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强惨的男主角:张起灵,无心和尚,魏无羡

文/白茶心

经常有新的小说,也经常有新的电视剧,日日刷新各种排行榜和收视榜。我这些年看过的小说和电视剧也很多。记忆中最深刻的几个人物,一直在我的心里,他们令我感到难过及心疼。

一是《盗墓笔记》里的闷油瓶张起灵,二是《少年歌行》里的无心和尚,三是《魔道祖师》里的魏无羡。

我想,对于这几个被作者成功塑造的人物,心中涌起的那种怜惜且喜爱的心情,应该是很多看小说或剧的人都感觉到了的吧。细细想来,这种心情不是没有原因的,我觉得原因不外乎如下几个。

1.他们身世奇特

张起灵出身于张氏大家。张起灵的母亲是一名藏医,父亲在他尚在襁褓之中把他带回张家。但后来父亲的结局作者并没有交代,只知道张起灵很小就成为一个无父母的人。

他出生的同一年,张家取出了沉睡3000年多年的si婴,张起灵被当作si婴的替代品,成为巩固张家人信仰的工具。

后来谎言被揭穿,张家败落。他被弃,成为一个无依无靠的人。他接受艰苦卓绝的训练,被当做盗墓的工具,是死是活全凭自己的能力和运气。

长大后,在张家风雨飘摇之际,他却挺身而出,成为这一任的族长,也是最后一任的族长。他既担负家族的重任,又被命运之手不断拨弄。

无心和尚的父亲是魔教的首座,武功奇高,也很有魅力。母亲是皇帝的妃子。从父系的层面看,他一个是有家族产业的“富二代”,魔教一直等他回去继承事业。从母亲方面看,他是“官二代”。

但是,父亲在他5岁那年带领他东征后自杀身死。母亲又滞留皇宫不能见面。他被寒水寺忘忧大师收养,成为大师的关门弟子。17岁的时候,他面临锁山河之约到期,要何去何从的尴尬局面。

魏无羡的父亲是云梦江家的家仆,他的母亲是世外高人抱山散人的徒弟。幼年时父母在夜猎中丧生。父母死后他成为乞丐,与野狗争食,随时丧命。

之后被云梦江氏家主江枫眠带回莲花坞,收为大弟子,待他比亲生儿子还宠爱。他在江家长大,江枫眠喜爱他,但是虞夫人很讨厌他。

这3人都算是家世奇特的人物,与一般人不同。这样的人一方面令人感叹,容易令人羡慕。因为他们依附于大族或师门中,先天的条件就不错,在成长的路程当中能获得更多的助力,当然,也面临更多的你死我活的家族派系争斗和黑暗的事情,面临家族责任的重担。

他们基本不用担心经济的问题,不像穷人的孩子在缺衣少穿中挣扎。也不用担心教育的问题,会有较为良好的资源提供给他们。

我们很多人出身普通,特别是现在生存压力巨大的时候,也许有时候也希望自己能够出生优渥的家庭,或者有良好的背景。

这样子也许从小就可以无忧无虑,不用时刻有生存危机,常常为生存忧虑。所以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挺羡慕这种有背景的人的。只不过也许有人自己意识到了这一点,有人自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2.他们从小天赋秉异

张起灵从小就显示出天赋秉异的一面。他的家族,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就要去放野,即盗一个古墓,证明自己的能力。10多岁的时候,张起灵到了蝎子墓,经历重重困难,成功活着出来了。

张起灵从小接受严苛的训练,他的身体肌肉密度非常高,手指异于常人,身手非常敏捷。他也头脑灵活,非常冷静,也很有智慧。

每次盗墓,吴邪看到他总是非常安心。每次面临绝境,所有人都可能会死掉,但是他总是令人相信有他在,就一份安心感。他去过很多的墓,最后都有惊无险的出来了。

张起灵很善良,他在墓中总是能救人,就尽量的救助别人。对别人也没有什么恶意,是特别善良的一个人。

当然张起灵也有一些小毛病,他的毛病是什么呢?就是面无表情,不爱说话也不说话,喜欢发呆,总是冷冷的。你会觉得他一个不善交流的人。

无心也是非常聪明有武学天赋的一个人。无心在十三岁时进入“自在地境”,在十七岁就进入逍遥天境。并且在老和尚的教导下,修习了罗刹堂心魔引等32门秘术。后来废去一身秘术,掌握了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

他也爱说废话,但很有智慧,看问题非常的透彻。他放下仇恨,对碎空刀王仁孙说,“十二年前他们逼你卷入这件事中,十二年后,你不能重蹈覆辙。”

他也很善良,在雷无桀受伤的时候,他会主动的帮助治伤。在雷无桀被抓走的时候,回去救他。他也把萧瑟和雷无桀当成自己的朋友。他也不想伤害任何人,只想做寒山寺的小和尚,但是很多人却认为他是颠覆天下的火种。

无心和尚他也有一些小毛病,就是嘴特别贱,就动不动就把人气死。他在生死关头,还有闲心调戏瑾仙公公:“你这话说的,倒似要和我私奔一般。和尚我脸红了,你这个不正经的太监。”

他跟萧瑟吵架,因为萧瑟没有武功,他就说我要凭体力跟你打一架,然后把萧瑟揍得半死。去救雷无桀的时候,萧瑟叫他换衣服,他也死活不换,他不想穿得难看。他有很多这种很逗逼的事情。无心真的是非常有趣可爱的一个人。

魏无羡从小也是武学天赋就特别高的一个孩子。他修炼起来毫不费力,天天偷鸡摸狗的,但是做什么都是第1名。他是一个修炼奇才,在正道上他也有很高的修为和建树。

后来金丹被剖了之后,他也很厉害,独创出这种魔道修炼方法,他创造出召阴旗、阴虎符等等非常厉害的法器。他也很聪明,非常的机灵。在揭露金光瑶阴谋的时候,他通过推算找出真相,加速了金光瑶阴谋的败露。

他也非常的善良,愿意帮绵绵挡去烙印,救了她。当走投无路的温宁向他求助的时候,他就带着他们叛逃出去,帮助他们生存下来。很多人都伤害了他,导致他死,但是他复活之后还是不会对人有报复的心理。

他也有小毛病,就是特别怕狗。我觉得这个小毛病令人觉得这个人物形象很真实,更容易令人觉得亲近。

有天赋的人本就是人群中的少数人,他们又那样优秀。我们都喜欢优秀的人,都很羡慕优秀的人,同时我们也喜欢那种又优秀又善良又有小毛病的人。

而这三个人,都有些小毛病,这些小毛病,就总是令人觉得他们更真实,更容易从心理上亲近他们,更喜爱他们。

3.他们的遭遇都很凄惨

这三人,他们好的家境或背景,有优秀的天赋,又如此的优秀和善良,但是他们的遭遇却非常凄惨,令读者们观众们碎了一颗老母亲的心。

张起灵从做族长之后就承担着一个家族的命运和秘密。他不断的失忆,又不断的追寻。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命运,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所以他不断的进到古墓里去寻找线索。他是永远孤独的一个人,他不知道是谁,爱过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他不断的被人利用,也利用别人,但摆脱不了命运的束缚。

他在小的时候也经受了非常多可怕残酷的训练,一直是一个孤独地行走的人。后来,有了铁三角中吴邪和胖子这两个朋友。但是命运不同,他们没办法陪着他走。

作为张家末代族长,在老九门的背信弃义中,他还是选择替吴邪去守墓。十年约定,背后是无尽的孤单。而且十年后归来,也不知道命运究竟如何。

无心和尚也令人心疼。他的父亲是魔教的教主,所以所有人都认为他会成为颠覆这天下的火种。当他修炼了那36门禁术之后,有人想置他于死地,杀了他,有人想挟持他,让他教他们武功,也有人想把他抢回去,让他来当魔教教主。但所有人都没有顾及他自己的感受,他只想安安静静的做一个小和尚,不想参与到江湖的是是非非。

他也是一个可怜的人。父亲东征后自杀,母亲却一直深陷皇宫,对他不闻不问。他也没有什么亲人,只有一个老和尚一直很爱他。他也没有什么朋友,连唯一的师兄都被老和尚送走了,所以他是非常孤独的。但在自身难保的过程中,他还是念着老和尚的恩情,想还情后束手就擒,再被人废弃武功。

虽然后来他没有被擒住,但是他自己自废武功了,几乎成为一个废人。幸好他自废武功后意外获得其他绝世武功。

他的亲弟弟,也是同母异父的弟弟,一直利用他,让他成为一个无知无觉的药人,只会替人卖命,所以他的遭遇也令人非常的心疼。

魏无羡也令人心疼。调皮捣蛋的他,作为温家灭掉云梦江氏的导火索,在家族被毁灭后,与江澄开始逃亡。但江澄失去了金丹,从此之后再也不能站到修道的巅峰之上了。这对于从小是骄傲的他来说极其的痛苦。

魏无羡将自己的金丹剖给江澄,之后他被抛入乱葬岗。经过了三个月生不如死的岁月,他携着陈情归来。这段岁月作者没有写出来,但一定是极其痛苦。他修了鬼道,可以号令群尸,在与温家大战的时候做出巨大贡献。

但因为他个性张扬,又身负绝技,没有得到好下场,后来在穷奇道被劫杀,自己炼制的鬼将军温宁杀了自己的姐夫,姐姐又因为为自己挡剑身死,他也没有护住温家人,温宁温情被挫骨扬灰。他所珍视的一切都毁灭了,他心灰意冷,自愿死去。

直到13年以后才,被人献舍重生。重生之后依旧背负着千万的骂名,幸好有蓝忘机,顾他,怜他,惜他,愿意带他回云深不知处藏起来。

这几个主人公,他们都有不凡的身世,都有可贵的好品质,也遭遇各样不公平的苦难的经历,遭遇。读者或观看者很容易将情绪情感代入其中,心生怜悯和同情。

可能文学作品就是有这样的魅力,作者塑造了一个虚构的人物,但是让这个人物像真的一样,他触动你的情感带动你的思绪,他融入你的世界,然后让你也体会这种愁绪满怀、犹豫苦痛、长吁短叹、义薄云天、壮怀激烈等的感受。所谓成功的作品,成功的塑造了人物就不外乎如此了。

注:图片若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