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后来的我们》,想再听一遍《后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刘若英说了一句话:根本没有想拍《后来》这个故事,我在想拍的是《后来的我们》。这说法很奶茶。不过看完电影,还是忍不住去听了遍《后来》。讲真,歌比电影感人,不好好唱歌的女导游真的不是好歌手。

不管是关于导演刘若英本身,还是《后来》这个IP ,亦或者后来爆出的票房造假事件。《后来的我们》不缺关注度。我不认可这个故事,我还是怀念曾经是我们。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坦白讲,影片在对故事的叙事处理上并没有多么高级,反而若是深究起来,还会发问这是正儿八经的北漂?留学背景,加台湾本土身份的刘若英即使是牟足了劲儿去迎合北京人儿的青春,还是弥漫着缺少真实的尴尬味儿。

电影里面初见方小晓,“普通的外表,小太妹的举止”。你会很难喜欢上这么一个女孩子,没文化,举止吧,最多算是可爱。有点像杂草,坚韧又野蛮。林见清对方小晓说“你和我见过所有女孩子不一样,你会骂人,你会打牌,你还会喝酒”。男主的口味真有够清新特别。

方小晓最初的愿意是嫁给北京人,留在北京。带着这样的目标,送走一波的前任,迎来一次次的现任。

于是,她的恋爱对象从公务员到被欺骗的已婚人士。你很难说她是爱爱情,还是想去过某种生活去钻了牛角尖。为了让对方家庭接受自己,不断妥协;为了变成对方喜欢的样子,她戴起假发,做听话的“理想情人”。其实方小晓就是始终不明白一个道理,她喜欢买不同的鞋子,爱情也是一样;不适合就会搁脚。她跟自己的“北京爱情”本来就差太多。这不是争取,这特么是强求。

男主林见清爱方小晓也是一股“清流”。近乎“男闺蜜”模式的随叫随到。是的,男闺蜜这个词儿本就不是什么好的形容,他们就是这样的关系。林见清目睹方小晓换了一届又一届的男友。同时也不知道他吃了多少男人的醋。

像多数刚刚毕业的男生,又穷又自卑,那儿还敢奢求爱情。自然是女主把他给办了,女主表的白。傻小子感觉拥有了全世界,于是为了两个人的幸福生活,大学学历毕业的他,在地铁站里卖小片儿,去互联网公司做电话客户。林见清是珍十分惜着方小晓的美好。但是现实是自己太没能力,还不认怂,所以在这份感情里我们的男主敏感脆弱的莫名其妙。

【那时候的爱情,为什么总能那样简单;而又是为什么,人年少时,一定要让深爱的人受伤】

方小晓放弃了嫁给北京人的愿望,她选择和见清一起留在北京。对于这份感情,她开始接真实的受自己。一起住隔板房,一起住地下室,吃同一碗泡面,对别人扔掉的破沙发当做宝,硬是拉回家喜欢的不行。

当一个女生想要和你过一辈子的时候,她想的可能只有你这个人,只要是你。记得电影《致青春》里,陈孝正选择不辞而别出国,郑微追问为什么的时候。陈孝正说,不愿意女生跟他一起吃苦。郑微的回答,你没有问过我愿不愿意跟你一起吃苦,如果我愿意呢?陈孝正说。可是我不愿意。那就散了呗!

爱情里,男生跟女生本来就有太多的不一样。不管是林见清还是方小晓;郑微还是陈孝正;对待感情谁都没有错。可爱情对待任何人,并没有多眷恋一分。相爱不易,相守就更难。学成归国的陈孝正再次追求郑微,想挽回当年的青春;在分手之后奋发图强,研究游戏成功,获得名与利的林见清,买了更大的房子想让方小晓再回到自己身边。

很多人能陪你走人生中最难的一段路,在对方都变成最好的彼此的时候,我们却走散了。我们每天擦身而过的陌生人,或许是别人梦里面都想要见到的人。一句回不去了,就是很多人的后来。

想到微博上,之前很火的一个帖子“有一种爱情叫做阚清子和纪凌尘”。粉他们,并不是因为他们是超级巨星,仅仅因为他们的爱情太让人羡慕。清子是脾气大任性的女孩子。纪凌尘则是你尽管有一千种生气的理由,我也有一万种哄你的办法。在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中,两人也在电视荧幕着实撒了一把狗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30岁会迎娶清子。前几天清子30岁生日当天,她连他的祝福都没有收到。他失约了。本来作为公众人物感情都是备受关注,清子比纪凌尘有名气,清子比他赚的多得多;纪凌尘的很多资源都是清子介绍的。他说等买得起房子,再跟清子求婚? 可清子真正缺你买一套房吗?她不需要。当媒体一遍遍追问是否还在一起,清子没有回答。我们不是当事人,很难评断他们的未来。但是,此时我相信作为女孩子清子一定很希望他可以和纪凌尘一起出面澄清,我们还是【我们】。和最初一样。

【如果当时“我们”能不那么倔强,现在也不那么遗憾。】

林父的那封信是很多人的泪点。

“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就好,想不负此生,真的好难”。一生中,我们会遇见很多人,会跟不同的人发生不一样的故事。会有很多遗憾。当陌生人是不会有伤心难过,只是曾经最熟悉的彼此有一天成为陌生人,那种悲伤是最难以触摸。有些人,真的一旦错过就不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