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芷若:“倘若我问心有愧呢?”

文/谢文娟

-1-

那一天,是三月十五,谓黄道吉日。

濠州城内张灯结彩花团锦簇,武林人士的贺礼如潮水般涌到,明教上下一派喜气洋洋。礼堂中央悬挂着“佳儿佳妇”四个大字,正是武当宗师张三丰的真迹。

丝竹声响,喜炮齐鸣。

宾朋到贺,大婚在即。

周芷若身穿大红锦袍,凤冠霞披,脸罩红巾。她的左边站着的是新郎张无忌,这个威震武林的明教教主,即将成为她的夫君。

而她等这一日,已经好久。

眼前的这一幕,她亦在心里设想过千百遍。

她以为跋山涉水,一路披荆斩棘,命运终于给她馈赠了一份礼物。

只是没想到,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他们正准备在各路英雄豪杰的见证下参拜天地,却硬生生被打断了。

这个不速之客,正是赵敏。

其实,在举行婚礼之前,张无忌曾偷偷去茶馆私会过赵敏,周芷若知道后伤心欲绝,甚至想要上吊,但被安抚了下来。

或许,那时候她心里还存着一丝侥幸,天真地以为只要跟张无忌拜堂成亲,一切就都会过去。

可她知晓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或者应该说,是她低估了赵敏。

所以,当她透过那层红色的薄纱,看到赵敏孤身前来阻止婚礼,她心里顿时明白,一切恐怕是覆水难收了。

张无忌说义父对他恩重如山,稍迟数日再来履行婚约,盼她体谅。

可是,她比谁都清楚,张无忌这一走,恐怕再难回头。

为了爱他,她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不惜违背师父遗命,山一程水一程地走来,如今他却要当着天下人的面,弃她于不顾。他说盼她体谅,可又有谁来体谅她呢?

那便作罢!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周芷若霍地伸手扯下遮脸红巾,朗声说道:“各位亲眼所见,是他负我,非我负他。自今而后,周芷若和姓张的恩断义绝。”

她带着一腔怒火,满腔哀怨,抛开凤冠,攒碎珍珠。纤纤素手化作利器,霎时撕烂了那一袭红裳。

从这一刻起,她梦想中的婚礼破灭了,心底的爱情也彻底崩塌了。

她心如刀绞,万念俱灰。一如当年在万安寺下,灭绝师太坠楼身亡,她接过尸身,向张无忌一眼也不瞧,便向寺外走去。

那一次是失去至亲,这一次是失去至爱。她怀着更甚于从前的绝望,看着张无忌离去的背影,悲伤的不能自己。只能飞身而起,向东而去。

留下众人看着这一出二女争夫、血溅华堂的闹剧,嘘唏不已。

-2-

汉水之滨,烟波浩淼。

周芷若是倚天四女中第一个出场的,当时约莫十岁左右,但却容颜秀丽,十足是个绝色的美人胚子。她原本是普通的渔家之女,父母双亡,独自垂泪。

张三丰带着身中玄冥神掌的张无忌路过,见她楚楚可怜,将她送到峨嵋派去拜师学艺。

也就是在这短暂的相处里,她跟张无忌有了第一次的交集。那时候张无忌身负重伤,不肯吃饭,周芷若便劝他,不要让张三丰心里难过。还有了一个贴心的举动,那就是让张无忌在此后岁月里一直念念不忘的“喂饭之恩”。

周芷若将鱼骨鸡骨细心剔除干净,每口饭中再加上肉汁,张无忌吃的十分香甜,将一大碗饭都吃光了。

周芷若回上船去,从怀中取出一块小手帕,替他抹去了眼泪,对他微微一笑,将手帕塞在他衣襟之中,这才回到岸上。

从这里不难看出,周芷若是个善良懂事的小姑娘,纵使自己家破人亡自顾不暇,却还是担心着重伤的张无忌,还想着不要让张三丰心里难受。

这份纯真与温柔,这种细心与体贴,是他人所没有的。难怪会让小小年纪的张无忌记挂在心里,不肯忘却。

再次相遇之时,周芷若已经长成了十八九岁的姑娘。身形修长,青裙曳地。秀若兰芝,淡雅脱俗。凝聚了汉水之钟灵,峨嵋之毓秀,出落的温润如玉,恍若仙子下凡。

而张无忌重伤早已痊愈,虽然衣衫褴褛,一副落魄之容,但还是难掩少年血气方刚的气概。

他们两人相认的时候,周芷若的心情是如此:

周芷若蓦地里喜不自胜,随即嘴唇微动,脸上又现羞色,双目中却是光彩明亮。

一个“喜不自胜”,一个“光彩明亮”,恰到好处地写出了少女的那副娇羞与欣喜。

汉水河畔是周芷若这一生的分水岭。在此之前,她只是一个贫瘠的少女,空有一副绝色之貌;在此以后,她投身峨嵋派成为灭绝师太的得意门徒。

能够再次与少年时的旧友重逢,这无疑是给了她心里一丝欣慰。也念着旧情,她数次暗中帮助张无忌,将他从灭绝师太手中救了下来。

可是光明顶上刺的那一剑,她身不由己。一边是恩重如山的师父,一边是青梅竹马的情郎,她到底该怎么选?

可以说,那一剑刺在张无忌胸口,也狠狠地刺进了她心口。

-3-

从一个无依无靠的渔家女,到成为掌门接班人。没有人知道这段岁月,周芷若是怎么熬过来的。

灭绝师太纵然对她满心疼爱,但到底还是十分严厉的。还有丁敏君之类的同门师姐妹,少不了会处处排挤,百般刁难。

可是她生存下来了,还修炼出一身超凡脱俗的气质。不得不说,她是聪慧与刻苦的,更是内敛与隐忍的。

她对张无忌的爱,也是这般,从不显山露水,但却深刻隽永。

万安寺内,灭绝师太自感大势已去,让周芷若答应三件事。一是接任做峨眉掌门,二是夺取倚天剑屠龙刀,三是不得与张无忌成婚。尤其是第三件,硬是逼迫周芷若发下毒誓。

要在十年之中办到这三件事,以周芷若柔和温婉的性格,恐怕是抵挡不住的。更何况,一个是有养育教导之恩的师父,一个是有青梅竹马情谊的爱人,夹杂在其中,她又能奈何?

但她不是赵敏,不能任性,更不能胡来。她身上背负的太多,既要光复峨眉,又要保全心中所爱。所以,她只能韬光养晦,步步为营。

终于等到了那一日,她在灵蛇岛上巧施妙计,盗取十香软筋散,拿到倚天剑和屠龙刀,杀害殷离,嫁祸赵敏。

一气呵成,心思缜密。她到底还是完成了师父临终前交待的两件事,至于第三件,无论如何,她都做不到。

她决定向命运赌一次,不惜违背誓言,踩着荆棘丛生之路,依旧义无反顾地爱着张无忌。

当他答应娶她为妻,当濠州城内张灯结彩,当她披上一身嫁衣,在那一刻,心里应该是有一种苦尽甘来的喜悦吧,她以为这一路风雨兼程终于有了皈依。

只是命运给了她一颗糖,却发现糖衣包裹之下的是毒药。如范遥对赵敏所说的那句:“世上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爱上张无忌这样一个对感情飘忽不定的男子,注定是一趟苦旅。更何况,两人之间,还夹杂着那么多的纠葛,早就不能仅凭“爱与不爱”来衡量了。

她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过来,结果却并未能得偿所愿。她有太多“不得已”,他也有太多“放不下”。

那握不住的手中沙,干脆就一把扬了它吧。正如她手中攒碎的珍珠,粉磨簌簌落下,也在她心里零落成冢。

-5-

金庸笔下的男主角身边,总是不乏各色女子。郭靖有黄蓉与华筝,令狐冲有任盈盈与岳灵珊,陈家洛有霍青桐与香香公主。

但真正能够用“朱砂痣”与“白月光”来相比较的,恐怕也就只有赵敏与周芷若了。

她们两人,一个灿若玫瑰,一个秀若兰芝。都是聪慧过人,都有政治才能。

可为什么最终会是赵敏赢得了张无忌那“刻骨铭心的相爱”?

答案恐怕就是三个字:安全感。

赵敏出身高贵,从小锦衣玉食,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还有一帮武林高手做随从。对她而言,一切来得太容易,所以从不在乎。

自打绿柳山庄情定张无忌之后,她所做的一切不过就是一件事:跟张无忌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为此,她不惜抛下家国大业,不惜放弃荣华富贵,一心一意想要的不过是跟张无忌白头偕老。

她才不管什么门不当户不对,也不管天下人反对,甚至一句“我偏要勉强”掷地有声。因为她从小在爱护中长大,敢于舍弃所拥有的一切。

反观周芷若,出身贫苦家庭,幼年失去双亲。若非遇上张三丰,有幸投靠峨嵋派,或许她这一生的命运就如那汪湖水一般,掀不起太大的波澜。

所以,不管是灭绝师太,还是张无忌,她终其一生所要寻找的,不过是一个依靠罢了。

因为从小孤苦无依,尝遍世间冷暖,她更想要迫切地抓住眼前所有的一切,更害怕有朝一日会失去。

她大多时候都是不动声色的,有一种孤傲的清冽,这种隐忍其实很让人心疼。她患得患失,总是以一副凄风苦雨的样子来面对张无忌,遇到问题就让他发誓。

这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无疑是致命的。相比于苦情女子,他们恐怕更钟情于赵敏那样明艳动人的。

赵敏在与父兄决裂的时候,她爹还关切地问她有没有带钱。可张无忌当着全天下人的面,抛弃周芷若一走了之,却没有一个人怜悯她。

或许,世俗的眼光就是如此,在由坏变好与由好变坏之间,大家更容易接受与宽恕前者。

就像张无忌对赵敏,先是怕,后来是爱;而对周芷若则相反,先是爱,最后是怕。

是与非,爱与恨,千种风情,万般苦楚。归根到底,都是心境。

决裂之后,屠狮大会上,张无忌来找周芷若相助,她冷笑着说怕被天下英雄耻笑。

张无忌急道:“咱们只须问心无愧,旁人言语,理他作甚?”

周芷若道:“倘若我问心有愧呢?”

彻骨的怨恨,凄凉的绝望。就是这一句,寥寥八字,却宛若金针,兀自扎入心头,久久不能释怀。

向来情深,奈何缘浅?

徒留一声叹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