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之旅  ——《梦旅人》

电影海报

  《梦旅人》是由岩井俊二执导,卓娜、浅野忠信、桥爪浩一等领衔主演的剧情片。

   影片的主线之前就有过了解,延续岩井一贯的唯美风格,却从另一个视角出发,通过对三个精神病患者的刻画,展现了现实的残酷和生命的脆弱。

   《梦旅人》的主角是三个精神失常的孩子,包括为了证明自己是父母的唯一而杀掉孪生妹妹的可可、备受老师欺侮终于反抗并杀掉老师的卷毛、害怕孤独的小悟;故事发生的场景则是冰冷恐怖的精神病院,以及冷漠的辽远蓝天下,孤独的、没有人烟的城市边缘。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美恐的一个系列,电影里的场景让我想起了那个同样怪异荒诞的精神病院。

   电影不长,90分钟左右,人物关系也很简单,可可因为杀害孪生妹妹被父母送入精神病院,在那里遇见了卷毛和小悟。一日,卷毛与小悟爬上围墙看“世界”的时候被可可撞见,于是三人一同开始围墙上的旅程。

末日之旅

   很多博主说,这不是治愈系电影,而是致郁,看过让人喘不过气,这部立足于精神病患者的变异视角的电影,为我们展示的是另一个群体眼里的世界,一个追求自由和安宁的仙境,却也是一个最冷酷的真实:远离人群的孤独、罪恶感的折磨,以及救赎的无望。

可可

   对于以上的情感,说着感同身受往往是假的,没有经历过,有的大多是如坐针毡的同情和压抑罢了,这不是我喜欢的情感走向,但有我喜欢的颓废感和绝望美,白雪里开出一朵黑色妖冶的花,从胸腔里长出枯萎的树,一如可可带着血滴的黑色羽毛衣,都是我爱的。

   回到影片本身,岩井的电影场景总是经得起推敲的,影片的序幕一开始我就迫不及待地截图了。

   一条清冷的街道向远处延伸,两旁黑压压的建筑物呈“A”字形,在头顶留出一道逼仄而灰暗的天空,一个穿白裙子的女孩打破了对称构图的沉寂,她沿路摆放的玫瑰延伸至眼前,有一种我打开了法国影片的错觉。

  整个画面的色调像一种相机滤镜,经典Lomo,泛着幽幽的蓝光,场景切换伴有清浅空灵的女声,音乐是岩井电影的一大特点,流动的艺术,从一开始就赋予影片怪异梦幻的气氛。

乌鸦少女可可

     在影片中还出现了大量岩井风格的场景,像《关于莉莉周的一切》里的麦田少年,像《花与爱丽丝》里海边飞舞的卡片,日式唯美的配色和恰到好处的人景构图组合,同样,这部电影中的大桥下墨绿色的水域,青绿色的草地上黄色的阳光,深蓝的天空和大海,还有血红色的夕阳晚霞,我最爱的纷飞漫天的黑色羽毛……

每一种色调都在一组镜头里充当主色,在三个人寻找世界末日的旅途中,“冷酷仙境”展现出无比的美,不知道是否是岩井想要赋予这部影片一些温暖的色彩,或者来自于对末世的最后一眼的宽容,画面的美景容易让人忘掉了这是三个精神病患者的末日之旅。

末日之旅

印象最为深刻的三个场景,

一、卷毛内心的罪恶感幻想出的那个有着巨大肚子肢体怪异脸部扭曲的老师,真的,很恶心,好吗

卷毛和他幻想出的老师

二、小悟不慎摔下墙,不断奔跑,不断尝试爬上墙的努力,与他念念有声的“上墙去”、“上墙去”,表现出一种令人心碎的逃避孤单,寻找安全的努力,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开始怪卷毛为什么不愿意多等等他,也许就不是这样的惨烈,同时岩井在乐曲中插入的骨头错位与碎裂的声音,真实地让人心痛,他每一次尝试把头搬回原位,布满血丝的脸,眦裂的眼睛,都让人感到无助和可悲。

死去的小悟
小悟最后因伤势过重,也许更多的是因为内心的恐惧与绝望死在城市边缘的草地上,阳光洒满整个画面。镜头上升,小悟扑倒在草地上的身影显得无比孤单。此时画外音突然切换为纯净的童声唱出的赞美诗,像在那个教堂可可唱的那样,死亡与救赎交错,道出生命的一碰就碎的脆弱与无助。


三、可可往自己的头部开枪,黑色羽毛洒满了整个画面

可可的死亡和卷毛的未知结局

    我没有接触过太多有关精神病患者的影片或者书籍,看过一本理查德的《怪诞心理学》,高铭《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讲的都是一群可爱的“疯子”,他们的视角与我们不同,一些关于这个世界新奇的观点,关于该如何界定疯子和天才,怎么又知道他们不是行走得更快的旅徒,也许只是我们慢了呢,细想的话,一切都无从下手。

 人啊,本就是复杂的生物。

 《梦旅人》中其实并没有像传统影片过多地表现精神病的歇斯底里,取而代之的是这些病人的单纯和可爱。灿烂的阳光下,可可他们愉快地在高高的围墙上行走,伴随着动听的音乐,观众已忘记了他们的特殊身份。

   与病人们恰恰相反,那些所谓正常的医生、护士在变形的镜头下却显得格外的阴森可怖,一种病变的思想却套着人形的皮囊大行其道,这才是所谓“正常”的可怕之处。

不能我一个人恶心

    岩井给这部电影配上动人的音乐和唯美的画面,丝毫没有减轻电影主题的沉重,影片结尾处,可可坚持只有自己死亡才能带来末日的救赎,悲痛的卷毛在一片夕阳中拥抱着已经死去的可可,黑色的羽毛在空中飞舞......这是我最爱的场景,冷酷的童话总比幸福结局来得更有诱惑力

Chara

   看了岩井的一些作品,想谈谈关于演员,不管是《梦旅人》中的可可还是《燕尾蝶》中的固力果,Chara都演绎得很出色,怪异又自我的女孩,小小的身体里蕴藏巨大的能量,眼神里总带着随性和颓废的气息,幼嫩的嗓音,性感慵懒的声线在《燕尾蝶》里就有感受,有些人就是那样,哪怕安静地坐在一个角落,一个眼神,一个语句,就足以让你沉迷。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目 录一、神奇的摄像机(1)二、淡蓝色的影子(6)三、在铜像的阴影...
    bigtrace阅读 6,464评论 7 30
  • 小丸子画的一天的故事 感觉除了吃饭就是讲故事睡觉 OTZ
    咕噜大人阅读 202评论 0 0
  • 姓名:周立 zhou li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8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背...
    周立zhouli阅读 304评论 0 0
  • 学古琴、学八卦掌、学吹箫各已经有一段时间啦,学习这三样新能耐我觉得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万事开头难,但是只要锲而不舍,经...
    若水Dewlight阅读 227评论 0 1
  • 作为非专业出身,毕业后曾从事图书出版行业4年,拿不高的工资,做不少的事情,足以说明对图书的热爱。而更甚于此的,是对...
    空中结构May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