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则

一、

踏遍河流山川,循着古老的寓言,

我终于来到古王国的边缘,

寻着传说走去,满眼只剩未被风化的石墙,在述说曾经的繁华与灿烂。

广场上,一座石像破败不堪,

上半身早已丢失不见,肢体也碎成一段一段,

头像滚落在远处,早已无法辨清五官。

“哦,可怜的人啊,你究竟是谁?

盛世的贤王,还是末代的暴君?

山河破碎,此情此景,让我这个旅人都深感痛心,

此时的你,又在想些什么呢?

是无奈,是愤怒,是懊悔还是悲痛,

可惜我无法聆听,也不愿在此长驻,

归去吧,归去吧

空中的鸟儿也不愿让我多住一宿。”

二、

低沉的哭声将我从睡梦中扰醒,

“是谁藏在这古王国的废墟,

又是什么样的悲伤,令你此般哭泣?”

月光洒在那片落寞的广场,

有一个人影,服饰华丽,掩面在破败的石像旁。

“远道而来的旅人啊,

希望你能耐心的听我讲,

这是一个亡国的游魂,心里那无尽的悲伤。”

三、

你看我现在虽是游魂的模样,

但你曾想,我也是一名贤王。

在那个时代,

风调雨顺、国富民强,万事顺意,百姓安康。

只可惜运势无常,

积劳成疾,志未酬,身先亡。

而这个雕像,是大家的思念,矗立在广场之上。

理石的身体,宝石的五官,黄金的皮肤,再加上玛瑙的装点。

全国的能工巧匠在此工作了数年,

完工的石像富贵华丽,无瑕完美。

人们围绕着石像祈祷怀念,歌舞祭奠,

几个世代之后,民众的心终于感动上天。

神明将我的灵魂送回凡间,

凭依在这石像之上,守护水土一方。

四、

事情在某一天突然变了模样,

一些落魄的人,聚集到我的身旁。

“王啊,为何我的遭遇如此悲惨,

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商贩,却在生意场上一再被骗,

如今我妻离子散,债务却一毫未还。

只想平静生活的心愿,想实现真的好难好难”

商人的遭遇让人叹息,我撕下身上的金片将其赠与。

“收下吧,可怜的孩子,生意的困境,我帮你代为偿还!”


“王啊,请您看看我这可怜的双眼,

双目失明,只能与黑暗相伴。

什么叫花香鸟语,什么缴五彩斑斓。

本是可以医治的疾患,

贫穷让我的愿望高不可攀!”

盲人的境况让人怜悯,我取下身上的玛瑙将其赠与。

“收下吧,可怜的孩子,身体的顽疾,我与你共同承担!”


“王啊,爱情之路已不再平坦,

骑士与公主的爱,早已掏空了我的一切,

可我仍需一片领土,与他父亲的祝福交换,

现在,我被勒令,不能与公主见面,

恋人无法相见,真的让人心碎,度日如年!”

骑士的爱情让人哭泣,我挖下头上的宝石将其赠与。

“收下吧,可怜的孩子,爱情的阻碍,我为你扫清麻烦。”

五、

受赠的人们将奇迹称赞,很快称赞成了关于石像的寓言。

越来越多的人跪拜再我面前,

我无私的赠与,为我的人民带来了灾难。

帝国的入侵,盗贼的劫掠,

国家被卷入了无尽的战乱,民众的生活急转直下,苦不堪言。

远道而来的旅人啊,那是多么恐怖的景象啊,

江河化为火海,平原堆起尸山。

从商的人,无货可盘,

健康的人,肢体伤残,

相恋的人,生死两难。

而罪恶的石像,

早就被破坏,只留下断臂残垣。

大厦的覆灭仿佛顷刻之间,

只留下王国的游魂,在这废墟之上,掩面叹息,至此已过千年

六、

“远道而来的旅人呦!

这是一个亡国之君,为你讲述的亡国故事,

感谢你耐心的听我讲完。

“贤明的王啊,你是多么的愚蠢,又是那么的心善。

为民所想,你希望为您的百姓分担,

但你可曾想过,

成为神明的你,失去了对人心的探索,

简单的,不计代价的施舍,只会将百姓的感恩之心熬干。

施舍促成懒惰,懒惰滋生贪婪,贪婪带来灾难,

王呦,你可知给予的美好,不过是昙花一现。

唯有劳动与创造的智慧才能与天地同寿,万年流传。”

孤独的灵魂沉默良久,只有叹息在空旷的废墟上回荡。

“神明的身份曾经给了我太多包袱,

而如今亡国的罪责也令我懊悔痛苦,

旅行至此的的朋友,

请帮我完成这最后的愿望,

带着我的心脏,终结这个故事,埋葬它在远方。

说完,白光泛起,灵魂消散。

七、

刺目的白光惊起沉睡中的我,

抬起惺忪的睡眼,

皎洁的月光洒在古王国的壁墙之间。

手中传来跳动般温热的手感,

仿佛再告诉我刚刚的经历是真实,而非虚幻。

是寓言里的那块宝石,

浑然天成,气质非凡。

八、

过了几年兜兜转转,

我完成了王的遗愿,

我将宝石埋葬在了一个空旷的戈壁滩。

人烟稀少,草木荒绝,

所见之物只有飞鸟、爬虫、日月和苍天。

九、

三十年后,

一名老叟又回到了这个地点。

当年的景象早已彻底改变,

曾经,光秃的戈壁荒野,

如今,郁郁葱葱,大树参天。

悦耳声,是鸟儿在枝上鸣唱,

喧闹的,是珍兽在玩闹在林间。

晨上,是相闻的鸡犬,

暮间,有飘香的炊烟。

交错的是繁华的商路,

沃土上是丰收的农田。

这是何等动人的景象啊,

我要定居在这里,

续写关于王的寓言,

见证王的理想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刺猬,还是狐狸呢? 内容来自京东共读《从优秀到卓越》 会讲故事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收集新鲜有意义的故事给你。 ...
    晴空00阅读 275评论 0 0
  • 小简,一个毕业不到一年的女孩。从学校出来从事过几个短期的工作。这不又失业了... 经朋友介绍来到了一家...
    小简的故事阅读 337评论 0 1
  • 一个农夫进城去卖驴和山羊。山羊的脖子上系着一个小铃铛。三个小偷看见了,一个小偷说:“我去偷羊,叫农夫发现不了。”另...
    勤劳的farmer阅读 1,096评论 0 0
  • 一天,一位老人来到医生王明的办公室。 王明:大爷,您怎么来了?是有什么事吗?病好点了吗?腰伤有没有...
    花雨Q阅读 655评论 0 23
  • 看了一个小故事,写晋代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请同是竹林七贤的王戎喝酒,当时任兖州刺史的刘昶也在座。这个刘昶特别喜欢喝酒...
    佟晓渭阅读 46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