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亲爱的自己,请不要为难自己

在生活中,如果我们看到一个人发烧、得癌症了,我们一般能够很快识别,并升起同情之心,伸出援助之手;而对于一个正在抑郁的人,许多人却因为没有正确的认识和了解,本能的反应往往是躲开。可是很不幸,我走在抑郁的路上,现在正在挣扎着离开。

关于抑郁,需要知道的十件事

1. 抑郁的人,一般对人对己有极其负面的认知

抑郁的人是一群极度没有自我价值感的人,他们有一个核心信念:我是无能的,没有价值的。往往不如意的生活是抑郁的催化剂,对生活迷茫,无望对导致抑郁。而抑郁又会让自己对生活有负面的认知,这样一个无限循环,直到他可能把我吞噬。

其实很多抑郁的人不仅对自己有这样负面的想法,对别人和未来也都是负面的想法——周围的人都很冷漠,没有人关心我,没有人爱我,未来是没有希望的。我即使离开了,也不会对别人造成影响,我没有能力改变现实……

2. 人如果经常处于无助状态,就比较容易抑郁

一个人如果长期处于无助状态——经常低估自己,贬低自己,对生活无力改变和把控,工作中找不到存在感——这样的人就比较容易抑郁。事实上,一切都可以改变。

3. 很多抑郁的人,都是完美主义者

4. 焦虑和抑郁总是结伴而行

近50%被诊断存在抑郁症的人,同时存在焦虑症,反之亦然。但焦虑和抑郁从本质上是不同的,焦虑往往是对不确定性的恐惧,而抑郁是源于绝望和无助。焦虑可以产生能量和动力,抑郁则像是陷入了拔不出腿的泥潭。

5. 有时候,抑郁是我们生命成长的必要阶段

抑郁是我们生命成长的必要阶段——让我们有机会停下来向内探寻,思考自己究竟失去了什么。

希望我自己坚信,所有的失去,都是为了给未来更精彩的内容和更合适我们的人留出空间。静静的倾听它的呼唤和需求。

6. 抑郁症不过是一种普通疾病,不要对它有任何偏见

值得庆幸的是,我鼓足勇气去到安定医院做了心理测试、血液检查、心电图测试,结果显示我有轻度抑郁症,医生给我开了喹留平和劳拉西泮,现在我努力控制情绪,感觉就像感冒发烧了,需要知道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治疗方法一样。

7.疗愈抑郁,必须跨越“接受”这一关

我们深陷痛苦时,就会如井底之蛙,看到的整个天空都布满了黑云。而现实是,要静下心来,给自己一点时间,寻求亲朋好友和专业人员的支持。

8. 帮助别人,是疗愈抑郁的有效方法

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Sonja Lyubomirsky(索尼娅·柳博米尔斯基)与同事研究发现:积极行为(如帮人买食品或写感谢小纸条等)是治疗抑郁的有效方法。

当我们帮助别人时,脑部会产生大量多巴胺,而多巴胺正是人的“快乐使者”,负责传递开心和兴奋的感觉。

只有把自己放倒在地,才能发现自己的价值

在经历这段沉甸甸的日子前,如果有人跟我说他很抑郁,我会自以为是地说,“你一定是在这种状态里得到了好处,所以才会走不出来”。当好友的婚姻出现问题时,我会恨铁不成钢地说,“是你自己不想改变,而不是无路可走”。

而当我自己也经历了这样一段岁月后才理解了:有些深陷沼泽般的痛苦,看似普通的草地,却是怎么挣扎也挣脱不了的绝望。

给自己一个拥抱,一句理解接纳的话,这才是给痛苦中的自己最好的礼物!

当我开始接纳自己,给自己的心里种下了一股温泉时,我不再急于追求快乐,而是一点一点地陪伴自己,启动生活。制定计划摆脱痛苦。

这个过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非常艰难。我先制订好反拖延症的时间表,让自己先开始行动,即便是起床、洗脸这样简单的小事,也要用心对待。之后慢慢由每天完成一件事,逐步增加到两件、三件,从写月计划、日计划,到规划每个小时做什么事情。

虽然目前我觉得自己尚未完全摆脱这种抑郁但是一切都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不是吗?

当低迷情绪周期性回潮的时候,我学会了告诉自己:亲爱的,行动和工作不要停下来,累了就少做点。正如德国一句谚语所说:“暗透了才能看见星光”。

只要生命在,一切都会有所改变。

有人告诉我任何痛苦,不管在彼时彼刻多么难以忍耐,看不到天日,但一定都会过去。

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任何人、任何事值得我们用生命去做筹码,最荒唐的想法就是“死给他看”。这个世界很大,谁离开都会像过眼云烟。

之前我不懂得这个道理,和爱人之间的矛盾我总是想到用我自己的生命去较劲。其实我的生命之于他来说也许无关紧要。

亲爱的,我们只来这个世界一次,好好地活着,别亏待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自京东阅读20170619 我们为什么要学会掌控情绪 当下这个时代,不管是商界大腕、政界人物、社会名流、各种明...
    金楊阅读 1,502评论 0 6
  • 1月,回到办公室,看到最好的礼物,一直没舍得喝。 2月,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雪,回家的时候,在校园拍了这张照片 3月...
    静心ss阅读 314评论 0 2
  • 气温突降,是雨夹雪天气。天黑的比平时要早一些。没有光照的夜晚寒意渐浓。 雨在空气中也变成了雪,不过这时候的南方地表...
    QUN咩咩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