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律师的绝技解密007

这会儿加班完毕,有点空闲。顿时决定写上几句,以免一懒到底。毕竟,和娃娃的对赌协议还放在那里。要孩子坚持写写写,老母亲只好也写起来。周末的时候,可以聊一点轻松的事,今天突然就想揭露下精英律师的绝技。至于为啥开头就是007,就是感觉007比较酷呗。

平时经常被人家问,律师是不是需要很会背书才可以通过考试?也碰到过朋友问,想让孩子学法律,但是不擅长背书是不是合适?《精英律师》里面的助理戴曦更是如同一部“人形法条机”,似乎不管啥情况都可以滔滔不绝地背出根据XX法XX条来,更是加深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律师需要会背法条的印象。然而,这还真不是律师的专业功底,律师的看家本领和背法条其实没啥大关系。要不然,那么多最强大脑得奖者也没有来做律师嘛;而那么多能读会写的人,也不能完全靠自己赤膊上阵和别人对簿公堂嘛。

说起来,精英律师的绝技其实是逻辑思维能力,准确地说是法律思维。当然了,也可以考虑遵从“书读百遍、其意自见”的教导采用狂读法条的方式学习法律,无非慢一些罢了。

法律思维听起来玄玄乎乎?很神秘?会不会很难掌握?其实不然。前几天早饭时和孩子的一场聊天中,就启发他法律逻辑思维了一把,虽然他并不知道被老娘套路了。孩子的一声“妈妈,我想吃旺旺雪米饼”让我突然有了调戏一把的念头,于是开始了好玩儿的法律思维训练之旅。


“你可以吃一片。不过,儿子,你说为什么叫旺旺?”

“要和其他人家区别开嘛,可能有很多工厂也做雪米饼。”

“对哦,那能不能叫旺旺,就叫雪米饼?”

“不行吧。大家都能叫雪米饼的,那怎么知道时谁的呀。”

“也是哈,雪米饼只是个东西。那你觉得旺旺怎么和别人区分呢?”

“妈妈,你看嘛,他有个小男孩、还有字,不会认错的。”

“别人的雪米饼也叫旺旺行不行?”我抛出个问题。

“你傻呀,人家注册的呀!”孩子一脸鄙视。

“那我就是要用呢?”

“人家告你,要赔钱吧!哎,妈妈,会不会坐牢?”

“那要是人家在他们注册前就用了呢?是不是就不给用了?”

“这样的话,不给人家用不公平呀。还是得让用着吧,啊,妈妈?”

“嗯,继续用可以的呀,但是没有去注册只能按照原来的用,不能到处用了。那如果别人叫汪汪雪米饼,字不一样的,你觉得怎么样?”

“不好,会搞混了。”

“要是图案不一样,是个狗狗呢?”

“嗯~ 要是不会认错也可以吧。”

    “那你觉得,这个名字的保护要不要有个期限啊?还是一直一直用?“

“期限啊……”看到小朋友开始挠头,我感觉终于扳回了一局。

“那你看,人会不会一直在呀?会不会一直用啊?”我启发他。

“哦,可能会倒闭吧、也可能会用其他的名字吧……”

眼看着这孩子上路了,一阵窃喜中问继续追打“是啊,那到底要不期限呢?要是注册了不用怎么办呢?”

“那我觉得该有个期限吧。自己不用就让别人用嘛。”

“也是哈,要不然也不公平。满三年不用,别人可以申请撤销的。”我赞同道,“那你说,旺旺这个名字在中国要保护,去美国要不要保护啊?”

“美国有没有人知道啊?没有注册是不是不保护啊?”

“那要看什么东西嘛,像麦当劳这种大家都知道的,你觉得要不要保护啊?”

“那还是要的吧。不怎么知道的,是不是不行啊妈妈?”

“也是。那你觉得怎么样美国就可以保护了?”

“也去注册一下呗,其他国家应该也可以注册啊。”

眼看这小子的自信又回来了,我决定再吊打一次,“那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去注册多麻烦啊,算哪天开始啊?”

小朋友又开始发愁,过了一会儿问“能不能有个地方,像联合国那种的,搞个大家都可以的?”

我于是笑了,“可以啊,不叫联合国,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哈,我就说嘛,得有个地方”小朋友一边得瑟一边整理书包,要上学去了。


其实,这短短的几分钟里面,既是一场法律思维的训练,也是一场商标法的基本科普,我们涉及了框架性问题:为什么要有商标?保护谁?保护的标准是什么?注册了,使用的有没有保护期限?不使用的有没有期限?不注册的保护不保护?保护有没有地域?跨地域保护怎么实现?要是被侵权了怎么办?至于说法条,无非是这些问题的成文表述加上程序性规定。可具备基本的法律思维,遇到一个“汪汪”米饼,孩子就会判断它算不算山寨?可不可以采取措施?

这样看起来,我说的法条不是绝技是不是有道理?法律思维是不是比法条好玩得多?而且也不需要背呀?这样看起来,学习法律的孩子们还是很需要思考再思考的吧(主要想表扬自己很爱思考来着)。关键是,这样的思考路径既不神秘、也不复杂,大家可以自己尝试多多思考、透过规定看本质,也掌握精英律师的绝技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