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的男性朋友们:你跟那些女孩说过对不起吗?

有一个叫颂颂的女孩给我留言,她曾在高中时期,因为外貌问题,而被同班男同学霸凌了三年。

那三年对颂颂来说,几乎是噩梦。

她无数次因为他们做噩梦惊醒,却无力逃脱。

10年过去,颂颂曾无意间进入其中一个欺凌她的男生QQ空间,发现对方也不过如此,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人。

而她,却因为这样的人,留下了多年阴影。

她决定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汲取更多力量,让自己走出来,也让更多像她一样的女孩,走出阴霾。

(这篇文章由颂颂口述,女孩别怕编辑整理写作完成。)

“不是这样的,我想说的其实是另一件事。”

支支吾吾了十几秒钟后,我决定放弃撒谎。

“我高中的时候,因为长得不好看,曾被班上的男生集体排斥、霸凌。我的整个高中,都在这些语言暴力和冷暴力中度过。

这么多年过去,那些记忆时不时就会跳出来折磨我,我依然会因为它做噩梦。

我一直反思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但我想不通。如果我是因为人品差,或做了坏事,他们对我不好,我能接受。但我成绩还不错,有自己的朋友圈子,更没做任何伤害他们的事情,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对待我?”

这是一节《创伤心理学》的研究生课堂,我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分组讨论,主题是:记忆中最受伤的一件事。

不那么幸运的我,石头剪刀布失败,被选出来做分享。

原本我想随便讲件事应付过去,但那十几秒的时间,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时隔多年,这是我第一次在集体面前讲述这段经历。我记得自己全程低着头,语气平淡,没敢看任何人的脸,也没有互动。

几分钟的发言结束后,是长久的沉默。

这期间,我听到了唯一一个女孩的声音:那些人也不照照镜子,看看自己长什么样。

然后小组讨论结束,老师的声音打破了这场沉默。

我长舒了一口气。

#因为丑,被霸凌的三年#

是的,你没看错。

我因为长得丑,被同班男生霸凌了三年。

和大多数青春期少女一样,我是带着期待、紧张和不安,跨入高中的。

却没有想到,我的高中时代,会因为自己的外表,成为噩梦。

那时的我,1米53,略微发胖,留着短发,脸圆圆的,眼睛小小的,脸上还有许多青春痘。

我的样子和大部分高中女生都差不多,简单朴素,并不是一个非常自信的女孩,但也不孤僻,有很好的朋友。

高一第一学期和室友的合照,看着普通,却是我高中最开心的时光。

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被班上男生议论和排挤的呢?

是同宿舍一个女生的男朋友,让那个女生告诉我:上课不要回头看。

她友好的提醒了我。

我当时很纳闷,没有听明白。

当我再一次上课回头看后排发言同学的时候,我发现后排坐了很多男生,其中一个是她男朋友。

我突然间明白他们的意思了。

不要回头看,是因为他们不想看见我这张脸。

当时我的脸就红了,我只是觉得羞愧和困惑,我并没有做任何事,或者说任何话,伤害他们,为何会这么恶意的对待我?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只是一个开始,漫长的排挤和语言欺凌,持续了我整个高中三年。

当一个男生和我擦肩而过,不小心触碰到我的身体时,会有另外一个男生在旁边揶揄他:“你好有福气”。

我和朋友在食堂吃饭,裤子上不小心沾了座位上带的水,隔壁桌的男生会明目张胆的哈哈大笑。

一次考试前临时调整座位,我和一个男生被安排在一起,他大声说要换座位,旁边另一个男生问:“你歧视她吗?”

体育课跑步,一个被集体排斥的男生跑在我后面,会有男生起哄他:“去追她!”

一个男生用奇怪的眼神和我借了一支铅笔,我知道他是霸凌我的人中的一员,但我还是借给了他。之后他没有还给我,于是我去他座位上把属于我的铅笔拿回来,他却理直气壮的把那支铅笔又要了回去,并把铅笔芯的盒子直接从我的头顶往下丢。旁边一个女生,同样眼神戏谑的看着我,那是整个高中三年,我认为唯一和那些男生合谋过的一个女生。

……

当然,也有男生并没有参与到这种集体的排挤行为当中,但他们因为害怕被其他男生笑话,几乎很少对我表示出友善的行为。其中一个男生没有受他们影响,成了我高中最好的朋友之一,但他也曾被男生集体排斥过。

#原来你也不过那么普通#

如果你见到那时的我,看我的第一眼可能就会觉得,这个女孩子怎么看上去有点蔫头呆脑的,没有生气。

可能因为家庭的原因,原本我就不是一个特别乐观开朗的人。我小学在广州,后来因为学籍问题,初中开始回老家念书。所以整个青春期,我都没跟父母生活在一起,陆续寄居在外婆和姨妈家里。

她们都不是那种会跟我进行情感上交流的那种人,物质上虽然没什么匮乏,但我们其实很少沟通,我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怕说错做错什么。

初三毕业,我和当时喜欢的男生的合照,笑起来的样子很爽朗。

这造成了我当时有一点讨好性人格,再加上高中时期本身女孩子就会因为外貌产生的自卑和敏感,他们又攻击我的外貌,这种种的原因吧,造成了我高中时期的那种内外交困的局面。

自卑一直笼罩着我,哪怕我交到很好的朋友,成绩也还不错,想起高中,我依然觉得不幸福。

高中时期,我很少跟这些男生说话,甚至不敢直视他们。我害怕自己随便说的一句话,又会招来欺负和嘲笑。

我也曾想过反击回去,但没有勇气。唯一的行动,应该是我高中快毕业时,终于壮着胆子,在好朋友面前理直气壮的念出那几个男生的名字。

你可能会想,这算什么反击。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能像今天这样跟大家平视的讲话,已经用了我很大的勇气。

我常常幻想自己,拿着一把机关枪,扫射那些男生,然后踏着那个曾往我头上扔铅笔盒的人的尸体走过去。

这样的幻想,我意识里发生过很多次,我也曾在日记里写过这些幻想。

后来研究生读了心理学,我才知道有个概念叫心理防御机制,我当时的幻想,其实就是一种自我保护。

大学四年,我没跟任何人说过这件事。直到读研,我才跟男朋友提起两次。

他也是全程沉默着听我讲,然后告诉我,别搭理那些人,不要再想这些事了,那些记忆不应该再伤害我。

现在的我,我很喜欢这个蓝发色

我能理解他的这种想法,也知道他是善意的,尽力给我支持了,不希望我受伤害。但后来我在想,那场公开的小组讨论,同学们给的反馈其实是很好的。虽然他们是沉默的,但我觉得沉默也是一种支持。

而我男友说的忘记这件事,我觉得很难做到。因为伤害一直存在,不是想忘就能忘的。作为旁观者来说,有时候确实很难体会当事人的心情,也很难给出有效的建议,可能倾听已经是一种支持方式了。

我刚读研究生的时候,有一天我去曾经欺负我最狠的一个男生的QQ空间里看了看,就是曾经把铅笔盒扔我头上的那个男生。

看完之后我发现,他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普通的长相,也不帅,他分享关注的那些信息,并没有多有见识。客观来说,这个人我并不觉得多有才华,平平无奇。

如果他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我压根不会留下什么印象。

然后我给他空间留了一段话:

“小牛,我是高中时候因为外貌不好看被你霸凌的女生,你可能已经忘了我是谁。我发现现在的你平平无奇,如果你出现在我现在的生活当中,我可能压根不会记得你,但你曾经却对我造成那么深的伤害。

再见了,我这段噩梦一样的记忆。”

几天后,我把当时欺负我的那几个男生,都拉黑了。

#那些女孩做错了什么?#

但直到现在,我有时晚上做梦也会梦到高中被欺负的情景,梦到那些欺负我的人的嘴脸。我不知道他们过得怎么样,但我希望他们过得不好。

我至今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对一个他们从来没有交往过,从来没有了解过的人进行欺凌。有时看到网络上各种荡妇羞辱的言论,他们和高中欺凌我的男生有什么区别呢?

最近看了电影《从不,很少,有时,总是》,两个16、7岁的少女的冒险故事,其中一个女孩怀孕了,她所在的那个州不允许未成年人擅自堕胎,就和表姐一起去另外一个允许堕胎的州。

其实这个故事情节非常简单,基本上没有过分夸大情绪或渲染的地方,就是平铺直叙,记录两个少女平凡的一天,公交车上的猥亵、审视和敌意……

可如果每一天都是这样呢?我们的生活环境不就是这样子?

这个电影,只是把千千万万女生的生活环境、浓缩到了这一天而已。

女孩进了堕胎的诊所后,医生说:“我现在要问你一个问题,你像做选择题一样回答从不、很少、有时、总是,不需要多余的话,轻松一点。”

电影《从不,很少,有时,总是》

我记得镜头全程对着女孩子的脸,没有移动,也没有切换到医生的脸。每一个问题,我都能看到女孩的情绪变化。

医生的声音非常亲切,刚开始问了几个问题都还好。直到问了:你有没有在违背你的意愿下遭受过性行为?

她没有回答,她哭了,她的眼泪就是从眼睛里面流下来。

医生说,没关系,我们跳到下一个问题。

这个场景让我几度哽咽。我很心痛,我想不明白,这个女孩子为什么这么惨?她做错了什么?

我想起曾陪一个朋友去医院堕胎的场景,至今难忘,我还想到了我自己的经历。我觉得我们什么都没有做错,却经历了这么多伤害。

当天晚上,我又做了噩梦,梦到那些场景,那些人的嘴脸,我觉得我受够了。

第二天起床,我决定把这个故事讲出来。

把这些话说出来不是为了原谅那些混蛋,而是为了我自己更快乐、更自由的继续前行,不再被他们困扰。

而且我觉得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很多女孩子都在受到这样的伤害,包括这次李星星的事情。

我也希望我的故事能让更多人看到,变得更有力量一些,帮助到更多跟我一样遭遇的女孩。

田静后记:

在跟颂颂聊天时,我问了她一个问题:你现在还会因为这件事自卑吗?

她说:不会,我觉得我本来就不丑。因为每个女孩子,稍微捯饬捯饬,就不丑呀?我觉得就没有很丑的女孩子。

今天我想借她的这句话,送给大家。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因为种种原因,对自己的外貌产生过焦虑和自卑,那是不可避免的阶段,但你要知道,你是美的。

美的定义有很多种,在不同人的眼里,有无数答案。

我们没必要遵从那个唯一。

活的开心、自信、自在,更加重要。

对吧,我亲爱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