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次作业一一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巜安的种子》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堂笔记:

        绘本阅读关键知识点介绍

        绘本阅读10个关键知识点:定义、真绘本、读者结构、独特价值、图文关系、独特性、艺术表现、语言功能、艺术创意、多种多样等等。绘本是什么?绘本是全脑思维的产物,包括的内容和元素太多了。真正的开始是阅读之后,调动全脑思维读绘本,更好地梳理----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记住的。

思维导图用于绘本阅读,南子老师用《安的种子》分五个部分进行课程讲解。

      课程五个部分:主题讨论、课前准备、教学过程、绘本延展、作业布置。

        第一部分——主题讨论

        1.初次阅读后的感受?

        2.适用的讲读方式?

        3.绘本延伸出的主题、元素,可以衍生出来哪些活动?

        4.思考,孩子是否相信千年莲花种子的存在,如果不相信该怎么办?

        5.比较《安的种子》里的各种变化?

        第二部分——课前准备

        1.深度阅读,绘本解析:包括文、图、作者、创作背景、内容、风格等;

        2.教学目标:感受自然变化、学会等待、生命体验;

        3.教学重点:人物(本、静、安)的特点剖析、故事发展、情节变化;

        4.教学难点:人物剖析,老师父、本、静、安;

        5.教学材料:种子图、脚印图、思维导图笔记。

        第三部分——教学过程

        要还原绘本,感受文字的力量和图画的力量,把作者的想法和亮点传递给听众。步骤,从封面封底开始读,【封面有白色的雪花,上面有朱砂字,安的衣服与墙体颜色相当,安在很专注的看着种子,封底——盛开的荷花】,然后是前环衬(在台湾叫前蝴蝶页),有枯枝和脚印,版权页【《安的种子》作者——黄丽图、王早早文,海燕出版社】,书名页,重点是绘本内容,包括故事背景,老师父分别给本、静、安一人一颗古老的种子,画面细节,文字,通过文字看到人物性格。

        1.本——我要第一个种出来;只想争到第一;雪地、锄头,愤怒、不干了。

        2.静——怎样才能种出来,我应该思考怎么去完成;金花盆、温室、发芽、罩住、枯死。

        3.安——我有一颗种子了,接受自己有课种子;布袋、买东西、扫雪、做饭、挑水。春天、池塘、发芽,夏天、荷花盛开。安,懂得等待。

        这三个人都有行动力,都在努力,不同是他们各自的思维,行动是不一样,结果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家长要带着思索,我们的孩子更像是本、还是静或是安。

        后环衬:几颗树,有树叶,安,水桶、小狗。

        第四部分——绘本延展

        以绘本为核心,衍生出来的一系列活动,比如:

        1.找脚印——观察图片,找小狗脚印;

        2.全脑思维训练——种子联想、梳理分类、导图呈现;

        3.简笔涂鸦——种子、莲花、小狗、人物(老师父、本、静、安)、树;

        4.分组讨论(对对碰)——人物特点;

        5.绘本加工:预测、改写、续写、仿写。

        人物分析、5W1H分析、变化分析。

        人物分析

        本:非常急躁;静:患得患失;安:耐心等待。其实,他们都在努力,只是方法不一。

        5W1H分析

        内容:Who(人员)、When(时间)、Where(地点)、Why(目的)、What(事件),1H是指How(方法)。

        第五部分——作业布置

        由第四部分延伸出来的,根据绘本讲解为了加深影响,达到好的教学目的,可以让孩子和家长布置作业,选择一到两个活动实践分享,作业的方式可以用绘本实践,全脑思维训练,简笔涂鸦,分组讨论,思维导图,绘本加工等方式进行。

        导图自评:84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感想:

        第一,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自己做绘本思维导图,我觉得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这次在做绘本导图时,光南子老师课程内容至少听了三遍,在绘制思维导图时花了不少时间进行关键词的提炼和绘图的构思,但还是有一些地方拖延了不少时间。这让我深刻地体会到提炼关键词是画好思维导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第二,南子老师讲的这节课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安的种子》,其中包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这也让我进一步认识到绘本阅读不是纯粹文字书的“读”,或强迫孩子看图识字,或以快乐为目的,而是更要与孩子互动,提出问题并进行思考,这才有助于孩子对故事内容的理解、有助于孩子语言能力的提高、有助于促进孩子社会化的进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