实就是保留了“围观、看热闹的群众”中的主要核心词“群众”,用“吃瓜”替换了“围观、看热闹”这个次要核心词。这样一来,边围观看热闹、边嗑瓜子的形象,就呼之欲出了。这个合体新词“吃瓜群众”,不仅形象生动,而且还搞笑幽默,让人想不注意都难。所以,合体法用好了,一不小心,你也可能创造出网络热词哦!

好,以上就是“吸引人注意力”的四种说话技巧,分别是惊奇法、高潮法、赤裸裸法、合体法。下面给你介绍“令人印象深刻”的说话技巧,也有四种,分别是重复法、反差法、数字法和顶点法。

首先,来看看重复法。顾名思义,这个方法就是把你想要表达的内容重复几遍,起到加深印象的作用。不是有这么一句话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你是不是还记得当年《中国好声音》中,导师杨坤说的那句“我今年要开32场演唱会”?每场比赛,杨坤都会提上不止一遍,让观众和网友印象深刻,甚至送给杨坤一个“杨32郎”的称号。不管最后杨坤是否兑现承诺,至少让人们重新认识了那个唱《无所谓》的杨坤。

另外,在演讲中,当人们需要表达强烈情绪时,也会用到重复法。比如美国著名黑人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他震惊世界的演讲《I have a dream》中,就重复用了8次以I have a dream开头的句子,使得整场演讲气势磅礴,给人一种紧迫感和使命感,在这种不断的重复中,听众的情绪也达到了高潮。

所以啊,重复法可以让你的话语更深入人心,是打造警句最简单的方法。在生活和工作中,你可以这样用。比如,如果你想提醒老公,不要忘了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买水果,你就可以这样说:“晚上下班回来的时候,别忘了买水果啊,买点水果!”如果你想提醒同事,不要忘了提交报表的截止日期是周三,你就可以这样说:“千万记得周三之前给我报表啊,周三之前,最晚周三!”

接着来说一说反差法。所谓反差法,就是把意思反差很大的词或者句子,进行组合。心理学中有个理论叫“得失效应”,指的是在多种评价方式中,人们对欲扬先抑的方式最有好感。反差法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这种心理,具体使用时可以分三步走:首先,确定最想传达的内容;然后,在前半句加入与之反差大的词;最后,通过连接词把前后部分串联起来。

乔布斯就有一句体现了“反差法”的名言。在苹果电脑拥有了自己的团队之后,年轻的乔布斯是这样形容苹果团队打破常规的风格的,他说:“加入海军还不如当海盗更有趣!”

本来“当海盗更有趣”这句话就已经很独特了,但是加入了无拘无束的“海盗”的反义词——重视纪律的“海军”之后,这句话更令人印象深刻。

下属们听到这句话之后,也顿时干劲冲天。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苹果公司从一个小团队,变成了风格明显、引领潮流的超一流企业。

好,说完了反差法和重复法,我们来说说另外两个方法,它们除了能让你说出的话令对方印象深刻之外,还能增加你的有说服力,这两个方法是数字法和顶点法。

先来说说数字法。首先我要告诉你的是,据说,95%的人都不知道“数字法”这个说话技巧!当你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是不是又惊又喜,有种抢占了先机的感觉?因为这句话本身就用了数字法!你看,这个方法就是这么神奇!当你在语句中加入“数字”之后,会大大增强这句话的说服力。秘密就在于,比起汉字或英文,数字传达信息的速度更快。所以,“95%的人都不知道数字法这个说话技巧”,比“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数字法这个说话技巧”,更能打动人。

使用“数字法”的步骤是,首先确定你想说的话,然后用合适的数字进行置换。有一点需要你记住的是,用数字法的时候,在允许的情况下,尽量用奇数,因为偶数给人的感觉比较柔和,而奇数比较凌厉,所以效果更好。比如“7个小矮人”比“6个小矮人”好,“101次求婚”比“100次求婚”更引人注意。

在具体的实践中,“数字法”对上班族做方案、汇报工作很有帮助,因为老板都是数据控。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几乎一切决策都要以数据为前提,所以下次你在汇报工作或者做方案的时候,多使用一些数据吧!比如,从前上司问你“为什么这样设计方案的时候”,你可能会说“我们的客户大多是已婚女性”,而学会了数字法你就可以说“我们的客户大多为30~45岁的已婚女性,购买我公司产品月平均消费300元,其中App端消费人数占85%。”这些数字能体现你的专业性,说明你的方案是有依据的,大大增强了你的说服力和方案通过的几率。

再来说说顶点法。这是向人们传达“最好”概念的一种措辞技巧,因为人们都喜欢比较,倾向于选择相比之下最好的东西。比如,我们都知道全世界最高的山峰是珠穆朗玛峰,但你知道世界第二高的山峰是什么吗?是乔戈里峰。大多数人肯定都不知道,因为人们只会对第一、或位于顶点的东西产生强烈兴趣。所以,企业在行业竞争中,拼了命也要做第一,因为只有第一才能被用户记住。正因为如此,很多企业在对外宣传时,都在寻找自己的第一。比如,“全网销量第一”“好评最多”“最受90后女生欢迎的海淘App”等等。

不管是物品,还是事情,用顶点法修饰一番后,不但更引人注意,也更容易让对方萌发喜爱之情。

到这里,8种创造警句的技巧就都讲完了。你可能会问:“这些技巧,我能不能结合在一起用啊?”当然可以!

比如360老总周鸿祎说过的一段警句:“所有的颠覆式创新都不是敲锣打鼓来的,而是隐藏在一片噪声里。它是代表未来趋势的一个信号,但你却通常看不到、看不懂、看不清。”你看啊,周鸿祎在这段话中,就运用了多个创造警句的技巧:“敲锣打鼓”和“隐藏在噪声里”,运用的是对比法,目的是强调后半句;而“看不到、看不懂、看不清”则运用的是“重复法”,让听众觉得自己怎么就这么后知后觉,不能提前窥探未来趋势呢?整个句子显得非常醒目,当你听到的时候,仿佛醍醐灌顶,一下就紧张起来。

好了以上就是《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这本书第三部分的主要内容:8种打造警句的方法,让你的话语更吸引人、更令人印象深刻。我来为你总结一下:

首先,我们讲了警句的力量。警句指的是简洁但含义深刻、非常打动人的句子,它可以让你脱颖而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警句其实也有其法则和技巧,你可以通过学习来掌握,从而打造属于你自己的警句。

其次,我们讲了“吸引人注意力”的四种打造警句的方法,分别是用特定词汇来抓人眼球的惊奇法和高潮法,直接表达喜爱的赤裸裸法,创造新词的合体法。

最后,我们讲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四种打造警句的方法,分别是强调重点的重复法,制造对比的反差法,用数字表示专业性的数字法,和强调排名的顶点法。

好,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明天,我会继续给你讲解本书的第四部分内容:技巧是入门,真正提高说话水平靠的是练习。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我们下期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