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恋爱与婚姻

丁酉鸡年 农历四月廿五的选修课 当我看到老师留得论文题目,浅谈恋爱与婚姻,我脑中一阵轰鸣。恋爱与婚姻,从懵懵懂懂到迟暮之年,贯穿人的一生,我一个毛头小子怎能谈的明白,于爱情而言,从未有过一段成功的感情怎能畅谈爱情?于婚姻而言,婚姻离我尚有一段距离,怎能畅谈婚姻? 对此  只能凭借着道听途说的爱情和婚姻再加上自己不太正确的三观去浅谈这个伟大的主题。

婚姻是个复杂的牵扯到各种原因的一种状态。

纵观人类历史,从茹毛饮血袒胸露乳到穿西装打领带用刀叉,人类的婚姻史大致是由原始时代的性交支配婚姻到家长制时代的经济支配婚姻再到民主制时代的爱情支配婚姻。而如今这个鱼龙混杂的时代,似乎包括了这所有。人类返祖了!第一点“性交支配”:现今社会思想开放,关于性的话题可以放在明面上谈了,无人售货机如雨后春笋纷纷冒出,与之相伴的是各种亚文化的崛起(例如sado masochism),人的欲望被不断放大,因为欲望结合的婚姻,是因为爱情吗?不是!第二点经济支配婚姻,对于这点,我有点无奈和悲伤,其实满足内在的欲望比满足外在的欲望更令人放心。分析经济,说白了就是钱 就是物质,如果婚姻完全是建立在经济的基础上的,怎好意思去谈爱情!难道是谈和钱的爱情吗?那可真伟大!第三点爱情支配婚姻:如果说世界上最神奇的是什么,不是会发电的鱼和会走猫步的大象而是人类的感情,爱情就是其中之一。不管你是卖臭豆腐还是捡破烂的,只要两个人对上了眼,就不管那些了。爱情超出了物质超出了欲望,我爱你  简简单单,而婚姻只是这样爱情的一个承诺。拥有这样的婚姻的男男女女,在这浮躁的社会可以说是不枉此生了。

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更不是爱情的终点。

写到这一个疑问在我心头萦绕,恋爱是爱情吗?我不敢深究,我怕我这不正的三观把爱情产生的方式也给否定喽,暂且就把爱情等同于恋爱吧。现在的很多八零后九零后似乎中了时代开放的毒,在此类人心中,婚姻就是爱情的坟墓,是爱情的终点。其实想想不难理解,那个一口一口说着好男人就是我  我就是曾小贤的陈赤赤,劈腿了,被傻强宠上天的马蓉,劈腿了,曾到处秀恩爱的百合花,也劈腿了……娱乐圈是社会百态的缩影,如今的情况还能有谁去相信爱情?婚姻埋藏爱情了吗?我不知道,只知道如今,我,依然相信着爱情。

在北京地铁里,我看过一对年龄相加上百的夫妇,女子撒娇的咬男子的胳膊,那一刻,我仿佛看见了,山楂树下她娇羞的等着她的情郎。

在摩尔城前的空地上,我看过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为躺在他身旁的老妇人跪地乞讨,那一刻我红了眼,仿佛看到了一对璧人携手走过的风风雨雨。我想到了父母那永不争吵的誓言,关于爱情因为婚姻的誓言……因为这些我相信爱情,从上帝惩罚蛇用肚皮行走一生的时候起,便有了爱情,到如今的那一咬那一跪那句誓言,时间冲不散抹不平的,怎能是一纸婚姻掩埋终结的?就像是上帝开的玩笑,周一不用上班不用上课不用早起,那是不可能的。

谈了婚姻又谈了爱情与婚姻是该谈谈这个离我最接近的爱情了。

前不久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重新上映了,时隔22年,当年的至尊宝已满头白发孤身一人,说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总有一天他会踏着七彩祥云来娶我的紫霞仙子也已嫁他人为妻。不免有些唏嘘感叹,什么因才能种出这样的果,难怪痴情人满头白发。有个朋友和我说,这个电影是看一遍烂看二遍笑看三遍哭,他忘记了上次看是什么时候,只记得笑得前仰后合,而这一次,笑着笑着,眼泪已到了嘴角,当城楼上的夕阳武士说完“他好像一条狗啊”他就戴上了他卫衣宽大的帽子离开了电影院,我想他当时的背影一定很狼狈。一遍烂两遍笑三遍哭,一个时间的跨度,隐藏着别人不理解的心酸和无奈。爱情到底是什么?或许我究其一生都无法弄清答案。曾有一个女性朋友对我说,她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后面笑,我告诉她,人笃定而动情的活着,最差也是个大器晚成,她说为什么她只能付出?付出也没有回报啊,干脆就不要付出了。我没有回复她,只是想起了见她的第一眼,拎着一瓶果汁“诺,帮我给他”,那天天气很好,她的眼睛很亮。写到这我突然想起了她,一个陪我一起淋雨的姑娘,她是个活泼又忧伤的姑娘,独自发呆时,总让人心疼。我曾做一个摆渡人的身份陪着她,抵达岸边后,就悄然退场。一次,再我拜完西天诸佛后,曾问她,你有信仰吗,她眼神茫然没有回答,和她相处久了,我才知道,爱情就是她的信仰,顽强而脆弱,不管感情多失望多伤心,依然相信着爱情,不管那些冷嘲热讽风言风语,依然我行我素,我想,这样的人,一定可以过的很好、很幸福。到最后我才发现,退场时,我忘了一句至关重要的台词“爱情也是我的信仰”。

有个老哥哥,他是一个气质和思想不相符的人,一幅温文儒雅的身躯,有一颗疯狗的心。他左胸口纹着“ambition”,名词叫野心,直到有一次喝的烂醉我才理解,“ambition”的真正含义,不是野心,而是守护。听说年轻的时候,有个女孩,曾在一次斗殴事件中,紧紧的抱着他,身体之外是数不清的拳打脚踢,身体之内是她对他柔情万种,那次后,“ambition”便成了他的信仰。

“疼吗”“疼啊”

“那为什么还非要去纹”

“因为这是你赐予我的名字”

如今这个女孩已成为了她的妻子,他的眼神还如同纹身时那样坚定。每每遇见我都会说,“小子,你不信佛吗,给我求个大姑娘。”

爱情到底是什么?或许歌曲信仰给了我答案“我爱你是忠于自己忠于爱情的信仰,我爱你是来自灵魂来自生命的力量,我不管心多伤爱多慌,不管别人怎么想 爱是一种信仰 把我带到你的身旁”。我想起了我一个文艺“小朋友”,不是他真的小,是他一直都像一个小孩一样,天真单纯。他写过这么一句话“灵魂在颤抖,崩塌的信仰在挣扎,我无法深究,因为灵魂在颤抖。”借此送他一句话,小伙子,喝瓶绿瓶二锅头,挣扎起来贼有劲。

人的观念可能会随着时间而改变,爱情观同样如此。

在还是小屁孩的时候,曾拉着邻家小妹的手,说要娶她,背后是泥巴做的城堡。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那一刻她是公主,我就是王子,无法否定,我那时是多么真诚,她是多么愿意。后来邻家小妹去了南方,后来没了后来。

高二分班那年,看着成绩单上面的名字挨个念,唯独她的名字怎么念都记不住。好奇下,大喊她的名字,一头乌黑齐肩短发,皮肤白皙,带着圆款眼镜,宽松的校服显得她那么娇小,“啊,谁叫我”那一刻,我就确定了,这个名字我会铭记一生。

人到中年,心态平和,学会不争不抢学会简单知足。那个陪着我过茶米油盐酱醋柴,锅碗瓢盆衣裤袜的女人,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夕阳西下,摇椅喝茶,手边是陪我面对死亡的人,不孤独不畏惧。上穷碧落下黄泉,此情不断续前缘。

人生的四个阶段,四种感情,或幼稚或成熟,或伤心或幸福,一个成长的过程,每段都是永恒。

我看过很多人因爱买醉,却很少见过因爱喜极而泣,此事不能深究,因为总要留有希望。

前文有个疑问,恋爱是爱情吗?这个问题我确实无法回答,那就祝福所有恋爱都是爱情吧。我想这篇不算论文的论文该结束了,文字有些冗长,却不舍删减,意犹未尽,只恨文笔有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件事情失败之后 我一直在反省自己 是否自己做得不够好? 是否自己不够努力? 是否自己能力不够? 是否自己方法不对...
    清简如荷阅读 150评论 0 0
  • 一、读书时我的纯粹心态。 我发现每次我看的书,都是基于功利性的。最近着手看的《人类群星闪耀时》和《股票作手回忆录》...
    paris_chinggie阅读 1,0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