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东京梦华录》

       来美国之前,我下载了大量的旧时文人笔记,以供自己消遣之用。喜欢看书看来大约真是个极好的事情,一则不会觉得无聊,可以一头扎进书里;二则非常划算,比如想穿越到一千年前看看北宋都城之繁华,不需要从理论层面推导时间穿越的可行性,也不需要舟车劳顿,访古怀今,只需要花几块钱买这本《东金梦华录》即可。

        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回忆录。作者孟元老,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定居于东京(今开封)。在东京居住的二十多年后,亲历“靖康之变”并目睹了北宋的灭亡。此后“避地江左,情绪劳落”,经常想起故都繁华,所以写了这本回忆录,笔录了靖康之变以前,自己生活过的东京。这本书虽然成书于南宋初年,但是胜在文字质朴,为古文功底不太好的现代人造福不少。作者在序里面说的很清楚“此录语言鄙俚,不以文饰,盖欲上下通晓尔”:不是我文言文功底不好,是我怕自己写好了你们读不懂。

       这是一本满怀感情的文人笔记,我前后看了好多遍。全书总共分为十卷,但实际上内容并不是很长,大概五个小时就可以读完。孟元老事无巨细的描绘了北宋时期的东京胜景,里面有大量的细节描写:这里生民百万,市民不耕不织,却坐享山珍海味,注碗盘盏;这里不临海,却凭借沟通南北的大运河,总能买到蛤蜊、海蟹、紫苏鱼;这里不是异域,却总有那不远万里来此的妩媚胡姬,顶着木桶,戴着华丽的面纱,拿着西域美味的葡萄酒,招揽各方的宾朋;这里万国咸通,花光满路,箫鼓喧空,繁花似锦。

      书里也花了很大篇幅记载了北宋帝王与民同乐的情节,可见即使身为封建王朝最高统治者的赵家人,对治下百姓也充满了人文关怀:下雪的日子即使无法上街,官府胥吏也会挨家挨户的发放十文“柴炭钱”。对人如此,对动物也充满了爱心:“若养马,则有两人日供切草;养犬则供饧槽;养猫则供猫食并小鱼。”这是一本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图》,这里面没有故事,它更像一部散装的北宋都城旅游攻略,心平气和地介绍一座城市。它攫取的是全景式的汴京百态,上到帝王将相,下到贩夫走卒,四时风俗,勾栏瓦肆,无不尽入其中。

     书中最精彩的,还有对食物的描绘,虽然很多已经不知道是什么,但听名字就感觉非常好吃的样子,简直是北宋版的《报菜名》。

      那么,穿越到大宋可以吃什么?

      吃:瓠羹、百味羹、头羹、新法鹌子羹、三脆羹、虾簟羹、鸡簟羹、浑狍羹、旋索粉玉群仙羹、石肚羹、金丝肚羹、粉羹、血羹果木翘羹、石髓羹、饶齏羹、合羹、造羹、单羹、肉饼、梅花包子、油饼、胡饼、蒸饼、糖饼、门油、菊花、宽焦、侧厚、油鍋、髓饼、新样、满麻、蜜和油蒸饼、细粉素签、砂糖冰雪冷元子、水晶皂儿、生淹水木瓜、药木瓜、鸡头、荔枝膏、广芥瓜儿、杏片、梅子姜、糖荔枝、香糖果子、越梅、紫苏膏、金丝党梅、香橙元、蜜酥食、枣锢、澄砂团子、蜜煎雕花、豆儿水(貌似是豆浆)、鹿梨浆、鹅梨浆、姜蜜水、沉香水、紫苏饮、冰雪、冰雪凉水荔枝膏、鸡皮麻饮、砂糖绿豆甘草冰雪凉水、百味羹、头羹、新法鹌子羹、三脆羹、二色腰子、虾蕈、鸡蕈、浑炮等羹、旋索粉、玉棋子、群仙羹、假河鲀、白渫齑、货鳜鱼、假元鱼、决明兜子、决明汤齑、肉醋托胎衬肠沙鱼、两熟紫苏鱼、假蛤蜊、白肉夹面子茸割肉、胡饼、汤骨头、乳炊羊、羊闹厅、羊角、腰子、鹅鸭排蒸荔枝腰子、还元腰子、烧臆子、入炉细项莲花鸭、签酒炙肚胘、虚汁垂丝羊头、入炉羊羊头、签鹅鸭、签鸡、签盘兔、炒兔、葱泼兔、假野狐、金丝肚羹、石肚羹、假炙獐、煎鹌子、生炒肺、炒蛤蜊、炒蟹、渫蟹、洗手蟹、炙鸡、燠鸭、羊脚子、点羊头、脆筋巴子、姜虾、酒蟹、獐巴、鹿脯、海鲜时果、旋切莴苣生菜、西京笋、辣菜、旋炒银杏、栗子、河北鹅梨、梨条、梨干、梨肉、胶枣、枣圈、梨圈、桃圈、核桃、肉牙枣、海红嘉庆子、林檎旋乌李、李子旋樱桃、煎西京雨梨、尖梨、甘棠梨、凤栖梨、镇府浊梨、河阴石榴、河阳查子、查条、沙苑榅腉、回马孛萄、西川乳糖、狮子糖、霜蜂儿、橄榄、温柑、绵枨金橘、龙眼、荔枝、召白藕、甘蔗、漉梨、林檎干、枝头干、芭蕉干、人面子、巴览子、榛子、榧子、虾具、蜜煎香药、果子罐子、党梅、柿膏儿、香药、小元儿、小鱀茶、鹏沙元、软羊诸色包子,猪羊荷包,烧肉干脯,玉板鲊豝,鲊片酱煎鱼、鸭子、兔、煎燠肉、梅汁、血羹、粉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