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的土壤无法孕育成功的种子

 

家有小儿初长成,现在的讯息和网络的发达,孩子了解一些问题的渠道变宽了,对于上大学的看法也会看到或听到一些偏颇论调,偶尔小有抱怨。          有些人觉得大学学不到真本领,什么各种高学历人才都给没学历的人打工等等,这些论调或多或少都会影响成长中的孩子的思维。其实这种根本经不起推敲的思想是时代的产物,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  

中国第一代人发迹于八十年代,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靠胆子和灵活一些的头脑和机遇,肯吃苦敢拼搏,利用各种手段占住先机,大浪淘沙中掘到第一桶金。但是多因为文化水平低,不懂经济,不懂企业管理,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及时充电,家族作坊形势无法为继的,最后多以阵亡告终。                                               滥竽充数的年代已经过去了,科技才是人类的基石,人才创意才是发动机。如果你听说或者见到,没有好的学历依然在成功路上的人,那必是他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时代不一样了,看当今中国反腐风暴,送礼行贿的门已经关闭了吗?没有丰厚的知识做根基,只能做小生意,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遇见知识瓶颈,个人如此,国家亦然。

我当然知道学历高低不等于成就高低,但是脑袋里知识的弹药充足,总是比赤膊上阵更自信不是。我认为任何国家关于教育都会有弊病,但是学习的是我们个人行为,不能总是盯着阴暗面,就说没有太阳,也不能因此而否定大学。大学四年你的同学会是你的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同学的重要仅此于你的亲人!很多人成功,是因为一个志同道合的同学。                                                                 大学四年一直和天南地北的同学在一起,你可以了解很多各个地方的人文特色,参加社团提炼社交能力,读各种书籍,你的文化素养, 会得到快速提高。大学比较宽松,锻炼了你的独立性,因为你终将要独立,从家庭到大学再到社会,大学给你未来融入社会起到衔接的作用,意义深远。我一生听到过很多人说:如果当初我好好读书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可惜人生不看如果,只看结果。                                                       学无止境这句话都被说烂了,但是,学习总是对的。不分年龄不分男女老少,在人生的路上,只要肯学总是不晚,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就没有时间遗憾。年少怎可不立志?不学知识人类会进步吗?为灵魂不贫穷而读书,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啊!一百年前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今天我对孩子说:中国强少年当更强……

从来都不要求孩子第一,你的父母是平凡人,没道理要求你卓越,但是你要和自己赛跑,不求最好,但是要督促自己做到更好,大学教育质量是一回事,自己怎么学又是另一回事。大学是怎样的平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怎样的人!贫穷的孩子可以自学成才,出国留学的学生也有一事无成。别道听途说就相信传言和各种片面理论,男人要有主见,多向内看,你尽管努力,外界环境不是绝对因素。

永远不要质疑自己的努力,用勇气和毅力做底子,用学习的心和智慧做养料,相信生活不会辜负你的付出,如果眼前回报低于你的付出,你要勉励自己,想成为参天大树,就不在意小的得失。 其实生命中努力的结果,最大的收获是羽翼丰满,自信满满地面对每一个困难。                                                                在人生的旅途上可以触摸到山顶上那一朵祥云的人,不一定是天才,而是那个永不放弃的人。即使你很笨,只要选对方向,相同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有道是读书不为功名,功名自至!宝剑锋从磨砺出,十年磨一剑,只要努力就没有愧对自己的付出。

 我相信没有不迷茫的青春,也没有不困惑的成长,尊重孩子任何的心里波动, 不搪塞,不敷衍,用心沟通认真解答!沟通是最好的桥梁,没有解决不了的困惑,也没有解释不清的迷茫,用心对待都会好的。引导孩子正思、正想,做个正直努力的人不敢懈怠。任何的生命都会消亡,而唯有知识能够永远存在于这个世界。我们吸取着先人的智慧,使我们矇昧的心灵不再愚昧,同样我们的知识也会滋养后代子孙,这就是学习最深层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