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基本操作

今天博客重新上线,把前些日子那篇被删的文章放那了:我找电子书的一些姿势

简书会同步博客的文章,也将继续保持日更,不过博客的内容可能会多些(水些)。

今天发一篇去年写的文章,一直没有发布,因为觉得太“水”了,笑。

  • 显示数据库:
    show databases;
  • 进入数据库:
    use 数据库名称;
  • 显示表:
    show tables;//显示所有表
    desc[ribe] 表名;//显示表的属性(降序对记录进行排序)
    SELECT * FROM 表名;//显示表的所有信息

WHERE运算符:

操作符 描述
= 等于
<> 不等于
> 大于
< 小于
>= 大于等于
<= 小于等于
BETWEEN 在某个范围内
LIKE 搜索某种模式

注释:在某些版本的 SQL 中,操作符 <> 可以写为 !=。

AND 和 OR 语句

可在 WHERE 子语句中把两个或多个条件结合起来。

IN 操作符

IN 操作符允许我们在 WHERE 子句中规定多个值。

WHERE 列名 IN (值1,值2,...)

ORDER BY 语句

  • 默认按照升序对记录进行排序。
  • 降序排序(从大到小),语句后面使用 DESC 关键字。
  • 升序排序(从小到大),语句后面使用 ASC 关键字。

TOP 子句

SELECT TOP 值 [PERCENT] * FROM 表名

LIKE 操作符

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列名 [NOT] LIKE '%****%'

在 SQL 中,可使用以下通配符:

通配符 描述
% 替代一个或多个字符
_ 仅替代一个字符
[charlist] 字符列中的任何单一字符
[^charlist] 或者 [!charlist] 不在字符列中的任何单一字符

导入数据库:

mysql -h 127.0.0.1 -u root -p < ****.sql

SQL对大小写不敏感!

SQL 分为两个部分:数据操作语言 (DML) 和 数据定义语言 (DDL)。

查询和更新指令构成了 SQL 的 DML 部分:

SELECT - 从数据库表中获取数据
    SELECT 列名1,列名2[*(所有)] FROM 表名
    SELECT DISTINCT 列名1,列名2 FROM 表名//忽略重复的值
    SELECT 列名称 FROM 表名称 WHERE 列 运算符 值//SELECT * FROM Persons WHERE City='Beijing'
UPDATE - 更新数据库表中的数据
    UPDATE 表名称 SET [列名称=新值] WHERE [列名称=某值]
DELETE - 从数据库表中删除数据
    DELETE FROM 表名称 WHERE [列名称=值]
INSERT INTO - 向数据库表中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表名称 VALUES (值1, 值2,....)
    我们也可以指定所要插入数据的列:
    INSERT INTO 表名称 (列1, 列2,...) VALUES (值1, 值2,....)

SQL 中最重要的 DDL 语句:

CREATE DATABASE - 创建新数据库
ALTER DATABASE - 修改数据库
CREATE TABLE - 创建新表
ALTER TABLE - 变更(改变)数据库表
DROP TABLE - 删除表
CREATE INDEX - 创建索引(搜索键)
DROP INDEX - 删除索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QL语句:结构化查询语言 DDL: 数据定义语言, 定义数据库对象:库、表、列、表结构 DML: 数据操作语言,...
    Albert_Sun阅读 323评论 0 3
  • 1. SQL 简介 SQL 的目标 理想情况下,数据库语言应允许用户: 建立数据库和关系结构 完成基本数据管理任务...
    板蓝根plank阅读 2,280评论 0 11
  • 导语: 在公司团队中写完代码就要提交到git上面,因为多人合作,先要将远端的代码pull更新到本地。往往这时候因为...
    Chen_JF阅读 21,017评论 0 8
  • (文/舒 天)此文在行业报发表,未记何时何处。在《齐鲁晚报》发表2014年8月17日篇名为《寻找“佘裕”》,也还可...
    舒天阅读 1,459评论 0 3
  • 生命是个很奇妙的东西。 年少时做过很多梦,对成为大人,娶妻生子的场面在心里排演过太多。生活每天都是直播,灵气与遐想...
    黑羽肃霜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