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梦想与坚持的只言片语——《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小感

今天的签售会的照片呀!


也许人生长路漫漫,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各自变成自己从来没有想过的样子。——前记

四年前,同班的女生兴奋地告诉我,她抢到了苑子文和苑子豪在大活做讲座的门票,“那是谁?还要门票?那么火?”这是第一次知道北大有对很帅的双胞胎,一个叫苑子文,一个叫苑子豪。但是时间冲突,错过了讲座,也渐渐模糊了对于这两个人名字的记忆。

坐在车里闲来无事地刷着微博,好友推荐里忽然出现了一个叫“苑子文”的,V字认证,文章里只有一篇《谢谢你来过》,“青年作者”的文章栏里只挂了一篇文章未免太失职了吧!这是第一感觉,完全是差评,哈哈。

“太轻信缘分的家伙,面对人事会变冲动,面对感情会变愚蠢。遇到一个人会觉缘分太满,于是不顾一切去爱,爱上却发现相处好难,原来缘分并不时时牢靠。
所以每一段感情结束的时候,每一个梦想落空的时候,我都跟自己讲,很多事情不是缘分到了就万事大吉,这世上能信的,除了自己还是自己。”

看完这段文字以后,点击关注了苑子文。很多时候,选择去注意一个人,可能只是因为他说的某句话与你的世界观狭路相逢。那段时间刚好是我的理性与感性激烈碰撞的日子,这一段文字,把自己很久以来偏信的“缘分”两个字甩向了理性的价值锤,拦腰斩断。是的,那几天也的确选择放下了很多事情,在学着只在意自己、在意自己未来要走的路。所以,这段文字轻而易举的和新来的价值观擦出了火花。

之后的事情就变得易于阐述了,刷子文之前的动态,关注了子豪,看子豪自黑,喜欢子豪这个萌萌又可爱的男孩……

今天他们又来广东啦,突然发现这是我喜欢他们的的第四年啦,不仅热泪盈眶。我从来不知道原来我可以喜欢他们喜欢那么久。自从他们上了快本,他们的粉丝就变得很多很多,我作为一只渺小的兔子,一直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现在他们的粉丝多了,我重新回去看了《愿二》。就像重新回到初二那年最开始爱上他们的时候。

我没有想过一个人的奋斗原来是可以这么拼命的,我曾想象过很多次“用功”的定义,但最后,天生性格里就有的“劳逸结合”的基因都把我定义的“用功”变成了别人眼里的“闲散”。好吧,我承认我没有像苑二那么 发奋的念过书,即使是现在高中所有的人都拼了命的念书的时候。没有过看书超过晚上11:30的时候、没有过为了克服困意去后墙站过、没有过拼拼凑凑地用好每一个闲散的时间……这些是值得反省和批判的吧,我对于刻苦的理解、对于自己的要求,从最开始也许就是不合格的。

苑二的书中,比起子文,我其实更喜欢子豪的文字,无端矫情的感悟让人看了心生疲惫,重复累赘的表述又难免显得词穷。倒是那些剪短精炼又一下子把你心里徘徊很久的感触一语道破的文字更让人感受深刻。其实我是个挺矫情的人,写矫情的文章、做矫情的事、发矫情的动态……细想,有谁会有耐心看你沉醉在自己的心境里瞎BB呢?无非是浅笑一下罢了。曾跟关系好的闺蜜说,我现在对自己的要求就是“NO YY,NO BB”(不胡思乱想,不没事扯谈)“那就不是你了”,闺蜜也的确是直言直语的人“这个是要求,正在努力呢懂吗?!”“看,又BB!”有时候,我们的生活的确就该需要一些语境和意境的,但是并不是什么都需要别人去了解的。有一天,当你不再遇到一点小事就沮丧,不再心情稍微不好就发朋友圈,而是依旧认真工作,依旧努力生活,就意味着你开始长大了。不要经常感伤、彷徨或迷茫,按当时的想法走,去发现更顽强的自己,或者独立地朝着理想走,反正你要的时光都会给你。” 嗯,说起来岁月反而亲切,沉住气就能长大一点。

你觉得梦想是什么?也许是敢梦、敢想、敢坚持吧。我们唯一可以无中生有得到的东西就是梦想。除了自己,没有人能让我们放弃它、淡忘它。看《鲁豫有约》对他们采访的片段的时候,对他们完全不了解,心里默默地想过,他们是何德何能被套上了“北大最帅双胞胎”的称号?单从平凡的长相、若是扔在我们学校,我一定不会在意他们。可是看过《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后,细想,如果苑二除去了偶像的光环,不是在天津,而是在我的身边,跟我在同一个班级、一起奋战高考的话,我应该还是会崇拜上他们,因为那份坚持真的难能可贵,那份对于梦想的意志力是他们身上最耀眼的光环。

看同一本书,阅读别人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与感悟。也会有不同的收获和心境。这份“不同”就像我们的人生和苑二的人生注定不可能相似一样。我们没有那样一个陪我们经历一切的人一起长大。不同的梦想、不同的心情、不同的处境……唯一相同的就是,每个人都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都该有只能自己完成的那份认真。

愿你的人生可以一步步都走在自己的心愿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就要成为历史了,回顾这一年的经历,真是发生了很多很多不寻常的事。然而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一切...
    王若涵妈妈阅读 137评论 0 0
  • 为什么我们不喜欢练英文听力 我反反复复对着我的学生们和家长们宣讲:学语言一定要练听力啊,我所知道的能把聋子教得能说...
    西米2007阅读 2,629评论 0 10
  • UUID(Universally Unique IDentifier) 是128位的全局唯一标识符,通常由32字节...
    与蟒唯舞阅读 4,983评论 0 3
  •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注重于小事的斤斤计较,在重要的大事上自然精力不足。
    斐丽希娅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