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健康喝水这件大事

为什么喝水如此重要?

水对皮肤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当摄入的水分充足,才能有健康的皮肤,皱纹也会减少。保持皮肤的弹性和柔韧性,确保皮肤的水化。与其各种补水的面膜,还不如直接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来得更持久。

水,有利于排毒。由于我们吃的食物中,有大量的有毒物质,或者加工过程中的各种添加剂。这些毒素,可以通过大量饮水,排除体外,净化身体,达到健康的目的。

水更重要的功能,是能够提高你的大脑反应的敏感性,让大脑保持激活的状态。喝水,可以从另外的渠道给大脑补充氧气,让大脑的认知状态更好。同时,脱水会导致大脑的疲劳。

如果没有摄入足够的水,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更多的心跳努力往全身输送氧气,如果喝水充足,就会通过水中的氧气,减轻心脏的负担,确保全身的各个器官,包括肌肉的健康。

美国健康医学博士F·巴特曼认为:

我们饮水是为了满足细胞的功能需求,饮水量的减少会影响细胞的活力。饮水量的减少会导致细胞含水量的减少。结果,慢性脱水就会引发一系列症状。如果不明白这些症状是人体脱水发出的紧急信号,就会把它们误认为是别的疾病。直到今天,人们还是没有弄明白这个问题,把身体对水的渴求误认为是别的疾病,用药物来治疗。

而人们的口渴的感觉,随着年龄变得越来越弱,通过口渴的生理反应补充水已经严重滞后于真正的对水的实际需求。

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缺水?

实际上,根据有关统计,几乎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缺水,而判断缺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尿点颜色。必须是淡黄色的尿,才是健康的尿。当然,如果因为药物而导致的尿液颜色变化不在此列。

应该喝多少水才合适?

有一些广为流传的说法,比如每天要喝八杯水,还有资料上说要喝5杯水。但是这个杯子要多大呢?没有具体说明。

美国的卫生专家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有一个计算的公式,就是体重盎司的一半。比如你的体重如果是200磅,那么喝水就是100盎司。

Guidelines from health professionals and governments say the minimum amount we should all be drinking is around half of your body weight ounces. For example, if you are 200 lbs, suggested is 100oz of water throughout the day.

因为这个单位,我们中国人用起来不太方便,还要换算。我换算了一下,得出的公式如下:

体重(千克)x32=喝水量(毫升)

还有一个简单的方式,就是用软件自动计算。

有一款软件Water minder,

可以自动计算出一个人的每天需要喝水的数量,而且是免费软件。它计算的根据是:

  • 人的体重;
  • 性别;
  • 气候情况(冷热)

这里没有考虑到疾病和运动情况。

用这款软件算出来我需要喝水的量大致2500毫升。差不多是5瓶矿泉水的量。

下面这款软件,加入了运动的选项。大家也可以参考。

在h4hinitiative网站上有一个计算你的喝水量的工具,根据你的身高、体重、性别、年龄、运动情况、你平时的饮水习惯、国家等参数来帮你计算出你到底是不是缺水。这个饮水参考计算器,是我看到过的目前最全面的计算器。我不知道他们根据什么,还要设置国家这个选项。

这个网站,有来自全球的水健康专家,希望了解更多饮水知识,可以浏览。

应该如何喝水,才最科学呢?

  • 首先,一定要保证每天的饮水量,如果自己记不住,可以考虑用软件提醒的方式。
  • 每天早晨一定要喝一杯240毫升左右的水,而且这个水,要放入下面四种物质,效果更好,可以激活大脑,开启清晰健康愉快的一天。

半个柠檬汁。
一茶匙蜂蜜。
一份高质量的植物性矿物离子。
大约30毫升芦荟汁。

这四种成分的价值:

柠檬有清洁和平衡血糖的作用,还能够增加身体的碱性;
你可以在早餐饮品中加入一点蜂蜜,让大脑获得所需的能量。大脑需要氧气和葡萄糖才能苏醒过来。研究显示,增加糖和氧气能提升大脑的能力。
补充自然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你就不仅能够得到净化身体所需的支持,还能马上开始制造大脑所需的化学物质和荷尔蒙。一旦能以这种方式开始新的一天,你就具备了成功应对生活压力的营养基础。因为配方来自国外,国内这样的物质不知道哪里有,所以也可以暂时无视。
添加芦荟能维持正常健康的胃内层、支持消化功能和细胞生长,并且还能起到整体滋补的功效。出于对支持和维护整体能量水平的关注,运动员及其他需要高度活力的人士都对芦荟产生了兴趣。

  • 每顿饭前1小时要喝水。

    食物的消化要靠消化器官的消化液来完成,餐前喝水可以为分泌必要的、足够的消化液做准备,并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摄取的食物。

  • 喝水,要有软件提示,保证每天的喝水量。

哪些人群喝水需要注意?

心脏病患者

心脏出现衰竭的病人,会因为肾脏血流与灌注功能不正常,导致身体内水分不能顺利排出,因此会出现全身水肿的症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饮用过量的水,就会使心、肺器官负担过重,还很有可能诱发低血钠症,出现恶心、呕吐、全身抽搐、昏迷等危险症状。

肾病患者

慢性肾脏功能不全或者肾病的患者,需要控制饮水。肾病患者很难和正常人一样进行水分及盐分的代谢;而肾病患者体内的蛋白质会随着尿液大量流失,血渗透压容易降低。如果在患病的时候过量地喝水,就会使水肿变得更加严重,对身体危害很大。

肝功能异常患者

肝功能异常的人,因为各种原因会造成身体的水肿。因此,水分很容易堆积在组织中,以至于常会有腹部、胸部积水的现象。肝功能异常并伴有腹水的患者不宜多喝水,以免使水肿症状加重。

痛风患者

实际上,跟其他患者相反,痛风患者需要喝更多的水来排出身体的嘌呤。

因为疾病,需要控制或则更多饮水的人群,要咨询靠谱的医生,获得正确的饮水数量。

参考资料:

1、《水是最好的药》 (美) 巴特曼著

2、《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升级版. 4, 生活篇》
The Mars and Venus Diet and Exercise Solution
(美)约翰·格雷著

3、《水是最好的医生》李燕静编著

4、Armstrong et al, 2012 and Ganio et al, 2011
Mild dehydration affects mood in healthy young women and Mild dehydration impairs cognitive performance and mood of men

本文图片来自互联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