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确定写作是你的兴趣吗? ——读《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每一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作家梦,尤其简书的广大作者们。

但你确定写作是你的兴趣吗?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这本书告诉我们如何找到兴趣、饲养兴趣、成就兴趣,可能有助于我们把写作变成我们的兴趣。

-1-

什么是兴趣?

说起兴趣,每人都说我有啊?比如我爱唱歌、我爱旅行、我爱足球……还有我爱写作,但是你确定那是你真正的兴趣吗?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兴趣,必须了解有趣和愉悦的区别。

唱歌愉悦,但如果告诉你歌唱家都是每天十个小时以上声乐、技巧练习,一句歌词唱几千遍,喉咙长期不舒服,你还会觉得唱歌有趣吗?

旅行需要做攻略、看相关的书、走穿鞋底、忍受天气、交通、宰客等各种意外;足球更别说了,看看中国足球就知道了,十几亿人才出了一个中国队,经过艰苦的训练和无数的伤痛,还只在亚洲转悠,看见沙特就像看见了遥不可及的偶像,世界杯一开战,偶像被俄罗斯狂灌五球,你还觉得足球是你的兴趣吗?

简书的大部分作者享受写出作品、阅读量增加、粉丝关注的喜悦。但是你看到彭小刘坚持日更九个月、无戒大叔每天五点起来准备直播课程,你坚持日更了一个星期、五点起床十天,你还觉得写作是兴趣吗?明明是文字民工吗!

所以你所说的只是愉悦而已,根本不是什么兴趣。而愉悦的事情,不一定有趣,而有趣的事情,不一定会愉悦。既愉悦又有趣的事情才是兴趣。

兴趣,也可以被分成三个级别:直观兴趣(又称感官兴趣),自觉兴趣与潜在兴趣(志趣)。

感官兴趣就是通过直观的感官刺激产生的兴趣,我们的感官兴趣正如听歌中的我们,当时很爽,却又无法让我们集中在任何一个事物上,形成能力。

因此大部分人说的兴趣都是愉悦,或者说兴趣的第一个级别直观兴趣。

-2-

有趣(interested)是一种和不确定相关度很高的情绪;愉悦(comfortable)是一种和确定性相关度很高的情绪。有趣鼓励我们走出安全区,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强,而世界变得越来越大。

兴趣的第二级别——自觉兴趣就是认知行为参与的兴趣。

自觉兴趣比感官兴趣更高级,由于思维的加入,我们的兴趣可以更加持久并定向在一个领域。它还能使我们不再依赖外界刺激,可以自己把控。当我们把兴趣的源头从外求转为内寻,我们就有了一个让自己变得有趣的内在泉源。

有智慧的人懂得调配出适合自己的“不确定”。有趣如菜里的盐,而愉悦如菜本身,如调配得当,管自己、做项目、办公司、治大国如烹小鲜。

梁启超说:“凡一件事做下去不会生出和趣味相反的结果的,这件事便可以为趣味的主体。赌钱有趣味吗?输了,怎么样?吃酒,有趣味吗?病了,怎么样?做官,有趣味吗?没有官做的时候,怎么样……诸如此类,虽然在短时间内像有趣味,结果会闹到俗语说的'没趣一齐来',所以我们不能承认他是趣味。”

所以只有当我们感到了愉悦并加入了努力,并且确信我们坚持下去不会产生和趣味相反的结果,才算找到了我们的兴趣。自控力课程中就有一个28天无例外的挑战,就是让你在28天内不给自己任何理由、没有任何例外的开始坚持一件事情。

对于写作,我们也可以参考,比如日更28天挑战,把自己的全部能力投入写作,如果坚持下来不会出现相反的结果,才可说这是我们的兴趣。

-3-

我们常说,XXX太有天分了,可以把兴趣与工作结合起来,把兴趣作为一生大的努力方向。

当我们把兴趣的源头从外求转为内寻,我们就有了一个让自己变得有趣的内在泉源,这就是兴趣的第三个阶段——志趣。

志趣的秘密不仅在于有感官和认知能力,还加入了更深一层的内在发动机——志向与价值观。

而那些把兴趣与工作、人生结合在一起的人就是进入了志趣级别。

那些经年写作、享受写作的作家,就是把写作当成了生命的一部分成为了自己的志趣,写作只是他们自己追求内心的一种方式,他们用他们的作品记录历史、分析社会、探索内心。

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志之者。

-4-

那么兴趣到底是像身高一样,由基因决定,还是像彩票中奖一样,人人有份,仅需运气?

兴趣与其说是一种天赋,不如说是一种自我技能——那些生活得有趣的人,往往是下意识掌握这种技术的人,而我们大部分人可以通过有意识地学习,让自己活得有趣。

梁启超说:“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若哭丧着脸挨过几十年,那么,生命便成沙漠,要来何用?我一年到头不肯歇息,问我忙什么?忙的是我的趣味。”

这世界达到志趣这样级别的兴趣太少见了。大部分的人都注定碌碌无为,他们羡慕地看着那些把兴趣当工作的人。

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兴趣技能,让写作成为志趣呢?

-5-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的三叶草模型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弗洛伊德说:Lieben und Arbeiten(爱着,工作着)。加上发展心理学家Elkind 说的Spielen(玩着)。这样就成就了人生的金三角:Lieben, Arbeiten, Spielen(热爱,努力,玩耍)。

热爱、努力、玩耍就对应着兴趣的三个级别:感官、自觉和志趣,也就是三叶草模型中的兴趣、能力和价值观的三个轮子。

好的人生,就是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出来的。孩子时我们每天不就过着这样的生活,总能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在其中全力以赴地努力,却又能对结果一笑而过。当我们逐渐成年,却在现实的磕磕碰碰中丢失三者中的一个或几个。

我们必须持续地学习和成长才能守卫自己的幸福。这个时候,是兴趣推动我们持续地在职业领域学习,发现新的机会;能力帮你持续地产生竞争力;而价值观则帮我们在机会爆发的时候保持聚焦。

兴趣为我们打开一扇又一扇门,能力帮我们走好一段路,而价值观则帮我们不断关上不属于你的门。


-6-

发展写作的志趣还可参看古典老师的“兴趣饲养三步法”:

第一步,让自己先沉浸在足够多的感官体验中,获得兴趣的第一步动力。对应到写作就是坚持28天无例外日更。

第二步,在感官兴趣还没有消退时,尽快掌握更多的知识,使自己的感官兴趣进化到自觉兴趣。对应到写作就是学习大牛们的写作方法、思考方法、工作方法,享受到能力的提高。

第三步,给自己找一个兑换价值的方式,把这个兴趣和你最感兴趣的价值绑定。别把自己的目标设定得太高,以免产生失落感。我想对于写作就是找到写作的价值,即寻找内心的满足、表达和平静,当然我也还没达到这个阶段。

用梁启超的趣味工作方法,就是无所为、不息、深入研究、找朋友。二者英雄所见略同。

————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是古典老师的作品,古典是新东方第一批英语培训名师,后转为职业生涯培训,他的《拆掉思维的墙》《跃迁》《成为你想要的改变》都非常有启发性。

各位像我一样怀揣着作家梦的简书小伙伴们,在向着写作的梦想努力路上,写作是你们的真正兴趣吗?

无戒九十天训练营第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