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9硬件加速正成为现实

硬件加速对视频编解码器来说几乎是强制性要求。

VP9性能正大幅提升

相比H264,如下三件事情使得VP8在竞争中不被淘汰出局:

1.VP8是过去五年Chrome浏览器的WebRTC唯一支持的视频编解码器,这使得它在市场部署方面占得先机。

2.开发者并不总是能够更改移动芯片中H264的实现,即使能够更改也往往不如所愿。

3.VP8和H.264如今都相当成熟,因此它们的软件实现都相当好。

对于VP9,过去主要的担忧是它将会落后于竞争对手,并且得不到芯片厂商的青睐为其提供硬件加速支持。这很可能就是为什么Google不遗余力地很早就把VP9部署在YouTube上,并持续发布它的统计信息。

这种担忧目前可以抛诸脑后了。最近种种迹象表明,我们应该关注下列公司采取的措施:

1 – ARM

ARM是移动领域的王者。

无需核实统计数据,我敢说过去5年99%以上售出的智能手机都是基于ARM芯片的。

如果ARM决定直接支持一项新功能,那么该功能在未来的智能手机市场将很有可能占据世界性统治地位。

而这种情况上周刚刚发生——ARM宣布将推出支持VP9硬件加速的Mali “Egil”视频处理器。

ARM

Mali “Egil”的技术预览:http://www.slideshare.net/PhilHughes14/arm-mali-egil-technical-preview

由于五年前我离开了熟悉的芯片领域,现在的我很难确定该芯片是否是一个完整ARM处理器的一部分,但我相信它不是。它是一个专注于视频处理的附加组件,被芯片厂商集成到ARM芯片核心的周边。芯片厂商可以基于ARM或者其他供应商设计,也可以自己开发。

目前还不清楚这个ARM替代品在视频处理方面的受欢迎程度,但是对于芯片厂商来说它的优势在于可以成为第一个ARM替代品。这也意味着其他厂商需要在他们的功能集中实现这个功能,并提升它的性能。

既然VP9的编解码能力是ARM Mali “Egil”的前沿核心功能,那么该功能对其他厂商来说将成为一个强制性衡量标准。

2 – Intel

如果ARM是移动领域的王者,那么Intel就是桌面领域的霸主。

就像好久没有关注ARM那样,我也好久没有关注Intel CPU的加速性能了。也正像关注ARM那样,Intel最新发布的Media SDK引起了我的注意。

Intel正提供一系列有趣的软件包,可以直接使用其芯片组的功能,尤其在涉及到优化不同类型的工作负载时。Intel IPP和Media SDK处理媒体相关操作,这在需要这些功能的底层开发程序员当中大受欢迎。

Intel在Media SDK的发布声明中提到:

“在本次发布中,我们很高兴地宣布支持HEVC和VP9的全功能硬件加速:

nHEVC 10位编解码支持

nVP9 8位和10位解码支持”

因此,HEVC支持硬件编解码而VP9只支持硬件解码。这很可能是因为HEVC比VP9投入更多开发工作,但是VP9仍然大有希望。

3 –开放媒体联盟

关于开放媒体联盟,我最近发布了相关博文更新。

Intel是开放媒体联盟的创建者之一,最近新加入的成员有ARM,AMD和NVIDIA。

我确信,更多的芯片厂商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加入联盟,联盟成员数目将稳定上升。上周Ateme和Adobe刚刚宣布加入。

虽然联盟的目标是应对VP9之后发生的事情,但是看得出来厂商们会在过渡期选择使用VP9。

未来

未来肯定属于免专利税的视频编解码器。我们在音频方面已经拥有了免专利税的OPUS,我们也将拥有免专利税的视频编解码器。

如果我们想要实现Benedict Evans所声称的那样-视频就是新的HTML,那么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能够获得免费的视频编解码技术。

更多WebRTC优秀资源可登陆编风网http://befo.io/

微信公众号:WebRTC中文网,微信ID:webrtcorg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保证视频图像质量的前提下,HEVC通过增加一定的计算复杂度,可以实现码流在H.264/AVC的基础上降低50%。...
    加刘景长阅读 7,592评论 0 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yipie/article/details/7912291 摘...
    冬的天阅读 6,970评论 1 6
  • 我喜欢飘着棉花絮的天空 千变万化,无拘无束 像极了无边无际的思绪 好久好久没有坐在正在拔节的麦田里 不是不想,随着...
    陶来阅读 241评论 0 0
  • 如果没有那么多的感动,那么多的痛苦,在狂喜和绝望的两极来来回回,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心有野兽阅读 18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