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蘼》,two me。

终于利用周末时间把徐编剧的新作——《荼蘼》刷完了,过程很压抑,结局稍微能释然一些。提起徐编剧,不能不提到的是2011年的《我可能不会爱你》,这部至今为止排在我心目中NO1的台剧,爱死了又青姐和大仁哥。明明是台剧,却拍的和日剧一样,画风优美,台词耐人寻味。看了网上徐编剧关于《荼蘼》的采访,她说,把planA和planB都呈现出来,并不是要大家去评价哪种选择更好,哪种选择更值得,而是要明白,无论是哪一种选择,都会有所艰辛和有所失去。

关于【选择和后悔】

有一个很美的英语词组,叫“what if”,如果这样了那又会怎样。如果是planA,那我会如何;如果是planB,那我又会如何;如果是planC,那我又该如何?这样的问题我也经常问我自己,比如当初没有来北京我会怎样,如果我在另外一个城市会怎样,如果我毕业后直接回海南工作会怎样,如果我再坚持一下会怎样,如果我给的是另一答案会怎样?这样的如果,总是能轻易让人魂牵梦萦。当然,这也有另外一个说辞,叫立场不坚定。患得患失,怕选错,怕选不好,总想着少一些遗憾,比较着不同的方案,一直在纠结。而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遇到挫折更会如此。

剧中说到,只有不幸的人才会后悔。后悔是对过去的向往和怀念,是对当下的不满意和抱怨。大叔告诉如微,别看自己失去的,只要专注在自己可以拥有的上面。而如微学习着以拥有的快感来超越失去的悲伤,她拥有了向往的东西,向往的样子及向往的生活,而失去的只是一个陪她吃晚饭的人。于我而言呢,我总把目光放在失去的东西上面。比如,失去了海南优美的环境,失去了别人家中常见的母女遛弯、逛街,失去了一些喜爱的食物。但我拥有了什么,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地方,我看到了更大的可能性,更宽广的天空,我遇到了能让我变得更好的人,开发了新的食物。你看,我也得到了很多。

选择,其实没有好和不好,对和错,只是不同而已。年龄的不同,时机的不同,价值观的不同,都会造就不同的选择。planA的我在北京,有一个家庭,环境差,节奏快,压力大,一年回一次家,但也很享受这大都会带给我的一切体验。她也会常常想起那个留在小岛上的自己是否得到心中的安稳?planB的我在海南,也有一个家庭,环境好,生活节奏慢,能常回家看看,在小镇上怡然自乐,也许会常常想想那个在一心要去北京的自己是否会自由和快乐?然而不管是planA还是planB,都会有某一刻的后悔。人生,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蹴而就,一眼望到头,有太多的变数、分岔路,不同的时机,不同的选择,造就了无数的可能性。所以呀,不管选择的是哪一条路,都会有它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风景,都有所得到,有所失去,所以不要纠结,勇敢的走下去。

关于【爱自己很重要,牺牲未必是一种成全】

如果让我选择,我选planA。因为planB中的如微让人心疼,这也是看剧过程中觉得压抑的原因。不要觉得牺牲就能换来幸福,贫贱夫妻百事哀。当爱情退居幕后,日常琐碎会把你的牺牲当成是理所应当。找到自己,爱自己,独立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