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太懂事的孩子不幸福》有感

 今天读了太懂事的孩子不幸福,感慨颇多,甚至后怕,我最近在对孩子做什么,她那么小,我就要给她定型,然后根据外界的眼光,来修整孩子的枝丫,这样做对吗?我对孩子还算上心,每天睡前讲故事,告诉她道理,可最近几件事让我心酸。

 孩子都有惰性,我理解,大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小朋友,可是,我又无法忍受她一而再再而三的说话不算话,这是我自己理解的,现在想想真可笑。

  女儿今年4周岁,但是什么都懂,都理解,只要你认真跟她讲,她都大体明白。看动画片时间长了,我说,从现在开始你说再看几集,就不看了关上,她回答,两集,我说好的,到点你自己关上,到了两集,她没关,我问为什么,她说,妈妈有一集就演了一点,让我再看一集好吗,我很生气的允许了,又一集还不关,我火了,要强制关上,她又哭又闹的不让关,告诉我,妈妈,最后一集,真的是最后一集,我保证,我再不说谎了,求求你原谅我吧,果然,看完这集她自己关上的。可是我心里却因为她这几句话酸酸的,她认为自己说谎了,她这么小,为什么这样想,因为这是我强加给她的概念她认为妈妈生气了,因为自己说谎了,她说,妈妈,求求你原谅我吧,听的我心惊,这是哪里学的,却又莫名心酸难受,看我把孩子逼成啥样了。

 为此,我又反复跟她讲这不是说谎,这是说话不算话,做人要讲诚信,跟她讲,不要说求求你原谅我这样的话,孩子似懂非懂。

 然后,讲睡前故事,我说讲几本,自己选出来,说多少是多少,大多数她是做到的,一般是2―4本,因为多了我不讲,可总有耍赖的时候,告诉我最后一本,结果讲了4次最后一本,我又火了,高声强调,你要多讲提前说好,做什么老说最后一本,说话不算话,结果,孩子委屈的边哭边举着小拳头说,我说讲十本你给我讲吗?瞬间,我的心又软了,瞧瞧,自己做的什么事,不就是多讲几本故事书吗,让孩子费尽心机的跟你讨价还价,做什么总跟孩子较劲呢!

 当然,我犯过的错误不止这些,经常跟孩子讲这样不对,大家会不喜欢你,那样不好,小朋友会不跟你玩,我在用我的经验告诉她怎样讨好他人对不对,现在反思,如此不好。

 孩子跟另一个比她大一岁的小姑娘一起玩,两人一起背诗,讲故事,跳舞,她好动,讲话声音又大又快,脑筋转的也快,啥事总想自己做主,看起来有种欺负小姐姐的样子,因为对方小姑娘很文静,总是插不上话,跟在后面玩,我就跟她妈妈说,你家孩子真乖啊,想夸夸她,结果,她说你家孩子就是惯坏了,不懂规矩,我去,心里简直八匹马在飞,你用的着吗,我家孩子即没骂你孩子也没打你孩子,你就说我孩子被惯坏了,你这个教育方法就对啊?当然,当时我孩子也对自己爸爸说,你快回去做饭吧,我跟妈妈在这儿玩,态度不耐烦,因为对方妈妈一句话,我回去又反复跟孩子说,这样对爸爸说话不对,会被别人笑话的,孩子又说了句,在家里可以吗,我说也不可以,要有礼貌,她回答了一句知道了。

 可是我很窝心的一件事是,当时两个孩子在说我的愿望,对方孩子说,我想当医生,自己孩子说我的愿望是当大夫,因为我是护士,家里听诊器,压舌板啥的都有,她经常拿着给我听,我就笑着说你将来当大夫吧,当时她那么一说,我就笑着说,你俩说的是一样的,对方小姑娘又说我的愿望的是当老师,而自己孩子说,我的愿望是长大了给爸爸妈妈买好吃的,其实这句话她以前至少说过3遍,我每次都跟她讲,这不是愿望,愿望不是这个意思,她总是似懂非懂,而这次,我把她夸了一顿,表扬她很有孝心,她很开心,又把对方小姑娘表扬一顿,两人都很开心。回家后,我在想,也许这真是孩子现在的愿望,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思维来理解孩子。

 前两天跟孩子她爸吵架,孩子就在旁边,当时我们两人都很生气,孩子就抱着我腿说,妈妈抱我,妈妈抱我,当时孩子一抬头,我心都是颤抖的,因为她是眼含热泪说的,眼泪在转啊转的就差掉下来了,一双水汪汪的大眼惊恐的看着我,平时孩子从来都是想哭就哭,想叫就叫,哇哇的,从未像现在这样,我赶紧抱起孩子不再吵了,但心里还是很生气,她爸跟孩子说,你跟我去店里,孩子说,爸爸,我们三个一起去,反复说,我不搭理,她又说,妈妈,我们三个一起在家里吧,好不好,我们三个一起,我真是那个难受啊,一次吵架孩子受了多少伤害啊。以前也有一次,我气的把鞋扔了,孩子边哭边给我穿鞋,过了很久才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跟爸爸吵架,我说因为爸爸说话不对,妈妈很生气,她马上说,妈妈,爸爸再说错话我告诉他,你们别吵了,真是揪心的感觉,她只有4岁啊,我总觉得她不懂事,其实,她比谁都清楚,都明白。

 孩子你小,你要学很多东西,我们希望你学好,希望你比人强,可是,我更希望你快乐,我不想抹杀你的童真,过早进入成人的世界,早慧的孩子,我们更应该注意不要伤害孩子的心灵,我们自己要学的很多,做父母也是要学习的,也许,这个世上最可耻的事就是:做父母不需学习就可上岗吧,警以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们活在梦里的时候,从来不去设想现实中的生活是怎样的。我们忙忙碌碌为的是什么,换来的又是什么。也许我们踏上社会的...
    smile_14fa阅读 136评论 0 0
  • 看到别人的推荐,我便迅速在卓越上订了这本《前世今生》,美国耶鲁大学医学博士布莱恩魏斯写的,Many Lives...
    孙不二111阅读 235评论 0 2
  • 屈原(约公元前340或339年~公元前278年),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出生地楚国丹阳,湖北省宜昌市,芈姓,屈...
    简明估阅读 573评论 0 2
  • 体能最痛的就是侧起仰卧起坐,腰没力量
    在路上的麻麻阅读 485评论 0 0
  • 没有永远的缘份,没有永远的生命,我们所能拥有的,可能只是平凡的一生。然而因为有你,生命便全然不同,不用誓言,不必承...
    迷途知返不是我阅读 9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