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之行

九月八日,我和母亲坐着火车去内蒙古二姨家。由于我们从来没去过那里,所以二姨亲自给我们发短信说了怎么坐车、到了什么地方他们来接。没去前我挺向往那地方的。

结果去了后却让我终生难忘。

  我们先去成都买了去他们省会呼和浩特的火车票。中午11点排队,进站,验身份证和票进去等了十分钟,检票,上车。

在车上我给二姨打了个电话告知其我们已上了火车。火车出了成都站后缓缓加速。刚开始还有兴致欣赏窗外的景致,后来渐渐疲倦了就闭目养神感受着车身的摇晃和车轮撞击铁轨的声音。

经过43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到了呼和浩特了。我们瑟缩着下了火车,虽然在九月,但仍然寒气袭人。出了站先找了一家饭馆填饱肚子,然后就去火车旁边的汽车站买了去察右中旗的汽车票,我拿了票一看是乌中旗就拿出手机看了上面的短信,顿时心生疑惑:短信上明明是察右中旗,怎么是乌中旗呢?我就去问售票员他说是一个地方。我们的车向科布尔驶去。

  没想到在城里就塞车了,而且一直塞了很久。终于慢慢的挪了,我查了手机地图汽车出了呼市向卓资山出发。

  这时,我的手机响了,又是二姨打来的,她问我们到了哪里了?我说,到呼市了而且上了汽车了。二姨说了些关心的话后挂了电话。中午时分到了中旗,顾不上旅途疲劳又上了去乌素图的汽车。我们在乌素图后就给二姨打电话。二姨说,二姨夫已经在镇上了,刚挂了电话,二姨夫的电话就打来了,我们说了我们的地址,

不一会后我循声望去只见一个脸色黝黑的满脸络腮胡子的,饱经风霜的大汉驾驶着时风牌三轮车,车上装着满满一车胡萝卜。我叫了一声二姨夫。他回过头来在我们旁边停下了车。给我们打了招呼后,就驾驶三轮车进了乌素图市场。市场里停放着挂着各省拍照的高栏大货车,车前面输送带正把一袋袋的胡萝卜送上车。他来到收购红萝卜的地方,把萝卜卖了,又去左边市场上买了5斤肉,买了一些菜,又买了一箱啤酒。我和母亲在货斗里坐了。

  时风在乡村公路上飞驰,不一会儿就到他们家了。只见蓝蓝的天底下远近横着一些低矮的土墙的房子。二姨夫把车停房子后面就去旁边沙土里弄胡萝卜茵子去了。

二姨打开院门,一群羊兴高采烈咩咩的叫着,像是在欢迎我们,我们走进了他家的庭院,遍地羊屎和牛粪,土墙上贴着牛粪。二姨在厨房忙活起来,她用铁夹夹起一把干牛粪,点燃了塞进灶膛里,灶里火势越来越旺,她用铁铲往灶里铲了几铲煤炭,洗净手就和面。我的母亲在旁边的台子上帮着切菜,切肉。

我走进卧室,靠墙一张炕床,墙上一面玻璃大窗子。我打开电视看了一会,突然感觉炕上暖烘烘的原来,那炕左边和隔壁厨房是相连的,烧火做饭的热气就传到炕下面。

一时饼香四溢,馋得我直流口水。二姨搬过一张矮桌子放在炕上,又铺了一块桌布,饼啦,菜啦就放在上面,二姨夫又端来一小碗生大葱,大家盘腿坐在炕上,二姨父把大葱用饼裹着,咬了一口,大嘴里大嚼着。我想:这样不知好不好吃,于是,自己也像他这样。我嚼了一口,那大葱辣得我喉咙像火烧似的!二姨父看着我这滑稽样子一下子乐了。二姨一个劲地叫我们吃菜、吃饼。吃完饭后,二姨、二姨父去地里拔胡萝卜去了。我和母亲要去帮忙,他们执意不肯。所以我们休息了一下午。

当天我好奇的四处看看,见土地平整,很远才有像是一面墙一样的一座山。四面的沙土里都种植着胡萝卜。沙土里到处是在收获胡萝卜的忙碌身影。

第二天,二姨早早起炕,烙好饼,烧了一水壶开水;二姨夫去喂牛、喂羊。我和我妈也起来了。大家吃了早饭,二姨父又拿去柜子里取了几袋方便面,又用袋子装了十来个苹果,他把这些交给二姨。我和我妈也上了车。二姨父驾车出发了。

我们到他家那天艳阳高照,倒不觉得冷。

草地上都凝结着霜花,三轮车风驰电掣地飞奔,寒彻骨髓的刀子分迎面扑来,尽管二姨把最暖和的衣服裤子给我穿,我仍然冻得缩成一团,上下牙齿直打架,呵气如霜!此时是9月12号,国庆都还有将近20天这里就这么冷!

到了胡萝卜地里,只见一台翻土机把地拉松,我们走进沙土里,一眼望不到边都是胡萝卜。二姨、二姨夫,我妈和我弯腰轻轻一提绿油油的胡萝卜缨子,胡萝卜就露了出来。我们撇掉胡萝卜缨子把又长又大的红萝卜装进口袋里,胡萝卜缨子堆在一起,干了一会儿,我感觉手冻僵了,脚也麻木了,浑身冷得直发抖。我看见他们三人都没休息,自己就咬牙坚持。

将近中午,天上竟然下起黄豆大的冰雹,二姨骑着时风三轮车回去带来大毛衣服。我们都穿上厚厚的毛绒绒的衣服,整个人臃肿不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早以前,我就有到处走走看看的想法,奈何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羁绊,让我一再推辞,终于,不负往昔,我踏上了这趟旅程…...
    钰陀螺阅读 626评论 1 6
  • 这场一个人的旅行没有什么计划,仅仅只是为了换个环境,改变一下自己9月份以来嘈杂忙碌却没有效率的生活。对景色没有任何...
    Joye脚印阅读 802评论 13 8
  • 飞机降落了,我拖着行李除了机场。看着出机口的中国字,我开心的大笑了起来。出了机场,我拨通了老板给我的电话。 “喂!...
    寒C君阅读 272评论 0 3
  •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上,有一块狭长、辽阔的土地,其形状酷似雄鹰展翅,这就是美丽的内蒙古自治区,它相当于四个...
    AKAimp阅读 248评论 0 0
  • 1、有没有一个让你念念不忘的宠物? 很多看过《忠犬八公》的人都会被根据事实改编的这个故事感动。 20多年来,说到宠...
    晨光微晓阅读 852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