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ser的系统写作课 | 狠狠刷新了一把认知

2月28号晚上20:30。跟Spenser老师学写作(第一堂课)正式开课,历时约一小时,但其中讲述的内容却不是一小时能够消化理解的。听完Spenser老师最后一条音频消息时我松了一口气,因为这短短的60分钟带给我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课堂中get到的每一个点都在一遍又一遍,狠狠地冲击着我少不经事的灵魂和认知。连课后提问的思路都忘记了,也许这就是系统学习的威力,将我原本对写作的认知冲刷的一干二净,狠狠刷新了一把我的认知。

那么,Spenser到底是何方高人?

唬的我这个写作小白可不轻。

陈立飞(Spenser),职场作家,世俗的文艺青年,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本职金融,混迹创投圈,拥趸众多的自媒体达人——多重职场身份:最会写职场的金融大叔、Linkedln领英专栏作家、香港第一自媒体,同名公众号坐拥40万+高粘性用户,著有《优秀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

其多篇原创文章《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金钱》、《请警惕你的“弱者思维”》、《害怕被压榨,那还混什么职场》都是10w+的爆款文。其中更有一篇《没事别想不开去创业公司》在短短几天获得200万+阅读量热文,引发大众热议,成为现象级事件。


16年7月中旬,我从新世相《4小时逃离北上广》这篇爆款文间接认识到Spenser,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公众号的每次推文持续地刺激着我的G点,不知是Spenser的人格魅力吸引着我还是职场文章的文字令我折服,也许两者皆有,于是关注后立马置顶了公众号。

17年2月21号,一篇《不会写作的你,正在失去职场竞争力》,得知Spenser要开课的消息。699元五节课的价格,令我学生的身份望而却步。在考虑的几天后,决定报名这次跟随行业大咖学习写作的课程,因为我清楚的知道投资自己的大脑,就是最好的投资。机会总在你的面前,把握与否,就看你的了。

截止至今(第三课)。据小鹅通直播间数据统计,第一堂课的直播间峰值人次在1.9万,订阅学员高达3148人,按照人均收费699算,这次课程的收入达到了200万+。已经构成了一次知识付费的现象级事件,我们这群高粘性用户太强大了!


有幸作为这次课程的亲历者,我会在下文给大家分享一些我在这次课堂所收获的认知,希望能够带给你一些影响、个人的成长或者事业上的启发。

这堂课主要的任务是:

解决认知的问题 带来认知的升级

Part One

首先,我们提出两个目标:为什么写作,为什么公众号。为什么要写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写作为什么能带来的巨大的能量和价值。

我认为就是写作和公众号,这两者缺一不可。写作已经不再是一小部分人的爱好了,写作能力实际就是思维能力,是现代职场的底层竞争力。(敲黑板)


讲公众号之前,我们先聊聊写作

开始写作是我人生中最划算的一笔时间投资。

写作给我带来三方面升级(敲黑板)

一、对世界的更加敏锐和敏感

自从开始写作并保持持续的更新,我就会刻意训练对生活的敏感度,因为需要写作的素材,比如和朋友在聊天时,会对有感触的一句话会记下来,这时候便做了素材的积累。当写作时需要相关的素材,就能派上用场了。

二、思维会更加缜密更有逻辑

写作的过程讲究逻辑的层层递进,不管你的文章风格如何,都需要有逻辑。我对逻辑的理解是:心流顺了,逻辑就顺了。如果不进行训练,你的表达就会毫无头绪。而微信公众号一般都是长文,而长文是需要逻辑架构。当你写公众号文章时间久了,就会发现你的思维会变得更加缜密。

三、认知会更加深刻

既然写作需要做出有价值的表达,就要逼自己对一个司空见惯的事物产生不同和更加深刻的思考,只有这样刻意训练,当你在写作的时候就能凸显你的价值,也就是所谓洞见。

所以我觉得写作是很有必要的,不管是在传统写作还是公众号写作上,在这三方面都会有更好的认知。对世界更加敏感,思维会更加缜密更有逻辑,对认知更加深刻。所以我觉得写作在本质上是对思维的刻意训练。


讲完写作,我们再来讲讲公众号

互联网的文章或者公众号的文章之所以牛逼,是因为公众号平台才变得牛逼起来的,而微信公众号的牛逼则是因为公众号背后坐拥九亿高粘性高活跃的微信用户。而微信最厉害的地方在我看来,一是连接了所有人,二是它所链接的路径最短。(敲黑板)

在微信这个超级生态链上,只要你能结合得好,它所产生的威力是非常巨大的。比如支付领域的支付宝与微信的财付通,支付宝比微信做的早的多,而且切入的很深。当腾讯的财付通一切入微信,立刻就炸掉了,迅速的蚕食市场,现在已经与支付宝达到同一量级的水平。

反过来说微信公众号写作也是同样的,它所依附的是微信,只要切入微信这个平台,它的威力就是无比强大的,这就是微信公众号的底层逻辑。

在互联网时代你需要一个平台,让世界看到你的态度。互联网写作和公众号写作最厉害的地方在于文字所带来的复利效应这里的复利就是内容沉淀所带来的用户沉淀。(敲黑板)

公众号最牛逼的地方

一、微信公众号最有价值并不是你的文字,而是因为你的文字所产生的曝光,曝光产生的流量,流量产生的认知,认知带来的用户,而这个用户是沉淀在你的微信公众号上。这个有什么好处呢?这才是最重要的地方。你通过文章连接了所有,你自己就有了媒体的属性。不是你写文章就叫自媒体。而是你的文章作为一个载体,这个载体沉淀了用户。于是你就拥有了媒体的属性,继而拥有了媒体的商业价值,比如广告。

很多人不能理解一条微信公众号底下的推文为什么可以卖的那么贵,因为它是媒体的广告,它有商业价值。

二、但个人媒体相对于传统媒体和机构,拥有更低的用户认知成本,更强的用户信用背书,比如你看到Spenser就知道背后写文章的人,这个认知会比你看第三方的号更有认知。更熟悉,更加有人与人的链接,而且链接会更深。个人一定会比机构有更低的认知和更强的信用背书。

三、再加上线上支付路径被微信和支付宝解决之后,于是微信公众号写作就成了这样一个超级闭环。最短路径曝光+最强个人信用背书+最方便交易手段。相当于是前端到后端用一个公众号全部解决。这个太强大了。

为什么写微信公众号

写作为微信公众号最普遍的内容载体,因为在这个超级闭环的土壤上,局势开始了野蛮生长,开始焕发全新的价值,所以微信公众号写作远不止传统写作这么简单。一个用文字沉淀了你的思考,沉淀了你的生活方式、价值观的公众号,最重要的是沉淀了你的订阅用户,于是它就成为了你最好的简历和最强大的职场竞争力。(敲黑板)


Part Two

认知层面的话题很多人也明白了,但是很多人还是迈不开写公众号的这一步。即使写了也存在一些心理阻碍,下面讲讲几个方面的阻碍以及相应的方法建议。

从0到1:认知破框

第一类阻碍——认知阻碍

1、很多人觉得自己写得不够好

觉得自己写的东西对别人没有价值,浪费别人的时间,说白了就是对自己表达的东西没有信心,因为人类的心理就是喜欢晒优越,记得阿里有位总裁讲过人类所有的晒都是在晒优越。哪怕是吐槽也是在晒智商。你写一个文章肯定希望被别人看到,但同时你也会担心会不会被嘲笑,大家会不会觉得我很矫情。

Spenser在课上告诉我们一个他的故事:他刚开始写文章的时候也有朋友嘲笑他,但前段时间那个朋友告诉Spenser,他2年前在写公众号的时候觉得他很矫情,这不就是另外一个版本的QQ空间嘛。但是当2年后那个朋友看到他的公众号写成这样的一个体量,成长到这样一个影响力和变现能力。那个朋友才觉得Spenser当时的眼光是多么的高大、多么的前沿,真是自愧不如啊。

所以说当年说你傻逼的人跟现在说你牛逼的人其实是同一群人。

另外一点,Spenser对写作的态度是:只要你经过独立思考了,它就有价值。因为你所面临的事情,别人也会面临。你独立思考了,别人没有,你写的文章对别人就有价值。其实太阳底下无新鲜事,道理谁都懂,如果你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或者亲身体验的经历,这就是你的价值。

2、觉得自己写的文章很幼稚,自己都读不下去

我想说的是,你永远都会觉得自己的文章很幼稚。

Spenser在课上讲回自己一年前写的文章,也觉得非常幼稚。他那篇当年去纽约的时候写的文章,名字叫“纽约的梦”。在这篇文章的最后,他这样写道“现在的我已经看过这个世界,以后只想携一人白首择一人终老,岁月静好,现实安稳..”他和我们讲现在看那个文章觉得特别搞笑!特别矫情!!特别的无病呻吟,就像在看一篇黑历史。但是如果没有那些不成熟的思考,就没有现在成熟的思考。

我记得以前在练英语口语的时候,有一位老师曾经对我说,你就大胆读吧,反正痛苦的又不是你。我觉得特别有道理。所以呢当你还没有成名的时候就大胆写你的东西吧,反正也没有人看。


第二类阻碍——执行障碍

1、坚持不下

坚持不下的原因是没有收到激励反馈。很多人一开始热情饱满高涨,写了十来篇之后越写越失望,后来就放弃了。为什么,因为没有及时反馈,人是需要有反馈刺激的动物。没有反馈,没有进度提示的话,我们就无法判断这个等待什么时候是尽头,这样就会耗你全部的耐心,导致你不敢进一步投入时间。

建议:设计你自己的进度条。全身心的投入。短期目标就是尽快拿到公众原创和赞赏的功能。尽早拥有公众号所给你的反馈机制。我身边有好多开号的,如果一个人写公众号能拿到原创和赞赏功能,一般都会坚持下去。重要的是被认可了,于是会继续写。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给自己这件事情正向激励的机会(敲黑板)

2、写作没有效率

大多数人学习时间很长,但是学习密度很低,所以最后的结果还是很低。如果你写微信公众号文章,你想起来了写一下,没想起来就放着,这样得到的正向刺激就会很少,会导致你更没有动力写,于是就成了恶性循环。

建议:趁着对一件事情有热情的时候,一定要ALL IN。把万事开头难的阶段熬过去。一定要给大块大块时间的专注。写作是需要一整块时间的全身心投入。(敲黑板)

Spenser还举例说:他写作效率最高的时间是在飞机上,因为飞机上写作有两个好处,一没有wifi,二你是被迫在座位上一直坐着,唯一能去的地方只有厕所。这个好处就是你有一整片没有被打扰的时光。当你的身心只能放在一件事情上的时候,就会产生专注力,当你保持专注力,你写作的效率就会高很多。

在提高效率上的还有一点建议:现在很多人喜欢用多任务处理方式来提高效率,其实我认为多任务处理适合碎片化的浅层认知。比如边跑步边听音频……但写作的时候不要尝试用多任务处理方式,多任务处理会消耗内在切换的时间,而写作是很需要思绪沉静的状态的,这个状态一旦被打破,就需要重新进入,这样效率就会变得非常低。

专注力它代表着毅力。牛人与普通人的区别在于,并不是牛人超过普通人的兴趣,而是他有超过普通人的毅力。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情,最好一开始就All in,因为过早的退出是一切失败的根源。

总结一下(敲黑板)

Part One

两个目标  写作和公众号。

为什么要写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写作为什么能带来的巨大的能量和价值。

1、写作带来的三个方面升级:对世界会更加敏锐,思维会更加缜密,认知会更加深刻。写作在本质上是对思维的刻意训练。2、公众号最牛逼的地方:最牛逼的就是这个内容带来流量,流量带来用户,用户带来认知,认知带来沉淀的超级个体闭环 。公众号它是一个最短路径曝光+最强个人信用背书+最方便交易手段形成的超级闭环。3、为什么要写微信公众号:一个用文字沉淀了你的思考,沉淀了你的生活方式、价值观的公众号,最重要的是沉淀了你的订阅用户,于是它就成为了你最好的简历和最强大的职场竞争力。4、公众号写作为什么能带来的巨大的能量和价值:公众号写作最厉害的地方在于文字所带来的复利效应,这里的复利就是内容沉淀所带来的用户沉淀。微信公众号的巨大的价值是因为公众号背后坐拥九亿高粘性高活跃的微信用户。

Part Two

公众号写作的认知阻碍和执行阻碍

认知阻碍

1、很多人觉得自己写得不够好,建议:只要你经过独立思考了,它就有价值。2、觉得自己写的文章很幼稚,自己都读不下去,建议:当你还没有成名的时候就大胆写你的东西吧,反正也没有人看。如果没有那些不成熟的思考,就没有以后成熟的思考。

执行阻碍

1、坚持不下。建议:设计你自己的进度条,全身心的投入。短期目标就是尽快拿到公众原创和赞赏的功能。尽早拥有公众号所给你的反馈机制。2、写作没有效率。建议:趁着对一件事情有热情的时候,一定要All in。把万事开头难的阶段熬过去。熬过去就会好很多。写作是很需要思绪沉静的状态的保持专注力,你写作的效率就会高很多。

做任何事情,你都需要给自己这件事情正向激励的机会。

写作能力实际就是思维能力,是现代职场的底层竞争力。我相信,开始写作是我人生中最划算的一笔时间投资。

这一课,狠狠地刷新一把我的认知。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699元的门槛能够让我成为先看到未来的那部分人。只要愿意认真学,就能在课程结束后看到自己的收获与成长。学完之后会发现,得到的不止是成长本身,而是系统&圈子&认知的全面升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