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之旅(2)——小樽:玻璃杯的一辈子

题记:如果某个选择一辈子只有一次,你需要有多认真。


小樽,札幌的外港,曾经是北海道的海上大门。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到一个指定的国际货运港,为北海道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由于吞吐量受限,繁华过后又变成落寞的小港口,1995年因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而出名,再度发展到旅游胜地。

札幌前往小樽的JR线上充满了浪漫与诗意的车站名字:琴似、稻穗、星见、小樽筑港。铁路一侧是山一侧是海,冬天的山上满是积雪,而海却不冻,不知疲倦地拍打着礁石。我们路线安排得比较随意,从南小樽走向小樽方向。小樽曾被称为“北方的华尔街”,此处第一盛产玻璃艺品,做工精细,玲珑剔透;第二汇集天籁之音,八音盒,风铃单音的声响不比交响或摇滚乐震撼,却在白雪中显得格外单纯。


(小樽八音盒堂)

作为明治时期对西方开放的口岸,小樽的点点滴滴都留着西方的影子:俄罗斯语的路标,意大利的红酒店,荷兰的玻璃,各式咖啡和甜品店,西式的八音盒和仓库,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兴衰。我们没有在小樽吃饭的原因是这里的糕点过于好吃,我对特产“妖精的森林”(又叫年轮蛋糕)并不感冒,却尤其喜爱北果楼的泡芙:北海道上好的牛奶经过精心调制,奶油无比鲜甜,做冰淇淋或是泡芙都非常好吃。


(奶油制品-泡芙和冰淇淋)

吃饱喝足继续逛手工艺品店,感叹于什么东西在日本都能被玩儿出花:玻璃远远不是我们随便想得当个窗户或是做个喝水容器,那是来自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玻璃,与小樽手工玻璃制品天差地别。十年前,我曾经在某木匠的一家门店发出过屌丝的感叹:一把梳子卖1000多,一定是疯了。谁料店员回我:我们这个梳子有XX寓意,顾客买了用一辈子。 于是当我在小樽见到好几百块人民币的玻璃杯的时候,非常淡定:只不过是几十年的杯子钱罢了。手工制品的最大特点是每个作品都不一样:色彩的浓度,花纹的分布,玻璃的尺寸,多少有些差别,是天然的限定款。而这杯子,就犹如我们的人生: 看上去每个人都差不多,但细细品来故事完全不同:有的融入了山的精神,有的融入了海的滋味,古典与现代,不一而足。如果只能选择一次,你会选哪一只?


(玻璃工艺)

曾经在一篇攻略中读过,小樽最美的时刻在于寒冬,在于黄昏,在于路灯,在于仓库,在于运河。运河是小樽甚至北海道的头牌景观,但身临其境我才意识到运河实在是太小(回来翻书,查到实际是几十年前被填了一大半,如今剩余的部分作为景观成为了北海道的地标)。白天,运河深色的水流与红砖的旧仓库在白雪中展开画卷,黄昏降临,瓦斯灯点亮,运河在一片幽黄中静静流淌,仿佛向人诉说兴衰与变迁。此日正赶上金星伴月奇观,河岸边堆满了世界各地的游客,长枪短炮,快门将时间定格在此时此刻。


(小樽运河的日夜)

游记写到现在,这篇写得尤为艰难,是因为实在觉得文字无力描述这美轮美奂的小镇,最后附上拙作一首,以做结束。

西江月·小樽

青松白雪相抱,

碧海蓝天并连。

闭目颠簸山海间,

车乎船乎难辨。

泡芙唐扬吃罢,

鸣琴硝子尚玩。

金星伴月运河边,

梦回藤井初见。

小樽交通信息:札幌JR站直接搭乘前往小樽(Otaru)方向的JR列车,可达小樽、南小樽,小樽筑港站。

参考路线:从南小樽下车,一路步行,经过了玻璃博物馆,北一硝子店,在北果喽和六花亭吃了零食,然后抵达小樽运河。


413-Haomian-一齐听棉讲故事#+橙子学院码字岛第2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