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简单的事,却是最难的

 今天听了一节禅绕画课程,老师只告诉我们:在4*4cm的小格里画圆,先画一些稍微大一些的圆,然后再画小一些的圆,再用更小的圆去填充整个小格子!过程中要:慢慢慢,觉觉觉(觉察自己的呼吸,身体)

这是我画的第一个:

第一个


在画的过程中

第一个觉察:是感觉心比较静,不过还是有些焦急,着急着快点画完,所以越画圈越不圆,越不好看,所以觉察到自己的情绪不太好了,已经没有什么耐心,不过告诉自己,慢慢来,静下来!后来整个画面画下来,明显能看出急躁,因为有些圆圈都画成了点,然后整个画面就有点黑(后来看到老师在群里说:禅绕画不是用来在烦躁的时候调节心情的,禅绕画是用来看到的,看到我们的烦躁,然后接纳,允许,自然就会放松,看到烦躁的事实就好了,要允许自己烦躁,烦躁是一种保护,让多余的能量发泄,要感恩它。不要想着我不需要它,要赶走它,它就像是我们的朋友,你赶它,它会不高兴,会一直骚扰你)

第二个觉察到的是:自己的呼吸感觉要停滞了,害怕画错或者画不好看,所以很紧张,很怕画不好,呼吸放缓是紧张的表现!所以调整呼吸,慢慢画!(老师说:紧张没有用,害怕也没有用,这只能消耗能量!)

第三个觉察:下笔就不能改了,错了一笔会影响到整个画面!老师一再告诉和叮嘱我们:慢一点,细致一点!因为你的作品会反映你的内心!反映你做事的态度!很明显有的画的特别着急,就画的非常不好看,整个画面也自然不好看了!

后来看到老师给大家的解答:
专心做,慢,但是效率高!
密不密没关系,只要安下心来画,功夫花上去,画面自然就会显现出来,给你反馈!
有意识让自己慢下来,身和心都慢下来,安下心,不圆的自然会圆!
学急就越紧张,身体会不舒服,时间长效率肯定下降,身心也得不到滋养,慢下来,把身心收回到自己身上,去觉察去调整让身心得到滋养,那样生活会越来越好!

老师说了很多,我就记下以上几点!

 然后重新画了一副,就感觉好了很多!给我妈妈看的时候她也说:第二幅明显清晰了很多!

第二个

同时说两点我自己的想法:

首先是:心态——慢一点

在画画时候,要有一个放松的心态,不紧张、不着急、有耐心!并且要有一个空杯心态,一个简单的圆,其实并不好画!老师说:最简单的图形也是最难画的!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做事也是一样的,就像我们读书,以为自己读懂了,会读了,结果当我听到易仁永澄老师讲《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时候,发现自己的阅读根本不值一提!老师能想到那么多东西,能整理出一套方法论,能把书读那么透(当然,那是他读了12遍的结果)别人能把阅读写成一本书,经久不衰总有他们的道理!我们都要抱着空杯心态去学习!

 还有就是我让我妈跟我一起画,结果她画了一会就没有耐心了,她说这个圆是真不好画呀!达芬奇当年画鸡蛋也是这么画出来的吧!是呀,记得课本上说达芬奇的老师让达芬奇就一直画鸡蛋,从不同角度画,虽然看似简单但是真的很锻炼基本功!所以最后达芬奇才能画出经典的《蒙娜丽莎》吧!还有从小看电视就看到各种习武之人都要扎马步,有的人一练就是练几年!最后才去学其他的招式,成为武林高手!

所以要随时保持空杯心态,让自己的基本功变得扎实,才能说其他!突然想到初中老师说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会了,就放松了,就不去深挖了!不去扎实自己了!所以没会走就想跑,的确是我的坏习惯,可能很多人都有!所以要告诉自己慢下来!又想到易仁永澄老师的一句话:慢慢来,持续做!真的是只有掉过坑的人才能懂!

其次是觉察:

 觉察自己的呼吸,自己的身体,自己画画的节奏,然后去调整!

 如果单纯的画画,的确不能带来什么感觉,而老师在画之前就告诉我们:觉察!

 所以在画的时候就有意识的觉察自己。觉察也是人生的一门很大的功课:念起即觉。无论是在画画还是在生活中,都是一样的,我也曾经写过要时时觉察自己的情绪,但是真的很难,也很难坚持,不过觉察真的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的好处,让自己以一个旁观者的心态看待自己!这样能够更加清晰的对待自己!看待事物!

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幅画,却给了我很多想法!画虽简单,可背后的道理并不简单!最简单的,却是最难得!人生需要修炼的还有很多!
兔子是一个没有多少耐心的兔子,也很少能静下心来做一点事!所以禅绕画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锻炼自己静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