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就是美好,看见就是真爱——尘读《教育让希望重生》1

陈秀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正式开启本学期的第三本书——钟杰老师的《教育让希望重生》。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钟杰,我不扶墙就服你》(点击可读),钟杰老师,神一样的人物。自从遇见她,我所有的事都不敢以忙作为借口。因为比起她的忙碌,我的算小巫见大巫了。她做一天的事,普通人用3天还会觉得事太多,做不完。关键是她做的事,速度快,质量又很高。就连张文质老师也感概:紧急的事要交给忙碌的人做。

上次培训,主办方给她的宣传语是“每带一个班,生出一本书”。我手中捧着的这本《教育让希望重生》就是她带“莲韵九班”时写出来的。记录了她与学生的故事和案例。此书共六辑,每一辑有若干个故事,每个故事后都有一则“艾岚心语”,呈现她的班主任实践智慧。

有人说,教育的核心在于激扬孩子的生命,班主任就应该做造梦高手。 我今天开始用心阅读此书,希望能领会钟杰老师是如何做一个有创意、有实操的老师,点亮孩子的心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辑《遇见就是美好,看见就是真爱》,有五篇小文章。钟杰老师讲述她第一次与孩子们见面的故事,给出了赢得学生喜爱的开学见面礼:“穿的好看,说的好听,做的好棒。”

第二个故事是讲她跟孩子们一起为班级取名的过程。我读到了她对孩子们的耐心与信任。她说:“文化不是写出来的,也不是说出来的,更不是花一时半会儿夏制粘贴出来的,而是一步步慢慢做出来的。只有在做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心灵才会得到滋养,灵魂才会得到陶治,他们的精神世界才会成长!”

第三个故事是讲当孩子给自己贴了负面标签,她是怎么办的?谈话是必不可少的。但钟老师喜欢“做事之中成人,成人之中做事”。她说:“培养一个孩子的责任感,就是让他做事。孩子愿意做事时,再教给孩子做事的方法,能把事情做好,孩子的成就感就出来了,人也就变得自信了,负面标签就自动脱落了。”她更强调,教师要把自己变成一本供学生学习的好教材。要让孩子做事,教师首先就要做事。她说:“教育的核心就是唤醒、点燃、激扬孩子的生命,因此,教师只有把自己的生命激活,才能激扬孩子的生命。”

第四个故事讲了一个观点“不合理比较就是暴力”。主要讲了,她们班的孩子,把她和前任年轻的班主任的比较。当她听到孩子们对前任班主任的否定时,她的处理方式。她的一些观点我特别认同:“作为中年教师,必须要有保护年轻教师职业心理的生命自觉。”“爱孩子,就要爱教育,爱教育,就要爱护身边的每个老师。”

在这一点上,我也是做得比较自觉的。不管是接任一个新的班级,还是临时去代一个班的课,当孩子们把我与其他老师相比较后,做出不利于其他老师的言行,我都会尽力维护那个老师的形象。比如有一次,平行班的老师请假两周,我被安排代那个班的一些课。因为他们的老师非常严厉,很多孩子都很害怕,孩子们在吐槽着老师的凶,老师的狠,说了一些不利于老师的言语。我了解后,在课前用了几分钟时间,简单地说了一下,老师严厉的好处,以及怎么跟这样的老师更好的相处。既夸了老师,又为孩子们支了一点招。真正优秀的教师,绝对不是靠贬低别人来提升自己的形象,而是靠自身从内而外散发出的人格魅力获得认同的。

第五个故事标题很可爱——“在学习这条打怪升级的路上,你是哪个级别?”。主要是讲她引导孩子们自我分析,准确定位的故事。

很喜欢钟杰老师带班的观点:“我带班,分数当然也很重视,但我绝不纠结分数。我更看重的是看见孩子们生命体中的亮色,将他的能量激发出来,让他们的生命状态于一种有爱的、积极的,充满希望的流动状态。只有具备了这样的生命状态的孩子,他的人生才会更精彩,他去到远方的通道才能打开。”

今晚把第一辑品读完了。喜欢听钟杰老师讲故事,她的观点很多也能引起我的共鸣,读此书将是一段幸福之旅,明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