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正位再拉伸,弓步压腿不简单

跑步前后,我们经常会通过弓步压腿来进行拉伸,这个练习动作和瑜伽经典拜日序列中的骑马式类似,我们今天就讲讲这个骑马式。

不要小瞧骑马式,这是一个髋关节闭链运动,通过它可以锻炼到髋关节周围的很多肌肉。比如下面这位大人物:“髂腰肌”。

髂腰肌是由两组大肌肉组成:起点为下腰部的腰大肌、起点为骨盆内部的髂肌。这两组肌肉的肌腱结合成一个头,附着在股骨小转子。它是屈髋的老大,平时的行走、跑跳、抬腿等动作,80%是由它来完成。

当髂腰肌无力的时候,人的屈髋能力就会比较弱,抬腿的能力就会变差,比如跑步的时候抬不起腿、步幅小,人体就会产生髋内/外旋或脊柱后伸等动作来代偿。

平时缺乏运动久坐,髂腰肌是又紧张又无力。髂腰肌太紧,拽着骨盆前倾。时间久了,还会挤压到腰椎,造成腰痛。

图:髂腰肌太紧、缩短,导致骨盆前倾

髂腰肌无力,还会体现在坐姿时(如下图-手杖式),双腿固定时,躯干就代偿后伸,也就是弓背。

图:坐姿拱背,屈髋能力不够是原因之一(在臀下垫砖减轻弓背现象)

婴儿时期我们开始学习坐和走路,髂腰肌就开始被唤醒了。一旦它被唤醒,髂腰肌就会持续的参与活动,如站立和行走。尽管髂腰肌被持续的使用,但我们对它的认知,很快的变成无意识状态。设想一下,我们每走一步路都会考虑它的存在么?瑜伽练习其中一个作用就是帮助我们觉知到它们。

很多髋关节闭链的体位,都会锻炼到髂腰肌,如骑马式、龙式、战士一式、手抓脚趾、舞王式、神猴式。

我们从最简单的骑马式开始说起,它如何有效的锻炼到髂腰肌。

图:高位骑马式中,后腿髂腰肌的拉伸

骑马式,可不是简单的两腿前后分开,我们必须在骨盆正位的基础上,再深入练习。所谓骨盆正位,就是指在山式(标准解剖位)中骨盆的状态,比如从冠状面看,左右高度一样的。从矢状面上,左右骨盆是完全对齐的。

图:正位状态中的骨盆

在体式中,没有形成运动控制意识的情况下,为了达到动作的某个角度,通常骨盆会偏离正位,从而让该真正锻炼到的肌肉并没有充分练习到。

图:在冠状面中,上下倾斜的骨盆

在骑马式中,站在练习者正后或者正前方观察,我们就会发现,前腿的骨盆,很容易被向前抬起的腿带跑了,也向上了;后腿的骨盆,容易向下。看起来,后腿能压得很低,其实并不是后腿髂腰肌和大腿前侧的肌肉拉伸开了,而是骨盆的倾斜做了代偿。

启动前腿大腿根(即髂腰肌的附着点)的力量,令前腿坐骨向下沉,将左右骨盆调整到同样的高度。启动前腿大腿根的力量,同时后腿再向远方和下方伸展。

图:通过下沉前腿坐骨,让倾斜的骨盆回到正位

同样的,我们从侧面看骑马式的两腿腿,也很容易产生翻髋的情况(在矢状面上,一前一后),这时候,也需要启动大腿力量,前腿大腿根要有一个向后的力,对应的,后腿的大腿根有一个向前的力,在骨盆正位的情况下,膝盖尽量向后,去深入体式的练习。

图:骨盆在矢状面上的调整

即使我们在前后打开腿的情况下,脑袋里也要记住,骨盆就想在山式站立中那样“正位”啊。

关于骑马式中的骨盆和髂腰肌,先说到这里吧。其实还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比如膝盖的、胸腔的、肩胛骨的、脚踝的。

一个瑜伽体式,摆出基本形态只是第一步,把各个关节调整到正位上,启动正确的肌肉力量,并且在这些基础上做加深,才是精准、有效、安全的练习。这些细微的调整,可不是跟着网上的视频片学习就能掌握的,也不是上瑜伽大课,能够被关注到的。

所以,初学者还是请个瑜伽私教,或者上一些正位瑜伽的工作坊,对瑜伽体式有了更精准的理解,才不会有这些误解:

1)瑜伽就是拉伸。(也有力量练习呢,另外很重要的是通过体位法的练习,建立对身体的觉知。在动态下对身体的觉知是预防运动损伤的前提)

2)体位法就是做成照片中的样子,我做不到,所以不练了(做不到是因为身体僵硬,僵硬更要练呀。照片中的人都是练了几十年的,初学者不可比。每个人在各种体位法中都有属于自己最适合的“角度”)

3)我的目标是一个月内劈叉(劈叉也有危险,比如把耻骨联合练松了造成疼痛,成年人骨成分和小孩不一样,不能强练,要科学的练习)

想更进一步解开这些这些误区。来联系这位瑜伽老师(作者本人)吧:

杨蓉,本原训练营瑜伽教练、初心古鲁瑜伽学院瑜伽教练,拥有国际瑜伽协会和悉谛瑜伽SPE国际瑜伽教育系统授权认证证书。在大型企业从事用户体验设计工作十余年,目前从事医体融合康复健康管理。让每个人都能少一些疼痛,多一些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腰椎,颈椎疾病带来的危害 腰椎 现代人工生活节奏加快,工作性质改变、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多发。原因主要是久坐,导致...
    摩卡健身PTLUKE阅读 311评论 0 1
  • 六 宗祖成住院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升起,迎来了毕业的第一天。一上午的时间毕业生已经走了一大半,看着大学住了四年...
    暖心嬷嬷阅读 1,023评论 0 0
  • 小周天修炼法 (秘传口诀+亲身体会+详细法程) 壹事精致 阅52220转8672013-10-25 分享收藏 内丹...
    穆明_303f阅读 1,023评论 0 0
  • 小周天修炼法 (秘传口诀+亲身体会+详细法程) 壹事精致 阅52220转8672013-10-25 分享收藏 内丹...
    穆明_303f阅读 1,433评论 0 0
  • 题图中的鱼叫巴沙鱼,是东南亚国家重要的淡水养殖品种。它属鲶形目鱼类,属芒鲶属的芒鲶,为无鳞鱼类。是湄公河流域中一种...
    乱红N阅读 728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