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死成就,够不够

文/李不能

开始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是北京的凌晨四点多,一点的时候住在隔壁的两个小伙子发生械斗,在睡梦中被吓醒,一室破碎的声音,接着是房东和邻居介入调和的声音,终于在两点世界重回安静。可我也辗转再难入睡。

每个失眠的夜晚,好像都有点适合胡言乱语。

前几天大表姐要订婚,异地他乡没法参加,前一晚本想着打电话祝福她,可是聊了几句话题的色调就不太明朗,反而平添了一些心塞难过,因为明白她的诸多苦衷,所以也知道她这是破斧沉舟的决定。我记得我发给她最后一句话是:你知道什么是真爱么,就是你人模狗样的时候,他未必是最光彩的选择,但是你狗样的时候,你还是他的选择。

其实我也不知道那一刻我是在说服她,还是在说服我自己。

你还记得爱一个人的感觉么?或者说,你真的遇到过爱一个人的感觉么?

那天跟朋友聊天,我们都觉得,身边要找出几个示好者并不难,要谈几次恋爱似乎也很容易,但是要去找一个你真正愿意在内心上投靠的人,让你在迷茫中感到力量,在微笑时想去分享,在忧虑时不慌张的人,能让你重新想变得强大去站在他身旁的人,太难了。当所有人都在让你多喝热水天冷加衣的时候,他的出现直接将你点燃。你会不会『就算在坟墓里,也会浑身涌出一股力量,站起来,跟着他走』?

琦殿曾说过,去年一个人看完一个陌生女人来信的话剧后,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我懂了那个陌生女人。我也和她一样,对你保持隐秘而骄傲的忠贞。』

是的,我的感情隐秘,因为我不想要打扰你。如果我对你好的方法让你感到不适,我愿意不出现,或者学着用你舒适的方法来照顾你。『你开心』这件事,远远比『你爱我』更重要。

我的感情骄傲,因为在一个追求人可以用撒网捞鱼心态的世界里,居然还有一个人,让我真正地变成一个女孩,让我想要付出二十多年来所积攒的所有灵性与温情,好好活一次。我感激这奇迹的出现,我骄傲于自己的坚持。我甚至在你不那么爱我的时刻,不想对你说太多美好的句子。情话出口就有了乞求回报的成分,而我的骄傲,就是不乐意用『对你好』来打动你。

与其说我忠贞于你,不如说,我忠贞于我的内心。我不愿胡来,不乐意将就,累了想不爱了的时刻也有,但做不到。不是没有追求者,也不是没有面对一堆破事手足无措坐地大哭的时刻,但不想为了获得被『宠爱』被『照顾』而去把自己和不爱的人放在一个互动状态里。

这篇文字开始写的时候我还在北京,码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我已经准备暂时离开了这个盛大的城市,有一天早起床洗脸,隔音不好的房子还能听见隔壁姑娘刷牙的声音,那一刻"身体某个声音告诉自己拒绝这样活着"的时候,这种开光顿悟的时刻不能再真实,没有同样经历的人感受不了。

我知道我因为什么理由义无反顾来到这个城市,也知道自己该以怎样的姿态暂时走向终端。

那天偶然在大街上听到《只得一生》其中有几句那一瞬间就刻在了我的心上:

"总要坦然面对失去换来的拥有

总算是你亲自追求牵手或放手

不管拈花是否微笑那也是自己的手"

嗯,或许吧,越是爱你,越是离你远去。越是情深似海,越是守口如瓶。你越是光芒万丈,我越不愿被你照亮。我要让你在某一个冬日的温暖下午,听到我的消息,你说,是她啊,那个长大了的小姑娘。

最后,让我祝你万事胜意吧。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人,以前送我的一句话,意思就是:"一切都比你自己所期待的好一点点"

一点点就够。真的很喜欢万事胜意呢。

曾经一个朋友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一棵树爱上了马路对面的另一个棵树,

我问她然后呢,她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很久以后我才懂,不可能的事,开始就是结束。

我喜欢我们终将分离,并以这种方式,厮守终生。

《只得一生》中还唱:

   流啊流 把天高地厚都走通透

   以生死成就 够不够

人生太短故事太长 你不要回眸

总要突然选择逗留或冒险出走

总要昂然决定低头或从容战斗

总在倾听内心呼唤一去不回头

哪怕痛或快 也留下 一声咳嗽"

酷爱最后一句:

"不懂你的为你忧愁

明白你的叹此生值得一游"

我可能是浪子,根本泊不了岸。

而爱你是我抵抗这茫茫尘世的一点昂首挺胸。你爱我当然最好,但我对你好,从来就不是为了得到你,我只是无法对他人好,我只是只能爱着你。你不需要为我做什么,你的出现,已经是你能为我所做最好的事情。

让我感谢你,可以喜欢你。

卑微么,根本不。

只得一生,有那么一个时刻,那是你活着的全部目的,也是你可以立刻死去的所有理由。

然而只要你想,下一时刻也同样能找到一个死而复生的借口。

惜取眼前人,亦惜取眼前的光阴。

然后离开时,好好感谢,好好告别。

此刻我在火车站等下一班可以把我带往下一个目的地的列车,出发前将所有东西都整理了一遍,然后在电脑上建了一个新文件夹,名为“2017年”。

结束一个阶段的轻松与期待,大概只有另结新欢能与之相提并论。这快乐有点不真实,并且也不会持续很久。大概等我到了下一个目的地这种快乐就消散了吧。

回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性之所见,在于能一;故致曲者,止众为一也。 现在还记得小说中描写的,孙思邈对梅振衣解释什么是“真人”:“应为便是愿...
    出走De娜拉阅读 573评论 0 0
  • 有时一场雪 躁动一群鱼 在冰下的草原狂奔 在热火的山巅躲开岩石的火欲 有时一场雪 铺我一条路 走上白令海峡 走到另...
    花枝春归阅读 433评论 0 0
  • 5:时间就这样慢慢的流淌着,任由午后的阳光一样安静,我只在我生活的圈子里过着自己平凡的日子,我喜欢这种平凡,我知道...
    利君理疗阅读 316评论 4 1
  • 这细细柔柔的雨丝,这清凉湿润的雨味,在这冬天的末日姗姗来迟,大地因焦渴龟裂的嘴唇开始变得滋润,微风轻曳雨丝,像美丽...
    幽谷泉涌阅读 9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