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暂时看上去跟你们一样。

-1-

最近,大学同学小K开了微整工作室,常在朋友圈介绍各种产品。

七月份我们大学毕业后,班里的同学都是各行各业,很少跟专业走。

小K是深圳本地人,小时候在韩国待过一段时间,所以现在她弄微整这行业,我不感到诧异。也认为她只是靠着家里有钱,有资本有条件开始这个行业,也没什么了不起的!

直到昨天,她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类似微整行业的证书,她在评论中说了这样一句话:有些人觉得我年轻,资质浅,但其实我研究学习这个五六年了。也是这句话,让我沉默了。

在大学三年里,小K是我们班旷课最多的女生,也经常迟到或者考试挂科,还差点被退学,她可以说是老师眼里的坏学生。而我们在老师眼里,就是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拿奖学金的学霸。

也是这样的坏学生,在大学期间,不耽误玩的同时,很快就拿下了英语四六级,甚至是英语导游证。

临近毕业,我们都在投简历,找工作。而她似乎心中早有目标,也因为有很好的英语口才,面试的好几家公司都聘用她。

现在我才明白,看似她跟一些坏学生一样,不务正业,天天吃喝玩乐,但其实她心里早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并不断在努力着。

她心里一直装着另外一个世界,而我们并没有。

那时的我们,只知道活在当下,依着大家都说好的事情,都说对的方向努力,但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这也许就是我们跟小K最大的差距吧。

自我感觉比她们优秀的我们,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当下,但其实看似每天只知道吃吃喝喝,看剧,聊八卦的人,实际上早就超过了我们。

-2-

我的二姐初中毕业那年,没有考上好的高中,我们家姐妹多,经济困难,父母就想让我二姐学点技能,早点出来工作,替家里分担下。

最后二姐去了幼师学院。谁知一年后,那家学院要倒闭了,学院提前给了学生毕业证。二姐就带着仅在这一年学习的专业知识到了一家幼儿园,开始了她的工作生涯。

那时候,我读初中,家里还有弟弟妹妹在读小学。我深深心疼我二姐,也知道我二姐为这个家的付出了太多。

我也一直以为,二姐的人生就是:工作几年,然后找个好人嫁了,开始相夫教子。

直到我上高中的那年暑假,我去了她工作的城市打暑期工。才知道,她每天晚上都去琴行学习弹钢琴。学费她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去了幼儿园附近的工厂打零工赚的。

跟二姐聊天时,我才了解到,在读幼师的一年里,她每天的空闲时间,几乎都是在琴房度过的,她珍惜也怀念那段让她成长的日子。

那一年,二姐的钢琴过了六级。我真心为她感到高兴。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二姐,没有任何接触弹琴的机会,也没有什么基础。以前的二姐,看起来跟平常幼师一样,每天只是做好自己相关工作。但她知道自己想要的,并默默坚持努力着。

我不知道以前跟二姐一样的同事朋友们现在过得怎么样了,但我知道现在的二姐,已经是有好几年教龄的钢琴老师了。而且遇到了本科毕业的姐夫。

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拿着比别人高好几倍的工资,和自己最爱的人,这就是我二姐现在的生活状态。

我知道二姐一路走来,付出了多大努力。我也知道,当二姐在努力的路上时,就只是暂时看上去跟她们一样而已。

-3-

刚毕业时,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来到现在所在的公司上班。一开始或许我跟很多人都一样,只是觉得这份工作适合,但却谈不上喜欢不喜欢。

当我跟男友吐糟工资低,假期少时,我男友都会泼我一身冷水:“你现在的工作就值这么多钱,你要想改变,就要体现你的价值,老板倒想给你提工资呢,但你却提工资的理由都没给他!”这时我才如梦初醒。

有时候你不满意现状,但却不愿意去努力,做到跟她们不一样。

我突然感到害怕了!我怕我几年后,只是做着味同嚼蜡又或是得心应手的工作,每天只知道吃喝聊八卦,还心安理得地过着日复一日的生活。曾经在你身边,跟你一样的人,早就到了你看不到的高度。这时你才追悔莫及。

表面上看似很接近的人,你们心中有不一样的视野,也注定你们在不一样的高度。

毕业出来工作的这几个月,我虽然跟大家一样,依然是做着最基层的工作。但我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比别人多一份努力,因为我现在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也相信自己只是暂时看上去跟他们一样。

我们想做好一件事,也许因为各种阻碍而放弃了。比你优秀的人不是因为运气好,只不过是你在放弃的那一瞬间,他们还在咬牙坚持。其实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你自己喜欢的样子。

如果你还是在校学生,希望给自己一个时间,认真思考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如果你不知所措,就在你所在的领域不断努力,做到最好!未来的你肯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机会从来不会亏待努力的人。

不管你现在是做着自己喜欢或只是适合的工作,希望你比别人更努力,只是因为更快地等到你比别人不一样的那一天。

希望当我再次遇到你,你会骄傲地向别人介绍:“她曾经是我同学/以前的同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