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nchedEffect 和 rememberUpdatedState

Compose 中的附带效应是指发生在可组合函数作用域之外的应用状态的变化。例如,当用户点按一个按钮时打开一个新屏幕,或者在应用未连接到互联网时显示一条消息。

Compose 中的附带效应是指发生在可组合函数作用域之外的应用状态的变化。将状态更改为显示/隐藏着陆屏幕的操作将发生在 onTimeout 回调中,由于在调用 onTimeout 之前我们需要先使用协程加载内容,因此状态变化必须发生在协程的上下文中!

如需从可组合项内安全地调用挂起函数,请使用 LaunchedEffect API,该 API 会在 Compose 中触发协程作用域限定的附带效应。

LaunchedEffect 进入组合时,它会启动一个协程,并将代码块作为参数传递。如果 LaunchedEffect 退出组合,协程将取消。

虽然接下来的代码不正确,但让我们看看如何使用此 API,并探讨为什么下面的代码是错误的。我们将在此步骤的后面调用 LandingScreen 可组合项。

// home/LandingScreen.kt file

import androidx.compose.runtime.LaunchedEffect
import kotlinx.coroutines.delay

@Composable
fun LandingScreen(onTimeout: () -> Unit, modifier: Modifier = Modifier) {
    Box(modifier = modifier.fillMaxSize(), contentAlignment = Alignment.Center) {
        // Start a side effect to load things in the background
        // and call onTimeout() when finished.
        // Passing onTimeout as a parameter to LaunchedEffect
        // is wrong! Don't do this. We'll improve this code in a sec.
        LaunchedEffect(onTimeout) {
            delay(SplashWaitTime) // Simulates loading things
            onTimeout()
        }
        Image(painterResource(id = R.drawable.ic_crane_drawer), contentDescription = null)
    }
}

某些附带效应 API(如 LaunchedEffect)会将可变数量的键作为参数,用于在其中一个键发生更改时重新开始效应。您发现错误了吗?我们不希望在此可组合函数的调用方传递不同的 onTimeout lambda 值时重启 LaunchedEffect。这会让 delay 再次启动,使得我们无法满足相关要求。

如果 onTimeout 在附带效应正在进行时发生变化,效应结束时不一定会调用最后一个 onTimeout。如需保证调用最后一个 onTimeout,请使用 rememberUpdatedState API 记住 onTimeout。此 API 会捕获并更新最新值:

// home/LandingScreen.kt file

import androidx.compose.runtime.getValue
import androidx.compose.runtime.rememberUpdatedState
import kotlinx.coroutines.delay

@Composable
fun LandingScreen(onTimeout: () -> Unit, modifier: Modifier = Modifier) {
    Box(modifier = modifier.fillMaxSize(), contentAlignment = Alignment.Center) {
        // This will always refer to the latest onTimeout function that
        // LandingScreen was recomposed with
        val currentOnTimeout by rememberUpdatedState(onTimeout)

        // Create an effect that matches the lifecycle of LandingScreen.
        // If LandingScreen recomposes or onTimeout changes,
        // the delay shouldn't start again.
        LaunchedEffect(Unit) {
            delay(SplashWaitTime)
            currentOnTimeout()
        }

        Image(painterResource(id = R.drawable.ic_crane_drawer), contentDescription = null)
    }
}

当长期存在的 lambda 或对象表达式引用在组合期间计算的参数或值时,您应使用 rememberUpdatedState,这在使用 LaunchedEffect 时可能很常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