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这里有个解决烦恼的杂货店

-1-

昨天去朋友那里偶然看到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一翻开,就被里面的故事情节吸引住了,根本停不下来。两个小时没看手机没去洗手间,坐在书桌前一口气看完了全书。

里面超级温暖贴心的五个小故事,以及十分严谨的逻辑思维,还有处于困境中的人的纠结挣扎,都让人不禁惊叹折服,陷入深深的思考中。

昨天,一个比我年长的朋友跟我聊天,笑着问我:真想知道你们这些年轻的小朋友会有哪些烦恼。

我跟他讲:我们这些小朋友,虽然年纪小,但是也有困住我们的各种各样的烦恼。

烦恼该不该换工作,要不要跳槽,是继续忍者还是果断走人。

烦恼想出去玩,想孝敬父母,想做自己想做的东西,可是苦于没钱。天天看着自己的银行卡余额,想着这个月的工资,一个人在那儿发愁。

烦恼跟自己的男女朋友吵架了,开始怀疑两个人是不是真的合适,爸妈不同意怎么办。

更重要的是:不知道自己目前走的这条路是不是正确的。

这些在大人眼里看起来是小case的事情,可是却经常把我们困住,也许过几年,会发现当时的纠结根本没有必要,可被困住的那个瞬间,是真的无助,走不出来。

如果这个时候有一个类似于浪矢杂货店的店铺,可以站在未来的角度,站在已知我们的命运的角度,告诉我们该如何选择,如何做,那得有多幸运。

-2-

可能是这个世界太过于残酷,也可能是生活太累,我们都喜欢比较治愈系的书籍和电影。能让我们在繁忙劳累中多一些温暖,多一些安慰。

而超级治愈,逻辑又十分严谨,故事又特别吸引人的《解忧杂货店》真的是狠狠感动了我一把。

三个走投无路的小混混因为不满绑架了一个女老板并且抢了钱,无意中走进了解忧杂货店,又恰好中收到了来自过去的人给原店主浪矢爷爷的疑问信。

怀着好奇以及质疑的心态,三个年轻人读了他们的信,并开始尝试回信。

其中包括明知道因为救人会被火烧死的音乐人,也有在身患癌症的男友与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之间徘徊的姑娘,但是她并不知道自己要参加的比赛在她那个时代的以后会被取消,还有为了赚钱报答恩人不知道是否应该去专职陪酒的姑娘。

有很多事情,他们站在未来的角度,是知道结果的,却又不能直接了当地告诉他们。

反而,在阴差阳错中,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帮助了对方,在解决别人困惑的同时,也救赎了他们三个。

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可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的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3-

浪矢杂货店的店主是一个超级善良,温暖的大叔,对于别人的疑问,总是很认真的回复,提出自己的见解。

不论是简单幼稚的:如何让长辈包红包可以包的更多一些。或者是:跟有妇之夫有了小孩,该不该把孩子打掉等严肃认真的问题,店主都会认真回复。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的目的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有些人读过信之后,会再写信过来,大概就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想法不一样吧。

这跟网上一个建议有共通之处:当你在两个选择之间纠结时,那就去扔硬币吧。并不是说硬币的正反会给你正确的答案,而是在硬币抛出的那一瞬间,你就明白了自己心底想要的答案。

有时候我们去向别人求助,除了比较专业的一些问题外,大部分关于生活的问题,情感的烦恼,其实,我们内心深处都有了自己倾向的答案。你需要别人帮你说出来,需要通过外力给自己底气,给自己选择的动力。

给店主写信的人里面,有的是真的需要帮助的,而有的只是为了好奇心,提出一些刁钻的问题,看看对方如何回答,或者是一个人一次性写三十封疑问信。

店主相信:不管是骚扰还是恶作剧,写这些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

他们很想知道,浪矢爷爷会怎样回复他们的信,他们费了那么多心思,怎么可能不想知道答案,所以我不但要回信,还要好好思考再回复。

人的心声,是不能被无视的。

-4-

浪矢爷爷说: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的生活,得到什么答案都没用。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生活中的烦恼都是咎由自取,我们对于很多意外和变故,采取了逃避的消极态度。或者是选择将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转移到不可改变的外力上面,从而有一种我无能为力的错觉。

举个浅显一点的例子,比如你不想上自习,就说停电了,没办法。你并不想出去旅游,就说朋友没买到票。你不想面对工作的压力与烦琐,就告诉自己公司发展不好。你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其实不是客观的问题导致的,是你内心的逃避在作祟。

解忧的过程,也是一点一点发现我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最不愿意面对的事实。
如果压根不想去面对,不想去改变,即使别人给了你再多的建议和帮助,你都会选视而不见。

我不知道浪矢杂货店是不是真的存在,也不确定是不是真的有可以写给未来的信。

但是,我相信我们身边都会有一个浪矢老爷爷,只不过装扮成了各种样子,一直在给我们贴心温暖的建议。

愿我们,都能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找到自己地图上的目的地和要去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经营杂货的店主爷爷,几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年轻人,三个抢劫犯,你能想到怎样的联系?一个卷砸门上的投信口和一个牛奶箱...
    美芽芽阅读 1,887评论 1 9
  • 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
    执笔有生阅读 3,270评论 20 46
  • 心,一旦离开了,就不会再回来。 ——《解忧杂货店》 僻...
    酱酱鱼阅读 2,125评论 3 17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2评论 4 26
  • 当看到《解忧杂货店》时,我的兴趣一下子来了。成年后的我不太喜欢过于激烈和极端的事物,《解忧杂货店》的书名就是我喜欢...
    rightnowyj阅读 2,489评论 28 44