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9个技能|0经验转行新媒体运营

总有人问“想从事新媒体运营方面的工作,但无经验,无技能该怎么办?”

无经验还好说,无技能就不行了。

有技能无经验可以快速积累经验。但是无技能你问该怎么办?还用多说吗?当然是先学习技能呀~~~

下面教你9个技能,0经验也能成为新媒体运营人。

一、写作的技能

这个说得最多了,只要提到新媒体运营第一反应就是它。写作包括很多方面,如吸引人的标题,讲明产品功能和卖点的广告文案,朋友圈推广文案,知乎回答末尾的引流文案,短视频脚本,还有原创文章的写作,都属于这个技能的范畴。

如何学习撰写文案的技能,最有效的方法,模仿!参考高赞回答的文章结构,多看几篇,分析再模仿。举颗栗子!知乎回答中干货文的开头怎么写?难吗?不难,都是有结构可套的。

下面是这个问题下排名前三的回答开头。
知乎截图

知乎截图
知乎截图

一般开头有以下四个步骤,不需要全部都有,当然都有就更好。

  • Hook(构建悬念):制造悬念吸引读者阅读。
  • Resonance(引发共鸣):利用用户痛点问题,引发读者共鸣。
  • Proof(构建信任):树立权威性,获取读者信任。
  • Summary(总结过渡):总结下文,展现文章逻辑。

如果你看到这里,回头看了我的文章开头有没有这些结构,那么必须恭喜你,你已经学会了这种拆解文章的能力。

关于广告文案、推广文案和引流文案的撰写,就要看平时的积累了。从现在开始,刷手机的时候不要像原来一样,看看就过了,看到觉得写得好的文案就收录下来,进行分析整理。分析这些文案哪里吸引你,即使不怎么吸引你也可能非常吸引它的目标客户,看多了套路也就懂了。

而且要看业界领袖的文案,阅读量大的,点赞、评价数高的,别傻乎乎的看啥都觉得写得好,有些文案真的写得不怎么样,要有辨别能力哈!

光看肯定是不够的,你还要动笔写!不动笔也行,动动敲键盘的手指!只有不断的练习写作,才会有进步哦~

二、排版的技能

既然说完了文章写作,那就来说一下排版吧。公众号运营就非常注重排版了,内容再好排版不行,估计很多人都看不下去吧。

字体大小:太小看着吃力,太大也不行,一般公众号排版正文字号1416使用居多,小标题用1622号。

颜色:正文用较浅的灰色,重点部分和小标题可用符合产品logo的品牌色,建议加粗。

字数:每个段落建议100字以内,移动端不要超过5行。这个不论在什么地方都非常实用!!!

知乎大家都挺会分段的,好不容易找了个反面教材,还是匿名回答,我就大胆的截图了。这样的你真的有心思认认真真的看完吗?换成移动端看就更长了。

反面教材

行间距:推荐1.5倍间距,阅读起来更轻松。

图片:在适当的地方插入合适的图片很重要,全文一张图都没有,谁看得下去呀?写的又不是小说。建议每个段落放一张。

最快的学习方法:随便找篇文章去135编辑器、秀米编辑器等,用一键排版练练,多看看上面的模板。

三、选题的技能

为什么连选题都能作为一项技能?因为即使你文章写得再好,选错了题也一样没有什么人看。别问我怎么知道的,说多了都是泪。

我哭辽

想象你辛辛苦苦写了篇还不错的文章,唉!投出去怎么浏览量那么少!因为这个选题不是用户关心的,你说选题重不重要。

如何掌握选题的技巧

选题一般分为两种:常青树类型热点类型,我们先说常青树类型的选题,追热点技能下一个就是。

  • 根据浏览器搜索的自动补充功能来选,一般补充的都是别人搜索次数多的。那搜索新媒体运营来举例,这些都是用户比较关心的话题,可选。
搜索引擎自动补充
  • 根据5118等数据平台网站,挖掘关键词并进行选题。
  • 参考竞争对手的选题,找到同行业较优秀的竞争对手的公众号或者官方账号,观察他们都做了哪些选题是浏览量较大的。
  • 如果进入一家公司,还可以将公司原来做过的选题进行统计和筛选,挑选出那些受关注更多的选题,再次创作。

这里推荐一篇回答:自媒体人如何做日常选题?

四、追热点的技能

没错,现在追热点(拥有好网感)也成为一项新媒体运营人的必备技能了。热点也不是谁都能蹭的,如何蹭得吃瓜群众不反感,还能结合自己的产品,是门技术活。

如何学习该技能,篇幅有限我就不多说了,把我看了觉得很有用的文章收集放这,自己跳转过去看哈!

如何追好热点,做好热点事件的运营?

如何有效的蹭热点话题?

再推荐几个常用的追热点网站:

五、设计的技能

做新媒体运营的总会有需要设计海报、文章封面图、营销长图的时候,那么怎么学习这个技能?提高自己的审美,还是要多看!这是我自己公众号文章的封面图设计,也不是特别好哈~起码色调统一了,不会那么杂。

image

封面设计一定需要学习PS(当然如果你会,肯定是个加分项),有很多新手也能快速上手的工具,下面推荐几个:

还有封面设计比较好的公众号:杂乱无章、深夜发媸、一周进步

杂乱无章公众号

六、摄影的技能

应该很多人都发现了,现在很多新媒体运营招聘岗位是短视频运营方面的。短视频近年比较火热,不少企业也都看准了短视频平台的流量,做为新媒体运营人,拍摄短视频的技能也是要会的!

拍视频的技能,说实话!我也不会~(怎么这人啥都不会还敢在这瞎bb)但是我也会继续学习的,知乎上暂时没有看到这方面比较好的教程,就不推荐了。

啥都不会还瞎bb

而且拍摄也要根据撰写的脚本来,拍摄的场景、画面、景别、对白,以及镜头的运用,和光影的运用等,不会的时候觉得好复杂,等我找到好的教程再来更新!

其他的教程,我个人推荐上B站(因为我是自称为二次元美少女的人~哈哈哈哈哈),众所周知,哔哩哔哩弹幕网是一个学习平台。

当然模仿的方法在这里也是行得通的。找到你想学习的相同题材的10部优秀视频,不要各种题材混着看,采用拉片的方式来学习。

什么是拉片?就是将优秀作品反复观看,当然不是让你看剧情,而是将视频中逐个镜头仔细分析,看光的变化,空间的变化,画面结构,视听语言,叙事方式等。

注意!别看见别人推荐设备就想着买,前期学习用手机拍摄已经足够了!

七、剪辑的技能

会拍摄了还不行,你还要会后期,那么视频剪辑的技能就尤为重要了。怎么学习该技能?

还是上B站学习哈!B站确实有不少视频剪辑的教程,如果觉得Pr比较难学,可以先学习其他比较容易上手的剪辑软件。

推荐一个别人整理的学习视频剪辑的教程,非常的全面:剪辑初学者如何开始学习视频剪辑?

当然知道怎么使用软件也不一定能剪出好作品。怎样剪出好作品,还是那个说得最多的方法:模仿!还是要挑选播放量大的视频,进行分析,

最后找些素材来练练手,推荐一些视频素材下载地址:

八、策划的技能

我这里说的策划包括活动策划内容策划。不论是策划一个裂变、涨粉活动,还是制定公众号下个月的发布内容逻辑都是一样的。

  • 了解产品(产品是怎么样的产品?卖点是什么?与同类竞争产品相比有哪些优点?)
  • 用户画像(找准目标用户,了解用户痛点问题,消费心理等)
  • 营销目标(制定营销目标,可根据以往的营销数据来制定。通过涨粉活动或内容策划,能达到多少阅读量和多少转化率)
  • 执行规划(制定详细的执行规划表,分清楚每天的工作任务)

实际工作中情况多变,所以后续会根据执行的情况进行优化,这就需要数据分析的技能了。

九、数据分析的技能

有的人一听到数据分析就觉得很难的样子,别慌~数据分析可是运营人的必备技能

整个新媒体运营过程都会产生很多数据,我们也是需要以数据为基础,进行优化和迭代的。

拿最简单的举例,如果你新发的一篇文章浏览量很大,但是评论和点赞数却少得可怜,从这个数据中你分析得出什么结果?是不是可能“标题党”了,标题非常吸引人,内容却和标题不太相符,那就需要调整一下标题了。

如何系统学习该技能?

推荐看这几篇:

7000 字深度总结:运营必备的 15 个数据分析方法

作为一名运营人员,应该分析哪些数据和指标?

十、运用技能增加经验

如果你已经学了以上的九种技能,那么你需要运用这些技能来搭建你的作品集,增加你的经验,为你今后的求职加分!

如何运用技能增加经验?那就是运营自己的个人账号,一个或者多个平台的账号,能多个最好,毕竟很多招聘要求都写着双微一抖啥的。我就有搭建个人矩阵,在知乎、豆瓣、简书、头条号都用了“秋刀咸鱼配熊掌”的ID,发布有关学习新媒体运营的文章。

多运营几个平台的好处就是对于平台的规则和玩法更加熟悉,坏处就是会比较累。如果你的账号都运营得还不错,那就是你的经验,是你的作品,求职也有了底气。

首先你必须明确一点:无论是公众号运营、社群运营、论坛运营、app运营、短视频运营,整体的工作计划的流程都是一样的,都需要明确产品定位、确定运营目标、制定运营策略、执行运营方案、优化运营效果。

那知乎平台举例,你先使用策划的技能,

  • 确定你的产品(给你自己的账号定位),找到你感兴趣、或者擅长的东西,假设你对3C数码产品有研究。
  • 确定你的目标用户,可能是近期想买3C产品但是不太懂的人或者同样对3C数码产品很感兴趣的人。
  • 制定营销目标,回答或文章发布几天内获点赞数、评论数、收藏数多少?新增多少关注者。或者引流到公众号多少人。

运用选题的技能,关注知乎3C数码的话题,查看讨论、精华、等待回答中的问题,挑选出该话题下大多数人更感兴趣的选题。

知乎截图

然后运用写作技能排版技能进行创作,如【适合大学生5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推荐】,还可以运用追热点的技能写一篇【2020年618买哪些平时不舍得买的数码产品?】等。

如果是发布知乎文章,你还可以运用设计的技能,给自己的文章弄个好看的封面图。

最后运用数据分析的技能,不断优化你的文章或回答。说白了,就是把我开头说的工作流程走一遍。

总结

最后来安利一些关于新媒体运营、营销的公众号,里面干货还是很多的,随时可以翻翻。

运营研究社、增长女黑客、木木老贼、爱运营、半撇私塾、姑婆那些事儿、三节课、万能的大叔、歪脑运营、馒头商学院、熊掌运营成长记。

什么?你说【熊掌运营成长记】都没有什么原创文章?我可以向你保证会越来越多的,因为那是我的公众号hhhhhhh~(悄悄告诉你,里面有很多新媒体运营相关的福利,去了你就知道了wink~)

hhhhh

还有一些免费的课程,赶紧白嫖!

  1. 新媒体自习室】原价299,限时免费,需要注册。这个课程我在刚开始转行时听过的,觉得还不错,课程包含岗位全面解析、运营必备工具、入门考试、求职面试等系统干货,完全解答了我当时转行前的所有疑惑。
  2. 从0到1做起微信公众号】新用户需要注册。从公众号注册开始,一步步教,小白也能看懂。
  3. 跟两米青年学拍视频】需要注册,适合自由职业者、自媒体转型短视频创作者、大学生。
  4. iH5视频教程】需注册,适合市场运营部员工,对H5有兴趣的人。
  5. 微信营销新模式】需注册,内容包括微信营销从业者的思维转变、微营销顶层设计系统、微信个人商务号打造及引流模式,微信公众平台运营策略。
能白嫖就白嫖

以及新媒体运营必读书籍,说必读有点夸张了,不过还是很有用的。列表的书籍都在那个没几篇原创文章的【熊掌运用成长记】里,需要自取哈~

新媒体运营相关书籍

好了,我的废话讲完了,就先撤了~

不过你们不打算给我这个转行新媒体运营的二次元美少女点个赞再走吗???

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