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的特色茶

菜茶

汕尾地区民风淳朴,汕尾人热情好客,每当客人到来,都要盛情款待,都要用汕尾的特色茶招待客人。汕尾地区相关的茶类真不少,有海陆丰的擂咸茶、豆米茶、油麻茶(芝麻茶)、菜茶、粿条茶,陆河县的客家饭茶等,这些已成为当地的一种茶文化饮食特色。在这,只介绍我最喜爱的两类正宗的汕尾城区特色茶:咸茶,菜茶。

咸茶,也叫擂茶,在汕尾地区,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套擂茶的工具(牙钵、擂木),一些咸茶的材料(绿茶、食盐、芝麻、花生、炒米等)。每当亲戚朋友来访,热情好客的汕尾人,便立即动手制作擂茶招待,让客人们倍感亲切。其实没有客人的来临,汕尾人也习惯自家制作擂茶食,或叫上左邻右舍,或自家人,一钵茶照样吃光光。记得以前,住在老家,在窄小的小巷,每天总能听到小孩子们那如天籁般的喊声:婆婆来我家食咸茶了,阿姨来我家食咸茶了……

咸茶


最简单的咸茶,制作工序非常简单,首先将绿茶叶放进擂钵(一种特制的内壁有牙纹的陶钵)、把茶叶擂细了,再放生芝麻进擂钵擂,擂好了,再加少许盐,然后将刚煮沸的开水冲入即成。据说,刚煮沸的开水冲出的擂茶才能“水乳交融”。将擂好的咸茶盛在碗中,将熟花生米、芝麻、炒米等材料泡入咸茶中,这样一碗甘香醇口的咸茶就已完成。食着这碗既有茶叶的芬香,又有着炒米的脆、花生的酥、芝麻的香的咸茶,心中那番满足,那份简单的幸福感,只有食过的人才能真切地体会到。

汕尾擂茶除了以上最简单的做法(茶叶、芝麻),人们往往会根据季节的不同或个人的喜爱,加配其他的辅助用料。如:或艾叶、或南檬、或薄荷、或鱼腥草、或金银花……夏天还会擂黄皮枣茶。虽五花八门,但也证明了汕尾人民的聪明智慧,敢于不断创新。听说盛夏吃擂茶,能消暑止渴,生津润肺,又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寒冬吃擂茶,可一进新陈代谢,御寒保暖。咸茶既美味又能给大家的健康带来益处。所以她一直是汕尾人心目中最受欢迎的茶之一。

菜茶

说了这么久擂茶,其实更丰盛更好吃的茶还是——菜茶。菜茶是兼具民俗、传统与健康的民间美食,菜茶是海陆丰地区的传统节日的美食。菜茶的原料有:菠宁菜、芹菜、白菜、米粉丝、生菜、青蒜、荷兰豆、香菇、粉丝、虾米、瘦猪肉、香肠、鱿鱼、乌贼鱼、虾仁、腊肠、骨头汤或鸡汤等等。听起来好像很复杂吧。其实汕尾各地的菜茶下料做法都不太一样,我就说说在汕尾城区最正宗的菜茶吧。菜茶的炒制方法是要经过多个工序的,首先要将选好的各种菜例菠宁菜、芹菜、米粉丝、生菜、荷兰豆等洗好剁碎,将米粉丝泡开,然后将鱿鱼干、海虾、蘑菇干、腊肠、瘦肉等切细。这样才可以开始炒菜茶,先将锅烧热,再倒下生油,猛火将那些菜炒好,然后将海味、腊肠、肉等分别炒熟,炒好的菜和肉料等一一分别在盘中分开盛好。所有的菜和肉料都炒熟了,才可以开始吃菜茶了。在一盘盘菜和肉料中,你可以自助的挑选你喜欢吃的菜、肉料等放在碗里,约六成碗左右,再将之前熬好的骨头汤或鸡汤舀在碗里,然后可以加上花生、炒米,或加点菜脯(萝卜干)或来点香菜,或再撒上最天然的“铁脯烀”或胡椒粉或辣椒提味,最地道的海边滋味的菜茶就立即呈现在你面前。闻着的混合着菜、海鲜味、骨头汤的香味,看着这样一碗颜色青翠、秀色的菜茶,吃着这样一碗菜茶,让你感受到,吃着是最新鲜的青菜,最鲜味的海味,最营养的骨头汤,这样的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完成符合时下健康的饮食观念低脂少油非油炸的菜茶。这样的菜茶永远让你吃不厌,吃不腻,越吃越想吃。


菜茶

菜茶本是是海陆丰地区的传统节日美食,菜茶也称“丁茶”,一般每年的农历正月初十到二十,海丰和汕尾城区的开丁日是正月十三,以前只有在正月十三那晚每家每户才会炒菜茶宴请亲朋好友,左邻右舍。记忆中,正月十三的来到,妈妈紧张它的程度是紧次于迎春节。那天一早就去市场买最新鲜的各类青菜,猪肉、猪骨头、鸡……一些配料,年前就已着手安排好了,例鱿鱼干、腊肠。在十三炒菜茶前要准备的一些工作,妈妈总分配让我剪鱿鱼干,把一个个大大的鱿鱼干剪成细细的一条条鱿鱼丝,也是考功夫呀,但那时都忙得格外开心,感受到它是一个节日,一个让很多亲朋好友到我家做客的日子,对于这样的日子,是格外期待和盼望的。正月十三那晚七八点开始,客人就陆续到达,妈妈总是最热情洋溢的那个,客人吃得多她就越高兴,每一位客人到来,总不停的劝人多吃一碗,再添再添。。现在最幸福的是,吃菜茶不用只等到每年正月十三晚上才有,现在汕尾地区,中午或晚上都能随时吃上这样的菜茶,或是哪家比较贤惠的妇人都会不定期的炒菜茶宴请大家吃。

上网查了有关菜茶的资料竟发现: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美食节目《中国味道》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由合作媒体南方都市报推荐的“最牛民间吃货”蚝爷陈汉宗在近日播出的节目中力压群雄夺得了“金筷子奖”,在压轴环节里蚝爷征服所有评委的美食作品是一道正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老美食:菜茶。看到这样的消息真让作为汕尾人的我,感觉自豪又骄傲。支持汕尾的菜茶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老美食。

甜薄饼


哦,汕尾的特色茶,朋友们喜欢哪种呢?来吧,来汕尾吧!只有亲自品尝过,你才知道哪种是你的喜爱。就算不喜欢这些茶,汕尾还有其它美味又有特色的小吃,例如:公平牛肉干、梅陇菜果小米、遮浪玛仔、海联猪油糖、猪豆酥,油麻酥、咸甜薄饼、鼎溜粿、菜粿、粿卷……

咸薄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