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提升能力方式

刻意练习有多重要,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它是能力提升的最佳方式,没有之一。

大学体育课学游泳,因为我去实习的原因错过了学习的时间。等到回校后离游泳课考试只有20天的时间了。为了通过考试并学会游泳,那20天除了上课基本就泡在学校游泳池里了。

极为负责的体育老师把游泳的动作分解开,憋气、站立、腿部动作、手的动作、换气.....,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教,一遍遍示范、纠正,有空就去泳池边指导。

每个动作我都反复练习,加上老师的纠正,很快就掌握了。

20天后的考试中,当我顺利游完200米时,自己也受到了很大触动。短短20天,竟能熟练掌握一门技能,除了自己的投入,集中精力大量训练及老师的指导功不可没。

通过阅读永澄老师的文章,让我对刻意练习有了更加深的理解。

一、什么是刻意练习

关键概念:包含两大原理:大脑可变性,心理表征。

大脑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得改变,在学习区中的训练方式,有助于大脑持续改变。

心理表征是区别高手和小白的关键,人和人的差距就体现在表征上。

表征是,实践后的认知,它不同于表层认知,表层认知是未被实践、验证的认知。

老话常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所谓的龙、凤也并不是一开始就那么厉害的。

我爷爷那一辈,有一个同乡,只会使蛮力干粗活,后来实在受不了清贫的家境,决心学一门手艺,养家糊口。他跟各式各样的木匠拜师学艺,为了学成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60多岁时,终于小有名气,并将所学手艺一代代传下去,子孙们也很用心,不断去学习时下新需求,将这一技能发扬光大,成了远近闻名的木匠世家。

二、刻意练习的5个层次及关键问题

1.零练习。

有一群人,通常觉得自己知道了就是会了,也就不再投入时间精力去。这种人通常做事眼高手低。

韩寒说过:知道了那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为什么呢,因为并没有行动。

人的成长轨迹,基本都是阶梯型的,只有在一个级别上持续积累,才能提升到一个更高级别上,这是一种跃迁式的成长方式,跃迁的实现必须依靠在关键点上,比如知识阻塞上慢下来,这和求快的冲动是相违背的。

想要改变,只需从小的方面开始努力,不断积累正面的反馈,就会迈出前进的步子。

2.低水平重复练习

单位里经常有这样的现象:

工龄很长的老同事郁郁寡欢:工作了十几年怎么反而不如新入职的同事呢?

同样的调查报告,自己辛苦做了一个星期,终于递交给领导,结果领导十分不悦,责令修改。

而新同事只用了2天就做了一份全面又独特的报告。

问题在哪呢?

主要是做事的标准没有提升,就会停留在低水平的重复上。

按十年前的调查报告标准做,再过十年、二十年它还是老样子,可是外面的世界发生了变化。标准不变,注定是跟不上形势的。

离开这个层次的关键在于,要多关注变化,提高风险意识。多接触行业领军人物、扩大自己的圈子。

3.有目的的练习

要有清楚的意图、支撑这个意图的目标和具体训练标准。目的清晰的训练才不容易掉入低水平重复的训练。

比如早起打卡群,很多人都说不清楚早起的目的是什么,只是为了早起而早起,这样即使起早了却没有很大的效果。

训练前一定要明白自己的目标,并有具体的标准去依照执行,这样才能取得更高效的结果。

4.刻意练习

安德森艾里克森博士认为刻意练习,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则:边界清晰,导师指导。

在一些技能型领域,比如说音乐、体育等,已经形成了很成熟的训练体系,每个动作都可以分解,并且拥有明确的目标。对练习者来说,绝对不是自己拼命死磕,而是抓紧时间找到、并进入训练体系中去,了解细节标准,获得导师指导反馈,接受最正规的训练。

海伦 凯勒一岁半的时候,一场重病夺去了她的视力和听力,接着,她又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面对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她在沙利文老师的循循教导下,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她竟然学会了说话,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拉德克利夫学院,成为一个学识渊博,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她走遍美国和世界各地,为盲人学校募集资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学校和教育事业。她赢得了世界各地人民的赞扬,并得到许多国家政府的嘉奖。

海伦经过了大量艰苦的刻意练习才有了让世界瞩目的表现。

刻意练习的关键点:

001.训练之前要想办法先找到高手或体系,而不是自己闷头做。

002.要放慢速度,重复训练,一定要消除快速求成的预期

003.强化反馈,反思,没有成败只有是否达到标准的反馈。对待反馈的办法是,记录、复盘、分析、总结,然后再尝试,不断靠近标准。

刻意练习一书中曾经提到一个现象,令人印象深刻。

“针对那些学习象棋的学生,其棋艺水平的高低,不取决于他们花多长时间来练习下棋或者参加比赛。他们的水平高低取决于他们花多长时间打谱”。这里的打谱,就是指去学习琢磨以往象棋大师的经典棋局。

“任何一位真心想提高国际象棋水平的人,通常会花无数个小时的时间来研究大师下过的棋局,也就是我们说的“打谱”。深入分析棋子的位置,预测下一步招法,如果猜错了,回头再想一想自己到底漏算了什么。研究表明,用来进行这种分析所花的时间,而不是与其他对手对弈时所花的时间,是对国际象棋棋手水平高低的唯一最重要的指示符。”

004.拒绝自动完成。刻意练习的过程,拒绝凭感觉的我会了,然后掉入寻常训练的状态下。

5.符合认知原理的内隐化练习

刻意练习要求边界清晰,导师指导,但很多领域没有固定的训练标准,也不容易找到导师。

比如你想学习如何有效的与人交往,如何才能创业成功等,这些并没有具体的标准。

如何解决呢?那就是本质导向,通过找到刻意练习背后的原理和规律,然后形成更为通用的办法去解决其他问题。

对于刻意练习的本质,永澄老师做了个类比,把人比成一台电脑,处理速度与两个因素紧密相连,一个是内存大小,一个是硬盘大小。

内存大小无法提升,差别不大。

真正的差别在:

001.是硬盘碎片化的程度,就是你脑海里的知识点是分散的,还是相互关联的。

002.是硬盘运算速度,硬盘不同,调取信息的速度也不同。是你将知识碎片进行组块的高效性。

003.是内存提取速度。内存从硬盘里提取资料的速度,多快,能够同时掉硬盘里多少资料。

刻意练习的本质就是帮助你把拥有的知识碎片,变成相互关联的知识模块,使用时能够快速提取为你所用。

这个能力的关键并不取决于你记忆了多少知识及知识的关联,而是取决于你能调用多少知识及其关联。

三、刻意练习的策略、方法

如何练习才能更高效呢?

1.首先要将你的知识进行加工。

加工的方式有组块化,图形化等。

组块就是把复杂信息,进行提炼或者压缩,将其封装成一个信息组块。

比如说掌握的概念,还有一些模型都是组块,PORT模型,GROW模型等。

图形化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思维导图,手绘等,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记忆。

2.增加信息模块的联系和调取速度。

每次思考一个知识点就把其他的点进行关联,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考方式。

可以采用的方法,多写和教他人。

3.最后符合内隐知识的学习方式。

我们的知识绝大多数都隐藏在我们的内心,我们做出了正确的抉择,但是为什么做出这个决策很难说清楚,因为有大量的内隐知识在起作用。怎么行动呢?这里有个重要的方法叫,场景沉浸学习,就是进入到这个知识能力高发的场景中去学习。

可以通过多和榜样接触、和同频的小伙伴一起学习、以教为学来实现。

想要提升能力,刻意练习值得你反复思考、理解,然后付诸行动。知道、做到,成功就不会太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4岁就会弹奏小提琴,童年时代写出多部名曲,只用一根弦也能弹完一首曲子, 瞬间记住几百个*数字,开平方比计...
    寂寞找煙抽阅读 4,461评论 1 28
  • 人本主义心理学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更好的认识他人,我们多半是向外看的。 我不希望快速的看清楚一个人,这是一个自然的...
    香老师阅读 158评论 0 0
  • 本周期的 A类课表是:周日>周四>周二>周六; B类课表是:周三 C类课表是:周五 国庆假期期间,请大家规划好自己...
    himeteora阅读 427评论 0 1
  • 夏日晨风细细吹, 花径独走露湿衣。 人间早市声熙攘, 天上朝霞色映辉。 绣口锦心缠冗务, 高怀逸志隐伤悲...
    东林梁阅读 698评论 1 10
  • 腰痛常伴下肢痛,时轻时重病迁延。 非常严重难行走,下肢挺举痛加重。 病情进展肢无力,少数可能尿失控。 依CT或MR...
    徐一村阅读 19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