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诗 | 海子《日记》

文 / 路人锋

本文阅读方法(三选一):

第一种:传统方式通读一遍;
第二种:先读本期推荐诗歌,自行赏析后,与本文赏析对比阅读;
第三种:可以跳过赏析部分,直接从诗歌写作部分阅读。

本期诗歌赏析开篇之前,感谢该诗歌的推荐人:简书作者翠姑娘”。

海子-日记

《日记》

---海子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海子,原名查海生,生于1964年3月24日,在农村长大,大学期间他开始诗歌创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卧轨自杀,年仅25岁。在诗人短暂的生命里,保持了一颗圣洁的心。他曾长期不被世人理解,但他是中国90年代新文学史中一位全力冲击文学与生命极限的诗人。

海子
主要作品:《土地》、《海子、骆一禾作品集》、《海子的诗》和《海子诗全编》。

=诗歌的赏析=

德令哈,草原的最后一站,从一望无际壮阔的绿,一步步向前,变成了苍凉肃穆,辽阔的戈壁。这一切,没有使海子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反而这种辽阔,给诗人带来一种悲伤的情绪,还略带一丝丝无助感。读这首诗,我内心像有一座火山将要喷发,那不安的岩浆不是灼热的,而像寒冰一样凉彻心骨。每读海子的诗歌,就是经历一次内心的煎熬,是对内心的一次笞刑,尽管如此,你还是会深陷他的诗歌之中,不能自拔。他的诗歌能揭示人们内心中,那一粒不为人知的孤独和无助。有时,连自身都无法意识到的隐秘的情感,都会被海子的诗歌唤醒,让你不自觉热泪盈眶。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诗人用典型的日记体口吻,直接陈述自己身在德令哈。此刻,夜色笼罩了德令哈,笼罩了辽阔,笼罩了荒凉,笼罩了万物。诗人开篇就给读者提供一个场景,引发读者的想象,使其感同身受。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诗人仍然是对事实的陈述,但加上“只有”一词,即将戈壁赋予了诗人的情感。“今夜只有戈壁”,读到这一句时,我们心里就会不禁自问,为何诗人要如此陈诉。我们会想,除了戈壁,还有草原、城市、村庄、还有月呢。我们带着这个疑问,接着往下读,一起去寻找答案。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诗人乘火车,经过德令哈西部草原,将进入广阔的荒原戈壁。因此诗人感叹,这里就是“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这一句是诗人直接对内心世界的表露。他用两手空空,来暗喻诗人的孤独和无助感。

“为什么只有戈壁”的答案,作者似乎给出了一点端倪,“两手空空”将是关键,我们继续往下找。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紧接上一句“两手空空”,诗人连自己的眼泪都无法留下一颗。如果两手空空,还不足以渲染诗人的悲痛和无助。接下来,诗人又进一步对这样情感进行渲染。我们不妨大胆想象,如果处在极度悲伤和痛苦之中的人,全身会颤抖,双手是不由自己的;另一个侧面也表现诗人的泪水滂沱、湍急,一双颤抖的不能控制的双手,怎么能够握住呢?

“握不住一颗泪滴”是一种夸张写法,是一种对极度悲伤情感的渲染和强调。实际上,在古诗词中经常用这样的诗句,来渲染自己强烈的情感,如李白《秋浦歌》中的诗句“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还有李后主《虞美人》中的词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等,比比皆是。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你会发现,诗人突然从“悲伤时握不住一颗泪滴”的强烈情绪中,突然收住,没有让悲痛的情感继续喷发。好比,即将决堤的泪水,强忍在眼眶里,有种欲哭又止之感。诗人极力平静下来,继续陈述之前的事实“今夜我在德令哈”、“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我们从这两句,可知德令哈正在下雨,雨中的夜色,更使其周围的环境变得凄凉和迷离,就像是一座荒凉的城。雨,让我想起,海子在《我请求:雨》中的诗句“雨是一生过错,雨是悲欢离合”。诗人本就有一颗敏感的心,在这样凄风苦雨的慢慢长夜中,心生孤独和悲伤是人之常情,也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

诗人继续试图在营造他的气氛,而线索却迟迟没有出现。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德令哈……今夜/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这一段是直接的抒情。诗人提到的“路过的和居住的”,包括人、人文遗迹,或许也包括动物、植物等。诗人将这一切统统决绝地排除,因为,这些都不是诗人想要抒情和赞美的。他唯一想抒情的是纯粹的德令哈,这唯一的最后的草原。如果继续向前,将是一望无际的苍凉的荒原戈壁和沙漠。这一节和最后结句“我不关心人类”交相辉映,是为最后的情感爆发,做着前期的铺垫。

答案的线索好像要消失了。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让胜利的胜利

“还”字意味深长,有种原本不属于你,需物归原主的意思。“让胜利的胜利“,胜利也与我无关。这两句,诗人是进一步去渲染“两手空空”的情感。记得,海子在诗歌《九月》中的诗句,“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有着同样的感情表达。

这也让我想起徐志摩在《再别康桥》中的诗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虽然都是一种“归还”,但两者的感情色彩截然相反,前者是一种决绝地舍弃,后者是一种赞美和依恋。海子的态度是冷的,是一种对一切的决绝,是一种极端的做法。就因为这样的极端和决绝,海子的诗句才有那种纯粹的强大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答案的线索越来越迷雾重重,诗人将石头归还石头,让胜利的胜利,为什么诗人要独有戈壁呢?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诗人用拟人手法,表现今夜的青稞具有独立人格,是自由的个体,它不属于任何人,诗人旨在加深对自己孤独无依的情感渲染。这也是诗人的自我写照,诗人只属于自己。由此可见,海子的内心深处,有一种凌驾于万物之上的骄傲,是一种诗人的自负。他曾经在《秋》中这样写到,“秋天深了,王在写诗”,诗人以诗歌之王自比,可见一斑。

迷雾仍然重重。

一切都在生长

诗人说“一切都在生长”。一是暗示万物都在生长,二暗示自己的悲伤、无助、悲痛在不断生长。三暗示着诗歌中蕴含的强烈情绪也在不断生长。一切都在生长,这一句无形中让人扩大想象空间,使诗歌包含的信息容量迅速扩大。如果前面几节,只是起到渲染和铺排的作用,这一句就像全诗的导火线。

答案的迷雾也越来越迷离和不可捉摸,好像也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诗人又一次重复“我只有戈壁”,之前的疑问:为什么诗人说只有戈壁呢?答案终于浮出水面。本句中,最后一个“空空”给出了答案。我的两手空空,戈壁的空空,这一点两者不谋而合,因为空空,两者合二为一。由此可知,第一节诗人说自己只有戈壁,其意义就显而易见了。这里的美丽,也是在强调空空。“空空”与上一期的“暖暖”一样,起着强调和渲染作用。

答案就这样摆在了我们面前,你一定会长舒一口气,原来如此。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最后一句,是整首诗的情感爆发点。诗人通过前四节,对情感的不断加深,氛围的不断渲染、对情节的铺排,一直等到“一切都在生长”这根导火线的出现,瞬间被点燃,情感的炸药“嘭”一声巨响,响彻整个德令哈的夜空。

“人类”,一词的使用,可以更加证明一点。在海子的精神世界里,他为自已创造了一个只属于诗歌和我的世界。他不属于人类的世界,他是诗歌世界的王。海子是一个纯粹的,为了诗歌而视死如归的殉道者。

“姐姐”,全诗贯穿始终,也是诗人倾述的对象。这个意象,你可以理解为一个真实存在的人,也可理解为海子在精神世界中创造出的一个寄托的载体。也可理解为,是一个象征意象,象征了追求的美好事物、信仰等,就像上一期谈诗歌--瘂弦《秋歌--给暖暖》中,暖暖的意象,都有一种象征的意味。

德令哈:"德令哈"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德令哈市建政于1988年,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教育、科技、文化中心,也是海西东部经济区中心。市区海拔2980米,截止2012年,人口近10万,共有蒙古、藏、回、撒拉、土、汉等19个民族,蒙古族为主体民族。

=诗歌的写作=

通过这首诗的赏析,又一次证明,海子确实是一个天才诗人。他没有炫技,而是用自己单纯的热爱和真情实感,完成了一首让人读完,悲恸不已的杰作。

“学习优秀诗歌,提高自我创作”

本期,我们从《日记》这首诗中,可以吸收那些养分呢?

第一,情感是诗歌动人的根本。

诗歌,是最擅长抒情的文体。“情”是一首诗的本源,大家经常说,写诗需要灵感,究其原因其实是情之未至。不管什么类型、什么体裁的诗歌,都无法脱离情感而存在。当然,这里的“情”应该是更广义上的情,不仅是单纯的情感,还有人的情绪和志趣。每一首诗,他都包含一种“情”。有朋友可能说,一些哲理诗看起来就没有情感,这是错误的观点,因为哲理诗本身就自带了作者的情绪和倾向性,只是这里的情,不像抒情诗,情感外露一眼就能望穿。哲理诗的情是内敛的,是需要用内心去倾听的。

海子的《日记》,全首诗都贯穿着一种浓浓的孤独和无助的悲伤情绪,这种情绪就像浓浓的雾笼罩着全诗。你能感到,作者试图去压抑自己的情绪,但这种孤独悲伤的情感,如同火山爆发一般,无法阻挡。全诗的结构、内在节奏和运行,完全是由情感的起伏在流动,情之所至,诗句便浑然天成。

诗歌《车站》,我的一首拙作,推荐给您。理由是,这首诗歌与海子《日记》的内在结构有相似之处。旨在,让大家认识,情感在诗歌创作中的重要性。当然,这首诗,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自己的原创诗歌,没有之一。感谢您能阅读《车站》。

第二,字词的精挑细选,让你的句子更动人。

古代诗词,字词需要推敲。现代诗也一样,需要精挑细选,不同的词性,在诗歌的表达中作用也不同。如果说,名词是意象,形容词就负责扩展意象,动词让意象活动起来,介词就是意象的指向和归属等。当然这是一般情况,在文学创作中,词性活用,也很常见,但切记不能随便滥用。举个例子:“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穷”形容词活用为动词,古诗词中比比皆是。

在《日记》一诗中,用词不当的话,会直接影响到诗人情感的表达。比如“只有”、“唯一”、“最后”、“还”、“只属于”、“只”,这些词语的使用,将诗歌中的意象有机地连接起来,成为一个严丝合缝的整体。这些词语的运用,使每个句子都熠熠生辉,赋予了诗人的情思。

贾岛的“推敲”精神,卢延让的苦吟精神,在现代诗的创作中还要继续发扬,不能松懈。

第三,诗歌的铺排和氛围的渲染,让人共鸣。

《日记》整首诗的铺排,都是为最后的情感爆发服务的。首先,诗人提供了一个情感发生的环境“雨中、夜色笼罩、草原、戈壁”,试图将你带入诗人营造的情景当中。再次,用“荒凉的城、悲痛的泪滴、最后的草原、空空”,带有浓烈悲情色彩的意象,再结合提供的场景,共同渲染诗人想要营造的孤独无助的氛围。最后,诗人在这样的氛围和场景烘托下,直接抒发出自己的情感。

如果,这首诗歌是一部电影,诗歌的铺排就是情节的安排,氛围就是音乐和场景,诗人的抒情就是台词。这是一家之言,不喜勿喷。

第四,本诗的表现手法。

1、夸张:诗人用“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来强调和加强悲伤的程度,“今夜我不关心人类”,“人类”是一种自我扩大,旨在强调精神世界内的强烈情感。

2、拟人:“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诗人用拟人手法,表现青稞的独立人格,也是暗喻自己有着独立的人格。

3、反复:整首诗,对“姐姐”、“空空”、“今夜我在德令哈”、“今夜只有戈壁”进行间隔重复,去表达强烈情绪,渲染全诗氛围,有很强的突出强调的作用。

4、象征:“姐姐”,是一个象征意象。为读者提供了更广阔的想象,姐姐象征一种信仰或诗人追求的境界。

5、暗喻:“两手空空”,暗喻诗人的孤独和无助。

注:叠音词的使用:**“姐姐”、“空空”均属于叠音词。

叠音词,是重复同一个音节所构造的词,是一种应用极广的词类。通过叠音词的使用,能够传神地描写出人和物的音、形、情、态,有栩栩如生的表达效果。文学作品中使用叠音词大大增加了语言的形象性,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

【往期回顾】

谈诗歌--顾 城 《小巷》**
谈诗歌--叶 舟 《漫山遍野的今天》**
谈诗歌--郑愁予《错误》
谈诗歌--瘂弦《秋歌--给暖暖》

预告:下一期赏析诗歌:叶芝《当你老了》,由简书作者"蓝朵世界"推荐。

2016年11月9日

欢迎留言,希望一起探讨,一起进步,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三点,坐在阳台晒太阳。我戴着一顶滑稽的白帽子,帽子上缀满了亮片。夺目的阳光照过来,我的脑袋活像KTV里缀满亮片...
    拂笙阅读 192评论 0 0
  • 致那个空间里的你们: 亲爱的,希望你们在那个空间里幸福,请一定要好好珍惜眼前的对方。祝福你们,真的,祝福你们… 很...
    UnaFung阅读 164评论 0 1
  • 从创伤工作坊回来之后,经常会发现自己的一些旧模式,脑子里是不是就冒出一些对比,害怕自己掉回旧模式的恐惧,今天又一次...
    珍妮花_Jennifer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