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那点事

2018年6月8号      星期五  晴转阴

今天白先生说他六点半要外出办事,送孩子上学这件事就落在了我的身上,讲真,我是真心不愿意去送。孩子一个上一年级,一个上幼儿园,尽管多次提醒他们“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时间非常宝贵不能浪费,大人一叫赶紧起床,最后孩子还是轻轻松松把宝贵的时间给拖延掉了。

时间有多宝贵,只有在乎的人知道。

我的可支配时间,只有早上7点到9点半这一会儿,这段时间是我的阅读、写作时间。平时这段时间,我都是在家里阅读后动笔记录前一天有趣的见闻、工作感想等之类的日记,今天看来不会有太多时间了。

7点40分把孩子送到学校后,突然想起来儿子学校老师发的复习资料还没有打印出来,既然出来了那就一起办了吧,接着就顺路去航院打印。

谁知复印店还没开门,照着电话打过去,老板说是吃饭去了,至少需要半个钟,当时我的心是塞塞的…

从航院打印完试卷回来,儿子们班级群里老师提醒说昨天报名参加校园博客大赛的第二组人数已经够了,谁若有空把本小组的成员拉进去组建一个群,可以开始运做了。当时只有一人回应说知道了,自己没时间,商量看让有时间的人去建群,大概又过了半小时老师再次提醒说谁有空,可以拉人建群了,群里依然没人回应,向来在群里习惯性失聪的我,心想算了,这次我来做点贡献吧。

为了孩子能挤还是挤出时间吧,关于这件事情我是第一次操作有点懵圈儿,就邀请了一位班级写作一群的军师来指导,忙碌了将近一个小时时间建群,注册博客,终于可以投入使用了。

抽空仔细阅读了家长群里,老师分享的几篇写作一群学生的文章,读后感觉写的真好,进而又专门去学校博客看了看,许多文章确实写的挺棒,比较之下才意识到自家孩子跟他们写的相差很远的。真是一份努力一份收获说的一点都不假。

鼓励孩子自己去写,写的不好也没关系。

陪伴孩子写了这么多天的日记,让他自己写他总是推托说不会写,然后就出现了我口述他执笔的情况,个人感觉现在小孩子写作文,好像都是大人在写。最起码我家孩子目前为止每次写作文,一般都是我把我的思想告诉他,他执笔写出来。

我一句一句的说,他一句一句的写,感觉好像没有一点孩子的思想融入进去,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地方。一年级马上结束了,我觉得该转变一下这种嘴对嘴的写作模式了。

最近又给孩子购进很多适合他这个年龄段阅读的书,规定最少每天必看一本15页的书(带图片的书,其实没多少字),我笃定孩子看了书不理解也没多大问题,只要养成独立阅读的习惯,看多了自然就明白了。

读了很多书却不能写出自己的思想,怎么想都是件太可怕的事情,虽然让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自己独立去写一篇200字以上的文章有点难度,但我笃定刻意练习总能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

让孩子用他们自己的思想写出来,不妥之处大人只是稍微指点一下,这样的话才能锻炼孩子的写作能力。

孩子写作都是一个有浅入深的过程,从我家孩子身上能折射出什么呢?作为家长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思想灌输给孩子,应该让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姑且不谈写的好与不好,让他们多加练习,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才是最好的文章。

一旦孩子习得这项能力之后,若文章依然写的干憋不生动,进而提醒他灵活运用学过的生动的词语,这样的话比之前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这也算是我辅导孩子写作这么久以来的一点心得吧。

你的时间去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豆丁妈阅读 139评论 0 0
  • 我们一定可以这么相依为命的走下去,多年以后,我爱慕的是你脸上的皱纹,你搀扶的是我颤颤巍巍的身躯,我们走在人来人往的...
    我是傻逗阅读 161评论 0 1
  • 你得爱她的脸 她的胸 不光她这个人 还得爱她妈 她爸 她一家拉子 她闺蜜 她同学 她的猪朋狗友 我爱你 爱你不成器...
    粗鄙的人儿阅读 341评论 3 4
  • 按照既定计划八点五十出发到嘉兴,额,原定七点半起床,但睡眠质量过好完全没有听到闹钟,一觉睡到八点多,收拾收拾...
    静轩笔记阅读 225评论 0 0
  • 自知是个后知后觉的人。读到《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近末尾,才明白书名的缘由。读完后不想写什么,这是少有的情况。据说这...
    Friz阅读 7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