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3.0践行检视

预备周:2021.1.11-1.17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180天过去,新的90天即将开启。每个90天都是一次新的启航和新的体验,3.0也是。嘉冕邀请我来做组长,我想这是有仙气每个人应该担当的职责,于是欣然接受,能和大家一起走1000天是多么奇妙的缘分,然而共赴10.0的诺言并没有那么容易实现,美丽的燕子止步于2.0,虽然非常遗憾,但是我们相信燕子仍然会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祝福燕子。还有一个意外的好消息就是:有一个小组要与我们一起合并,形成一个新的小组。为此我们专门开了一个组会来讨论,大家都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提出了建议,最后形成了统一的意见。接纳和开放是我们新的课题。经过一周紧锣密鼓的准备,3.0践行地图新鲜出炉。一个全新的有仙气小组隆重登场。1.12第一次全体小组会召开,认识新朋友,链接老朋友。活泼自律高能的刘莉、美丽贴心的跑步达人秋凡、认真积极向上的彩云姐、低调谦虚的育绒,还有开朗自信的艳红和专业的亦慧。每个人都非常有特色和专业,接下来的90天一定能有很多惊喜的收获。

3.0的践行目标:1.阅读3本书并写下读书笔记3000字。2.完成2次读书分享。3.担任1次线下服务。

本周践行收获:

效能:本周持续272教练工作,C组小伙伴重回龙虎榜第一。经过7周的相处,与小伙伴们在JSJ作业系统中的频繁互动、惺惺相惜,建立了互助友好的关系。教练团队合作也越来越顺畅,细心的黄娟、爱学习的向丽、年轻有为的志源、沉稳的李萍、谦逊的绍忠,最近又增加了熟悉的孝芳。大家自动自转、积极努力,及时补位,让教练工作顺利进行。每周都重新复习锦囊,思考如何拆解作业和帮助大家更好地反思。对自己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

事业:年末工作项目多,每天在开始工作前,先思考如何能让工作更高效。记录、排序和执行,每一个步骤都按部就班,忙中有序。紧盯LZ工人项目,在努力沟通下,每周都看到LZ新的学习结果。EV项目2021年后的排程已经开始,和企业沟通项目进程、订计划,希望能用满意的服务产出满意的结果。下周有一个新的挑战项目,筹备过程难免有困难,本着服务越多效能越大的原则,逐步克服。

学习:本周继续阅读《道德经》第57-61章。“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治理国家要用简单平易的办法,只有在用兵时才用奇巧诡诈的办法,治理天下则应该尽量8不去骚扰百姓。老子认为治理好国家的关键在于“正”,即是一种无为、清静,为政者不放纵欲望,不骚扰百姓的统治政策。“奇”,意思与“正”相反,是复杂,诡诈之意。老子的政治观点对内应该无为而治,但是如果遭遇外来入侵,则必须以军事行动来对抗。“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在思考问题时,不可僵化,要根据事物的性质来决定我们的思维方法。既不要一味地将问题考虑复杂,也不要一味地将其简单化。“祸福相依”—老子把事物看成彼此对立的两个方面,而这两个方面又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祸与福也不例外。它启示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都不要仅仅看到短暂的现实,而要学会用一种更为全面的、动态的目光去看问题,能够看到事情表面背后隐藏的趋势或者苗头。“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即方正但不迂腐,锐利但不伤害别人,直率但不放肆,光亮而不炫耀。其实,这就是一种不走极端的中庸之道。“治人事天,莫若啬”—无论治理国家还是修身养性,最好的办法便是“啬”。“啬”,本意是将农作物放进仓库收藏起来。后来引申为节约、节用。我们知道,一个人要想追求真理,最基本的一点便是要内心平静,所谓静生定,定生慧。而要做到静,首先便要摆脱欲望的纠缠,一个人内心有欲,便会蠢蠢欲动,浮躁不安,自然无法进行修行。正是因为如此,老子提出修身养性,首先要节俭。“以道治国”、“大者宜下”。“治大国若烹小鲜”,是老子流传得最广、影响最大的几句话之一。老子用煎烹小鱼这样一件极小的事来比喻治理国家这件极大的事,两件事本来看似不可同日而语,但经老子这么一提示,两者内在的规律却的确是非常的相像。更进一步,无论是顺应规律,还是不来回折腾,其背后深层次的道理便是要保持冷静,不急不躁,便是老子所说的“静为躁君”的道理。一个人只有保持冷静,才能够清晰地看到宏观的局面,看到事情的规律,并判断出自己该走的路线,才能够静下来关注事情的细节。“大者宜为下”,乃是老子对于统治者提出的一种殷切期望。他认为只有大国做出谦下忍让的样子后,小国自然便会仿效,对大国更会谦下忍让,主动归附。它的智慧不仅适合于国与国之间,而是具有更为普遍的意义,实际上是老子一向强调的“守柔”“处下”观点的反映。我们普通人的现实之中,虽然未必是“大者”,但是可以试着学会“处下”的智慧,结合自己的体会,做人低调、谦卑一些,必然会使你赢得更多的赞许和信赖,前进的路上获得更多的支持。

家庭:本周加强与妈妈的特殊时光。每周三次与妈妈散步、陪伴。family day那一天,Veta说到他的作文这次写的不错,内容是关于海归大学生村官放弃待遇优厚的外企工作,来到农村担当村官,他的作文立意是“选择”的意义。我记得有一次和他分享关于梦想的意义,提到使命,很高兴孩子记在了心里。希望使命感能永驻心中。

健康:1月跑量100km。目前79.72km,因为跑姿改变,带来脚踝的不舒服。卵巢囊肿复查已经消除了。

下一步:脚踝恢复训练、全力以赴特殊调查、与有仙气小组同步践行。

第二周:2021.1.18-1.24

本周小组班子正式开始走马上任。经过一周的适应,大部分小伙伴已经调整节奏,嘉冕和我商量吸取他人所长,形成自己的打卡方式,以便于打卡官和财务官统计打卡情况。我在周六重设了一下公式,践行表也开始正常运行,周六公布了预备周的得分情况。18号的小组会终于听到叶老师的3.0锦囊,总结如下,我们小组2021年第一次聚会将于1.30下午2:30在亦慧的绘本馆举行。好期待。

1.践行1000天组长非常重要。领头雁需要付出和服务,同时也大大锻炼了自己的领导力,除了自己成为标杆,也能引领大家一起持续践行。

2.小组的同步同频非常重要。建立规则,实行扣分扣钱。让钱来监督形成自我管理。

3.坚定实行践行主题:早起+阅读。坚持维护这个主题目标。

我接下来立刻要做的一件事情是:

组织小组线下聚会。

我的三个践行目标:1.阅读三本书,读书笔记3000字。2.完成2次读书分享。3.担任一次线下一阶义工服务。

工作:本周算是2020年以来最忙的一周。我参加了一个特殊调查,我们团队5个人一起前往一家工厂进行特别问题的审核。5天的时间要通过员工访谈找到相应的证据,并与文件互相验证,得出相对比较准确的结论。前2天工厂都非常戒备,员工们也非常谨慎,气氛比较紧张。第三天开始我的员工访谈有所突破,大家与工厂关系也因为高层的介入相对缓和了一些。因为是一个比较大的项目,需要验证的问题非常多,每天晚上都要向老板汇报当天的工作情形,然后制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对我的早睡早起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虽然不能10点以前睡,也争取在11点左右睡,适当推迟早起的时间,只是阅读和学习的时间被缩减,因为早起要处理其它的工作。5天一共访谈了84名员工,尽量当天整理当天的访谈记录,不留工作到第二天。利用早起、9点半以前及晚间的时间处理其它工作,一件一件完成。周末两天加班8小时,处理下一周将要面临的工作,尽量减少下周其它工作的时间。接下来还有一周特殊调查,加油。

效能:本周作业集中在周四晚上和周五凌晨点评。关于整理大家都很有心得,有的小伙伴已经学习了二阶,给同组的同学分享经验,很有爱。有的小伙伴带着娃一起整理,作为一种家庭观念的传承。有时候沉浸在他人的故事里得好一会才出得来,入戏太深。同时272还有三周就要毕业啦,教练们开始着手准备收尾的工作,如果一开始有做好工作记录,现在就将事半功倍啦。

家庭:本周没有与家庭成员的链接,下周需要改进。争取每天早晨在家庭小群里问候一声早安。原本打算过年回福建,这周因为疫情原因取消。等我忙完这周,盘算一下如何在深圳过好年。

健康:本周六和杜鹏约了一次莲花山晨跑,还叫上了碧波和婧茹、宝英。不过6个人只有3个人见了面,婧茹和宝英下一拨见。脚踝还是有点疼,不能跑快。考虑是否要这样慢跑2个月。1月的100km目标还有15Km,下周带上跑鞋上酒店健身房跑两次达标。

学习:本周阅读了四次《道德经》,总共读了第62—68章。

《道德经》第62章。“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只要所说的话是符合了“道”的美言,便可以凭此赢得人们的尊重;只要一个人的行为是符合了“道”的美行,便能够被人们所看重。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明白,要想为人所看重,一切全在于自己。不要在乎你的行为在细节上如何,表面上如何,而要明白你的行为是否是真正符合“道”的。

《道德经》第63-64章。“能成其大”、“无为无败”。“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是老子所提出的一个具有很现实的方法论意义的智慧。意思是:天下的难事,必定是从容易的地方开始着手;天下的大事,必定是从小的地方做起。我想起叶老师也始终倡导从一件心甘情愿的小事开始,正是应了这个道理。再难的事情运用PNAS项目拆解法,都能一点一点解决,最终实现梦想。“多易必多难”—事实上,比如减肥这样的事情,如果一开始将其看得简单,没有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都很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最终放弃。更为复杂的事情,就不用说了。不管哪种类型的事情,不管其大小,其成功或失败带给人们的收获或损失的程度虽然不同,但是“多易必多难”的道理却是丝毫不爽地存在于其中。因此,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提醒自己,记住“多易必多难”这个道理。“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是老子所教导我们的又一种做事智慧——凡事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从哲学上讲,任何事物都处于一定的因果链条中,因果律是除了时间、空间之外另一个任何事物都无法摆脱的先验法则。所有的坏事都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在早期便有一定的征兆,如果早早发现,便能够及时避免。“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人们在做事情时,在开始时很容易保持旺盛的斗志和冷静的头脑,但是在快要接近成功时,会因为前面的顺利而形成骄傲心理,同时也会因为接近成功而头脑兴奋,失去冷静,进而丧失谨慎的态度和应有的沉着,功败垂成。

《道德经》—第65-66章。“以智治国,国之贼。”用智巧心机去治理国家,就等于是教人民相互斗智,君臣相欺,国家必然遭受危害。虽然世人都崇尚智巧,也即聪明的。但老子却一直反对人们利用聪明。“不以智治国,国之福”,便是以“愚”治国。在老子眼中,“愚”是比“智”高明的,在早期,“愚”的本意是心在一定范围内,意识守中,不跑太远,其实便是纯朴自然之意。另外,“愚”又引申为本分、本职之意。由此可见,老子所说以“愚”治国,并不是要人们愚蠢,而是要人们不要想太多,过多耗费精神,同时每个人都安守自己的本分。“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本张是“处下”的智慧。我们已经知道,“处下”和“无为”“不争”“守柔”等思想一起,是老子反复强调的重要观点。“大者宜为下”。“处下”能够使自己居于万民之上;进一步延伸,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所有人的后面,自己则可以成为万民之先。老子认为,人类痛苦和纷争的病根就在刚强过了分,争夺过了头。低调、谦和、处下、柔弱才是大道,它会促使人在默默之中积累起成功的力量,会使人在社会之中获得最广泛的认可和支持,最终轻松到达成功的彼岸。

《道德经》第67-68章。“慈,故能勇,”意思是:慈爱则视人民如赤子而尽力卫护,所以能产生勇气。我们知道,一个人去做一件事,必然是有动机的。能带给人的力量和韧性的,便是出于爱的动机。在欲望、利益、胁迫等动机下所作出的行为,说到底都是一种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权衡利弊之后所作的理性判断。在我们感到精神空虚,方向迷失时,要善于从爱中去找到自我,寻找力量。“善为士者不武”——真正的勇士不会逞其勇武。老子在这一章探讨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从个人角度体会,勇敢需要有制约,即要有正义的前提。孔子也说过“君子义以为上。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有了义字当先的勇敢,才是真正的勇敢。否则,一个君子会以勇犯乱,一个小人会因为勇敢而做盗贼。除了道义和理性之外,勇敢还有一层内在的属性,即真正的勇敢不是从外在的行为表现出来的,而是一个人的内心所具有的临危不惧、从容不迫的心态。真正的勇敢举动,不是表现给别人看的,而是自己理性思考后,觉得自己有必要作出的举动。这种举动不一定是惊心动魄的事情,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变故,自己坚强面对;向别人承认自己的错误;放弃安逸的生活,追求自己的梦想,都是真正的勇敢。

第三周:1.25-1.31

佛家说,人生会经历三个不同的阶段,以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亦是山,见水亦是水。到最后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的至高境界。佛家讲的众生是一合相,万缘合和而成,当下看到的只是表象,所以不必执着!但是看山水的过程是一个境界提升的过程,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也是这样一个境界格局提高的过程。记得叶老师在1.0锦囊中也讲过三见,回想起来,1.0践行的阶段完成见自己:即自我塑造。学会正确的认识自己,面对自己,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能正确定位自己,不断向目标努力。2.0开始见天地:即社会定位。不看大地,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渺小;不见汪洋,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肤浅;不见高人,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不足。“见天地”是对“见自己”重新最大程度的全面修正和提高,让自己在天地之间有所作为。目前还未达到“见众生”的阶段,到了这个阶段就可以泰然自若,用最恰当的合适自己的状态,从容的去面对众生。见过自己,知道自己的分量,见过天地,知道自己的卑微,这时再面对众生,才能做到所谓的虚怀若谷,大象无形,以众生所需为自己所求,顶天立地,服务众生。

效能:本周3.0第三次小组会。刘莉阅读分享三点收获:1.阅读从检视阅读开始。2.潜移默化,量变到质变。3. 早起后固定时间阅读,朋友圈记录输出,有记录有发生。感谢小伙伴的自发自觉,这周没有给小组做贡献,感谢小熊和嫦嫦的辛勤工作!教练工作:因为形成固定的工作习惯,这两周出差虽然非常忙,但是也没有影响教练点评、主持和汇总工作,和C组小伙伴链接非常好,也希望早日结识这群高能的小伙伴。

工作:这周继续工厂特殊调查。CLW的报告中提到的问题点有30个左右,有劳工、健康安全、体系等方面的问题。周日做好了思维导图,熟悉了问题点。周一走厂的过程中,访谈到一位工人邓姐提到她曾经受工伤,但是没有拿到病假工资。把这个信息和同事交叉验证后证实:工厂并没有给这位邓姐报工伤,而且她请的是事假,没有工资。得到这个结果之后,与工厂方面交涉,周三工厂把病假工资报给了邓姐。周五再见到她的时候,邓姐非常感谢我。其实我自己更是感慨万千,像邓姐这样的工人何止成百上千,而我们能做的极其有限,DY代表了中国最普遍的工厂状况,从工厂的角度来说,他们似乎也是艰难存活,工人相对压力更小,但是能得到的福利就微乎其微。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工厂虽然只需要提供基本的条件和福利,但是绝不能克扣。

家庭:本周出差中,但是每天早晨坚持给大家问好。周三Veta向我表达感谢。Family day计划去Veta推荐的壹方城。春节计划去潮州和泡温泉。

社交:周六与亦慧深度链接。专程拜访了她的绘本馆。亦慧就是最会讲故事的会计师。听亦慧介绍讲绘本是件启发思维和想象力的事情,我想起小时候看的《看图说话》。先是妈妈给我讲,后来自己看。反思自己在培养Veta阅读能力方面简直就是0操作,太惭愧。亦慧还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原来茶艺师还可以有补贴,哈哈,真是意外收获。下午到晚上的二人世界分享了很多经历和经验,还有她爱阅读的大宝二宝让我印象深刻。

健康:本周在酒店健身房跑14km完成100km的月度目标。周日和小伙伴们约跑深圳湾,顺便看日出。开心的清晨!

学习:本周阅读《道德经》第69-81章。

《道德经》第69-71章。“祸莫大于轻敌”——切莫看轻了敌人的力量,以致于遭到毁灭的祸患。在这一章中,老子先是重述自己对战争的总体观点:“吾不敢为主,而为客。”即反对主动的侵略性的战争,认为只有在迫不得已时自卫反击的战争才是正义的。虽然理论上人们都懂得这一点,但在具体的战争中,一旦自己具有优势,往往不由自主地产生轻敌的情绪,进而遭致失败。在外人看来辉煌洒脱的成功,在成功者本人这里的感觉,往往是一种努力和谨慎。因此,一个人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功,除了能力之外,在取得成功之后能否仍旧保持“不敢进寸,而退尺”的心态至关重要,这往往是成功与失败的一个重要的分野。

“圣人被褐怀玉”——表面的意思是圣人就好像是一个身上披着旧衣服的人,怀中却揣着宝玉。实际上这句话所比喻的意思是得“道”的圣人往往不被人理解,他虽然没有显赫的名声,但却具有宝贵的品质。无论是老子的通达大“道”还是孔子的“仁”的境界,我们常人都很难做到,我们所能学习的应该是这种不看重外在的虚华,而注重自我内在价值的做人心态。

第二个层面讲,“圣人被褐怀玉”则是提醒我们在看待别人时,不要只注重外在的东西,而更应该注重内在精神。

“知不知”与“不知知”——本章老子讨论“知”与“不知”的辩证关系。事实上,这是一直以来都困惑着所有人的命题。老子指出,知道自己不知道,最好了;而不知道却以为自己知道,便是缺点。老子的“知不知”与“不知知”的智慧提醒我们做人要谦卑;另外,要明白每个人本质上都是无知的,因此可以坦然明白自己的无知,这正是走向相对的“知”的第一步。

《道德经》第72-73章。“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这句话的意思是有自知之明却不刻意表现,洁身自爱却不自视甚高。其中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另一层是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个清晰的把握,知道自己的优缺点所在,知道自己言行的意义所在,同时我们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不必刻意去以一些言行博取别人的认可或者理解。自爱,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价值,爱护自身的人格,维护自己的尊严。不自轻自贱,不自暴自弃,不放纵自己,不草率行事,这些就是自爱。而“不自贵”则是指,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不傲慢骄横,不自以为是,不能有强烈的优越感,更不应该表现出浅薄的特权思想。要有平等的意识,要学会尊重他人。

“天网恢恢”——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勇于敢”往往遭致杀身之祸,而“勇于不敢”则能够保全性命。老子并不排斥“勇”,而是对“勇”做出了一种分类界定。“在前面的章节,老子提出过“故慈能勇”“今舍慈且勇……死矣”,即认为慈爱能够让人产生勇气,变得勇敢,人为了保护所爱的东西,往往变得前所未有地勇敢,敢于面对暴力和邪恶。但是,不是出于慈爱的勇敢,便是自找死路了。勇还应该是理性而充满智慧的,否则仅仅出于一时冲动,便只是一种莽撞罢了。

《道德经》第74-75章。“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这两章中,老子的观点简单而明确,即是反对统治者以严刑峻法的方式治理百姓。“无以生为,贤于贵生”——人民之所以遭受饥饿,就是由于统治者征收赋税太多,所以人民才陷于饥饿。一个统治者一旦想有所作为,以满足自己物质方面的欲望,或者总想张扬自己的生命力,其结果必然是对别人的生存造成压迫,使别人的生命力受到抑制。总之,一个人过于“有作为”未必是好事,而一个人无所作为则未必是坏事。如果一个人总是过于在乎自己,总想充分展现自己的生命力,彰显自己,即使这个人十分优秀,也往往不被大家欢迎,原因就在于他太强势了。相反,一些性情温和、恬淡无欲的人,即使平庸一些,往往更受欢迎,原因便在于他无所作为,也就不会因为太锋芒毕露而对人构成一种压力。

《道德经》第76-78章。“强大处下,柔弱处上”—凡是强大的,总是处于下位,凡是柔弱的,反而居于上位。老子先是给人们指出了一个直观的现象:“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即人活着的时候身体是柔软的,死了以后身体就变得僵硬。然后对“强大处下,柔弱处上”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解释,解释的方法则是利用了另一个重要的智慧——“物极必反”。许多时候,守柔处弱都是十分明智的选择。具体到我们的现实情境中,便是要为人谦卑,做事低调,不争强好胜,不刻意抢风头,对人忍让、温和、宽容,等等。

“其不欲见贤”—意思是有所作为而不占有,有所成就而不居功,不想表现自己的贤能。就是一种不刻意张扬自我的做人态度。真正的优秀者往往都是内心强大的人,对自己都有一个清晰的把握,对于自己优点的确认也不需要别人的称赞,对于自己缺点也有着清醒的认识。

“天下莫不知,莫能行”—即“知易行难”,知道道理是容易,而要具体去做却很难。落实到现实中,就是无论什么事,成功的起点是计划,但成功的关键却是去做。

《道德经》第80-81章,完结篇。“小国寡民”——本章所表达的乃是老子的一种社会理想,老子用寥寥数语勾勒出了他所认为的一种理想社会。从老子的描述可以看出,他心目中的理想社会比较关键的地方有三个:一、国家不存在战争;二、人民物质生活丰富;三、人们精神上淳朴自然,简单快乐。而如果仔细分析,会发现老子所提出的三个关键条件,其中的第三条,即人们内心的淳朴自然、简单快乐乃是最为核心的条件。

“善者不辩”——老子在本章中指出了一种现象——“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即诚实可信的话往往听起来不那么好听,而听起来好听的话则往往并不真实。老子所指出的另一个智慧,也值得我们探讨,即“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其意思是真正有知识、懂得很多的人不卖弄,不故意表现自己的博学;而故意表现自己博学,卖弄自己的人不是真有知识。

第四周:2.1-2.7

还有两周过年啦,想想都很开心。前两周出差的后续工作量仍然非常大,要整理所有的员工访谈记录,还有WTI项目两家工厂的Newsletter要制作发布、还有绩效汇总表。Emmm,加油啊最后艰难的两周。

工作方面:虽然事务多,但是工作还得排序,一件一件来做。周一开了一天会,周二才开始排序。WTI项目的Newsletter本周就要发出去了,所以应该Priority。BC的PPT先打了个草稿,数据都是现成的,只是要从报告里找出来贴上去。LZ第一次做这么多活动,居然要取舍一下,真是感慨。1月举办的猜灯谜活动收集了300多份问卷,好在数据不难看,Jacky也有交待了。花了一天时间整理好两家工厂的PPT,再花一天时间在易企秀上制作,这一次还用上了微商水印制作奖状,来自易效能的灵感。周四开始整理员工访谈,花了一点时间先弄明白Jack他们要的是什么,收集来的信息如何对应贴入相应的项目中。第一家工厂问题点不算多,但是每一项问题都比较大,需要从每个人的访谈信息中截取出有用的信息。为了方便同事写报告搜索,添加上了一些英文字符。周五下午才把第一家工厂的访谈记录发出去。欠Kacy的绩效表,争取周一给你吧。这样周三我才有可能休假。

效能方面:272来到第十周了。这周的作业是三圈交集。C组的同学们太优秀了,单单加精就有四份,优秀还有两份,这周又是妥妥的第一。我看到很多同学写出了自己的故事,推己及人想到将来能为社会做些什么,真心为他们点赞。我记今年在看《不管教的勇气》时有一段话非常打动我:“学习绝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现在努力学习,将来才会对社会有所贡献。”我记得小时候老师总是这么告诉我们,但是我从来没有仔细想过这个问题,一直认为学习不就是是为了自己将来过得好一点,等到孩子长大了,事业稳定了,突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直到前几年才明白人一辈子都在寻求两件事,一是归属感,二是价值感。现在通过易效能理解了服务越多效能越大的道理,以及如何形成自己的影响力,影响更多的人等等,现在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一个人只考虑自己发展是不能长远的,把自己放在更高的维度去思考才更有价值和意义。关于价值感和归属感这两点家长都可以给孩子。用无条件的爱给孩子归属感,用真诚的感谢给孩子价值感。如果我们家长做到这两点,孩子就已经拥有健全的人格了。如何学习、如何生活,他们会有自己的判断。

社交方面:现在每周会坚持链接一些小伙伴,约跑步、聚会等等。这周和婧茹、宝英约跑莲花山,和婧茹又有一次深度链接。我们边跑边聊,聊跑步经验、聊她兼职的青少学咨询平台,不知不觉,11km完成了。婧茹第一次突破11km,而且配速在9分多,真不错哦。婧茹决定每周要拖我一次后腿,欢迎拖后腿啊~

健康方面:本周跑量34km,超额完成任务。脚踝仍然有些伤痛,上周深圳湾跑完10km,有复发的迹象。这周初的8Km跑一半走一半,第二天只敢跑5Km,周六的11km居然没有事。周日忍不住又溜了一圈5km,配速可以达到6分24/公里,没有后遗症。落地还是全脚掌吧。

家庭方面:忙中偷闲,和妈咪去艺术空间拍照,亲子时光。感谢妈咪每次都把我拍的这么美。

学习方面:本周有两个新的开始:一是开始阅读村上春树的《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二是重新开始芝士派的听力学习。两年前进阶学过一期广播剧《雾都孤儿》,这次学习的是无字幕英文电影。每天早晨20分钟,有一点遗憾,不能练习写。

《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作家(兼跑者)”是作者村上村树的标签,我们很多人一生都无法用简单的两个词说清楚自己,村上做到了。成为作家(兼跑者)不是作者从小就刻意规划而成,是自然而然,性格使然。这本书并没有介绍跑步的专业知识,而是着重描述自己在跑步时的心路历程,或长或短,或苦或甜。回想自己跑步时的心路历程,大约也是这样吧,体会一下跑步的姿势、感受一下脚下的变化,思考一下如何调整,或者放空……

《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第2章——村上由服务业转行为小说家,并开始跑步。起因也并不特别,缘由就是感兴趣。为了能早睡早起,放弃了经营还不错的店,同时戒烟。村上经历了大部分跑者必经的“由弱变强”的阶段,也有早上起来不想跑的念头。而且因为这个念头村上还特地采访过日本一流的马拉松选手,得到肯定的答复才放下心来。如果一定要说天赋,可能就是体质比较好,跑完不会腰酸腿疼眼花吧。关于写小说,处女作《且听风吟》拿下新人奖如果是机缘巧合,后面《挪威森林》的成功就完全是水到渠成。村上还提到一个很重要的点:喜欢的事一定可以坚持下去,不喜欢的事怎么也坚持不了。这点和叶老师倡导的“从一件感兴趣的小事开始”不谋而合。

《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第3章。今天村上讲到了他第一次在雅典跑马的经历,以及跑步时信马由缰的思绪,质朴的语言使人心安。虽然跑步琐事的内容太多,可生活不就是这样吗?人们为了证明存在的意义,都努力把生活过的精彩,可世界不好也不坏,生命中的多数时间都过的毫无意义,就像李宗盛说:“往事不要再提”。

《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第4章——村上说道:“从不间断地坚持跑步,令我满足。我对自己现在写的小说也很满足。我甚至满怀欢喜地期待下一次出的小说是什么样子。作为一个不完整的人、一个有局限性的作家,我走过了充满矛盾、毫不起眼的人生旅途,却依然怀着这样的心情,这不也是成就之一么 ? 不无夸张地说,我觉得称之为“奇迹”也不妨。”今天村上的这段心路历程居然和我有些类似。借助长跑,顺便回顾了几遍平凡无奇的人生,是否要这样继续下去?我的人生还能否有高光时刻?练习长跑的时候就是可以练习专注的时候,激发自己的潜力。

《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第5章——今天村上讲述了在波士顿参加马拉松的情形,以及在日本人们通常认为的作家和健康的生活习惯不对等的情况。“像村上君那样,每天过着健康的生活,难道不会有一日写不出小说来么 ?”身为作家就应该远离功德世俗,过着不健全的生活,方能与俗世诀别,更为趋近某种具有艺术价值的、纯粹的东西 —— 这样一种类似约定俗成的认识,根深蒂固地存于世间。似乎经年累月,才逐步创造出了这种“艺术家 = 不健康者、颓废者”的公式。然而村上认为,职业作家实际也是一个体力活,如若希望将写小说作为一种职业持之以恒,必须打造出一个能与这种危险 ( 某些时候还是致命 ) 的毒素对抗的免疫体系,才能建构较为宏伟的故事。

第五周:2.8-2.14

虽然2.10其实还在工作,但是2.10已经名义上放假啦。主动工作和被动工作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要感谢易效能,让我重新体验了主动的意义,从被动的人生体验主动的人生。这一周的收尾工作简单梳理一下。

工作方面:周日把第二家工厂的访谈资料交出去,周一紧赶慢赶还是没有完成绩效汇总表,好在周二完成,发通知,周三申请休假。下一步:1.陆续收集业务人员上传到网盘的资料,保存。2.EV2021年4月的业务合同还在洽谈当中,法务的意见和老板意见不一致,等初四上班再谈一轮。

效能方面:本周是272最后一周锦囊班会,金玉班班比咱们260那一期带班进步了很多,无论是语言表达还是PPT呈现都耳目一新,在最后一期班会上,恋恋不舍讲了很多,一颗老母亲的心。272的收尾工作已经开始,各种统计数据正在汇总中,还有十几天就要毕业啦,期待272的2.27毕业典礼!有仙气小组的3.0践行稳步进行中,3.0的践行主题是阅读,每周的主题分享都有一个小伙伴来分享他(她)的阅读体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践行过程中,我们有探讨、有促进、有帮助、有协作。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践行。早起打卡亦慧和育绒被扣了2次分,和大家的差距有点大,小伙伴们纷纷给育绒想办法如何避免打卡迟到,可爱的育绒一一照做,截图发群。彩云姐也把上周的主题分享让给育绒,超有爱。

下一步:1.272的作业统计数据.2.认真带领有仙气团队3.0践行

健康方面:本周运动38.93km。两次10km的数据稍有进步,心率上升到154,配速也提高到6分8秒/km。

社交方面:本周恰逢过大年,每天都在和家人链接。但是在年前联系了年中的三场聚会,分别是初四、初六和初十。下一步:准备年后有仙气的聚会。

家庭方面:年前妈咪就和我商量年三十的家宴准备什么菜,妈咪这次采取了新的策略,非常值得学习:首先提前征询了Veta的意见,听听他想吃什么。Veta把想吃的菜单发给姥姥,有腐竹牛腩、虾和鸡翅。然后妈咪非常用心地上DY和XG视频搜寻了相关的菜谱,学习作法。最后在年29,和我一起上梅林农批去采购。年三十这一天妈咪异常忙碌,可惜我也没帮上什么忙。大年初一一大早,我们就赶场看电影《唐探3》,然后为了实现上周的家庭愿望,初一开始的每天下午我们都开始逛深圳。从东门到华强北,再到蛇口。

学习方面:本周开始一本新书《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

《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第1-2章——1、定投的四个问题:

标的究竟是什么?

长期究竟是多久?

定期究竟是多长的间隔?

每次投入至少多少金额?

围绕定投,很多渠道都可以了解定投的相关信息,从书籍中了解到最重要的点,是标的。

2、标的的重要性

定投策略四个要素之中最重要的,标的决定结果,未来表现决定了投资结果的成败。李老师告诉我们,所有人都有定投的资格和能力,参与定投社区是最优策略。和抱团成长同样的道理,定投也需要圈子,泡在圈子里,和优秀的投资者在一起,耳濡目染形成自己的定投策略。

3.除了理财定投外,我的习惯是否可以采取定投策略呢?

为了促进身体健康、兴趣爱好,我是否可以参照理财定投的方式,将行动操作定投。例如身体健康:

1)选择运动标的:跑步、健身

2)长期究竟是多久?暂定1年,细分为56周。

3)定期究竟是多长的间隔?采取按周投入,每周3-4次,按月盘点的方式,累计15次,进行监控和复盘。

4)每次投入至少多少时间?30分钟以上。

定投的思维可以渗透到各种生活方式中是很特别的收获。

《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第3-5章。作者说:“这不仅仅是一本好书,更是一本目标明确的践行手册——不做不要读,读了就必须做;做了不会马上有结果,长期做必然有好结果。”我们都是普通人,而普通人变富的最直接、最简单的手段便是定投。定投是使用自己长期去支持的行为。在财富方面,它就体现在长期简单专注在某一个标的,而在其它方面呢,核心就在于长期重复,也就是刻意练习。回顾一下无论是早起早睡阅读,还是运动写作,真的只有“无他,唯手熟尔。”

《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第6章。6.1-6.4——定投背后的神奇原理实际上是一对看似对立的关系:主动与被动。“一切的独立思考者都是主动的”,如何做一个主动思考者?他们会自发的研究问题,当然也会自发地去发现问题,最后自发地去验证自己思考的结果。而那些结果无论正确与否,他们始终会自发地去应用,如果出错,马上自发地重新来过,调整纠正,再次通过应用去论证,这是一个完整的闭环流程体系。最重要的,在自己的边界内主动,却不能强求结果。这就是主动与被动相辅相成的关系。而且,只要意识到了这一点,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第六周:2.15-2.21

这周虽然还在过年休假的氛围中,但是践行不能怠慢,每天早起早睡运动规律打卡,一丝不苟。最值得一提的是,有仙气小伙伴这周几乎没有人迟到,只有彩云姐疏忽了打卡。值得被赞颂的一周。过年期间的安排也很规律,每天上午继续转述100讲海报打卡,中午小睡,下午找一个地方陪妈咪去散心,晚上陪妈咪看电视,心满意足。

工作方面:初四安徽铜峰上班,知会周先生合同还要修改一下,初六发给铜峰。合同内容有异议。初八开始接EV的咨询电话,MT的报告继续修改完善访谈内容。好象全国人民都上班了,只有我在家抖腿。很快老板的邮件发出来,质问为什么这么多人还在休假。哈哈,真是可笑的讽刺。我还要休假到3.1,会不会如坐针毡?不会的。

下一步:每天上午安排2小时查邮件、2小时做打卡海报。

效能方面:这周272班会是1000天践行动员会,大家有各种各样的疑问,我也上线答疑。易效能的践行制度最大的好处就是让自己把来时路看得一清二楚,每一步都印象深刻。这周2.20是272的打卡截止日,分2天每天1小时把所有人的作业核对清楚,登记在汇总表上。有仙气的3.0践行稳步进行中,上周彩云姐分享的书籍《人间值得》和案例结合,真实有料。让我震憾的是,用生命影响生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是真实有效一个行动力。本周有收集一个聚会资源,发出来给仙儿们作为聚会参考。本周帮助一位小伙伴开始实施减重,制定计划、发圈,为了鼓励她,我们都晒出自己的体重,陪她一起完成目标。

下一步:1.完成272毕业典礼的教练发言和彩排。2.密切关注月晴的减重进程。3.下一次周会商定聚会时间

健康方面:本周完成了一次开年最有意义的画牛活动。作为检验自己体能的第一次集体活动,虽然全程是徒步,但是也丝毫没有怠慢,认真准备,照顾大家,直到圆满完成任务。第二天臀部两侧有些酸痛,体验到什么叫做臀部力量不够。其他小伙伴们的体能都很不错,第二天竟然有人腰不酸腿不疼。2月的跑量100km已经完成。


下一步:给自己制定减重8斤的目标

家庭方面:每天和妈咪找一个地方逛街、游览、散步。大年初二去了东门、初三去了南山服装市场(但是没有开市),初四聚会、初六去了盐田灯塔图书馆和深交所、初七画牛、初九上围艺术村和水围1368。有些遗憾今年没有和Veta、四喜丸子一起出行。

下一步:继续链接亲密关系

社交方面:本周参加三场聚会。深度链接了石厦四位家委,升级革命友谊为效能友谊。和ZJ大神一起带领大家画牛,促进了月晴妹妹的减重计划形成,同时带动博士也加入跑步队伍。周日维泰同事的聚会原本有些伤感,因为HZ即将离职,百里迢迢从广州赶来,阿雄也从惠州赶来,唏嘘不已。大家许久未见,亲热代替了伤感,相谈甚欢。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后会有期。

财富方面:打算尝试着定投。

下一步:进一步学习定投课程。

学习方面:本周申报了深圳市急救中心的急救课程。2.28上课。本周阅读了《韭菜的自我修养》和《把时间当作朋友》。

《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第8-10章。简单总结一下:李笑来老师告诉了我们一个清楚的方法论,一个相对完整的践行通路。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一定需要配套的践行,“做不到就没用”。所以任何一门新知识都需要自己去探寻其中的奥秘,并不是期望由某个人或者某一群人来告诉我们最快实现的捷径。另外就是要做一个有理想的人——给自己正在做或者想要做的事情赋予一个伟大的意义。

《韭菜的自我修养》这本书很短,主要内容是避免成为韭菜的投资定律。然而并不是读过这本书就真的能避免成为一颗韭菜,只是能够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会成为一颗韭菜,从而减少成为新韭菜的时间。因为人性不可磨灭,该花的时间成本还是少不了。简单总结一下:

1.喜欢冒险的最终都是韭菜。

2.进场之后不要动手,看上一年再动手。

3.降低交易频率,降低降低再降低。

4.越是短期的预测,越接近于抛硬币。

5.越是长期的预测,越接近真是的逻辑推断。

5.无论是现金、时间还是生活,都绝对不可以All---in。

6.盯着别人冒险。

7.认真生活,这比交易判断重要一百倍。

8.学会独处,孤独是这个领域里最重要的品质。

《把时间当做作朋友》第1-2章。“心智的力量”——每个人所拥有的心智力量各不相同,而心智力量的差异会给每个人的一生带来无法估计的价值差异。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异——除了看得见的相貌、身材、出身、财富之外,还有看不见摸不着的心智力量差别。心智力量的不同,最终会使一个人无论咋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与另外一些人相比甚至可能产生不可逾越的鸿沟。获取更多的知识几乎是我们开拓自身心智的唯一手段。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学习能力”也许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能力了。而“试错”、“观察”、“阅读”、“正确地思考”,才是获得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

《把时间当做朋友》第3章。“管理”——时间管理的书很多,根据“二八理论”,一本时间管理的书里面有80%的内容几乎与其他的书是一样的。这本书中的时间管理有4步:

1.估算截止时间:对于每个事情,估算时间,设定自己要求的截止时间,强迫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按照经验,往往越接近截止时间,人的效率越能成倍提升,如果没有截止时间,那就遥遥无期。

2.立即行动:有句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只要做了第一步,后面都好做了,比起空想不停的制定修改计划,走出行动第一步才能盘活全部资源。

3.分解循环:其实这个是对待一个复杂事情的处理方法,即把复杂事情分解成多个小块进行处理。往往完成小事情比大事情更高效,同时也是检验方法发现问题的过程。把检验过程发现的问题不断优化处理,本身也有PDCA循环的意思。

4.并行串行:基于对事情执行步骤的分解,把能够同时做的事情同时做,而流程的东西则流程做。

5.记录清单:不能仅仅满足于把要做的事情写成一个待办清单,而需要写下分解步骤,目前做到哪一步和时间等相关信息,对自己完成事情效率的提升更快。

第七周:2.22-2.28

二月的最后几天,也是假期的最后几天。因为大家已经开工,3月日程非常紧张,所以每天花2小时处理一些工作事务,Kacy问我不调整假期吗?我说不了,反正也不是很忙,顺便处理几件事情,也不用整天。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你看,才一周,我就差不多忘光了。

工作方面:每天固定上午的时间查邮件,处理3月日程方面的事宜,比如催款、协调日程等等。当然还有1月份遗留下来的报告数据分析。这周2位同事离职,确定好ZL的合同,准备3月启动招聘事宜。

下一步:进一步联系Cathie和Ivy,还有校招平台。

效能方面:1.假期把转述100讲打卡海报重新拣起来,每天固定时间听和做。不知不觉,又做了好几张。但是第二天看昨天做的,好象又有新的想法,于是来来回回修改了好几次。2.这周完成了272的毕业典礼,周六那天完全没有因为天气原因而影响大家的情绪,线上典礼隆重而盛大,仿佛看见屏幕后面那一张张激动的脸庞。278即将3月开班,准备再次出发。3.这周参加了三部的教练团会议,金玉教练整合了三部的教练资源,有一些老面孔,也有一些新面孔,很开心。认领死党的时候我选择了裴芳教练,久仰大名。只能对不起选择我的志源、李萍和孝芳了,我们不是死党胜似死党。4.这周因为参加教练会议,没有听到亦慧的绘本分享,感觉象错过了一个亿。好想有回放。

下一步:进一步训练自己的预先思维、框架思维。

健康方面:这周完成了2月跑量,总跑量是140km。刨去其中31km的画牛,也有109Km,也算达标了。这周跑步有一个比较大的收获:配速提升到了6分02秒,心率可以稳定在150-153,很Nice!但是刚刚开跑时总是有弃跑的想法,后半段4km之后会有突破。

下一步:预备3-4月跑一次半马。

家庭方面:元宵佳节家人团聚,四喜丸子换了几盆植物,去年买的荷花重新发芽啦。

下一步:计划带妈咪去拍一次桃花。

社交方面:这周有两场深度链接。一场和嫦嫦约会,另一场和兰秋茶舍的约会。隔段时间就会和嫦嫦沟通,好象已经成为默契和习惯。我们相约278!兰秋茶舍一年至少约一回,每年固定在年后,今年也不例外。比较新的消息是HY不打算要二胎了,JF和妈咪的矛盾要如何解决。

下一步:和婧茹的东湖公园之约、和260的深圳湾之约

学习方面:这周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救护员的培训。ZJ第一时间把链接发给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因为家里有老人,自己热衷于跑步运动,必要的救护知识就显得十分重要。周日的培训是边上课边考核,我了解到黄金4分钟内我们可以做的一些事情,虽然非常基础,但是也极有可能能挽救一条生命。最好我一辈子都不要用到这些技能,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另一方面,本周结束了《把时间当做朋友》,开始阅读《思考致富》。

《把时间当做朋友》完结篇。这本小书不是是时间管理类书籍,也不是成功学书籍,更不是一本讲大道理的书籍。书中大量地使用了作者自身的经历和生活中的例子,阐述了关于时间、学习、交流和积累等几个方面平实的思考。作者有几个观点让人印象深刻:

1.完美主义。完美并不存在,完美往往伴随着脆弱,要注意不能舍本逐末,过度的完美其实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而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完美的实现本身就是要消耗大量资源,完美主义通常伴随着的拖延,要么在条件不成熟的时候不去做,错过机会。要么在做之前多次审视,浪费过多的时间,其实从这个角度来看,执拗的完美主义者其实更适合做匠人、艺术家。

2.任务的串行和并行。要学会让工作并行起来,因为一次不可能只有一件事要做。生活中常见的比如可以边跑步边听有声读物,可以边写作边听歌。工作中,如果需要协调他人做的事情一定要先发出信号,然后再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千万不要做完了自己的前段事物再去让别人做后段,因为他人的时间是你无法控制的一个变量因素。

3.关于兴趣。作为本能,人们往往会避免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所以很多时候人们并不是对某件事物不感兴趣,而且没有能力把这件事做的足够好。对个人来说,一定要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不喜欢做某件事情,是不是仅仅因为这件事我没有做好,若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好而不喜欢,就要考虑另外一个问题,做好这件事对我来说究竟有没有意义,如果有,那就努力做,直到做好为止。

《思考致富》第1-2章。欲望和决心。

欲望是一切成就的起点。我们的传统观念对欲望有偏见,包括欲望这个词都是多少有些贬义。而书中的欲望其实可以理解为理想或者目标,而且这个欲望可以包括物质追求和精神享受,也包括身体健康和人际通达,是我们每个人所向往追求的任何美好的东西。

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将目标具象和实体化,比如在心中确定你今年的收入目标时,不能只对自己说“我想要好多好多钱或者越多越好”,而要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比如我今年的目标是存款20万,被动收入提升到5万)

接下来就是分析目标,明确自己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去换取想要的财富;制定一个实现梦想的明确计划,然后立刻开始执行。千万不要犹豫,不要想着什么都计划完备之后再开始,要从思想上养成在学中做,在做中改,边做边修正的观念。这一点和叶老师的“烂开始、好结果”不谋而合。

《思考致富》第3章自我暗示——通过不断的自我暗示,产生信心;通过信心和意念的结合,把致富的坚定信念输入我们的潜意识。积极的自我暗示能够产生或创造信心;当信心和意念结合时,潜意识会接收到它们结合的震波,并把它转化为精神等价物,然后生产无穷的智慧。

《思考致富》第4-5章自我暗示和个人经历。作者提出“如果不通过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即为了“挣钱”这个明确目的而制定的计划)将知识组织并支配起来,知识就不能吸引财富。无数人错误地相信“知识就是力量”,从而导致头脑不清,其根源都在于认识不到这一事实。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知识不过是潜在的力量,只有将它组织成明确的行动计划,并指引它朝着某个明确目的发挥作用的时候,知识才是力量。”关于读书学习,究竟是谁的事情?读书,是为了让家长高兴,还是为了满足我们内心的强烈愿望,比如旺盛的求知欲、希望寻找不一样的世界、或者,重新塑造不一样的自己?发现寻找到自己内心强烈的欲望,然后坚定地跟随它前行,那么,我们可以活出真实的自己,我们的欲望,也终有达成的一天。

第八周:3.1-3.7

进入3月假期彻底结束了。虽然项目工作早已开始,行政工作却是从一场行政会议开始,虽然工作量回到了疫情前,但是怎么说我也是学习时间管理的“学霸”,哈哈,检验就从2021年开始。

工作方面:3月的工作重点是招聘和办理员工离职手续。月底将有3位同事离职,这个月计划进4位新同事。每天搜简历是高能要事,还需要联络合适的人员进行面试,紧锣密鼓一周下来,终于落定一位有缘人。继续加油。离职的员工也是老同事了,手上的资料文件众多,办理离职手续、交接文件设备都是重中之重,我的职责是完整地交接文件资料。

下一步:完成招聘3人任务/圆满交接

效能方面:3月的主要效能工作是线下服务一次,担任第二次支持教练工作。3.13-14深圳278即将开课,约好嫦嫦一起去服务,孝芳也报名了,还有锦锐教练。又可以见到很多老朋友,进行新的链接。这一周有仙气又有新的发现。锦扬关于家庭亲子教育有独特的见解,这周关于“分享”和“兴趣班”的观点让大家耳目一新,锦扬的践行不慌不忙,却始终坚定自己的信念,践行路上不怕反反复复,就怕突然放弃。承担三部教练会议的会务大臣,做好会议联络和组织工作。

下一步:建立三部教练信息表。

健康方面:本周完成37km的跑步。因为下周参加线下服务跑不了,所以提前多完成一点。本周开始深蹲,第一次1分钟,第二次1分38秒,每次进步30秒。

下一步:准备4月山地马拉松。


家庭方面:本周Veta开学,新分班仍然是张老师带班,熟悉的老师免去了适应的过程。Veta很认真地听了开学第一课,这一年我们一起加油。

下一步:计划为助力高考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

社交方面:本周和ZJ们深度链接,5个人已经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继月晴妹妹之后,ZJ也加入了英语打卡的行列,博士与我们开启5Km之约。黑马玉萍一直默默关注我们,偶尔深蹲一下就让我们大跌眼镜。开心的践行之旅。

下一步:持续关注大家的践行之路,链接WZ和ZJ

学习方面:本周结束了《思考致富》和《一年顶十年》。

《思考致富》完结篇。致富的十三个步骤分别是:欲望——信心——自我暗示——专业知识——想象力——精心策划——决心——毅力——智囊团的力量——性欲转化的奥秘——潜意识——大脑——第六感。

在第14章中,作者提到“让伟人塑造你的人生”。具体做法是:首先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筛选出自己的人生导师。我想我们应该在两个层面选出自己的人生导师。一个是工作层面,比如说自己认为很有能力的上司、公司的高层等,这些人生导师需要与自己的工作比较接近;另外一个是精神层面,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偶像,可以高大上,比如是曾国藩、富兰克林、毛泽东等伟人。当然对于你所选择的这些人生导师,你必须很了解他们,包括他们的一些思想甚至于行为习惯,了解的越透彻越好。当你在工作中需要决策时不妨在你的头脑里组织你工作层面的人生导师召开一个集体讨论会,让他们帮你完成工作方面的决策。对于精神层面的选择与决策,可以让你的人生偶像来进行讨论,帮你决策和判断。你要设想的就是他们遇到你的这种情况,他们是怎么想的,会怎样决策。这个方法与斯蒂芬.柯维的“统合综效”相类似,是“统合综效”的具体实践。

最后,关于成功,这里包括各个方面:经济方面的财务自由、人生认识的提高、个人生活以及思想的丰裕都可以说是人生的成功。我想人生要取得成功,离不开思考,而正是思考将人与动物区分了开来,由于思考,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一年顶十年》。2014年猫叔还是一名中学默默无闻的补课老师,经济状况很糟糕——银行卡里不到1万元钱,2019年猫叔变成了20万/天的社群商业战略专家,微信公账号矩阵有上百万读者,短短五年,从默默无闻到一个领域的专家,影响数百万读者,收入翻了N倍,他实现了财富与影响力的快速升级,很多人都想知道他成功的秘诀,他把自己的成功经验总结成了一本书:《一年顶十年》。猫叔的这本书中至少有三点值得学习:1.如何掌控时间 2.培养情商 3.坚持阅读。

一、如何掌控时间?

保持专注。不要一心多用,在特定的时间里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更容易出成绩。

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碎片时间长期积累起来量并不小,量变产生质变。

时间投资评估。定期评估自己的时间花费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和状态。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高效时间”,找到自己的高效时间,在高效时间里做有价值的事。

花钱买时间。花钱请别人做事,是拥有更多时间的绝佳办法。

二.培养情商。真正的高情商是既取悦自己又能让别人舒服。不是讨好,不是迎合,也不是委曲求全。与人相处时,力所能及地为他着想、提供帮助,让他感觉到被重视、和你在一起有收获。每个人都喜欢被赞美,别人赞美你时,真心地回一句赞美。知道别人的秘密时,管住嘴,不要让秘密从你的口中溜出去。情商高的人,不仅会当面夸人,还会在背后夸人。

三. 坚持阅读。查理·芒格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阅读是最快、最有效的获得知识和技能的途径,可能也是成本最低的。

我们阅读的一切,都将成为我们意识的一部分,当你读得越多、了解得越多、信息掌握得越充分,决策必然也越倾向于正确。

第八周:3.8-3.14

这周是辛勤工作的一周。但是每项内容也有一些小确幸。

工作方面:招聘招聘招聘。上周的Pattey没有接受offer,有点遗憾,但是可以理解。本周只约见了一位求职者,还不甚理想。搜寻了30几份简历,打了30几个电话,预约了4位下周面试。周中急招数据统计人员,联系了泽东和他的师兄,居然把数据跑出来了。稍稍放了心。EV培训发出去120封邮件,有7人报名。下周联系EV发通知。这周签了一个咨询合同,日程排到6月中。Onedrive寻价到最后发现只要一个网盘的功能,不一定非要onedrive,国内很多网盘资源也可以实现。周末的时候老板突然给加了工资,更有些意外。

下一步:下周密集安排8位求职者面试,争取有1位接受offer。

效能方面:周末参加深圳278一阶的线下服务。本次复训收获最大的应该是以下三条:1.对工具有了新的认知。以为自己已经熟练,却发现有更深的认识。从框架到结构,重新回顾。2.“你是全力以赴还是尽力而为。”再一次深深震撼。3. 想要获得更多,得到更多,必须先付出,付出越多得到越多,“世界上比金钱更重要的事情是情感投资”,要有发自内心的善念,广阔的利他胸怀,即帮助更多的人。

下一步:巩固工具的使用,教会下一个人。

社交方面:本周线下服务链接了好多老朋友,又认识了易效能老教练高超、白金学霸学员彭惠林。新服务的小组是复训小组,7个小伙伴年纪轻轻,却已经第N次来参加学习了。原本以为他们不会参加践行,可是没想到临结束时,组长纳飞和大家开会到7点,为大家的精神点赞。组长纳飞是个宁夏的小伙子,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复训了,仍然做不到早睡早起。这回也是下了决心要改变,带着媳妇一块来学习。还有玲玲、王辉、秀枝、丽娜、包灿、晨燕,纳飞说他们是一个小矮人和七个仙女的故事。希望他们坚持践行,找到男朋友、开心瘦下来、学好英语!

下一步:三部教练会务整理

家庭方面:本周因为参加学习,没有family day。这周四喜丸子有四天在家吃饭,而且每晚吃完晚饭还出去散步,好象不知不觉在家吃饭的日子增多了,生活也更有规律。

下一步:确定早餐餐单

健康方面:本周开始马拉松训练。周中一次10km,配速6分08秒,平均心率在155,最大心率是161。周末跑了一次15km,配速在6分28,平均心率是147,最大心率是161。最后3km的心率断崖式下跌。长时间没有跑过15Km,有点不适应。ZJ给我下周的训练任务仍然是15Km。

学习方面:《富爸爸穷爸爸》第一章。20年前就读过这本书,可惜那个时候并不明白它有多么重要,所以我依旧是原来的我。20年后重读,应该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感受和变化。说到钱,大多数人都希望稳稳妥妥地挣钱,这样他们才感到安全。关于钱,他们没有激情,有的只是恐惧。富爸爸说“如果你们能看到一个机会,就注定你们会在一生中不断地发现机会。”

《富爸爸穷爸爸》第二章。在富爸爸看来,钱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要学会的是让钱生钱的本领。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事业,而不是终生为别人打工。学校和家庭教育从来不教我们如何打理我们挣到的钱,不教我们如何让钱为我们工作。甚至在大多数人的教育中,是回避谈钱的。然而钱真的不重要么?钱是维持我们生存的基础。但是我们却如此缺乏财商教育。 第二章主要的内容是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你必须明白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资产是能给你带来收入的东西,负债是将你的钱从你的口袋里拿走的东西。房子不是资产,只有给你带来收入的房子才是资产。

《富爸爸穷爸爸》第三章。这一章的内容是关注自己的事业。很多人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关注自己的事业并不意味着要开一个公司,虽然有些人会这样。你的事业的重心应该是你的资产项,而不是你的收入项。晋升或者一份更好的工作只是围绕着工资收入转。只有你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你才能真正感到财务安全。关注自己的事业,投资资产,而不是购买负债。

《富爸爸穷爸爸》第四章。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核心内容:富人通过公司来避税,事实上高收入的中产阶级在为穷人支付税金。财商由四个方面的知识构成:会计、投资、了解市场、法律。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拿游戏来比喻最好。

无论什么游戏,打得好的人总是能找到游戏规则的漏洞,或者把游戏规则开发到极致,很多游戏的开发者都是看到高玩的操作才能做出更好的游戏。

富人就是在现实游戏里打得好的那群人,他们利用各种手段积累原始优势,之后马太效应,让新手村的玩家没多少机会翻身。能改变这一切的就是游戏开发者,也就是制定法律和规则的政府,只有政府作为,愿意改善游戏平衡性,游戏才能长久,比如英雄联盟,只要出现bug型的英雄和装备,肯定会削弱,放在现实社会,如果有些资本家触犯了原则,影响了公平性,必定要挨社会主义铁拳。但是我们需要高玩,需要富人,他们确实要胜人一筹,要比别人有天赋和优势。放到原始社会就是那种骁勇善战,打猎能手。他们为社会带来活力,为社会做的贡献最多,尽管他们剥削,压榨,欺负新手,穷人。所以公平很重要,高考作弊等于游戏里直接开挂,所以犯法。公平给所有新手,穷人机会去做富人,至于能不能做,就要靠自己努力去上分。

《富爸爸穷爸爸》第五章。这一章讲的内容是富人的投资。作者用自己投资的案例来举例解释说明投资的理念:人们往往依靠勇气而不是智慧去取得领先位置的,我们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用我们的头脑去发现机会。

1.时刻保持发现财富的机会,去做。不要害怕失败。

2.积累原始财富,慢慢投资。能力强可以去贷款,融资,杠杆(一定要给自己留后路)。

3.多聪明人打交道,学习他们的认知财商。

4.不断提升自己的财商让投资回报的几率大一点。

第九周:3.15-3.21

践行进入第九周,3.0转眼又要进入尾声。一个一个90天匆匆走过,波澜不惊的背后是大家默默追逐的脚步。这个90天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亦慧,90天她不仅开启了阅读,还开启了运动,并不断与小伙伴深度链接,小组分享两次,绘本故事妈妈的形象深入人心。这周还伴随了一个小插曲,锦扬分享了“一得爸爸”的故事,结局让人心碎,背后的真相更引发深深地思考。孩子们所处的真实的大环境与我们想像中可能相差很远很远,更可怕的是,孩子根本不愿意和我们提这些。由此的反思是:孩子们无论成绩好坏,他的价值感和归属感才是最重要的。这周忙碌又紧张,各项关注均小有收获。

工作方面:本周安排了八场面试,周一到周四每天早晚,还安排了两场二面。感谢Jack和我一起,还有老板。所幸八人当中有可选之人,没有白面。EV月底有一个培训,这周发送报名链接和通知,因为第一次用新平台报名,遇到新bug,周五反馈给培训经理,进一步优化。WTI项目暂时停滞,遇到了数据分析的重大青蛙,感觉全网都没有熟悉status软件的朋友,大海捞针一般,ZD是少数几个会用的,跑出了测试数据之后,正式数据却遇到了瓶颈,连续几天都没有结果。HB脾气也好,言语中没有丝毫不耐烦和抱怨。老板说要留一留HB,如果真能激发他,真是个能干的孩子。

下一步:测试坚果云移动共享云盘、准备给新人办理入职手续、办理离职人员手续

效能方面:这周开启了深圳278的新旅程(原本以为可以歇息三个月)。新的主教练是月筱,搭档有向丽、孝芳和李萍,婧茹也加入了后勤支持。叶老师又有新玩法,支持教练们又将加入践行小组,互相激励成长吧。有仙气自动运转第九周,经历了这个冬天的考验之后,春暖花开的时节,大家的早起也越来越正常,嫦嫦最近两周有些恍惚,上周和我们分享她恍惚的原因。每个懂得珍惜的人都值得被赞颂,嫦嫦记录了和老公闹矛盾的过程,有记录有反思,老公又幽默又醒目,真是让人羡慕的一对小夫妻。唯一有点闹心的是278教练会又和3.0小组会冲突了。

下一步:日历和清单设好所有的会议时间、建好278带班项目、添加小组名单和事项、建好石墨文档

社交方面:本周二和秋凡有一次链接。缘起是秋凡主动要学习清单软件,刚刚好我在周末的一阶课上重温了一遍,于是趁热打铁教给了秋凡。秋凡在我心里是琼瑶阿姨小说里的女主,又美又讨喜,这次一链接发现了一个惊天大秘密:原来又美又讨喜的女主也有剑拔驽张的时候,于是秋凡在我心里又化身成为女扮男装的刘亦菲版的花木兰,侠肝义胆。最感动的是秋凡在小组会上反思了自己的冲动,并且在大家的帮助下有了具体的下一步行动。那一刻她就是黑白之间的那一道彩虹。

下一步:筹备有仙气327聚会

家庭方面:本周虽然很忙,但是忙里偷闲,和妈咪有一次特殊时光。原本想在工作日去打卡粉红樱花列车,结果千里迢迢拍了个寂寞,工作日不开放。小区里都是满心欢喜来打卡的路人,好在簕杜娟开得正盛,不负春光。

下一步:下周开启助力高考的一件小事——做早餐

健康方面:本周ZJ给我的任务是周中5km,周末15km。周三打开咕咚,发现自己报了咕咚线上马拉松10km。好吧,自己报的马拉松爬也要爬完。周三保持状态,1小时02分完赛。周末信心满满15Km,跑的是半马的路线,全程匀速跑,前13km稳定在6分17秒的配速,最后2km跑在新洲路上,人车多、红绿灯多,配速降到6分40秒,有点吃力。这次训练的进步是:心率全程稳定在150左右,没有第一次断崖式下跌。LSD训练形成习惯就好了。离山地马拉松还有三周,下周任务18Km,周中5km。

下一步:周中5km, 周中18Km。

学习方面:本周结束了《富爸爸穷爸爸》,开启富爸爸系列第二本《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

《富爸爸穷爸爸》第6章学习不为钱工作。本章的核心内容是:成功必须的管理技能包括:对现金流的管理、对系统的管理、对人员的管理。不断学习才是一切,学习专业以外的其他技能将使你受益。目前对现金流管理的技能是财富增长的第一步。

合理的支出与分配,瞅准时机购买资产,让自己不为钱工作,而是让钱生钱。接下来想要学习的:1,看懂各种财务报表,明白数字变化的规律2,购买可以增值的资产3,了解国家发展的方向,行情4,学习法律知识。

《富爸爸穷爸爸》第7章克服困难。这一章的核心内容是要克服穷人思维,积累丰富的资产,需要:1.克服恐惧。富人和穷人之间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他们处理恐惧的方式不同。2.克服愤世嫉俗 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3.克服懒惰。克服懒惰心理的方法是多一点贪婪。4.克服坏习惯 学会先支付自己,就会在精神上和财务上更“强壮”。5.克服骄傲。不要尝试用骄傲掩盖自己的无知,认识到无知并不是坏事,相反它能让我们学习更多。

《富爸爸穷爸爸》第8章开始行动。作者给了10条行动:1.给致富一个超现实的理由。2.善用时间。3.结交有钱人。4.掌握多种技能。5.首先支付自己。6.给专业人士丰厚的报酬。7.考虑投资回报率。8.控制现金流。9.学习榜样人物。10.先予后取。

《富爸爸穷爸爸》完结篇。富爸爸说收入的类型主要有三大类:1.劳动性收入。2.投资组合收入。3.被动收入。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属于劳动性收入,被动收入是指来自房产投资的收入。而投资组合收入是指来自资产的收入,如股票和债权。劳动性收入是你工作得来的钱,而被动收入和投资组合收入则是为你工作的钱。变富有的关键是拥有尽快将劳动性收入转换成被动收入或投资组合收入的能力。真正投资者所做的就是将劳动性收入转化成被动收入和投资组合收入。如果你非常清楚自己在做的事情,那么投资就不具有风险。

感悟:获得财富自由先从自身品质开始:修炼热爱事业,与人和睦相处,阅读财务年报、季报和大量的报纸杂志的习惯,以及自律、耐心、灵活、勇气、自信、决断的品质。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第1章为什么不找一份工作。富爸爸说现金流象限代表获得收入或金钱的不同途径。我们选择从哪个象限中挣钱,与我们在学校学到的东西没有多大关系。这种选择最终还是取决于我们是谁,即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优势、劣势和兴趣所在。富爸爸找到自己一生最重要的几件事情,并且一生都在为实现它们而努力。这几件事情是:对我的富爸爸而言,下面这些才是最重要的:1.有时间教育孩子。2.有钱捐赠给他所支持的慈善机构和慈善工程。3.为社区创造就业机会,维护经济稳定。4.有时间和金钱照顾自己的健康。5.能够与家人周游世界。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第2章不同的象限不同的人。这一章里,富爸爸把财富定义为“当你完全不工作(或者你家里的所有人都完全不工作)时,在你现有的生活水平之下你所能生存的天数。”财富是用时间衡量而不是金钱数额衡量,计算自己是不是富有,需要考虑自己能富有多久。这将决定你之后需要为之努力的时间期限。

第十周:3.22-3.28

将要入职的小伙伴Winnie很可爱,“亲爱的伯乐”是她的日常称呼,我有点心虚,担心日后情形,不过不管怎样,这是双向选择。我们已经计划约跑她的后花园。大神ZJ说公司里有一个热爱长跑的同事要珍惜,嗯,是的。本周有好几件突破,一一道来。

工作方面:本周落定2位同事即将入职,2位都是女生,周末听说HZ可能也要留下来。HZ在我心里像是如晶一般的智慧担当,真是个好消息。EV培训报名告一段落,7名学员报名,达到开班要求。Jcrew项目和WP项目还没开始,计划下周安排,有新同事入职,要轻松一些。周五老板重建组织架构,行政会议讨论,有一个艰巨的任务是估算这三年以来的业务平均数。坚果云还是有点贵,老板还是决定买onedrive,毕竟性价比高一些,软件也是正版。

下一步:Jcrew和WP的排单/平均业务量的估算

效能方面:本周278教练团经历了第一次点评作业和第一次入组仪式。因为结构变动有点大,连同主教练一起都还在适应期,周中组织入组仪式,每位教练互相“吊打”,每个人赶鸭子也赶出来了。交出来的作业也可圈可点。这周和三位组长打电话链接,了解到不同的做事风格,践行第二周,有的人在全力以赴,大多数人在犹犹豫豫。

下一步:如何更有效地调动I组积极性

社交方面:本周完成有仙气重组后第一次线下聚会,因为嘉冕和小熊远道而来,东莞的秋凡、惠雯和育绒也赶来参加聚会,深圳的小伙伴作为地主,更要尽地主之谊。最后聚会地点在嘉冕的房间,主题是搞钱和杀人。纬凌清晰的条理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小熊也展现出学霸的最强大脑,节奏带领者。本届最幸运杀手位是育绒,三把都拿到了杀手牌,而且不被人怀疑。本届“怎么看都像杀手脸”被嫦嫦夺得,无论座位换到哪里,都被人盯上。本届“最冤枉身份牌”是惠雯,无论拿到什么身份牌,都被第一轮投死或者杀死(心疼惠雯一秒)。最后赶来的清荣很快就加入了游戏,第一次玩就被带上瘾,期待下一次聚会吧!最后感谢贴心的育绒带来的好吃的零食和水果,美丽的秋凡和营养女王嘉冕陪我晨跑,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周末,万分期待下一次全员聚齐的时刻!

下一步:4月聚会

家庭方面:本周启动了Veta的早餐计划,第一天蒸蛋翻车,第二天三明治还行,第三天牛奶培根意面轻车熟路。下周一呢?秋凡推荐了下厨房App,下载一个试试看。妈咪本周外出旅游,路线是台州、福鼎和霞浦,一路上美照相伴,其乐融融。周末和Veta的特殊时光,聊起新收购NBA篮网队的老板华裔蔡崇信,他成为把爱好做成事业的模板。启发Veta可以考虑这条路线。

健康方面:本周18kmLSD训练因为自己高估体能,没有背水,最后2km严重脱水,停下来喝水之后胃痉挛,影响了成绩。

下一步:半马时一定要6km补水两小口,及时补给。身体状况去医院问询。

学习方面:《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第3章人们为什么选择安全而不是自由。人们寻找工作安全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家里和学校里接受的就是这样的教导。1.左侧象限(E、S)辛苦工作并且获得成功后的结果:成功使你的闲暇越来越少——尽管这样能挣更多的钱。挣得越多,负债和纳税也就越多。2.由于缺乏培训、追求工作安全以及不断增加的债务,大多数人把自己对财务自由的追求限制在现金流的左侧象限。不幸的是,人们很难在E象限或S象限找到财务安全或财务自由,真正的安全和自由位于右侧象限。3. 真正的财务自由,因为在B象限,别人为你工作,而在I象限,你的钱为你工作。和财务安全的情况一样,同时在B和I两个象限工作会让你在财务自由的世界里站得更稳。闲暇时间最能体现一个人的自律性,你的时间花在哪里,未来就会在哪方面回报你。《道德经》中说道:“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坚持终有结果,失败定是半途而废所致。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第4章商业系统的三个模型。一、目前有3种主要的常用的企业系统:1.传统的由企业主B创办的C型企业——由你自己发展起来的系统;2.特许经营权——购买现成的系统(麦当劳、汉堡包、必胜客);3.网络营销——购进并成为现存系统的一部分。二、在拥有一个成功的公司之前,可能会先赔掉两三个公司。成功教给人的东西很少,我们总是在失败的时候学到最多的东西。那些不成功的人都是不曾失败过的人。三、有3种途径可以迅速成为B:找一位导师,特许经营权,网络营销。四、从网络营销的计划中可以学到的两件重要的事情:1.要想成功,你需要克服害怕被拒绝的心理,不必过多地考虑他人对你的评价。2.学会领导别人。与人和睦相处并激励他人的能力是一项非常宝贵的及技能,而这种技能完全是可以学会的。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第5章投资者的7个等级。1、真正的投资者,不是炒股票,而是发行股票,让经纪人出售你的股票,再由其他人来买。

2、第0级:一无所有的投资者。花的和挣的一样多,或许花的比挣的还多。

3、第1级:借钱者。通过借钱解决财务问题,甚至还用借来的钱进行投资。他们拥有的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跟负债有关;经常去购买容易贬值的玩意儿,还把这些容易贬值的东西看成资产;

4、第2级:储蓄者。通常定期地把一“小”笔钱存起来。这笔钱以低风险、低回报的方式保存着。他们的储蓄是为了消费而不是为了投资。如果不去努力地省钱,他们可以把这些时间用来学习如何投资。

5、第3级:“聪明的”投资者。这个等级的投资者很清楚投资的必要性,他们被称为“中产阶级”。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对于投资,他们去不甚精通——或者说缺乏投资行业所说的“老练”。他们很少读公司的年度报告,或者公司计划书。

6、第4级:长期投资者。这类投资者非常清楚投资的必要性,他们积极地参与自己的投资决策。他们会十分清楚地列出长期计划,并通过该计划达到财务目标。他们真正投资之前,会投资于自身教育。

PS:你应该坐下来,制定一个计划,控制花费,增加收入,弄清每月投资多少钱,并何时收回投资,回报率多少。

7、第5级:成熟投资者。这类投资者“财力充足”,能够制定出更积极的或者更有风险的投资战略。因为他们有良好的财务习惯、坚实的财力和卓越的投资智慧。他们实行集中化,而不是常见的多元化投资。他们将全部资产的不到20%用于投机性投资。他们几乎没有个人财产,他们不占有任何资产,却通过企业控制着一切占有他们资产的法律实体,被称作“金钱管理员”。

8、第6级:资本家。这种人通常既是优秀的B,又是优秀的I,因为他或她能够同时创办企业、创造投资机会真正的资本家通过使用别人的智慧和财富,为自己和他人创造投资。真正的资本家创造投资,然后把它们卖给市场。第6级投资者创造投资,其他人则购买这些投资。

9、自问:(1)你自己处在哪个等级(0级)2)近期你想成为或者需要成为哪个等级的投资者?(4级投资者)

第十一周:3.29-4.4

这周出现了许多转机。

工作方面:这周行政工作出现一个契机:老板调整了公司的组织架构。由此派生出来的问题有2个:1.调整目前现有的日程表。老板要求今后所有人都要提交工作计划,现有的表格已经不能完全显现出所有的工作内容,如何满足老板的需求?2.老板要求我们统计一个公司年度项目单数及每个人平均的单数。从表面上来看,任何一个问题都是棘手问题。但是目前的我已经不再这样认为,叶老师说困难就是红利。我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来思考如何更有效统计出公司每位业务人员的月度单数,然后花了2小时完成统计。跟老板开会前我和Kacy说我们聊一下。Kacy说她还没有算出来,我说没关系,我先说我的,然后你们听听有没有道理。聊着聊着,大家讨论出了结论,等老板进来开会的时候,我们有了完美的结果。关于工作计划,我给老板推荐了日历软件。我在我的日历上先建了一个4月的工作日程,然后把HB交来的工作计划尝试放在日程上。我花了1个小时给老板讲解我搭建的逻辑原理,虽然不是最优的方案,老板居然也接受了。然后拍板要给每个人买,即便没有团购价。

下一步:优化日历的架构,向楚瑞确认团购价

效能方面:本周教练工作出现了一个挑战,一度动摇了我的意志。本周加精作业在周六晚上被主教练大范围取消十几份,理由是不够加精的标准。说实话我当时是不能接受的,也出现了非常抵触的情绪。幸好没有在一个对话的环境里,我没有在群里表达意见,只是按照要求取消了加精的作业。思考了一晚上之后,第二天我在教练群里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为了让教练工作更高效和专业,能否每周固定一个时间来集体讨论加精作业,以免再次出现这种大范围取消加精的状况,给学员的感觉不太好。月筱教练许久答复我可以安排一个时间。我认为在目前教练们的经验不足情况下,主教练有责任用这种方法来传达自己的标准,而不只是让教练们自己解读,那必然会解读出千奇百怪的结果。而且这个班的新玩法是让组长们推荐加精和优秀作业,教练们不能选择组长推荐之外的优秀作业。我认为主教练的玩法是不怎么清晰的,既然是由组长推荐,那么目的是为了鼓励组长还是锻炼组长呢?然后又为什么要大范围取消已经加精的作业呢?这样最后表达的意思就是主教练一人就有可以决定加精作业,不需要参考其他人的意见。我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一次重大失误,也没有尊重教练团的工作成果。

下一步:任何一件事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遇到事情不能逃避,要勇于面对寻求合适的方法。

家庭方面:本周给Veta做了2顿早餐。体会是技穷。Veta最近有些早餐禁忌,比如饺子馄饨类都不想吃,可选性比较少。家里的储备是牛肉饼、烧卖和意面。我只有轮换做。我觉得没有新意,但是其实Veta并不觉得,他非常爱吃意面,各种做法都接受。所以下一步是和Veta沟通他还想吃什么早餐,我想办法学习做给他吃。

社交方面:本周和清荣一起链接了一次楚瑞。正好因为日历搭建架构的问题向他请教,果然在大咖的帮助下,很快修改了原有的架构,更符合老板的想法。感谢清荣邀请我,还接送我回家。经过确认清荣也是一个老司机!本周还和ZJ有一次深度链接,ZJ是我的黄金人脉,每周必须要有一次联系,现在我们除了是家长朋友的关系,还是跑马师徒。

下一步:链接文馨、杜鹏和婧茹

健康方面:本周完成了最后一次长跑训练。本周的任务是爬坡,周六在皇岗小公园爬了一次。去年也爬过一次7Km,累得不行。但是这次10km下来,最后1km跑回家还是精力充沛的。感谢这一年来的心肺训练。虽然爬坡过程中也很想停下来,但是终于坚持下去。下周就是比赛了,希望顺利参赛,完全完赛。

财富方面:本周暂停了新生大讲堂的进一步入群,周末在小熊的帮助下,花了2个番茄钟加入了所有群,开启学习任务。并且报名了写作营,很期待。

学习方面:本周还在阅读《富爸爸穷爸爸之财务自由之路》。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第6章你不能光用眼睛看钱。1、钱是用头脑来看的。你看到的那些东西才更重要。交易、财务协议、市场、管理、风险因素、现金流、企业结构、税法和很多其他的事情决定了投资的优劣。2、95%的人用他们的眼睛投资,只有5%的人用他们的大脑。3、任何重要的东西都无法在教室里学到,你必须要通过采取行动、犯错误然后改正错误来学习。这时智慧才有可能产生。4、当某人对你说“你不能这样做”时,他可能正用一只手指着你——却有三只手指反过来指着他自己。“你不能这样做”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多数情况下是“他们不能”。5、如果你想成为右侧象限的B和I那样专业人员,你需要训练你的眼睛只看事情的5%,训练你的头脑看剩余的95%。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第7章成为你自己。

1.在选择了B和I之后,会经历情绪和困难,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惧怕,也不要去想后果会怎么样,而是要保持初心坚守信念,保持热情坚定正确的方向走下去。

2.不能过于依赖金钱,不能对金钱上瘾,处在E和S的人最容易对金钱上瘾,我们不是为了钱而挣钱,不能被金钱所支配。

3.E为系统工作,S建立一个系统,B创造建设管理系统,I投资系统。我们需要建设自己的系统,做系统的老师,学会管理系统。

4.拓宽自己的财务知识,要想成为B和I,就要自己去理解数字,了解事实而不是建议,摸清数字背后的东西才能更好地帮助我们掌握财务和企业系统。依靠别人是很难跳到象限右侧的,要想成为右侧的人,我们需要自己去学习,不断探索更新,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5.象限左侧的风险比右侧更大,象限左侧似乎很稳定,但它营造出的舒适圈会让人变得懒惰,右侧的人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进步。右侧的人为赚钱在冒险,而左侧的人事花钱在冒险。

最后要记住,没有捷径可走,对别人的建议要保持头脑清醒。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第8章我怎样才能致富。在上一章确定了成为自己之后,我们就需要为迈向B或者I象限做出一些改变,这些改变也主要是观念和思维方式上的。作者在这一章给出了“成为-做-拥有”的公式,在实现财务自由的改变之路上,首先要想象自己已经成为一个财务自由的人,考虑问题或者作出选择时,我们需要站在财务自由的人的立场和角度,而不是我们原有的角度。其次语言会成为血肉留在我们的身体里。一个人的所思所想会变成现实,在自我怀疑时说你想成为的那个人所说的话,说自我鼓励的话。最后我们还需要一位能够在财富自由之路上,引导我们的导师,他是能够长期陪伴和支持我们的人。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第9章做银行而不是做银行经理。今天的内容是一些关于决策行动的建议。如果你是一名雇员,请继续你的工作。但你要开始在B象限或I象限花些时间,你的快速通向自由的道路必须要经过这两个象限。想感受到更多财务安全,秘密是在不止一个象限中进行操作。小规模地开始并利用好自己的时间,记住,经验比金钱更重要。你至少应该考虑成为你自己公司的一名雇员,对于高收入的S和B来说,这个建议尤其可行,即使你们拥有特许经营权或者从网络营销中获得收入。去征求高明的财务顾问的建议,他们能针对你的特殊情况,帮你选择和实施最好的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周:11.3-11.10 工作方面:搭建服务号框架,与培训网同步,本周测试 效能方面:尝试调整作息,早5晚10...
    leafyv66阅读 376评论 0 2
  • 1. 2.0践行90天目标 (1)早起 (2)运动 (3)晨间日记不间断 2.0 践行90天计划在自己的意愿坚持中...
    七彩水晶88阅读 272评论 0 0
  • 20180401-20180407周检视 我的三个标签: 1,企业负责人 2,一个5岁女孩的妈妈 3,终身学习者 ...
    jxshirleyzhang阅读 162评论 0 0
  • 20180408-20180415周检视 我的三个标签: 1,企业负责人 2,一个5岁女孩的妈妈 3,终身学习者 ...
    jxshirleyzhang阅读 139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